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28期 發刊日:2015-10-07

醫檢師電子報

登革熱與選舉

 

  

 

最近一個月台灣相當的不平靜,特別是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以及明年總統與立委改選沸沸揚揚,幾乎占盡所有媒體版面。這兩件事看似不相關,但可能與醫檢師未來在權益的爭取上卻息息相關。我們借力使力,透過自由廣場發聲,除讓民眾知道醫檢師在這場疫情上扮演的角色,也讓大家了解醫檢師人力短缺的窘境,會延宕醫師對疑似登革熱感染病人的診斷與治療;而透過支持不同政黨及民代的聯署,希望能進一步為醫檢師發聲,有利於我們未來權益的爭取。

 

 

n 登革熱疫情

 

今年入夏以來,南部地區登革熱疫情相當嚴峻,至今感染人數已破兩萬例,死亡人數持續攀高,已達56例。透過媒體24小時傳播,觀光客不敢南下旅遊,重創南市旅遊產業。提出快速準確的專業報告,供醫師即時判斷病人是否感染登革熱,是醫檢師的職責。然不只各大醫院急診人滿為患,病床不足,醫護人員忙翻天,導致許多民怨,而醫檢師因大量檢體的湧入,各個筋疲力竭,人力吃緊,情況卻鮮少受到媒體的關注。

 

透過醫檢同仁資料收集,在極短時間撰文投書媒體,得到刊登(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16776),醫檢師在此次疫情所扮演的角色才有機會讓民眾知曉,而醫檢師人力短缺的消息曝光,希望也能獲得衛生主管部門的重視。媒體刊登後,我得到許多回響,除醫檢團體給予肯定外,也接到許多不同醫事團體的關心。因此未來我們要抓住與公眾有關的新聞議題,請專家撰文,投書媒體,除讓民眾了解醫檢師的重要性,也凸顯制度對醫檢師境況的不重視等。

 

 

n 選舉

 

明年元月,總統及立委選舉即將到來。許多競選連任的立委都尋求NGO的支持。站在本會立場,我們沒有黨派之分,只要願意幫醫檢師爭取權益的黨派或民代,都是我們支持或聯署的對象。我們很清楚醫檢師目前亟待爭取的權益,如:「檢驗科正名」、「檢驗處方箋釋出」、「檢、醫分業」、「合理的醫檢評鑑人力」及「醫檢師法的修訂」,都需民代及黨派的支持,才有改變的機會。因此,最近我們積極參與各種不同跨黨派的聯署及後援會的成立,期待能因我們的努力,未來能有機會幫醫檢師爭取該有的權益。

 

 
n
 

在南部登革熱疫情中,為了讓準確的檢驗報告盡速發出,我看到醫檢師的敬業精神;而在檢驗試劑短缺時,也能獲得跨院支援,不分你我,大家一起對抗疫情,這讓我們為醫檢師感到驕傲。雖然在整個醫療體系裡,醫檢師是一顆小螺絲釘,但角色極為重要。我相信透過大家的努力、媒體的正向曝光,以及民代的支持,我們終可走出陰霾。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十月七日
   
   

104年09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92 2016第八屆亞太籌備委員會第3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楊欽堯主任委員

柯建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93

~4

104 年度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

蔡德龍副理事長

9月5 台南縣醫檢師公會會員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96 拜會蘇煥智律師討論人力、薪資及慢箋案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陳容卿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陳姿伶執行長

98 2015年赴韓國受訓甄選複試評選會

曹國倩副理事長

林聰義常務理事

柯建興理事

98 2016全聯會政策白皮書撰寫第4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李名世委員

吳竹蘭理事

賴明龍委員

曹國倩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910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王榮濱常務理事
911 拜會中興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李惠宗教授

吳俊忠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

陳建志執行長
913

台南市醫檢師公會召開「第12屆第3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915

拜訪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科長陳秀玫科長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林鳳珠監事

