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

歷 年 稿 件 內 容
 
*類別: E組-實驗室管理
* 姓名: 賴子綺
投稿種類: 壁報
*中文投稿標題: 以病人安全為核心改善檢驗作業流程
*中文作者姓名列: 賴子綺、陳沛涵、戴漢雲、謝月貞
*中文服務單位: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檢驗醫學部
*英文投稿標題: Apply patient safety as the core to improve medical examination processes
*英文作者姓名列: Lai Tzu-chi; Pei Han Chen;Tai Han Yun;Hsein Yenh-chen
*英文服務單位: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Yun-Lin branch 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medicine
* 投稿摘要: 背景: 本院為重度級責任醫院,提供正確快速的報告是實驗室之要務,檢驗報告時間(Turnaround time,TAT)是最常用的品質指標,為確保病人的醫療品質,本部監控指標急件檢驗時效於收件到報告完成時間為30分鐘內>85%。104年年度上半年急診滿意度調查結果,等候時間構面在9個題項中,「等候抽血檢查報告的時間合理」滿意度倒數第三名(3.83分)。因此為提升急診檢驗報告即時性,以豐田管理死思維改善檢驗作業流程,期望在有限的人力下,發揮最大的效能。 目的:藉由目視管理的工具,讓員工發揮團隊精神,邁向同一目標,隨時掌握目標與實績的差距,進而發掘潛在的重要原因,並採取有效對策,以降低或消除其差距。建置實驗室數位電子看板以目視管理的方式,改善檢驗流程、加速檢驗報告完成時效,以積極和務實的作法提升整體的服務品質,也期望獲得民眾之肯定。 方法: 現場醫事檢驗師接受信息,以視覺最為普遍,因此導入MOS系統看板(含檢體流程追蹤、報告時效、檢驗危急值通報),協助醫事檢驗師隨時監控,從檢體採檢至發送報告的進度狀況, 另外,購置高速離心機,將檢體離心時間縮短為一分半,縮短檢體的前處理時間,儘速使檢體上機,提供腦中風、急性冠心症的病人,可以在黃金時間,獲得適當即時的臨床照護與治療。 改善成果:「急診科收30分鐘達成率」由改善前103年54.7%,上升104年90.4%。
*關鍵字1 : 檢驗報告時間(Turnaround time,TAT)
*關鍵字2 : 目視管理
*關鍵字3 : MOS系統看板
*關鍵字4 :
*關鍵字5 :
* 服務機關:
* 第一作者: 賴子綺
* 身分字號: *****25699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上傳稿件檔:
審查委員意見: OK
審查委員意見: 期待正式發表時能有新調查的滿意度結果
主任委員意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