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10期 發刊日:2017-03-27

醫檢師電子報

重點目錄

106年度醫院評鑑 通過第三方認證的實驗室可免評

 

   

  

醫院評鑑一向被醫院院長視為年度大事,多數醫院在評鑑前一年即開始啟動各項作業,預演再預演、模擬因應措施,部門主管擔心被開不符合項目,繃緊神經要求所有成員配合各項作業,直到評鑑結束。對檢驗部門而言,自2000年開始已陸續通過國際第三方認証機構,平時已遵照認證規範落實執行,但也得配合醫院評鑑基準規範,對已相當吃緊的檢驗人力常造成困擾。所幸,歷經兩個月的努力,近日接獲衛福部回函,同意實驗室若通過國際第三方認證機構,且於合格效期內者,2.8.1-2.8.3條文可免評。這函示將減輕許多實驗室面對醫院評鑑的負擔。

 

 

 

 醫院評鑑基準公告 

  

 

 

去年五月新政府上台後為解決醫院評鑑造成醫療體系人員的抱怨,積極簡化各項評鑑基準。去年底公告106年度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適用),其中衛福部原先準備移除評鑑人力,但經醫事團體聯合抗議後,仍維持原先的人力規範(醫檢師電子報1207期)。與檢驗有關的條文被歸類在第二章2.8.1-2.8.5,其中2.8.1-2.8.3主要是確保檢驗品質、檢驗作業、稽核管理與執業安全,2.8.4-2.8.5是確保病人用血品質及用血安全。公告條文2.8.1-2.8.3 備註欄提到,「實驗室若80%以上檢驗項目通過國際第三方認證機構,如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或美國病理學會國際認證(CAP)等,且於合格效期內者,本條視為符合」。另外,本次醫院評鑑基準依評量方式為「符合」或「待改善」兩種,並沒有「優良」評項。評鑑基準評量達「符合」者,該條文為合格。過去有部分條文在區域醫院被視為「優良」的條文,在此次公告的基準中為「試評」,且不納入評鑑成績計算;在地區醫院的評鑑改為「免評」。

 

 

 

 80%的困擾

 

 

評鑑基準公告後,幹部即著手在80%的計算,發覺這會是有爭議的。分母、分子是什麼呢?已申請通過認證項目的檢驗報告量嗎?還是醫院所有檢驗報告量呢?委外代檢到底算不算呢?團隊們積極討論計算方式,也找多家醫院試算。由於每家醫院的運作不一定相同,在計算分母及分子的方式一定會困擾許多醫院。評鑑基準2.8.1-2.8.3條文的精神也都已涵蓋在國際第三方認証機構的規範內,因此透過與醫事司司長溝通後,司長同意刪除80%的條文。

 

有人質疑TAF認證可以用單項檢驗項目認證,這豈不是放水給那些認證項目較少的醫院?答案是不會。TAF認證項目的多寡,並不會影響醫院評鑑條文2.8.1-2.8.3所要求的精神,因此不論認證一項或百項,一旦通過TAF認證都可免評。

 

 

 

 2.8.4-2.8.5為何沒有免評 

 

 

 

有些會員問,為何2.8.1-2.8.3可以免評,而2.8.4-2.8.5還要接受評鑑呢? 2.8.1-2.8.3很清楚是與檢驗品質管理與執業安全有關,而2.8.4-2.8.5是與病人用血品質及用血安全直接有關,屬於病人安全條文,因此我們與其他領域一樣都要接受評鑑。

 

   
   

 結語

 

 

106年度區域醫院及地區醫院的評鑑即將開始,全國已有224家醫學實驗室獲得TAF的認證,這意味著有相當多醫院檢驗部門除血庫外都不用被評鑑,醫檢主管可以減輕些負擔。醫院評鑑基準與檢驗有關的條文經幾次修改後,已大幅改善,然而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在於檢驗人力的計算,這我們下一階段還要繼續努力。總之,此次能獲得免評,特別要感謝團隊幹部們的通力合作,在極短的時間內克服許多困難而達陣。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三月二十五日

   

106年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2月8日

衛生福利部卸任新任部長交接典禮

吳俊忠理事長

2月17日

會館大樓106年度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謝佳儒秘書

2月19日

第9屆亞太籌備會第6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黃瓊瑰主任委員

陳建志召集人

賴信亨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2月19日

全聯會第12屆第3次理事、監事聯席會暨春酒

聯誼餐會

全體理監事

諮詢委員

各公會理事長

2月19日

臺中市大臺中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3屆第2次會員

大會暨會員聯誼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2月20日

台北市西藥商業同業公會、台北市醫療器材同業

公會春酒春酒晚宴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2月22日 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106年第1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2月23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研商

議事會議106年第1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2月24日

長照機構設立標準第10次會議年終檢討會

王榮濱副理事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2月3日                                         

本會訂於106年03月12日假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舉辦「2016台東縣醫檢師公會繼續教育課程」,敬邀台端擔任授課講師。

本會陳建志常務理事、劉兆偉常務理事、張喬棠理事、吳俊忠理事長、台東縣醫檢師公會、本會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

2月11日         檢送本會推薦「本(106)年度醫院評鑑實地評鑑觀察會代表」資料,請查照。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2017年亞太活動搶鮮報

 

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將於201741516日假長庚大學舉行。今年有超過250篇壁報論文,報名人數突破2000人請大家盡量提早報到和入座唷。

 

因為環保、省空間、環境易於管理的特性,世界級的各大學會都逐漸採用「電子壁報 (e-Poster)」取代紙本壁報。

本次研討會 也跟上潮流, 首次試行電子壁報發表,於會場將紙本與電子壁報同時發佈,邀請大家一同走在趨勢前!