彭柏硯秘書長

917

~21

IFBLS Alternate GAD/Chief Delegates meeting

吳俊忠理事長

930

2016全聯會政策白皮書撰寫第5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高全良理事

李名世委員

賴明龍委員

謝文祥委員

王榮濱常務理事

曹國倩副理事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94 2016亞太國際醫事檢驗科學研討會廠商參展說明餐會 本會理事、本會監事、邀請參展廠商
94 醫檢師全聯會2015年赴韓國受訓甄選複試評選會 曹國倩召集人、柯建興委員、林聰義委員、林口長庚檢驗醫學科 黃雅卿 醫檢師、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 林美君 醫檢師、麻豆新樓醫院 許景翔 醫檢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劉丁梅 醫檢師
916 112015年諮詢委員年終會議 本會諮詢委員、蔡德龍副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王俊民副理事長、彭柏硯秘書長、王志剛副秘書長
918 檢送本會「第十一屆第九次理事、監事聯席會議」及「第十一屆第二次監事會」會議紀錄(如附件),敬請  鑒核。 內政部
918 報備聘本會會務工作人員任宋佳玲小姐任職案,敬請 核備。 內政部
921 敬邀 貴院病理檢驗部 劉丁梅醫檢師代表本會參加「2015年台韓實驗室教育培訓交流計劃」,請准予公假,請 查照。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劉丁梅醫檢師
921 敬邀 貴院檢驗醫學科 黃雅卿醫檢組長代表本會參加「2015年台韓實驗室教育培訓交流計劃」,請准予公假,請 查照。 長庚紀念醫院、黃雅卿醫檢組長

醫檢師在長期照顧新角色

秘書長 彭柏硯

 

 

 

前言

 

104821日在台中市政府參加長期照顧服務法及長期照顧保險法說明座談會,會中提及所有醫事人員都有資格成為長照人員,理事長得知後積極交辦拜訪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進行了解,915日理事長帶領蔡德隆副理事長、王榮濱常務理事、林鳳珠監事、彭柏硯秘書長拜會陳科長,說明本會為積極參與國家長期照顧服務,增進醫事檢驗師對長期照顧之瞭解與工作,敬請指導並協助提供相關資訊。議題包括:醫事檢驗師可否成為長照專業人員?若可將如何辦理?可否指派聯繫窗口協助輔導醫事檢驗師積極參與長期照顧服務工作?長期照顧醫事人員繼續教育Level I~III課程內容及相關規範為何?醫檢師全聯會是否符合辦理課程認證之資格或那些單位可認證?其相關授課及講師資格為何?醫檢師是否可在長期照顧機構中執業?例如POCT…?。經陳科長說明後給予本會正面肯定及清楚說明,於104年年底前將level II 的課程及講師報部審查。

 

 
我國老年人口

我國老年人口(65歲以上)從民國82年(7.1%)邁入高齡化社會,107年進入高齡社會(14.6%),114年進入超高齡社會(20%),我國人口老化速度較世界各國更為快速,104年全人口失能人數75.5萬,預估120年快速增加至120萬,醫事檢驗師身為醫療人員重要一員,理應有義務及權限積極參與長期照顧服務國家政策。

 

長期照顧歷史

家庭結構改變(103年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1.17人,每家戶平均2.79人,而且逐年下滑,家庭主要照顧者負荷沉重,所以推動長期照顧制度是有其必要性。

長期照顧國家政策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長照十年計畫(97-106),第二階段:長照服務網、長照服務法(104.06.03總統頒布),第三階段:規劃及推動長照保險(1039月底送行政院,10464日立法院通過當日送立法院審議)

 

長期照顧服務法

本法共766條,內容包含五大部分(長照服務內容、長照服務及長照體系、長照人員之管理、長照機構之管理、接受長照服務者之權益保障)。其中長照服務內容有三種方式,居家及社區式服務、機構住宿式服務、整合式服務(居家、社區、機構住宿式)

 

長期照顧人員

長期照顧人員(醫師、護理人員、藥師、醫檢師、復健師及所有經國家考試通過的醫事人員、照顧服務員)須經訓練、認證及登錄。其中訓練分為(Level I 18小時)(Level II 32小時)(Level III 24小時)。醫檢師接受Level I訓練後便可成為長照專業人員。

