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19期 發刊日:2015-01-05

醫檢師電子報

醫檢師全聯會祝大家 新年快樂

祝大家醫檢師節快樂

103年1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2月6日

第11屆2014年諮詢委員年終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蔡德龍副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黃慶三諮詢委員、高全良諮詢委員、莊育椿諮詢委員、王銘輝諮詢委員、盧世乾諮詢委員、彭柏硯秘書長、王志剛副秘書長

12月6日

2015年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廠商參展說明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蔡德龍副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蘭光坪常務理事、何文育常務理事、林聰義常務理事、陳容卿理事、王秋惠理事、章門煌理事、鐘明義理事、高智雄常務監事、楊欽堯監事、林鳳珠監事、彭柏硯秘書長

12月7日

新北市公會開業會員座談會

吳進興召集人

12月11日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新建大樓暨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落成啟用典禮

吳俊忠理事長

12月12日

新竹市公會第11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理事長選舉

吳俊忠理事長

12月12日

103年醫策會醫療品質聯合頒獎典禮

王志剛副秘書長

12月24日

103年第三次臨時會「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吳進興召集人

12月24日

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管理系統103年度教育訓練訓練課程

秘書處

12月26日

104年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協調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蔡德龍副理事長、彭柏硯秘書長

12月28日

高雄縣公會第9屆第1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12月28日

屏東縣公會第十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12月4日

建請 貴部修正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草案) (試評奉核)1.3.5,以維護醫療品質,並符合實際人力需求及醫事專業分工原則,請 查照。

衛生福利部

12月3日

檢送本會推薦「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4-105年代表基本資料表,請 查照。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12月8日

檢送「我是醫檢師」正名海報乙幅,懇請公告張貼並廣為宣達,請 查照。

全國各醫學中心、全國各區域醫院、全國各地區醫院、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全國各捐血中心、全國開業檢驗所、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2月8日

為慶祝2015年醫事檢驗師節,特舉辦「104年全國醫檢師盃桌球錦標賽」,請踴躍報名參加。

本會諮詢委員、國內醫事檢驗相關儀器及材料商業機構、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生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台灣檢驗醫學發展協會、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中華民國臨床生化學會、台灣微生物學會

12月8日

為利各項會務之推展與運作,請 貴會繳納103年7月至12月常年會費,惠請配合辦理。

各縣市醫檢師公會

12月10日

檢送「2015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論文投稿須知暨報名簡章」(如附件),歡迎 貴單位同仁踴躍投稿及報名參加,並請惠予公告週知。

全國區域級以上醫院、各縣市醫檢師公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中華民國醫事檢驗生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各醫技院校醫檢相關科系

12月17日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函,有關「伊波拉病毒感染」之相關指引,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2月23日

為維護醫療品質,並符合實際人力需求及醫事專業分工原則,祈請 大立委鼎立協助修正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草案) (試評奉核)1.3.5之相關事宜,不甚感荷,請 鑒核。

立法委員徐欣瑩國會辦公室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採編

 

 

寒冷的冬天,有南台灣豔陽般笑容,每日充滿自信迎接我們醫檢的工作!!

(猜猜這是哪家醫院的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上期答案公佈:台中榮民總醫院檢驗科  
 

 

註:本專欄主要目的是增加跟醫檢師會員互動的機會及趣味性,歡迎各醫檢師投稿,請拍攝貴單位特別的事物並搭配醫檢師

1月14日醫檢師節的由來

本文主要內容摘錄自1107期醫檢師電子報,由埔里基督教醫院檢驗科陳茂村主任精心考證、撰寫之《台灣醫學檢驗歷史行腳》,精彩原文請詳閱1107期:連結

 

 

台灣最早的醫檢教育應屬台大醫院於1953年開辦的實驗診斷科技術員訓練班了,當時醫院已有實驗診斷室之設立,這也是爾後實驗診斷科的由來,由於當時台灣醫療環境落後,這些訓練班學員日後分佈在台灣各地區的醫院內,對早期醫檢貢獻良多。到了1954年6月美國援華會指派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Dr. Davison院長來台,擔任台大醫學院的顧問,經由他的建議,唯有提昇檢驗技術員的水平,才能提昇檢驗之品質,所以要成立一個學系來培養這方面的人才,在1956年2月台灣第一個醫事技術學系在台大誕生。另外台北榮民總醫院也在1958年也開始招考檢驗人員訓練班第一期的學員。

