2011-03-31 響應環保,參加研討會請自備環保杯具,感謝  2011-09-02 首次會員登入,可先更新個人基本資料,帳號為身分證字號, 密碼預設為身分證字號後五碼+出生月日,共九碼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即 時 會 務 報 導 內 容

日期 : 2014-07-29

標題 : 花蓮醫檢師公會貼近工作經驗研討會與吳理事長理念分享

辦理單位 : 花蓮縣醫檢師公會

地點 : 麗軒國際飯店會議廳

 

 

       今年,花蓮縣醫檢師公會舉辦一場非常特別的跨界研討會(含會務活動),在7月26日颱風天後如期舉行。全聯會除吳俊忠理事長外,常務理事蘭光坪、王榮濱,理事鍾明義、副秘書長王志剛、北區執行長李汝玉皆蒞臨參加,蓬蓽生輝,加上來賓們風趣健談,滿懷理想的行動力,也渲染感動著年輕醫檢師們,活動順利圓滿。

 

 

關於研討會,通常是邀請學有專精的講師進行學術授課,台下的會員因為醫院血汗,都會把握時間稍做補眠,但一不小心都會睡太沉,也有題目非直接受用於需求而感到目光呆滯,所以這次想辦一場100%貼近實際工作經驗的研討會,由各醫療領域等醫檢師們分享工作上的經驗、特色和點子,不同過去,不是來教大家要怎麼做,而是來分享我們做了什麼,給予會員最直接的需要和應用。

 

 

花蓮縣公會史上第一次研討會籌備會

 

 

事前多如牛毛,籌備到完成只有短短1.5個月,慈濟、門諾、部花、國花、捐中、衛生局共計22個分享議題,從無到有,跨院討論收集,不論利用中午或下班,FB和Line,無不展現熱忱,加上各家主任和林等義理事長的大力推動,除研討會實質內容外,其過程背後凝聚起的團結,更是地方公會所要扮演的功能,有了會員的凝聚力,相信我們的力量才會強大,其權益促進絕對有正面影響力。整個研討會非常成功,蘭教授(光坪)、明義更是讚譽有佳,志剛和汝玉談及內容未曾見過如此吸引,榮濱表示生平第一次全程聽完課程(或許是花蓮地勢險要,交通不便,因此王常務理事無法開溜),為此感謝所有參與和規劃活動的大家,尤其是鼓起勇氣上台的我們,雖然偶有生澀,但不掩熱情專業。

 

 

 

 

 

 

22個議題如下,每個議題雖短,時間緊湊,旨在如同吳理事長嘉勉期許,將來可引出舉辦小型討論會,每次30分鐘,充分交流,在外國已行之有年可仿效學習:

 

 

1.高血脂導致Indirect ISE方法Na偽性下降 / 2.TroponinI特殊案例分享 / 3.生化免拔蓋系統經驗分享 / 4.國軍醫院特殊業務分享 / 5.儀器試藥採購經驗分享 / 6.Gram Stain 誤判經驗分享 / 7.CCS血球形態教學既考核軟體  / 8.CBC儀器檢測干擾與高血糖相關? / 9.醫檢師在公共衛生職場之工作 / 10.急診採血,你要小心!  / 11.hCG weak positive確認解決方案 / 12.尿液影像法實用經驗 / 13.尿沉渣半定量與定量間報告如何呈現? / 14.門診/住診/軍事任務體檢如何分流 / 15.病患申請檢驗報告 / 16.捐血中心業務分享 / 17.鳳梨的禁忌:迷思與真實 / 18.風險管理落實經驗分享 / 19.多媒體拍攝教學分享 / 20.文件閱讀以學習平台管理經驗分享 / 21.雲端文件管理經驗分享 / 22.跨界研討會理念說明

 

 

 

 

 

 

       會前更令人興奮的是,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答應受邀,除全程參與外並安排會後交流,從預計30分鐘實際進行了快1小時,僅少人因事離席,辦過這麼多研討會,這是第一次,會員完全不在乎等會晚餐buffet,也看到理事長言談氣度流露出的熱忱理念,可以感動每位會員挺直聆聽,眼神凝結專注的光芒,好幾年不復看見。以下為交流提問與吳理事長回答摘要:

 

 

 

 

1. 全聯會、公會、學會的區別? 各自的任務為何?