 

願景

 

醫檢師成為長照專業人員後就可從事長照服務工作(居家、社區、機構式),或許哪天可到府替老人抽血、POCT及從事其他檢驗服務,社區檢驗所也可結合長照服務相關內容提升醫檢師工作多元化,對醫檢師不論執業場所增加,對開業檢驗所應有正面助益,總之在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帶領下我們又往前跨越一步。

與蘇煥智縣長有約

全聯會南區執行長 陳姿伶

 

 

 

 10496日是一個特別的日子,由吳俊忠理事長率領全聯會幾位幹部,包括了蔡德龍副理事長、王榮濱常務理事、陳容卿理事、彭柏硯秘書長及陳姿伶南區執行長一行六人一同前往台南市佳里區拜會一位政要人物,幹部們一早即由各地區自台北經桃園、新竹一路南下直至台南,此行主要目的為的是與蘇煥智前縣長討論醫檢師三大主軸重點及意見交流。

 

曾經擔任過台南縣醫檢師公會理監事之職,在多次的因緣際會下與地緣之便,所以對於蘇煥智縣長並不陌生,過去蘇縣長在台南地區的政績得到很好的迴響與肯定,蘇縣長是個具備智慧與能力之政要人物,在這次的會談中針對三大主題:一、醫事檢驗設置人力規範域醫院評鑑基準條文不符現況。二、醫檢師薪資結構過低之問題。三、慢性檢驗處方釋出之議題討論,蘇縣長皆能一一細聽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之陳述並與其他全聯會幹部交流溝通,就醫檢師目前面臨的困難與窘境給予適時之建議,亦對現階段登革熱疫情在台南爆發的重要時事侃侃而談,以及醫檢師在社會的角色及能力所及之處應如何建立重要性等等做一全盤了解,蘇煥智縣長並以律師之專才給予全聯會建議與方向著實珍貴,這次能夠有機會與全聯會幹部一同前往與蘇縣長會面交流取經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也是開創醫檢師新局面的機會。

 

在這次的拜會活動圓滿完成,過程中與蘇煥智縣長相談甚歡亦得到許多啟發,但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全聯會為了全國醫檢師會員的福祉極力爭取亦從不放棄間斷,有任何的機會一定盡力把握,為了這次拜會行動的完成是展露另一個新局面之曙光,期待醫檢師能夠在全聯會圭臬制定有效決策和採取行動權衡下,使醫檢師皆能有更好的契機動力與未來。

 

聘任中興大學李惠宗教授為本會法律顧問之行

中區執行長 陳建志

 

 

 

911下午1:30,受彭柏硯秘書長之邀,陪同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楊欽堯理事長與全聯會秘書處宋佳玲小姐,由楊理事長負責,驅車至中興大學,聘任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李惠宗教授為本會法律顧問。李教授為德國慕尼黑法學博士,現任為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因提前15分鐘到達中興大學,吳理事長於校內咖啡廳,請我們喝了一杯楊理事長推薦的紅茶,順便欣賞一下中興大學午後校園之美。言談中發現宋佳玲秘書為政大法律系與陽明大學公衛所雙專才,恰巧也曾為李教授學生,各行業都需要法律相關背景人才,有了宋秘書協助,又藉由李教授專業知識、學界法界人脈與影響力,對於日後全聯會與各地方公會法務鑑定與糾紛調解等事務的委託,醫檢師權益相關法案立法與法規修訂,應有相當不錯的助力。

 

 

拜訪過程中,吳理事長與教授交換意見並討論一些議題。議題中教授提到每個公會都應有自律與罰責的要點,設置要嚴格,如罰責不痛不癢,將無約束力,必落於形式。如利用停權等處份,處理違反紀律與不當降價競爭等問題;如依採檢後個人資料保護問題,處理不當招攬檢驗業務等問題;但前提是必需立法,將醫事檢驗師懲戒委員會相關法條納入醫檢師法中。目前建築師、會計師與醫師等專業團體,均設有懲戒委員會相關法規。故法律須設想在前面,檢驗所一直在萎縮,如何將過往榮景找回,除團體成員自律外,有效法規的約束也相當重要。