 

時間走至1960年6月遠東第一批(共九人)學士級醫檢師在台大畢業,其後在1964年至1972年之間,各校陸續成立名稱分別為醫事技術科、醫事專修科、醫事檢驗科的五年制專科,依序為1964年中山、1965年 元培、北醫、1966年中台、1969年中華、1971年新生醫校、1972年仁德醫校 等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在這時期政府主管機關亦有管理、考試、用人的措施出現,分別在1967年由行政院頒佈醫事檢驗人員管理規則、1971年考試院開始實施醫檢師和醫檢生證照國家考試、衛生署也於1972年發放首批醫檢師執照。

 

在1975年至1994年間又是另一波醫事技術學系的設立潮,依序為1975北醫、1979陽明、1981高醫、中國、1989成大、長庚、1994慈濟等校。目前國內現有一所專科(仁德醫專)及四所技術學院(元培、中台、中華、輔英)並附設五專部與九所普通大學(臺大、陽明、成大、北醫、慈濟、長庚、中國、中山、高醫)醫事技術學系。這個時期由於畢業、開業、執業者日眾,開始有了公會組織的成立,分別為1976年高雄市、台中市、1977台北市、1983年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立,之後各縣市亦分別成立醫檢師公會,在學術與醫院作業面的管控上也有進展,分別於1985年成立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學會,衛生署並於1987年開始在醫院評鑑上增評檢驗單位。

 

在醫檢高等教育方面,首先由台大於1987年5月成立研究所碩士班、1995陽明、1998北醫、2001成大、2002長庚、2004高醫、中國等校也分別成立研究所碩士班,2000年陽明大學成立醫學生物技術學研究所博士班,台大也於2002年成立醫事技術學研究所博士班,至此國內醫檢高等教育研究更兼具完備,同時為了避免五專畢業學生的學歷造成斷層,1991年起中台設立夜間部二年制醫事技術科,1996年北醫、中山、高醫以及四所專科同年設立二年制醫技在職進修,使得醫檢專科教育體制有管道得以提昇。

 

國內之醫檢從業人口自1967年起日漸增多。政府為因應社會需要,於1967年7月由當時之內政部衛生司頒布「醫事檢驗人員管理規則」。此規則並於1982年由行政院衛生署做部份之修正。依該管理規則規定;凡從事醫檢業務者應成立公會,其組織比照「醫師法」及有關法令規定,而又依據第七條規定:「凡醫檢人員,非加入各該公會者不得執業。」。為配合醫療政策推行,醫檢師才在1971年列為國家專門職業檢覆考的對象。1972年內政部開始正式頒發「醫事檢驗師證書」,從此醫檢師的名份才獲肯定。

 

由於「醫事檢驗人員管理規則」屬於行政命令,法律位階不足以規範醫事檢驗之專業工作,因此1983年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草擬了醫事檢驗師法草案函請衛生署訂定「醫事檢驗師法」。其後經由醫檢前輩高前理事長全良、周前理事長碩泉與其他醫檢先進在18年的奔走下,有些前輩如張前理事長來發,王前理事長銘輝,何前理事長敏夫與陳怡娟醫檢師因抗争活動而遭判徒刑,終於在2000年1月14日通過一部令醫檢師不滿意也難認同的醫事檢驗師法,並於2月3日經總統公告。醫事檢驗師至此才有了專業之規範及保障。

 

