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檢驗醫學部 蕭瓊子主任 榮任本會第十八屆理事長 ~~  2024-01-10 會員洽公請利用預約系統,先至公會核章後再前往衛生局,始完成辦理程序。以免向隅!  2024-01-10 醫事檢驗師停業或歇業時,應於事實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含例假日),至公會辦理變更手續,以免受罰。  2024-01-10 會員簽署個資同意書並提供電子信箱,確保公會訊息不遺漏!  2024-01-10 醫事人員執業時應配戴執業執照,敬請會員配合。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醫 檢 會 刊
   
  年度/期 :
類別 :
   
 
 

生化免疫整合系統介紹_StreamLAB
一、 檢驗整合系統介紹(生化、免疫)

二、 StreamLAB各組件介紹
1. Automation Input/Output Module
2. Track/Transport Module
3. Centrifuge Module
4. DeCapper Module
5. Sample Transfer Module
6. Operator Interface

三、 提高檢驗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相關優化步驟探討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1-03-21 ]

相關關鍵詞:生化、免疫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抗體鑑定個案報告
* 70歲男性,患者主訴Fever with chills for 3 days

* 4/12 70歲男性患者因骨折開刀備血,Hb:8.0 g/dl 患者自述A+,血庫輸血前備血檢體:血型:A+,Ab. screening test:Positive。

* 4/13一早 於開刀房欲領2U PRBC,發現捐血者血袋紅血球與受血者血清進行反應呈現凝集時間緊迫,先行隨機另取其他A+ PRBC做交叉試驗,相合後先行發血。

* 做抗體鑑定,結果為Anti-E

* 但鑑定其卻是RBC Phenotype: E(+)

* 是否為自體抗體還是其他因素造成。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輸血

檔案下載 (pdf檔)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1.清潔殺菌液造成交叉試驗偽陽性案例探討2.急性溶血性輸血反應案例探討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
1.清潔殺菌液造成交叉試驗偽陽性案例探討 2.急性溶血性輸血反應案例探討
張綺芠組長(中國附設醫院血庫組)

1.手工凝聚胺法(Manual Polybrene Method,MP)普便應用於台灣血庫作業上,主要進行於血型鑑定、交叉試驗合血、不規則抗體的篩選及鑑定,其靈敏度、特異性遠高於其他介質1倍~250倍,方法簡單快速,因此,陸續取代了鹽水、木瓜試驗。主要原理在Polybrene試劑是由4個帶正電荷的 ammonium分子構成,可以引起紅血球非免疫性的聚集,促使抗原-抗體凝聚。在做交叉試驗時須剪掉捐血袋血條,取血球來與受血者血清相合,為避免血液乾涸殘留在剪刀上,常會將剪刀泡在裝有清潔殺菌液之溶液內,而清潔殺菌液也有屬於氨衍生物之陽離子聚合物,此案例推測在不經意情況下殘留剪刀上之清潔殺菌液造成交叉試驗不相合(偽凝集反應),因而做了一連串實驗調查,徒增人員困擾,也間接可能影響病人輸血時效。此小插曲案例發生在多年前,非血庫專業技術問題,不在操作SOP規範內,事後也做了矯正預防措施,多年來ㄧ直未再發生相關問題,此次提出為了提醒有使用清潔殺菌液之醫院(尤其是新進或非血庫專職醫檢師)注意有可能發生之狀況,並提供遇到問題時之思考角度作為經驗分享。
2.70歲鄭老先生因長期貧血黃疸,治療幾年後,此次住院欲切除脾臟手術因Hb低欲輸血,血庫以MP法合血,發予Compatible A+ RLPR 4U,事後接獲通知病患產生輸血反應,發燒38.4℃,輸血後1小時出現血紅素尿;問題:IAT由陰性轉為陽性、立即離心結果為陽性,為何MP法結果為陰性?為何交叉試驗相合,輸血會造成血尿?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輸血