 

答:全聯會是爭取全體會員權益為主,屬中央;地方公會為地方所屬,集合起來即為全聯會,皆是為會員爭權益,會員一定是醫檢師,且要登入至地方衛生局。學會則主要與學術相關的團體,一個醫事團體可以有很多學會,例如與醫檢相關的學會有醫檢學會、臨床生化學會、臨床生理技術學會等,會員可以不必是醫檢師。另外所謂工會,是為了爭取權利,任何人皆可自組工會,例如台中醫檢工會(全名:台中市醫事檢驗人員與助理人員職業工會)


 

2. 全聯會目前努力方向為何? (釋出檢驗單? 我們一般醫檢師能幫上甚麼?)

 

答:釋出檢驗單,可創造開業需求,並會帶動執業薪資的提高效應,如同藥師釋出處方籤。目前全台有1萬多家診所,經精算一家檢驗所只要對10家診所,即有利潤,有此利基絕對可以鼓勵醫檢師開業,長遠來看可從現有2百多家健保特約檢驗所增至1000家,缺額高達1.5~2千人,其誘因可使醫院執業人數出走,需求帶動薪資水準提高。至於目前檢驗所不足之窘境可能會影響釋出之疑慮,理事長說明會先從大都市較密集的檢驗所試辦,當法規解套、誰做誰申報,試辦同時基於利潤誘因,檢驗所即可如超商迅速開展,屆時跨區流血殺價等沒有尊嚴的事,因報告時效與品質規範才可望解決。


 

3. 評鑑走火入魔? 大醫院都受不了了,小醫院,小檢驗所怎辦?全聯會可以幫我們什麼?

 

答:評鑑很多時候都是自己人在評,有些委員對醫院的評鑑愈評愈細,特定委員過分主觀認定,這是不公平的事。若會員有發現不公平損害權益的事實根據,全聯會下轄有權益促進委員會負責評鑑與認證的申訴小組,可提出來讓全聯會幫忙爭取捍衛。


 

4. 全聯會對於醫檢師分級制度的想法? 是否有要推行?

 

答:在薪資水準沒有提升的前提下,做這件事並沒有太大意義。現階段全聯會目標明確,要先落實既有的法規,再來修改不合時宜的法規,改善執業環境,方能解決長遠問題。但各醫院可自行制定制度,全聯會短期不會制定分級制度。


 

5. 專科醫檢師真的有實質意義? 是否真的能提升醫檢地位和薪水?臨床醫檢師是否才能合乎臨床需求。

 

答:過去在其他醫事團體也有類似情形,目前任何專科醫檢師在衛生福利部是沒被認可的。只要有醫檢師證照都可以從事我們在醫檢師法所規定的範圍內,除非像感控、細胞醫檢師需要通過認可才可。如果要追求自我肯定當然每個人都可以去考,但這些規定也不能違反醫檢師法。


 

6. 當其他學會侵犯醫檢師權益時,能有怎樣的作為?

 

答:同樣,特定不被認可的,如分子檢驗學會要來推動臨床分生檢驗要通過他們認證,是沒有根據的,而且在醫療上如果是用一般分生科系執行檢驗,若有出具醫學檢驗報告,是違反醫檢師法,若舉證屬實,全聯會絕對強力捍衛醫檢師權益。檢驗報告在醫檢師法已明定,法律規定就是由醫檢師簽署。


 

7. 很多耗人工之檢驗健保點值相當低廉,10年未調,是否能提高健保點值?

 

答:(王榮濱回答)誰都可以提案來提高點值,醫院也可以,全聯會也有權力提案。健保署有健保小組負責,只要提出理由充分,算出成本分析(很細很複雜),經過健保署公聽會等事務委員合議制程序,通過即可提高,若沒人提案,健保局就不會處理,過去已有GBS提高給付價錢的案例。

 

 

 

 

理事長也特別強調,許多問題的回答在電子報皆有,同時勉勵會員可藉由電子報關心會務,為醫檢盡一份心力。

 


 

餐會結束時已經是八點多的夜晚,抬頭看到花蓮天空很美很藍

 

 

 

雖然那時候星光點點

 

 

 

 



 

回最即時會務列表按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