醫檢師們為紀錄此俱歷史意義之時刻,經全聯會決議將1月14日明訂為「醫檢師節」以為永久之紀念。

103年下半年醫檢師執業會員人數

公會

期間

平均會員人數

台北市

103年7-12月

2,183

高雄市

103年7-12月

842

宜蘭縣

103年7-12月

148

基隆市

103年7-12月

102

新北市

103年7-12月

781

桃園縣

103年7-12月

674

新竹市

103年7-12月

343

苗栗縣

103年7-12月

159

台中縣

103年7-12月

435

台中市

103年7-12月

813

彰化縣

103年7-12月

413

南投縣

103年7-12月

135

雲林縣

103年7-12月

216

嘉義縣

103年7-12月

164

嘉義市

103年7-12月

228

台南縣

103年7-12月

345

台南市

103年7-12月

411

高雄縣

103年7-12月

308

屏東縣

103年7-12月

276

花蓮縣

103年7-12月

175

台東縣

103年7-12月

83

澎湖縣

103年7-12月

34

總計

9,268

2014的回顧與挑戰

2014台灣是相當不平靜的一年,食安事件的連環爆、太陽花學運引起的效應及九合一的選舉結果,大大的改變許多人的思維。在這紛擾的一年中,本會透過全體會員的支持及幹部的努力,不僅本會已登記為社團法人、購買永久性會館、完成醫檢師法第49條、爭取獎勵醫事機構上傳檢驗(查)結果及修訂特約醫事檢驗所換約條文,且成功的完成第31屆世界醫學檢驗科學大會的舉辦。而慢箋的釋出漸露出曙光,新制醫院的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有部分改善,這些對醫檢未來的發展極具深遠影響。

 

上述成果已分別在各期電子報描述,以下簡述幾項最新進展。

 

104年醫院評量項目的試評

 

在醫院評量項目的試評上,如先前預期,除許多重覆性條文整併或移除外,大家關心的議題,例如:刪除醫院檢驗科主管須取得「部定教師」資格的限制;500床以上醫院明訂「感染管制醫檢師」的編制;有提供二十四小時緊急檢驗作業的醫院,全日要有檢驗人員;設有血液透析床者,每50床應有檢驗人員;設有血庫者,應有專人管理,這些項目都已納入評量項目。但與醫檢人力計算方式最有關的病床比及組織架構,目前仍在努力中。

 

眾所周知,目前醫檢師只以各類病床數加上年平均佔床率來計算醫檢人力,忽略門(急)診及健檢的服務量,是完全不合理的計算方式。本會在醫院評鑑研修會議之後,立即聯合其他醫事團體與前醫事司李偉強司長座談,期望能改善人力編制,但未獲得具體回應。近日,本會向徐欣瑩立委陳情,透過安排與其他醫事團體在立法院與醫事司副司長及醫策會專員召開協調會,目前仍持續溝通中。

 

與友會的互動

 

透過舉辦世界醫學檢驗科學大會的機會,除行銷台灣外,也讓30幾個國家了解台灣醫檢師的成果。透過此次會議也與日本及韓國醫檢師公會互動更加緊密,未來透過公會的媒介,醫院人員的培訓及實驗試劑的品管將有更多實質的合作計畫,這將有益於國內醫檢的發展。在國內,我們除與醫檢學會的互動頻繁外,也會與檢驗所協會、病理技術學會、檢驗醫學發展協會及剛成立的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加強合作,共同來爭取醫檢的權益。此外,在過去一年中,我們透過不同議題也多次結合其他醫事團體共同向衛福部及健保署爭取醫檢師應有的權益,未來更會緊密結合,共創雙贏。

 

我們的挑戰

 

2015是極具挑戰的一年,由於立委及總統的選舉將至,與我們有關的法規及權益的爭取,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對內,我們會積極與基層醫檢師做溝通,讓他們了解我們的做法及困境。由於我們已有永久性會館,為了讓會務永續經營,ISO 9000的認證是要努力的方向,日前已委由楊玉英常務理事規劃中。對外,我們會在內部求取共識,共同來推動醫檢師法及醫院設置標準的修訂。此外,政府推動長期照護多年,我們將主動積極爭取參與,而慢箋及處方箋的釋出也會持續推動落實。

 

結語

 

「歡喜做、甘願受」是我做事的態度。多年來參與不同的公共事務,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但這一年來的努力,感謝許許多多使命必達夥伴的相挺,才有今日的成果。
「重建醫檢師的尊嚴與價值」是我此次出來服務的誓言。我理解大家對全聯會的期許,2015讓我們持續努力,來創造醫檢更美好的明天!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元旦

 

「我是醫檢師」海報,您張貼了嗎?

會員服務組 彙整

 

全聯會已將「我是醫檢師」海報寄發給全國各醫院、檢驗所、捐血中心,已有很多的醫院張貼在醫院的重要角落,若有沒收到或不足想要增加的單位,歡迎和全聯會聯繫,寄完為止。也請尚未張貼的單位,能盡速找到民眾常出入的位置,把海報張貼出來,讓我們的病人能正確的認識「醫檢師」。

茲刊登部分已張貼海報的醫院相片,也歡迎尚未寄相片給全聯會的單位繼續提供,將於下期電子報再和大家分享。
 

 

2015年4月12日國際醫檢師節抽獎活動

秘書處暨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基層醫檢師辛苦了我們終於可以抽iPhone(泣)