對醫檢師的想法及期許

台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 鄧志敦 理事長

 

 

 

 

台東的好山好水好純樸


承蒙會員們的支持,本月的會員大會,我被推選為台東縣第八屆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回想距離當年剛到東基服務,已是十幾年前的光景。台東的地理位置不比西部繁華,但這裡的風土人情,在早期來台的外國宣教士眼中卻是無比的人間天堂,毫不遜色於任何一個國家。能在這裡享受美景,為病患、醫院盡一點心力,又能愉快地與同仁同工共事,可謂是最大幸福。

 

 

薪資與心情


薪資的確是每個人最關心的大事,但牽涉的範圍廣闊,攸關整體環境、市場機制。要有群策及自我的努力,機構主事者才能給予加薪機會,這是深刻體會。雖然目前醫檢師薪資不如其他職系優勢,但這幾年的觀察,醫檢師具有的專業性,無論是品管概念、科學實驗邏輯性、感控的敏感度,在醫院中都是優秀的專業團隊,很多時候一旦具備好本身的學能,自然可以獲得他人的青睞。我們必須先看重自己、充滿能量,才能改變環境,改變人們對醫檢師的眼光。去年天下雜誌刊登醫檢師、醫技系是美國的前十名排行榜職業科系,表示醫檢師是一份可敬的行業,當我們擁有好心情,擁有盼望和信心,環境才能因著信心而轉變。

 

 

新血的加入


幾周前單位有了新進同仁,剛自學校畢業,在新世代中的身上看見了自己當年的青澀、憧憬,身為中生代的我們,可以給予最大的幫助,就是鼓勵和勉勵。只要肯付出,盡心於生活,懂得人際的和諧,應該是處處皆學問,處處有收穫。

 

 

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就好


有一則勵志公式: 1.01的365次方= 37.7834343 >>> 1,而0.99 的 365 次方= 0.02551796 <<< 1。若每天可以進步一點點,長久下來成效可觀,若停留在1或長久懈怠,則會遠遠被拋棄在後。或許一時之間我們不能為自己或團體創造偉大事業,但可以透過努力展現自己的價值,相互支持,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就是對現狀有所突破。
 

熱血醫檢心、公益超溫馨

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賴信亨 理事長

 


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3月份例行的捐血活動,順利於3月4日(六)圓滿完成,對於可以回饋社會公益並拓展醫檢師的能見度,理監事團隊們都感到無比的開心,每年的冬天都是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的好發季節,醫院的用血量在此時特別高於平常,寒冷的天氣也間接影響民眾的捐血意願,多方面的衝擊下,往往造成冬天血液庫存量的嚴重不足,然而以醫事檢驗師的立場回饋社會,盡一點對社會的棉薄之力,高市醫檢師公會當仁不讓、捨我其誰。

 

本次活動較不同於往年的是信亨接受中廣新聞網的採訪,除了宣傳當日的捐血活動、捐血相關細節之外,更藉由採訪的過程中,強調醫事檢驗師在職場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另外捐血活動當天也央請身障朋友協助,以機車環繞附近街道的方式宣傳捐血訊息。由於當天高雄市多場的大型活動,包含國際愛河鐵人三項…等,人潮未能充分集中於百貨商圈,但團隊們仍然努力貢獻了294U的熱血,當天活動成功圓滿順利。

 

 

 

 

感謝臺灣血液基金會林冠州處長、高雄捐血中心洪啓民主任、鄔嘉文課長、楊贛屏課長以及捐中團隊的動員成就本次捐血活動,高雄市醫檢師公會的理監事夥伴們幾乎全員到齊,無私的貢獻假日時光投入捐血公益的活動,這些年來信亨經常要求自己”要談實現、先被看見”,醫檢師的權益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但並非守株待兔、墨守成規的消極心態,現今社會環境的競爭與變遷,我們應該更積極的參與並主動被看見醫檢師的存在,進而發聲表態醫檢師的立場及定位,”成就可以個人、成功則需要團隊”,全聯會築夢踏實的醫檢師權益正逐漸被看見,而過程中捨您其誰呢?

恭喜基隆市醫事檢驗師公會趙少文高票當選理事長!!

恭喜基隆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第6屆理事長已於3/11選出
 
由基隆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 醫檢主任 趙少文醫檢師 高票當選!!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持續低迷的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