檔案下載 (pdf檔)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急性溶血性輸血
案例報告:
*52歲Brain tumor的患者於7/15至本院急診就醫預計7/22 OP.
*血庫檢驗病患血型:O+ ,Ab screen:NEG
*病患7/16 Hb:5.9g/dl 輸PRBC 4U 無不良輸血反應,7/17 Hb:9g/dl 7/22手術室申請 PRBC 4U(2U/bag),輸至第2袋 PRBC(2U/bag)約剩1/3時發現血尿,試問病患第二次輸血是什麼原因造成病人產生急性溶血性輸血反應?血庫接獲溶血性輸血反應回報後應做哪些處置?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輸血

檔案下載 (pdf檔)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1.疑似急性肺部損傷TRALI
TRALI的臨床定義
TRALI是輸血後引發類似急性呼吸窘迫症的症候群,臨床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呼吸急促、低血氧症、低血壓、發燒、心搏過速、發紺、非心因性肺水腫和兩側X 光片彌漫性肺部浸潤等,大部份病例通常在輸血後1到2小時內發生。2004年歐洲血液警戒網路和多倫多的TRALI協議委員會一致對TRALI定義為:
(1)急性攻擊的急性肺部損傷。
(2)低血氧症(PaO2/FiO2 ≤300或SpO2≤90%)。
(3)正面X 光片有兩側彌漫性肺部浸潤。
(4)無左側心房高血壓跡象。
(5)輸血後6小時內發生。
(6)無引發急性肺部損傷的暫時性關聯因子。
(7)發生新的急性肺部損傷而沒有其他引起肺部損傷的危險因子,例如:吸入異物、肺炎、心肺循環術、燒傷、吸入性中毒、肺部挫傷、急性胰臟炎、藥物過量、溺水、休克和敗血症。
(8)如果有一個或一些急性肺部損傷危險因子存在時,「可能是TRALI」仍然須被診斷出來。(病患存有其他急性肺損傷因子,TRALI仍然可能)
一女性病患因持續牙齦出血至本院急診部就醫,實驗室數值:WBC=15100/cumm Hb=7.7 g/dl Prothrombin time ( C: 10.3 SEC P: 15.7SEC) APTT ( C: 27.4 SEC P: 27.9 SEC) 臨床診斷為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而接受住院治療,在給予藥物及輸血治療後病患因dyspnea及hypoxia而轉送ICU,臨床表徵類似輸血後急性肺部損傷。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輸血

檔案下載 (pdf檔)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
輸血異常案例報告:ABO血型問題 蔡秋聲技術主任(台中榮總病檢部)

案例一:
74歲男性Uremia患者7/3 於外院輸6U B+ PRBC,7/6轉診至本院,Hb:8.0 g/dl,血庫第一次檢驗為B3 Rh+,要求再送檢體,第二次檢驗結果仍為B3 Rh+(台灣B3頻率為1/900) ,隨後發予 2U B+ PRBC,隨後分別於7/7、7/9各輸2U、4U B+ PRBC。

Anti-A Anti-B Anti-A,B Anti-D A cell B cell Conclusion
7/6 neg 2mf + 3mf + 4+ 4+ neg B3 Rh+
7/9 neg 3mf+ 3mf+ 4+ 4+ 1+ B3 Rh+
7/10 neg neg neg 4+ 4+ 3+ O Rh+


案例二:
67 yrs F Renal and GI dis 於9/8、9/10、9/13 分別輸了6、2、2 U B+ PRBC。


以上2例病人於輸血後約一星期血型由B 型變為O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輸血

檔案下載 (pdf檔)