 

 

 

李教授學生中,很多醫師在職進修法律研究所,目前也有許多醫檢師在職進修法律研究所,如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方式釧前理事長已從法律研究所畢業。次專長進修沒有畢業時間的壓力,年紀較長與具社會經驗的專業人士進修,感受學問之美會有所不同,進修時法學感受也不同,才能將文字轉化成真正法學。李教授提出譬喻: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心中玩月;學完工程或醫事再念法律,如大海中找到浮木,點一下就通了,對科技與醫療整合,均有相當大的助益。

 

法官依法判決,法立的不好,往往會造成判決結果與民眾認知上的差距,故參與立法人員,具備法律專長與相關專業知識更顯重要。法律人也自覺要避免判決離譜,常於本身的論壇上自評並接受外部評論,如台灣目前為官審制,是否參考陪審團制度與日本參審制等評論;陪審制度較著重於參考事實認定,此制度下成功的律師,往往需具戲劇性張力的表達功力,且具備多項實務訓練,為各行業頂尖人材。推動學士後法律學系與碩士在職專班,可滿足上述條件的需求,修業二年就具報考律師的資格,教授建議自覺具正義感特質,非常適合當法律人,可為目前專業領域提升攻擊力道,教授非常歡迎醫檢界人士報考中興大學法律碩士在職專班。

 

吳理事長長期為環境保護與利益團體抗爭和募款,如參與濕地保育聯盟,促成部份台鹽土地收歸國有避免民營化,造就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台江四草風景區設立,為後代子孫保留一塊淨土。李教授指出參與公共事務團體組織的人,除需有志工精神,還要能享受過程中的成就感;這些人也往往具正義感與服務特質,流有法律人的血液,非常適合讀法律,讀過法律後,爭取團體權益的攻擊力道就更加強大。李教授也提到制度法規如同環境保育要先建立,後續效應漸漸會看到,歡喜做,甘願受,為後一代,忘榮利,方為樂,認同所作事情願意付出,快快樂樂的作,下一代才有好的環境。

 

 

後李教授聊到自己時間寶貴,但會挪出部份時間作自己喜歡的事務,如假日會到台中山區植樹與護林,除可揮汗健身,享受山林之美外,也可認識許多植物,為後代子孫留下美麗的山林。此行時間雖然短暫,但談論過程中非常愉快,除獲得許多法律議題諮詢外,也意外發現教授與吳理事長有著環境保護共同興趣,這對於日後雙方合作,有了一個非常好開始。

 

那一年我們一起分享的時光-台南市醫院主任聯誼

台南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陳容卿

 

 

 

雖在同一個城市各自打拼,卻有咫尺天涯之憾,尤其遇到問題時,常有單打獨鬥之孤單感,本次因緣際會之下,促成台南市12家醫院主任聯誼聚會,912日當天大家排除困難全員到齊,身為邀請人的我倍感榮耀,感謝兄弟姊妹們的相挺。

 

難得有機會大家同時空出時間好好聚聚聊聊,為了讓討論聚焦,事前我還先拋出一些功課(議題)給主任們,在不同大中小規模與情境之下,分享彼此的看法,也期待可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議題包括評鑑條文1.3.4人力與2.8.3週邊檢驗,尤其是全國醫檢師最關心之人力與薪資。我們還推派兩名最年輕的主任協助撰寫紀錄,寫下那一年我們一起分享的時

 

全聯會吳理事長也撥空與會,全程傾聽得多,我想他不僅瞭解了主任們的想法,也深入體會各醫院的現況與困境。他表示,檢驗環境需要逐漸改善,全聯會在反應與傳達問題須更迅速,大家炮口一致一起來改變醫檢師的命運。

 

綜觀各院主任分享爭取人力的經驗及甘苦談中,普遍反映以床數計算人力的設置標準,並無法保障醫檢師工作權益及無法反映實際人力配置需求。其實每家醫院的醫檢師實際人數遠高於此,且被要求發展其他業務時,也以評鑑條文論斷人力是否足夠,也是極不合理的,此評鑑標準的限制,爭取醫檢師人力時亦相當困難。

