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特刊 發刊日:2015-09-09

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特刊

感謝感恩與感動

會員服務委員會  開業會員組   林鳳珠

 

 

 

       全聯會為了提昇開業醫檢師的臨床檢驗數據整合判讀能力,以提供民衆健康諮詢之社區化需求照護自身健康之正確醫學知識藉以增加民衆自費檢查之意願,特於北、中、南各辦一場『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

 

 

這一次的上課方式有別於以往的方式,上課時不用PPT檔,也沒有一本厚厚的講義,課堂上除了要很聚精會神的聽課做筆記外還要努力回答老師問的問題,老師上課的方式也很特別,一個大白()板及8張講義,藉由解說臨床實際案例之教學方式,讓開業醫檢師熟悉各種常見疾病之診斷模式及治療現況,及特有的因果關係雲朵圖解說醫師看診過程之思考方式及考慮層面,這樣的案例教學方式可以讓大家的檢驗諮詢內容更貼近臨床,是一種很有特色的教學方式;她,就是高雄醫學大學黃莉文助理教授,相信很多人也都上過她的課。

 

 

此次為了提昇開業會員的參與率特別舉辦了北中南共三場的課程,每一場講解2個案例教學,三場的案例都不同所以總共有6個案例可以供大家學習,在案例的選擇方面我們每一個案例都是與基層醫事檢驗所有相關的課題,學員也可不限場次報名參加,所以獲得大家熱烈的迴響。

 

 

開業會員的平均年齡層是比較高的,有很多的學長及前輩都來上課連游前理事長也來和我當了兩堂課的同學,大家不僅來上課也不忘同行聯誼一下所以下課時就變成了開業聯誼會,三場課程辦下來發現他們除了資深以外還是一群努力學習的專業人士,上課認真、專注與莉文老師的互動也是很熱絡,一直到當天的課程結束教室還是滿滿的學員在認真的上課,不只如此在課程結束時大家還報以熱烈的掌聲來感謝莉文老師的教導,那一刻的情景是令人感動的。

 

 

中區(台中場) 學員與老師互動熱烈

 

中區(台中場您答對了嗎

 

南區(高雄場下大雨的周日,感謝大家來參加!

 

北區(台北場)

 

 

感謝全聯會能為開業醫檢師舉辦這三場的課程,感恩每一位認真參與課程的學員,也將這滿滿的感動分享給大家!

 

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會

新店北新醫事檢驗所   鄞煌修

 

 

 

       非常感謝全聯會於今年78月份在北部、中部和南部所舉辦的「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會」,本人參加了北部和中部兩場的研習會覺得獲益良多,全聯會本次邀請了高雄醫學大學醫技系-黃莉文老師來為開業會員授課,由於黃老師的教學經驗豐富加上善用因果關係雲朵圖來解釋案例,帶領大家去學習臨床醫師如何藉由病人的疾病史、臨床表徵、影像檢查加上檢驗數據去診斷疾病,也幫大家複習早已淡忘的病理學、組織學、解剖生理學。課堂間黃老師教學認真、妙語如珠,不斷的出題讓大家回答,學員們也很自然地聚精會神跟著老師一起認真學習,分秒間也不覺得疲倦。每當我答錯題時,都會讓我有一股強烈地想重拾書本、好好念書的衝動!我想學習是不分年齡的,這次參加的開業會員包含「老、中、青」三代,尤其是開業老前輩的學習精神更是令人佩服,溫故才能知新,至聖先師孔子也曾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希望全聯會每年都能夠邀請黃老師為開業會員上課充電,提昇開業醫檢師檢驗數據判讀的能力,為社區民眾提供更好的檢驗諮詢服務!

 

南區開業會員繼續教育課程心得分享

高雄聯興醫事檢驗所    陳惠茹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2015719日在高雄醫大學舉辦的開業會員繼續教育課程,由授課教師:高醫醫技系黃莉文老師主講-認識「檢驗數據」在「臨床醫學」的重要性。今天一大早就很期待黃老師的課程,老師一開場就問大家為什麼要來上課?對醫檢師未來的展望如何?如何善用檢驗數據來看病 等等的一連串問題來指引大家的思考。

 

 