  

 
 

 主旨:

為慶祝今年國際醫檢師節,提振精神改善工作苦悶,並藉由抽獎活動建立完整之會員資料庫與正確入會方式提升公會工作效率。

 

說明:

長久以來,由於公會會員基本資料不齊全,諸如信箱(可寄送電子報)、服務單位、專長組別等付之闕如,甚至名單遺漏錯誤,而這些資料為基本中的基本,因此活絡會員資料對全聯會爭取權益有莫大的幫助和數據依據。公會8年前已建置雲端會員管理系統,易於管理,可能因使用者不瞭解造成各地方公會仍未充分正確使用,也藉由本次抽獎活動推廣會員正確入退會與如何輕鬆管理維護資料,並讓各公會幹事達事半功倍的效益。

 

抽獎辦法:

   

1. 參加資格為各地方醫檢師公會登錄之正式會員,非正式會員如MT之友等不得參加。
2. 本屆理監事、秘書處人員本著服務精神不參加,若以上參加資格認定未臻完善有爭議時則由理事長依公會實務運作考量認定。
3. 抽獎名單以截至2015/4/1當日17:00官網後台匯出名單為慿,必要欄位資料不全視同放棄資格。
4. 抽獎日期訂於2015/4/12 會員代表大會(國際醫檢師節)舉行摸彩。 
5. 現場由理事長、秘書長摸出特獎、頭獎,採call out方式並和幸運會員互動,若電話3次未通視同放棄資格,其餘二獎、三獎、四獎和普獎於會中由工作人員摸出。
6. 為確保權益,所有中獎者統一以會員資料登錄之E-mail寄發通知(包括call out大獎),寄出3日期限內未回覆或信箱錯誤無法聯繫視為自動放棄資格,並以獎項順序後面遞補,例如頭獎無人回覆領取,則由二獎遞補,以下獎項依次比照辦理。
7. 獎品價值2000元以上應繳納政府規定價值之20%稅金。
8. 得獎者名單與單位於領獎結束後統一公佈於全聯會網站。

 

獎項:

特獎為蘋果iPhone 6 plus(25,900元)一名,

頭獎iPhone 6(22,500元)一名,

二獎iPad air2(15,900元)二名,

三獎iPad mini3(12,900元)三名。

四獎為1000元7-11禮券10名,

普獎為500元7-11禮券40名,

 

以上總價值148,900元。(為預估金額)

等你來拿!!!

各地方公會官網網址

http://www.mt.org.tw/wholecountry/alliance.php

 


補充說明:請會員逕至該地方公會網站選擇會員登入即可維護您的個人資料,必要欄位資料完整即自動具備抽獎資格,若無法登入可洽地方公會會務人員。

                      

 

 

 

 

 

 

 

 

 

 

 

 

 

 

 

 

 

 

 

備註:各地方公會若對會員管理系統仍不熟悉或未曾使用者,請別慌張或擔心會員抽獎權益受損,這段時間會由資訊網路委員會安排親臨協助您如何第一次使用即可上手,也希望一起為會員資料建置完整來努力。

認識兩位新當選之縣市公會理事長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整理

 

 

2014年12月有兩個縣市醫檢師公會理監事會改選,分別為新竹市醫檢師公會和大高雄縣醫檢師公會,兩縣市新科理事長分別為:

 

新竹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由周鴻誠醫檢師(下圖左)當選,恭喜。周理事長服務於台大醫院新竹分院。
 

 

大高雄醫檢師公會理事長由本會郭明坤主委當選,恭喜。郭理事長服務於高雄長庚醫院。
 

大高雄醫檢師公會 -更名簡述

前高雄縣醫檢師公會 蘭光坪 理事長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自民國 97年11月23日接任高雄縣醫檢師公會第七屆理事長任期屆滿,又眾望所歸連任第八屆,於103年12月28日終於卸下職務。回想這六年的來時路和點點滴滴,真是罄竹難書,非筆墨能形容。唯有先感謝共事的理監事協助會務的推展,也謝謝三百位醫檢師會員的支持配合,使得本會之業務能順利的運作。

 