 

目前由於薪資問題與人力等問題,影響年輕一代醫檢師不願意進入市場,有難以招考到新人的窘境檢驗科主任在基層醫檢師與醫院高層之間,扮演相當重要的溝通角色,希望所有主任應當有勇氣且積極的去爭取人力、薪資或加班費,提出符合實際需求的合理訴求。

 

以小觀大,相信很多問題與疑慮普遍也存在其他醫院,如何有效從制度與規範著手,才是正本清源解決之道。與會主任希望各地方公會能全力支持全聯會,團結一致對外發聲。以下整理提供全聯會參考。

 

   

1.

 評鑑標準須能反映醫檢師法所賦予執行之檢驗業務,對從法規著手爭取權益,都有共識,但大家對真的就不專業了,討論時有無所適從之感。(個人觀點:或許全聯會可設置檢驗相關的法律諮詢討論管道、電子報法律專欄或甚至開課,有助於釐清醫檢師的疑問,以免以訛傳訛,打擊士氣。) 

2.

評鑑標準應反映實際現況,建議可以普查全國各醫院,過去一年的工作量及人力分析,設計公式計算人力,換算出比例後作為標準設置依據。以醫學中心而言,往往超出設置標準1.5~2倍,但由於醫學中心的任務與業務導向不同,人力需求大不同,若其他區域或地區醫院等同提高,會面臨很大的阻力,非醫學中心主任大多認為不可行。

3.

用於流程改善與優化的檢驗自動化變成爭取不到人力之罪,受到醫院壓力的醫檢主任除了秉持醫檢專業捍衛之外,需要更多協助力量扭轉劣勢。

4.

以現有人力爭取POCT業務有疑慮與遲疑,對於爭取擴大執業範圍,恐無法達成共識。因此醫檢人力政策上需要有配套,未來需有法規明確訂定之。

5.

醫檢師不應自貶身價,即使薪資由市場機制而訂,主任應比上不比下,以他院較高基準點作為比較,強調醫檢師專業素質的重要性,極力爭取較優的薪資基準。

 

台南有的不只是小吃,到處充滿了故事,每個圓環、每個古市集、每一條巷內,走進去都有不同的文化,訴說著台南人的一份心。本次主任們展現的熱誠回應,希望拋磚引玉,日後對醫檢師權益與問題,你我不分位階高低,任何身為醫檢師一份子都不能缺席。會後我們成立台南市醫院主任line群組,藉以連繫感情與檢驗議題共識的即時傳遞。雖然台南市正當遭受登革熱疫情嚴苛的考驗,但我相信只要我們願意,大家一起面對問題,即使未來將各種挑戰,必定能有志一同,齊心齊力,共度難關。大家一起加油!

 

 

醫師可以發檢驗報告嗎?

常務理事 王榮濱

 

 

 

有關醫師及醫檢師在醫療領域內的執業區分至今還是有許多模糊地帶,大部分人也認為醫師最大,凡醫療體系內的工作醫師皆可為之。所以醫師作檢驗工作,發報告,視為理所當然。事實上,根據醫檢師法第14條、15條及33條內容,我們醫檢師專業的工作權是國家立法所付予的。醫學檢驗的操作及發報告,非操作檢驗的醫檢師簽章不可,否則違法,且健保給付也有問題。

 

另外根據醫療法第57條 醫療機構應督導所屬醫事人員,依各該醫事專門職業法規規定,執行業務。

 

 

所以,也沒任何法律條文指出,醫師做檢驗可發報告,除非該醫師也考上醫檢師執照,且做執業登入。否則也是違法.至於細胞學及病切報告不在此限。

 

 


上述相關條文如下:

醫檢師法

14 條  醫事檢驗師檢驗,應製作檢驗結果紀錄,出具檢驗報告,並於檢驗報告上簽名或蓋章。醫事檢驗師對於醫師所開之檢驗單,以檢驗一次為限;檢驗後,醫事檢驗師應於檢驗單上簽名或蓋章,並添註檢驗日期。