ISO/TS 22367:2008 實驗室風險管理
風險與危機時時與個人及組織相伴,就像寄居在人體裡的病菌,時時攻擊且隨時可能發病。風險管理是一個管理過程,係透過對風險的定義、辨識、衡量(含預測)、監控、報告、評估和發展因應風險的策略來管理風險。其具體作法為採取有效風險控制措施;有計劃地處理風險(減災;停損;控制風險),目的是將可避免的風險、成本及損失極小化,以保障組織順利營運。這需要在日常工作過程中,辨識可能產生的風險,預測各種風險發生後對資源及營運造成的負面影響。故風險的辨識、預測和處理是風險管理的主要步驟。理想的風險管理,事先已排定優先次序,可以優先處理引發最大損失及發生機率最高的事件(高風險RPN事件或流程),其次再處理風險相對較低的事件。因牽涉到機會成本,風險管理同時也要面對如何運用有效資源的難題,而非無限上綱。把資源用於風險管理可能會減少運用在其他具有潛在報酬之活動的資源;理想的風險管理正是希望以最少的資源化解最大的危機。
目前國內醫療風險管理理論與觀念尚屬萌芽階段,而適合臨床實驗室的醫療風險管理模式亦正仰賴大家共同努力建構。實驗室如何分析並預測潛在的風險,它將對病人什麼樣的衝擊?如何管理異常事件與其醫療上的風險,並避免危機與病人受到傷害?「強化面對危機的能力」是目前醫療人員必備技能!而培養醫檢人員卓越的異常事件處理與風險管理能力,乃決定事件是危機或是轉機的關鍵!
期藉由本次研討課程介紹ISO/TS 22367:2008 實驗室風險管理概念,並系統性地拆解臨床實驗室異常事件與風險,並詮釋其間的意義及對病人的影響,了解如何預防與管理異常事件發生,避免危機並抓住改善契機。使大家瞭解並運用風險管理原則,來重新檢視與面對實驗室異常事件,減少實驗室錯誤的發生並改進病人安全。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專業課程

檔案下載 (pdf檔)

醫療游離輻射事件危機處理
1. 輻射的風險在哪裡,造成的損害是什麼
2. 可發生游離輻射,非可發生游離輻射
3. 原能會的規範,查核表
4. 國際原能署規範
5. 醫療游離輻射的使用科室,使用儀器種類,能量
i. 開刀房 移動式X光機
ii. 體外碎石 碎石機附屬X光定位
iii. 牙科 X光機
iv. 檢驗單位 血品照射
v. 放射科 X光機、CT
vi. 腫瘤治療 密封射源、直線加速器
vii. 心導管室 X光機
viii. 核子醫學科 密封射源、非密封放射性物質、CT
ix. 迴旋加速器
6. 台北仁愛I131滲漏事件
7. 醫院較易發生輻射事故之單位及事故
i. 廢水管路滲漏
ii. 廢液儲存槽滲漏
iii. 圍阻體滲漏
iv. 鉛衣滲漏
v. 非密封放射性物質滲漏
vi. 非預期照射
8. 醫療游離輻射事件危機處理要點
9. 輻射事件危機處理範例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專業課程

檔案下載 (pdf檔)

醫院環境監測
醫院環境監測 張蕙蘭醫檢師 (中國附設醫院細菌組)

一醫院感染控制概論
二環境監測指引建議
三醫院感染控制查核
四評鑑標準及文獻建議比較
五醫院環境監測
1.滅菌鍋每週生物性監測
2.血液透析用水監測
3.手術室相關
4.醫院自行配製全靜脈營養劑(TPN)
5.護理用品(含導管及敷料等)消毒滅菌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感染

檔案下載 (pdf檔)

臨床生理學-電磁場/電磁輻射對健康的影響
• 1.電磁場與電磁輻射都不會致癌,卻可能助長癌症的病發。
• 2. 研究顯現,癌細胞暴露在電磁場或電磁輻射時,其生長與繁殖的速又較未暴露時更迅速。
(老鼠是3倍)。
• 3.許多研究實驗所採取的頻率與行動電話的頻率很接近,所以才成為辯論行動電話放射性可能導致腦癌的主要依據。
• 4.研究也發現會阻礙人體RNA(核糖核酸)轉錄的過程(電磁場的影響),暴露於不同頻率下似乎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 5.住在輸電線附近的人們其沮喪徵候有加倍的現象。
• 6.研究顯示雞胚胎/老鼠子宮內胎兒暴露在電腦終端機的電磁輻射中–結果–畸形、流產。
• 7.二毫高斯的臨界點,其實並不是安全保證的關卡,暴露於較高劑量不見得會比暴露於較低
劑量更危險。
• 8.短暫的暴露不會比連續八小時以上暴露在較弱的電磁場中更具危險性。
• 9.距離—是降低電磁場暴露程度的最好方法 無碳鋼—過於昂貴。