擔任理事長之職時,由於高雄縣市行政區域的合併,本會面臨是否與高雄市醫檢師公會合併的抉擇,在未做出決定時,個人及幹部受到多位醫檢師前輩指導一些合併事宜的壓力,最後經由多次理監事會議討論,做出不合併之決議並提「醫事檢驗師法第四十九條」修正案,將現行條文「醫事檢驗師公會之區域,依現有之行政區域,在同一區域內,同級之公會以一個為限」,由高雄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蘭光坪聯合台南、台中提議醫檢師法修正案第四十九條,經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1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會議於102年11月30日決議通過,其修正條文為「醫事檢驗師公會之區域,依現有之行政區域,在同一區域內,同級之公會以一個為限。但於行政區域調整變更前已成立者,不在此限」。由全聯會理事長 吳俊忠帶領起動醫檢師法修正案,過程經歷多次拜會請託立法委員,致使完成任務。醫檢師法修正案第四十九條雖是簡易議案,還是要動用相關資源人脈,歷經半年,很慶幸的在立法院第8屆第5會期第12次會議於103年5月30日23時30分52秒三讀通過醫檢師法修正案第三、四十九條。因依法有據案,本會向來與各醫事團體公會互動關係良好,於是利用互相聯誼方式討論新的公會名稱,結果得到共同的結論將原來的「高雄縣」更改為「大高雄」某某醫事團體等,故本會經由此次會員大會後就是「大高雄醫檢師公會」,請各位看倌要記住!

 

另外個人除了常規的會務工作外,代表本公會協助高雄市政府衛生局「101年醫事檢驗所業務品質訪查」、 「101年度高雄市診所專案計畫輔導訪查-提升輸血安全」、「103年醫療檢驗及放射機構品質提升輔導訪查計畫」、及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103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學生健康檢查」稽核委員。能有幸參與訪視稽核作業,提升本會積極協助政府機關執行衛生檢驗服務政策之推行擬訂參考,同時也促使醫事檢驗所、診所檢驗室及國中小學健檢醫院檢驗室的服務品質能持續改善,進而受到肯定及認同醫檢師是醫療體系重要的一員。

 

如今雖然任期已屆滿,深深覺得醫檢師是醫療體系成員中的弱勢成員,經由理事長的歷練與學習,本人會持續關注服務於醫檢事業的推展。最後,謝謝全聯會、醫檢學會、各縣市理事長及其他關心我的所有醫檢同仁在這段人生旅途中的相伴支持鼓勵,使我快樂不斷學習成長。
 

立法院紅樓召開與衛福部醫事司協調會紀要

秘書處 整理

 

本會針對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試評草案),有許多有關醫檢師人力部分法條有意見,本案吳理事長委請本會顧問徐欣瑩立法委員陳情,並於12月27日早上11點,於立法院紅樓310會議室召開與衛福部醫事司協調會。協調會並邀請職能治療師公會、物理治療師公會、放射師公會的理事長與代表出席,為各自的醫事部門的評鑑基準爭取更公平合理的人力計算標準。

 

結論摘要如下:

 

1.請醫事司、醫策會、醫檢師公會、職能治療師公會、物理治療師公會、放射師公會於12月30日前提出下次協調會須與會之相關資料。
2.本辦公室(徐立委)將於一月前再次召開有關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相關事宜協調會。
3.請醫檢師公會、職能治療師公會、物理治療師公會、放射師公會於協調會召開前將所要提供的相關資料送交衛福部醫事司,以供參考。

 

徐欣瑩立委擇期兩週後再邀相關單位、人員,於備妥相關資料後再進一步協商。

 

淺談睡眠技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 曾俊賢 醫事檢驗師

 

「睏睏睏!!!」睡覺約佔了我們日常生活的1/3的時間,我們必須要有好的睡眠才能夠有好的休息。傳統認為,我們的身體在睡眠時就會像是電腦進入休眠一樣,是完全靜止的。然而,隨著睡眠醫學的進步,我們所認知的睡眠其實並非是靜態的!相反的,睡眠是動態的!我們的身體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做了很多的事情。而為了要觀測我們睡眠時的各種運作,於是就有「睡眠技師」的職業的產生。

 

我們常常會跟別人說我們的工作內容就是「看別人睡覺」!我們就像可愛的貓頭鷹一樣,每天晚上總是睜開水汪汪烏溜溜大眼睛盯著受試者的生理訊號。這些生理訊號包含有睡眠腦波、呼吸、血氧、經皮血液氧氣分壓、經皮血液二氧化碳分壓、打呼、心電圖、肌電圖、睡眠姿勢、睡眠動作影像觀測及各式各樣的呼吸器的訊號。