15  醫事檢驗師非親自檢驗,不得出具檢驗報告,並不得作不實檢驗報告。

33 條  未取得醫事檢驗師或醫事檢驗生資格而執行醫事檢驗業務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其所使用器械沒收之。但在醫事檢驗師指導下實習之相關醫事檢驗系、組、科學生或取得畢業證書日起六個月內之畢業生,不在此限。

犯前項之罪因而致人於死或重傷者,應依刑法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醫療法

57  醫療機構應督導所屬醫事人員,依各該醫事專門職業法規規定,執行業務。醫療機構不得聘僱或容留未具醫事人員資格者,執行應由特定醫事人員執行之業務。

登革熱事件~基層醫檢師的心聲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採訪整理

 

 

 

今年六月才發生令人遺憾的塵爆事件,而現在又發生嚴重的登革熱疫情。疫情最嚴重的台南,全聯會資訊委員會特地訪問南部重點醫院的醫檢師們,請他們述說辛勞的歷程。

 

本次疫情9月份為高峰期,以工作量來說,與之前月份相比,整體檢驗量上升超過50%,其中生化可達70%CBC更是成長近兩倍。再加上登革熱患者白血球及血小板往往很低,造成閱片率大幅提高(40%以上);其門診抽血人數也相對提高,是平日的1.5倍以上;而登革熱患者主要需要的是新鮮全血,因此血庫需要準備平常三倍量左右,其次還有分離術血小板;基本上,為了因應登革熱的爆發,很多醫院原本甚至沒有登革熱的快速篩檢試劑,今日卻要即刻上線,並且其陽性率在高峰期間幾乎50%,而每一件陽性都要通報給疾病管制署。然而,通報過程繁瑣又耗時,再加上檢體量爆增、通報文件又常常不齊全,感控醫檢師的工作量也大幅提高。

 

  因為不合理的醫院設置標準,台灣醫檢人力原本就嚴重的被低估。因此在這樣高度的檢體壓力之下,許多醫院根本無法增派人力,最多就是提供加班費用或積假,依賴醫檢師自己加班加班再加班,每天水深火熱才能暫時解決。5年前流感大流行,當時就面臨一次大量檢體的磨練,除了大量檢體外,還須保護自身安全,而這次的檢體更大量,對於醫檢師安全人依然沒有顧忌。這些壓力及每天變化的政策,都考驗著一個醫檢師的判斷及處理檢體的能力,大家能撐下去是依賴病人的一句『您辛苦了,謝謝您』最簡單卻最窩心的感動,但他們還不知道疫情已經嚴重擠壓到一般病人的權益。目前登革熱對台南地區來說警報尚未解除,但是,醫檢師依舊走過來了。衛生主管機關你們看到了嗎

八仙塵爆~基層醫檢師的心聲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採訪整理

 

 

 

今年六月發生撼動台灣的八仙塵爆事件,讓早已彈性疲乏的醫療界受到莫大的衝擊,當然醫檢師們也同樣被波及。本次全聯會資訊組特別訪問幾個首當其衝的單位,請他們分享自身的經歷與感受。

 

其實各大醫院檢驗部門一直處於人力缺乏的狀態(當然目前依照醫院設置標準,其人力仍然是優等),在這樣的情況下發生如此重大的事件,其值班時段根本忙不過來:除了白天班的人力要支援夜班,而原本夜班的人力就幾乎變成不可能休假。除了人力問題,這種社會事件,肯定受到院方高度關注,因此接踵而來是瘋狂的檢驗報告時效及正確性的監控。再從工作量來看,因為是燙傷患者,血庫必須準備大量的分離術血小板(Platelets Pheresis)跟新鮮的冷凍血漿(Fresh Frozen Plasma),基本上只能用這個字眼來形容;生化CRP常常需要稀釋與重驗,而電解質類更都超出危急值,量多起來不斷通報簡直快崩潰;而燙傷患者,因為容易產生廣泛性凝血,導致皮膚損傷。而凝血產生的大量Fibrin,容易讓通過的血球受到破壞,所以血液抹片的血球型態幾乎是殘缺不全,閱片時間增加為平常的兩到三倍;再者,燙傷患者最重要的感染監控,身為重點醫院的感控醫檢師們,除了監測院內水質、燒燙傷中心跟加護病房的落菌量外,許許多多各地所捐贈的物資也是由感控醫檢師幫忙允收與審核:是否符合無菌醫材的規範,甚至無菌器材的細菌培養。這裡還沒提一些特殊檢測跟給疾病管制局的報告,從原本幾個月一次變成天天都要做;當然,因為燒傷的病患要持續監控血液、尿液及傷口細菌培養,所以細菌鑑定與培養的量,都是平常的1.5倍以上。