減少電磁輻射暴露的具體建議是 盡量減少使用以下之設備或遠離之
• 電熱療設備(復健)電毯.按摩椅(束腰帶)等等
• 無線心臟監視器
• 雷達測速槍
• 行動電話
• 無線電話
• 微波爐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0-12-02 ]

相關關鍵詞:生理、電磁場

檔案下載 (pdf檔)

有關開業會員行政及法規注意事項經驗分享
課程摘要~
一、法規
二、執行所得報稅方式
三、檢驗所跨區收檢注意事項
四、醫事檢驗師自律公約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0-12-02 ]

相關關鍵詞:開業、法規

檔案下載 (pdf檔)

尿液檢驗完全自動化IQ200與UF-1000i比較
1. 尿液檢驗完全自動化
2. 歷史沿革
3. 儀器原理
4. FDA核可報告項目
5. CLSI GP16-A3 Guideline
6. 報告正確性
7. 醫檢學會文章探討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0-12-02 ]

相關關鍵詞:尿液、自動化

檔案下載 (pdf檔)

超音波技術在臨床檢驗之應用
使用超音波判斷準則為1.在臨床觀察上有一定的解剖學變化或其存在(如硬塊、腫瘤)2.存在連續性或不連續的固定性徵候或症候羣(如發燒、腹痛、頭痛、噁心、倦怠)3.病因存在明顯(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肝炎帶原者)4.檢驗數據異常。但單一使用超音波做為疾病的診斷依據,仍嫌不足。以肝臟超音波為例,肝臟超音波並無法判斷肝實質病變的原因、病毒的種類或肝機能受損、異常的程度。因此除做其他器官部位掃瞄外,仍須以臨床檢驗做鑑別診斷的依據。
現以膽紅素上昇的檢驗數據做一說明。膽紅素上昇的常見病因為:1.阻塞性黃疸:膽管阻塞而阻止膽汁由膽管排出2.非阻塞性黃疸:a溶血性引起的膽紅素增加b肝炎或是代謝性疾病。超音波的觀察重點就是受檢者是否有膽道阻塞所造成的雙筒槍影像或是膽囊炎、膽結石、肝炎、肝硬化及胰臟頭部腫瘤造成膽管阻塞等超音波影像。
再以甲狀腺腫大的超音波觀察為例:1.單純性甲狀腺腫---女性在青春發育期或懷孕中,由於生理上之須要,甲狀腺會呈現瀰漫性腫大。臨床檢驗發現:TSH、T3、T4正常,ATA、AMA呈陰性反應2.橋本氏甲狀腺炎---在甲狀腺內製造甲狀腺素的步驟發生了障礙,再經由負迴饋作用,腦下垂體便分泌多量的TSH,因此甲狀腺受到刺激而變得腫大,臨床檢驗發現:T3↑、T4↓、ATA、AMA呈陽性反應、AMA診斷價值高於ATA3.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個概括名詞,其生理變化可分:a.腦下垂體前葉分泌過量的TSH引起甲狀腺機能亢進,臨床檢驗發現:TSH↑、T3↑、T4↑b.有甲狀腺囊腫、結節而分泌過量的甲狀腺素c.Graves disease(葛瑞芙氏病)上述b、c的臨床檢驗發現:TSH↓、T3↑、T4↑。
換個角度,我們再以超音波的臨床檢驗諮詢中最常見的腹痛為例:則可以觀察受檢者是否有:膽囊、膽道結石、胰臟腫大、腸道潰瘍、腸阻塞,甚至肝腫大、硬化、腫瘤等現象。而腎臟、膀胱結石也是另一個觀察重點,尤其是病患若有血尿、蛋白尿或腎功能異常等現象時,那麼腎臟超音波檢查中,腎臟大小的改變、實質的變化,甚至可能產生腫瘤的觀察就變的非常重要。
如果受檢者為女性,還可觀察女性受檢者子宮、卵巢的生理週期變化,是否有肌瘤或其他功能性或非功能性囊腫產生的可能。在上述的超音波觀察中臨床檢驗項目則可包括血液、尿液、腎功能、肝功能、女性荷爾蒙及腫瘤標幟等檢查。因此臨床檢驗數據對超音波在疾病的判斷上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意義的。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0-12-02 ]