 

我們的工作內容除了要注意病人會不會睡眠呼吸中止外,常常還會有特別的驚奇。我們有時會發現病人會磨牙、有些會說夢話、有些會拳打腳踢、有些會夢遊、有些人睡到一半會破口大罵、有些會說不知名的語言,還有些病人在睡醒時會跟我們分享他的天馬行空的夢境。

 

「睡眠技師」是一門新興的行業?其實早在1983年,台北榮民總醫院就成立了國內第一間睡眠實驗室開始了國內睡眠醫學的發展。近年來,由於睡眠醫學資訊的發達,導致現代人對於睡眠疾病的相對重視。而睡眠醫學中心也猶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家接著一家成立,睡眠實驗室規模也越來越大。然而,雖然已經有這麼多的睡眠實驗室了,可是依舊還是無法應付這麼龐大的病人群,所有的病人等待睡眠檢查時間都必須到1個月甚至半年以上!細究其中的原因,睡眠技師的缺乏及培訓的困難(約需一年以上專業訓練)占了相當關鍵的因素。

 

國內睡眠醫學中心在睡眠技師的招募上面臨了很大的挑戰,或許是因為很多醫檢畢業學生或是家長都認為睡眠技師就是永遠的夜班生活,也或許是對這個職業的陌生,以至對這個行業望之卻步。不過,換個角度想,每天長達9~10小時的夜班生活,也換來我們每個月都有長達5~10幾天的連續休假,這是我們貓頭鷹們的一個小小的福利。當然,隨著國內睡眠技師的工作的逐漸改善,我們也期許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這群快樂的貓頭鷹的行列……
 

醫檢師在跨領域團隊扮演的角色

彰化秀傳醫院檢驗科微生物室 童耀中 醫檢師

 

一個醫檢師的養成,除了在學校所學的臨床微生物學、臨床生物化學、臨床鏡檢學、輸血醫學…等,都是學習的範疇。畢業後擔任臨床檢驗工作,雖然提供了正確、快速且高品質的檢驗報告,讓醫師能做為臨床診斷的參考。但是,我們所提供的報告真的是臨床醫師所需要的嗎?報告中的數值、單位整個醫療照護團隊是否清楚?答案是不確定的。所以醫檢師能應該主動參與醫療照護團隊的討論,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訓練,讓醫療照護團隊成員間,特別是不同醫事職類人員,能了解彼此業務特性,互相學習,藉此提升病人的照護品質。

 

參加過幾次跨領域之醫療團隊案例討論,我覺得獲益良多,也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為醫療團隊提供更多的服務。像是在兒科的Streptococcus pueumoniae病例討論會中發現,臨床醫師對微生物實驗室目前提供的抗生素敏感試驗有所質疑,認為抗生素的種類不足,殊不知微生物醫檢師需遵照CLSI的規範去發出報告。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發揮專業,為整個團隊解決問題。所以醫檢師真的要走出實驗室,走入臨床單位去了解醫師、護士、病人及其他醫事人員之需求。目前因為教學醫院評鑑之需求及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大部分醫院都有成立跨領域之團隊,秀傳檢驗科目前有參加內、外、婦、兒科的臨床案例討論會議。期待檢驗師們都可以藉由參加討論,開拓檢驗視野,彰顯檢驗之價值,提升醫檢師之能見度及地位。
 

分享彰化秀傳醫院衛教活動

彰化秀傳醫院檢驗科 郭志敏 醫檢師

 



常言道:「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這場人生的大戲中,若要有精彩好戲的演出,除了要具備有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基礎之外,我想更重要且不可或缺的,是要有全心全意投入的精神及必須創新演繹劇情,將自己的想法、理念藉由行動來付出實現,才能吸引大家的目光,進而心中產生共鳴博得大家的認同。

 

醫療產業亦是如此。高度的專業,常常使一般民眾在聽完醫事人員的解說後還是一知半解;在無法充分了解相關醫學知識下,而導致誤解發生。在這樣的情況下,時常會影響到醫療的效果,有時候甚至會危害到生命的安全。基於這個原由,在我們主任的殷殷指導下,為了讓一般民眾能充分了解相關的醫學知識,且培養出正確的就醫觀念,進一步更冀望將預防醫學的觀念深植於社區民眾的心中,我們想呈現出一齣醫學衛教活動的精采絕倫的好戲;於是我們持續進行各種不同風貌的衛教活動,民眾對我們的衛教活動相當肯定,也給予我們許多正面的回饋。這樣的鼓勵帶給我們要全心投入、不斷推陳出新衛教活動的動力來源。

