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

歷 年 稿 件 內 容
 
*類別:
* 姓名: 王雅琳
投稿種類: 壁報
*中文投稿標題: 案例討論:類鼻疽(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之鑑定經驗分享
*中文作者姓名列:
*中文服務單位:
*英文投稿標題:
*英文作者姓名列:
*英文服務單位:
* 投稿摘要: 類鼻疽症(Melioidosis)是第四類的法定傳染病,任何嚴重性熱病病人只要曾在流行區域居位或旅行,即應懷疑可能是類鼻疽(Burkholderia pseudomallei)感染。類鼻疽症的臨床表現多樣化,即使在地方性類鼻疽症流行區,因缺乏急性期感染明確的臨床症狀,要正確快速的診斷類鼻疽症相當困難,而類鼻疽在初次培養時菌落形態多變,使得實驗室檢驗鑑定困難,這些因素都著使類鼻疽症診斷的困難度增加。 2011年9月,一名49歲男子因腹脹、發冷及持續發燒一個月而至急診室求診,急診當天除了進行生化及血液檢驗項目外並進行血液培養檢驗,之後實驗室在血液培養中分離到革蘭氏陰性桿菌,經Phoenix鑑定且觀察菌落及染色形態後鑑定為Burkholderia cepacia。該病人住院後陸續仍有血液、膿及痰液培養,在後續的血液膿及痰液培養中分離的革蘭氏陰性桿菌,菌落外觀近似類鼻疽形態,因此以API-20NE進行鑑定,但因API-20NE判讀失誤而無明確的鑑定結果,於是實驗室另外加做其它試驗進行鑑定,根據生化試驗結果並再次確認菌落形態及染色形態,鑑定為類鼻疽。 類鼻疽在初次培養時菌落形態多變,當臨床上懷疑病人為為類鼻疽症時,實驗室人員需增加培養天數,當懷疑分離出類鼻疽時,除了操作及判讀鑑定套組時要謹慎正確,更要多次觀察菌落及染色型態以確認鑑定結果。
*關鍵字1 :
*關鍵字2 :
*關鍵字3 :
*關鍵字4 :
*關鍵字5 :
* 服務機關:
* 第一作者: 王雅琳
* 身分字號: *****12586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其他投稿作者:
身分字號:  
上傳稿件檔:
開啟檔案
審查委員意見: 無意見
審查委員意見: OK
主任委員意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