相關關鍵詞:超音波

檔案下載 (pdf檔)

尿液檢驗現況檢討與CKD慢性腎病篩檢之推廣&臨床體液鏡檢概述
1. 尿液檢驗現況檢討與CKD慢性腎病篩檢之推廣
2002年,美國腎臟基金會(NKF)年報中,臺灣洗腎盛行率世界第一。
2008年,國衛院溫啟邦教授發表於Lancet,臺灣慢性腎病盛行率12%。
2010年,國健局宣佈民國100年開始實施慢性腎病1-3期篩檢。

2002,NFK / K / DOQI,定義 CKD為持續3個月的腎功能異常
a. 持續蛋白尿 b. ACR > 30 mg/g c. 尿沉渣異常,血液異常,尿生化學異常
d. 影像學異常
蛋白尿篩檢的方式: 標準尿化學試紙,PCR試紙,ACR試紙。
尿沉渣篩檢的方式: 區分鱗狀上皮,變形上皮,腎小管上皮,畸型紅血球。
尿液檢驗標準法的建立
a. 檢體量 b. 離心力與離心時間 c. 檢體濃縮倍數 d. 鏡檢視野體積的定義
e. 鏡檢報告格式與內容  
鱗狀上皮來源: 男性尿道下半部。女性尿道,子宮頸,外陰部。
變形上皮來源: 男性尿路上半段,膀胱,輸尿管,腎盂。女性由膀胱起算,輸尿管,
腎盂。
腎小管上皮來源:近曲小管,遠曲小管,集尿管。
畸型紅血球與腎絲球腎炎相關性達90%。
圓柱體與腎臟功能之相關性高。

2. 臨床體液鏡檢概述
體液常規檢驗主要為 a. Pleural, Pericardial, Ascites b. Synovial fluid c. CSF
Pleural, Pericardial, Ascites 主要檢驗項目
S.G. Rivata test, Cell count, Differential count, Abnormal cell
Differential count 主要為 L: N: M&H (100) L: N: M: H (200)
Abnormal cell definition: Reactive, Degenerated, Damaged, Malignant
Suspicious definition: Not completely match the criteria of the malignant cell
pH value in Pleural
Eosinophil in Ascites

Synovial fluid主要檢驗項目:
RBC count, WBC count, Crystal identification, WBC differential count
MSU 針狀 強偏光
CPPD 短桿狀 弱偏光

CSF主要檢驗項目:
RBC count, WBC coount
Cryptococci identification
Abnormal cell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0-12-02 ]

相關關鍵詞:尿液、體液

檔案下載 (pdf檔)

睡眠障礙檢查與儀器感測原理
睡眠是人類活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其中的生理調控機制相當複雜,若此機制有問題即產生了「睡眠障礙」,進而引發程度不同的疾病與影響白天的活動。

近年來,藉由睡眠知識的累積以及檢查工具科技的進步,我們可以作出較好的診斷品質以及較佳的後續治療。然而檢測原理的能力,卻是品質保證最可靠的途徑,也因此需要ㄧ同來討論此議題。另外,全世界睡眠腳步不斷的發展,我們也需要不斷的開拓視野,藉由幾個有趣的研究分享,來激發我們對睡眠能力的啟發。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0-12-02 ]

相關關鍵詞:睡眠障礙檢查

檔案下載 (pdf檔)
頁數:2 / 3 頁 上一頁 | 下一頁 跳至第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