 

我們不因現況而自滿,同仁不斷地在做腦力激盪、交流心得。其目的是希望能擦出更絢麗的火花而達到最佳的效果。最近我們在衛教活動的短劇中,利用不同的劇情搭配出各式各項的奇裝異服來演出,呈現出微電影的手法;民眾直呼有創意,頻頻用手中的相機拍下這值得留念的畫面。

 

檢驗衛教的活動,我們利用微電影的手法,透過劇情短片並搭配合宜的服裝來呈現出一場好戲。這是我們詮釋出醫檢師在醫療產業中扮演的角色的手法而已,我們最終目的是要讓民眾能獲得正確的醫療常識,並能在日常生活中實用,維護民眾的身體健康;更要讓民眾知道醫檢師是大家健康的守護神及好伙伴。

 

圖/郭志敏
文/郭志敏

 

醫檢實習醫學倫理作業

林口長庚醫院實習學生 金城武(筆名)

 

前言:
我是一名在林口長庚醫院實習的醫技系學生,待在醫院僅僅一個月時間,在細聽學長姐們的工作甘苦談之後,藉著實習的作業透露出對於醫檢師的小小想法。

 

本文:

 

「以後想當醫檢師嗎?」這是實習時學長姐與我們談話最常見的開場白。

 

與同學們走出校園的舒適圈,進入繁忙的林口長庚醫院實習轉眼間已過了一個月,若問學長姐對於醫檢師這個行業有甚麼想法,答案似乎讓很多篤定當醫檢師同學幻想破滅,原因不外乎是「輪班沒生活品質」、「薪水偏低,男同學以後可能養不起家」、「後輩進入正職的機會變少」和「在醫院地位不高」,甚至有學姊直指實習生說:「你們就是讀錯系了!」。怎麼會呢?對於大學常埋頭苦讀書的我這些話放在心裡不斷地發酵,像是在人生晦暗的十字路口前茫然失去了方向而呆坐在街燈下獨自輕嘆。

 

我當然很納悶,為何醫檢師專業知識技能也不被受重視、地位大不如從前?而此問題論及醫檢師的醫學倫理和醫德,儼然變成了個嚴肅的話題,已有許多前輩及教授為此提出觀點,基於行善與施益原則,醫檢師除了份內的專業工作外,要顧及對病人抽血時應要的禮儀、病人的感受及檢驗品質,亦要考量效益原則,讓病人於醫療行為中獲取最大利益,如此說來,醫事行為似乎可被解釋成一種商業服務,而由於醫療法規的不完善,近年來的醫療糾紛及訴訟讓醫界試圖打破「醫療等於服務業」的刻板印象,原因在於過度的商品化醫療,使得病人在未得到期望的服務與結果時,將不滿之處歸咎於醫事人員並提起告訴,企圖得到應有的理賠,雖醫檢師在醫院的職務多屬於第二線,但仍會遭遇到醫療糾紛,像是前陣子聽到實習的同學在抽血櫃台被病患家屬嫌下針太痛,憤而對同學怒罵拍照存證、意圖提告,如此的案例不勝枚舉,但醫學是門科學,存在著風險與不確定性,不應以結果論斷定責任,面對這樣的醫療糾紛時,醫療人員所承受的打擊及質問無疑地都是醫療發展的阻力,若沒有良好的制度改善台灣人的醫療觀念,醫病關係將會陷於一種不穩定平衡中。

 

再來探討到醫檢師地位低落的情形,因醫技系學生並無總量管制,在就業市場的供需法則中導致供過於求的情況,加上科技日新月異下自動化機台多取代人力,讓專業不受重視造成醫檢師薪資低迷,而在薪資低迷和可能遭遇醫療糾紛的情況中,醫檢師能確實達到高標準的服務及檢驗品質嗎?在近來經濟慘澹的社會裡,現實與理想的糾結造就了一種「有錢才有醫德」的心態,多半的人只願意為了錢財去承擔風險,使我認為醫德不單單是品德教育的問題,抑是整個職場環境、制度和社會的問題。

 

