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

歷 年 稿 件 內 容
 
*類別: A組-鏡檢、血液、血庫
* 姓名: 陳瓊汝
投稿種類:
*中文投稿標題: 透過檢驗諮詢提昇輸血作業品質
*中文作者姓名列: 陳瓊汝、施勇綸、陳東榮
*中文服務單位: 新光醫療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病理檢驗科
*英文投稿標題: Using advisory services improves the transfusion quality.
*英文作者姓名列: Chen Chiung-Ju;Shih Yung-Luen;Chen Tong-Jong
*英文服務單位: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Shin Kong Wu Ho-Su Memorial Hospital
* 投稿摘要: 前言:隨著時代演變,醫療面臨前所未有的改變它不再單純是治癒病人,還需要更專業、迅速正確與高品質的服務。因此醫檢師除了具備專業知識及實務操作技術外,針對來自醫療人員、病人或家屬等多樣化的問題也必須詳加探討與正確回應,才能透過檢驗諮詢的精神,提昇作業品質與服務。方法:利用諮詢服務記錄表提供血庫同仁記錄問題,組長每月審閱進行分析與檢討改善。特殊血庫諮詢案例,藉由組會議跟同仁檢討,提昇專業知能;流程或檢驗相關問題,除立即回覆外會列入醫護人員輸血教育訓練;異常事件提報科主管與單位會商或提交輸血管理委員會,協調改善方案;民眾諮詢則盡量以口語化的方式與內容進行回覆,協助民眾獲得答案提昇服務品質。結果:100-104年血庫接受檢驗諮詢件數共198件,進行諮詢的對象護理師佔39%、醫師28%、他院18%、民眾9%、捐中3%、其他單位3%。諮詢方式以電話為主佔88%。護理人員諮詢多為備領血流程規範、輸血相關知識、設備使用、異常處理、血品相關;民眾多為本院就醫病人或家屬,較常諮詢類別以輸血風險、輸血條件/費用、血型問題、時事相關為主;醫師則多為案例討論或醫囑開立/檢驗與適應症詢問較多;他院血庫偏向作業程序制定、資訊或儀器評估比較、臨床個案討論居多。結論:透過檢驗諮詢彙總問題後定期執行人員教育訓練,認為對工作有實質幫助之滿意度達91%、對輸血相關知識與有助異常狀況處理滿意度達94%;在輸血流程規範基本問題諮詢的頻率則有逐年下降趨勢。藉由諮詢而改善的流程包括了:門診預約輸血流程制訂、新增英文輸血同意書、ferritin監測等6項。藉由諮詢討論,增加與臨床單位溝通,不僅讓病患獲得更妥善的醫療照護也能幫助我們改進不完善的流程,讓輸血作業流程更切合醫護人員與病患需求,提昇輸血品質;無形成果則可讓被諮詢的醫檢師自動自發找尋答案,提升專業知識,也使醫檢專業更被肯定。
*關鍵字1 : 檢驗諮詢
*關鍵字2 : 輸血作業品質
*關鍵字3 : 輸血作業流程
*關鍵字4 : 輸血教育訓練
*關鍵字5 : 異常事件
* 服務機關:
* 第一作者: 陳瓊汝
* 身分字號: *****25087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上傳稿件檔:
審查委員意見: 無意見
審查委員意見: 鼓勵檢驗諮詢制度。
主任委員意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