相信各位學長(),每一位在臨床經驗上一定都很足夠且在整合數據判讀上一定都很強。但今天黃老師希望利用臨床上常見的疾病案例來做數據整合判讀讓每位醫檢師都能在醫院跟臨床醫師相互討論。黃老師常說沒事就是要多看書多上課才能知道更多的臨床知識。黃老師說國外有一所很有名的醫學院那裡的教授對應屆畢業生說了一段話,那一段話讓在場的畢業生聽了都當場傻眼。內容大概意思是說明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在畢業後進入職場的身涯10年裡所用到的只剩下5%,所以學無止盡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在學校無論是大學、專科、二技、四技,大家都有學過生理學、組織學、臨床生化、病理學等等一堆的專業科目,但就是沒有學過整合數據判讀,因此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我去接觸這樣一個特別的課程真的收穫良多,受益匪淺。

 

 

像我們是檢驗所,常常會有顧客進來幾乎每個人都會問說我們啊我現在身體不舒服要做哪些檢查你可以推薦嗎、或者是我想知道檢驗結果代表的意義你可以跟我們說一下嗎 每天各式各樣的問題很多,所以我們可以藉由整合數據判讀的方式來跟他()討論相信病患會很願意來檢驗所抽血檢查。因為一般在醫院醫生幾乎都沒有足夠的時間向病人解釋報告,假如可以藉由檢驗所的醫檢師來向顧客解釋,相信在未來要發展社區型檢驗所一定會非常有幫助。但前提之下一定要去上高醫醫技系 黃莉文老師的課,增廣學識才能夠解釋報告無誤。

 

聯興醫事檢驗所的品質政策:尊重生命、追求真相、義不容辭、回饋社會。

北區開業會員繼續教育課程心得分享

楊宜芳  醫檢師

 

 

 

得第一次上黃莉文老師的課是在前年春天,當時我在網路上搜尋「檢驗數據判讀」的相關資訊時,發現了高雄醫學大學黃莉文老師的個人網頁,並發現職訓局有補助上課費用,好奇的我隨即興致昂昂的報名參加。第一次見到莉文老師就令我印象深刻,老師談吐風趣幽默,課程內容精采實用,當真是不試不知道,一試成主顧,爾後莉文老師的課我幾乎場場出席,希望能從老師身上多學一些知識。

 

 

今年感謝全聯會邀請莉文老師給全台灣北、中、南的開業醫檢師上課,我也參加8/16在台北的課程:看似受高血脂症狀所苦的病人、查無原因的橫紋肌溶解症,罪魁禍首竟是甲狀腺功能低下所引起。我觀察周邊的學長姐們,從一開始的沉默寡言,到後來的熱烈討論,大家在這個過程中都學到很多。莉文老師教的是疾病的來龍去脈,而不是檢驗項目的上升下降;教的是整幅圖畫,而不是其中一小片拼圖。

 

 

 

價值自經驗與知識而來,醫檢師要提升自身的價值,不要做只會按「START」的機器人。「學海無涯勤是岸,青雲有路志為梯」改善醫檢環境,正需要有莉文老師這樣的人。望全聯會能年年舉辦課程,多多培養人才,當這些人在職場逐漸嶄露頭角之際,相信醫檢師的地位將有所提升。

 

中區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心得分享

蕭豐益 醫檢師

 

 

 

       當手中拿到一份檢驗報告時,醫檢師要如何幫客戶解釋分析呢?很榮幸參加全聯會所舉辦之繼續教育研習,由黃莉文老師主講檢驗數據整合判讀--案例教學,透過案例解說去剖析每項檢驗之間的關聯性,而不只是一堆數字,就開業會員而言是一堂不錯的研習課程,令人有更多的期待。

 

 

在檢驗所裡面對的包括來院檢查的客戶,也有代檢客戶打電話來諮詢,所以在數據判讀上就需要有更多學習的管道,透過大家經驗的交流與老師專業的講解,對開業會員來說是經濟又實惠的課程,尤其是案例探討給人一種參與感,不只是單方面的輸出,還有一種回饋的效果,或許有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說法,實際上並不是正確的想法,透過課程讓大家吸收更多新的資訊,是我最覺得收穫最多的地方。

 

 

來自北中南各地的會員大家齊聚一堂,認真的聆聽課堂上老師精闢的解說,在白板上寫滿了種種資訊是黃老師上課的特色,不再是昏暗燈光下撥放著投影片,每個人更是聚精會神的抄寫著,加上互相的討論顯得更加生動,下課時更可見到大家拿著相機照著白板上的資料。從早上到下午結束大家似乎意猶未盡,好久沒見到此等上課景象,或許下次上課大家就坐在你的左右喔,期待大家的參與,更期待公會能多舉辦此種研習課程!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