身為一個小小的實習生又正面臨著畢業職場的迎面挑戰,想不想當醫檢師之類的問題讓我抱持著保留態度,社會現實、醫德與自我實現好像隨著這份作業的完成界線愈加明確,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我提起了行囊,跟隨夢的韻腳漫步走向下一個路口。

分享一張相片

國泰醫院檢驗科門診抽血室 高崇銘 組長

 

年終了,送走這批滿可愛的學生,就把去年冬至寫的舊文翻上來…

 



時光如沙漏般荏苒而過,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十幾二十年心情就像一條「S」曲線,還在上昇段的那段歲月還有被追趕的感覺,這幾年過了超過線性的那個平台線就像老僧入定般,那個平台線是啥麼?喔,學生的爸媽年次都比我小,以前叫學長姐,現在是不是改叫學爸媽,或學叔姨,當然沒人這麼叫,多麻煩!有時候還犯了一些老人怕老的禁忌!

 

再看看臉書世界,一些以前的學生不是初為人父母,就是早為人父母,還都兒女成群,有些人視臉書為畏途,其實也沒那個必要,臉書反而可以拓展你觸及不到的視野與知識,觸動某個生命或生活的動感!

 

那天跟朋友聊天,說到他以前的一個主管,最近因為住院開刀,家裡沒什麼人料理,幫他整理家裡,感慨說那個主管花了二三十年培養一個女兒讀好幾個博士,窩在家裡當啃老族,也不會去醫院看護一下或整理家務一下,還直說我還有課上啥來的,朋友說要是知道培養成這副德性,早就不要把她生下來!

 

以前人常說父母親照護兒女的責任只到二十五歲,二十五歲就要靠自己,這個說法得到神經科學的印證,澳洲大腦與心智研究所的科學家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術發現大腦成熟變化要到二十五、六歲,而所謂青春期是到二十一歲而不是十八歲,這是從大腦前額葉皮層活動的實質功能判斷,而不是社會的年齡認知而看。的確從社會近幾年的社會事件,高中生、大學生的自殺行為,科學論據真實性較大!

 

所以過了二十五歲還無法自立,是不是一個被溺愛、豢養的養成過程,再不行,借用孔子「三十而立」的標準,當然孔子的「立」不是我們這種「立」,如果孔子三十歲才到我們這種低標的「立」,他也太遜咖了!

 

父母與子女在年齡上的互動關係,林肯說過中國相學上的話:「40歲之前,相貌是天生的,但40歲之後,相貌如何,很大部分取決於個人,各人要對自己40歲之後的長相負責。」中國傳統面相學的角度,面相與命運一樣,有先天與後天,「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貴人與養生在中國命相學體系是在後段班,現在人都在搞捨本逐末!

 

以前壽冶老和尚引用寫在杭州城隍廟的對聯:「夫婦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兒女原宿債,討債還債,有債方來。」,在香港光明講堂寫了「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

 

坐看沙漏般的人生,芸芸眾生,來來去去,姻緣因緣,緣生緣滅!

 

廣欽老和尚說:「知影的,無來無去無代誌。不知影的,來來去去專代誌。」

103年12月份答客問

Q:醫檢師正名運動,將建請全聯會列為優先項目,另外檢驗部門,似乎也該統一名稱。

 

A:
全聯會目前已經盡全力協同物理治療師公會、職能治療師公會、醫事放射師公會等全國聯合會合作,並透過立法委員跟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協商,修改醫院評鑑標準有關醫檢師人力與組織的評鑑內容,爭取醫院執業醫檢師的權益;後續也會在衛生福利部召開的醫療院所設置標準相關會議,修補人力與組織就是重點工作。有了法源,醫院的檢驗部門的正名工作就可以迎刃而解。

 

 

Q:記得在我們醫檢師的兩個社團有人提到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選舉制度應該要改進。但翻閱到11月中,無法找到這個議題。我想收集本社團的醫檢師朋友的看法,大家理性討論,我嘗試整理後刊登在1119期醫檢師電子報?

 

A:
目前收集到兩個回應,歡迎醫檢師會員進入臉書--「我是醫檢師」社團,繼續於本議題中提出妳(你)的建議或意見。:

(1) 現在是由各縣市依照會員人數,選出代表,再由代表投票選出全聯會理監事,記得有人提出理事長是否可以直選的建議?

(2) 另外個人覺得現在資訊設備、產品發達,採行電子化投票門檻降低不少,若採用電子化投票,直選應該就不是太大的問題,而且也不會受到時間或地域上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