 

我們叫醫檢師,但是我們自己的名字卻鮮為人知,我們是沉默而安定的醫院中流砥柱。在這次事件中,所有醫院的醫師們都會高歌自己每分每秒都在監控患者數據,而護理單位高喊細心照護患者傷口XX感染,卻從來不說這些都是醫檢師嘔心瀝血給你們的數據與報告。醫療從業人員身上背負著重要的使命,就是將病人的福祉做為最高的考量,而醫檢師發出的報告就是要為病人的病情負責,但是我們薪資卻是可憐的只比一些不需專業證照的職業高一點點甚至更低。在台灣的檢驗報告跟國外比起來簡直就是便宜又大碗(醫檢師便宜、檢驗項目便宜),報告出來速度還超快,但在這樣環境下,就會促使醫檢師轉行(壓力大)、新人不想入行。(不只醫檢師要出走,其他醫療人員也想出走),便宜的薪資和龐大的業務量只能換來低落的檢驗報告品質,實在很期盼政府重視這個問題,改善醫檢師的就業環境和薪資條件吧!

 

雙北醫檢師公會聯合舉辦-2015戀戀海洋淨灘活動

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總幹事 陳瑞川

 

 

惡搞特別報導4全文請見此

今天是2015/9/19星期六也是國際海洋淨灘日,雙北醫事檢驗師公會認為醫檢師除了醫療專業之外應該也要為社會負擔一些社會責任,因此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舉辦了2015戀戀海洋淨灘活動做為今年度公會所舉辦的社會公益活動之一。

 

這次活動的困難處在於醫檢師必須要走出戶外放下身段、在海邊沙灘上太陽曝曬下、拿起垃圾夾垃圾袋清除沙灘上的垃圾,跟實驗室的工作比起來還真是相當的累人,原本還很擔心沒甚麼人會參加,結果竟然號召了150位會員及家屬,真是令公會非常的感動。

 

「淨灘勇者」是公會對參與此次活動所有人的稱號,得到此稱號並不是因為游泳技術好或是衝浪很棒,而是你肯付出自己對地球環境貢獻一分力量,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當日淨灘勇者是如何拯救地球環境,用照片來說故事。

 

8:00AM雙北活動組已經到達淨灘活動場地-「金山中角沙珠灣」開始忙碌的布置場地,搭帳棚、設會旗地標、掛紅布條、準備播音設備、開設醫療站、設立回收區、準備淨灘工具等所有繁雜的工作,全部依照事前所擬定的SOP,才能在9:30AM淨灘勇者到達前準備完畢,也特別感謝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醫檢師帶來了冰凍的礦泉水且熱心的協助布置場地。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在北台灣的我們散發著青春洋溢的氣息、醫檢師一個比一個還年輕喔!

(猜猜哪家醫院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1127期答案公佈:亞東醫院檢驗科

 

註:本專欄目的是增加醫檢師會員互動及趣味性,歡迎投稿,請拍攝貴單位事物並搭配醫檢師為背景,附上貴單位簡單特色說明寄至全聯會信箱。

一分鐘看懂全聯會理念

目前亟待爭取的權益,如:「檢驗科正名」、「檢驗處方箋釋出」、「檢、醫分業」、「合理的醫檢評鑑人力」及「醫檢師法的修訂」等都是全聯會正在進行努力的目標,其中會遇到挫敗也非一蹴可及,請所有醫檢師與我們並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