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312期 發刊日:2020-05-05

醫檢師電子報

109年4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4月8日

拜會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

蔡德龍理事長
朱益民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劉兆偉常務理事
林川傑理事
林慶元秘書長

4月9日

屏東縣公會郭繼霜理事長丈夫告別式

賴信亨副理事長
林川傑理事

4月9日

麥當勞支持醫檢師企劃說明會

劉兆偉常務理事
陳宜倫執行長

4月15日

麥當勞加油券新聞記者會

朱益民副理事長
劉兆偉常務理事
洪經勝理事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4月6日

建請大院衡酌醫事檢驗師業務專業性及危險性,比照公立醫療機構護理助產人員夜班費支給醫事檢驗師夜班費,敦請查照見復。

行政院

4月9日

檢送本會獲企業捐贈之「麥當勞火腿蛋堡兌換券」至貴院醫檢師,每人乙份,以感謝醫檢人員致力防疫與全民保健的付出與奉獻,敬請查照。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指定檢驗機構

一個醫檢老兵的小小心得

全聯會監事/新竹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 周鴻誠

 

 

 

踏入檢驗的路轉眼間已經三十多年不久也得屆齡退休了。


這些年來當然充滿許多喜怒哀樂的回憶,這其中當然也有些小小的心得,無法一一分享,僅就目前醫檢夥伴們最關切的薪資問題,提出個人的拙見。記得我人生第一次的薪資是不到1萬元,但是跟藥師還是相等的,若干年後差距卻拉大了,個人認為可能有下列幾個因素:

 

一、醫檢師與藥師職業人數的差距
到106年底為止醫檢師職業人數為9403人,藥師為28440+6086人(如表1),人數上相差數倍。記得該年度藥師薪水以公務單位為例,藥師比醫檢師多津貼約7000-10000元,因為執業人數多很多,所謂人多勢眾,因此藥師法很早就立法通過。反觀醫檢師法經過多少前輩學長努力拼命,終於到民國89年2月公布實施。醫檢師全聯會也是在成立31年後才在台中設置永久會館(吳俊忠理事長任內)。因此這幾年吳理事長除了致力醫檢師正名外,就是要增加醫檢師的執業人數,依據市場機制職缺越多需求越高薪水就越高,如同藥師開業者眾多醫院職缺多薪水就拉高了。所以吳理事長經常說的[只要醫檢師的開業意願高,醫檢師的薪水自然會提高] 。就在今年的四月衛生福利部通過的 "特管法修正草案",也正顯示全聯會持續在這方面不斷的努力,請參考1204、1205期等等電子報可見一斑。

 

二、醫檢師與藥師被重視的程度差異
近年來以"病人安全"為主體的醫療觀念升高,使得體外檢驗的醫檢師無法比體內藥物治療的藥師受到重視,特別是在"重視個資"的時代,我們只能在LIS系統下作業。相反的臨床藥師可以熟知每個用藥病人於用藥期間的所有醫療狀況,進而跟醫師討論提議,藥師的地位崇高許多。我個人常在課堂上告訴學生:檢驗數據不是死板的數字而是有意義的生理數據。醫檢師面對的是醫師而醫師面對的是病人,醫師學精、病人不解!所以醫檢師要非常專精自我的專業,才能說服醫師顧客,但醫師不必辛苦的說服不解的病人。我們承受著更大的壓力,這些年來深深感覺醫檢界在檢驗前及檢驗中都有長足的進步,但醫檢師卻有很多淪為機器人或說是操作機器的工人,發出的data 只是提供醫師的數字,而無法像藥師一般能連串所有的檢驗數據進而跟醫師討論。長此以往我們只會更不受重視,更遑論醫檢師地位提高了。若干年前年終尾牙其他醫療科室都會邀請醫檢師參加,這些年以不復見矣!筆者曾發表幾篇關於藥物影響檢驗結果的病例討論,其中一篇病人尿酸高達24mg/dL的病例是跟醫師討論後再多方求證確認是被常用的TB藥物干擾了,當然醫師也改了處方用藥對筆者也尊重許多。


是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醫檢師在某些學科像分子生物、微生物、寄生蟲、鏡檢學…等等,都優於一般的醫科學生。我們有完整的{教考訓用}與實務經驗在醫療上是有很大助益的。醫檢師是不用妄自菲薄的,但是確要更加強著墨專業,精進所長,建議發檢驗報告時要看看是何診斷而不是只看看數字,然後說"品管沒問題"就發出去,如此就是淪為機器人且不受重視的原因。所以個人呼籲要強化"檢驗諮詢"的功能,提高臨床醫師向醫檢師諮詢的意願,要像臨床藥師一樣隨時與臨床醫師溝通討論,這樣便能提高醫檢師的地位。當然醫檢師更應不斷的充實-精進自我的專業本職學能,筆者已逾耳順之年謹以幾句古言與君共勉:

 

{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要如何收穫再那麼裁 }
 

 

對抗「COVID-19(武漢肺炎)」~為所有辛苦的醫檢師們加油

 

4月6日 三立新聞網 

挺防疫無名英雄…直擊病毒實驗室 武漢肺炎陰陽這樣驗 


4月9日 聯合報 (#黃瓊瑰理事)

檢驗量超過8千多件 長庚醫檢師:半夜急召壓力最大


4月16日 匯流新聞網 (#蔡德龍理事長、劉兆偉常務理事 )

清明連假後工時1.5倍!全天候飆汗、憋尿 醫檢師首曝「拆彈」心酸


4月17日 ETtoday新聞雲 (#朱益民副理事長、劉兆偉常務理事、洪經勝理事)

蛋蛋正能量!力挺防疫醫檢師 麥當勞祭出3500份「陽光蛋堡」


4月19日 民視影音

與肺炎病毒檢體抗戰 直擊「拆彈部隊」醫檢師


4月19日 TVBS NEWS

1.5天完成744人採檢 急召醫護徹夜「堵漏」


4月23日 台視新聞(#賴信亨副理事長)

韓拋4千醫護普篩醫師怒指話術欺騙

感謝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捐千組淨氣面罩

IFBLS 2020 - rescheduled to August 24th-28th 2021

IFBLS 2020 - rescheduled to August 24th-28th 2021

 

Due to the Covid-19 virus pandemic the 34th IFBLS World Congress of Bio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 in Copenhagen has been rescheduled.

The safety of the participants, speakers and sponsors is our highest priority. The IFBLS 2020 Organizing Committee and IFBLS Board of Directors have therefore decided to postpone the congress until August 24th-28th 2021 in Copenhagen, Denmark.

Participants involved in the congress have been notified directly about the rescheduling.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