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313期 發刊日:2020-06-01

醫檢師電子報

109年5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5月12日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捐贈物資記者會

蔡德龍理事長

5月13日

拜會張育美立法委員

蔡德龍理事長
劉兆偉常務理事
吳明訓常務理事
洪經勝理事
林慶元秘書長

5月20日

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9年第2次會議

林鳳珠理事
宋佳玲秘書

5月21日

2020亞太第七次籌備會

蔡德龍理事長
朱益民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劉兆偉主任委員
柯建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林川傑召集人
林鳳珠召集人
李承光委員
顏瓊姿委員
洪經勝委員
吳孟達顧問
王淑貞觀察員
林慶元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5月25日

召開「中華民國各界慶祝109年國慶籌備會」成立大會

王志剛副秘書長

5月27日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授袍典禮

蔡德龍理事長

5月28日

109年第2次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

林鳳珠理事
宋佳玲秘書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5月25日

函轉衛生福利部協助財政部研議修正「109年度執行業務者費用標準」,以提高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醫事機構執行業務收入之費用標準,請貴單位協助填寫問卷調查表,以利本會彙整後提供財政部作為調整之依據,敬請查照見覆。

各縣市醫事檢驗所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會員服務委員會
本會秘書處

執業醫檢師的另一選擇--檢驗所

登全醫事檢驗所醫檢師 /全聯會理事 蕭豐益 

 

 

 

自從離開學校踏入職場走入臨床,大多數人的選擇就是醫院,開始輪班的緊張生活,而我的選擇卻是走入基層來到門診檢驗所,選擇直接與受檢者面對面的接觸,也碰出了許多溫馨的火花,讓我更想要繼續走下去。

 

早期檢驗所人力單薄,往往要身兼多職-收檢外務、行政文書、檢驗技術及清潔打掃,但是沒有輪三班的壓力。隨著時代進步檢驗所也慢慢脫離柑仔店的經營模式,漸漸走向便利商店的明亮舒適模樣。因應社會需求檢驗所也有功能性的不同:一般門診檢驗所、代檢檢驗所及特殊檢驗中心。如同診所、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各檢驗所經營重心略有不同,不變的是門診自費檢驗這一區塊是大家努力的方向,透過與民眾的互動可以更清楚知道他們需要的是什麼。健保制度實施以來自費檢查比例大幅度下滑,檢驗所的生意大受影響,但是與民眾互動的時間增加了,這也是選擇到檢驗所工作的另一項挑戰--OPD能力,因為總不能只有抽血檢驗而不去跟民眾溝通,因此就必須加強自己的溝通能力與專業知識,善用各種工具來服務客戶。

 

一般門診檢驗所顧名思義就是以OPD自費檢驗為主,是最基層的單位也是人力最精簡,往往都是負責人一人經營,少數會聘請一位醫檢師幫忙,工作也比較單純,但OPD能力卻是要求最高,所以適合社交能力高者;代檢檢驗所主要業務是診所檢驗業務,人力結構需要較多但是服務內容較屬於一般檢驗,工作採責任制時間較長,目前我的工作單位就是屬於這種,而此單位也開始走向自動化來取代大量人力,因此醫檢師自我能力的要求更需要更新才能跟上腳步;特殊檢驗中心以發展精密檢驗為方向,必須接受來自各基層單位甚至醫學中心的委託,所以可以學習到更新科技的檢驗內容,只是單位較少選擇自然不多,目前此種單位業務繁重,工作壓力自然也較大,適合喜歡挑戰自我的醫檢師加入。
介紹完這三種檢驗所的特性或許你會考慮走入這另一種的選擇機會,目前在檢驗所執業的醫檢師人數還是較少,因此選擇一家適合的單位相對很重要,第一要求就是必須是合法正當經營,或許您會說都有營業登記了應該都合法吧!有少部分單位以業績為主而違反醫療法規但是醫檢師或許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違反法規了,所以做決定之前要先了解清楚;第二重要就是員工的權利義務是否清楚說明,是否符合勞基法要求,這部分關係到自我權益當然不能馬虎;最後就是各人工作需求與配合是否符合,因為單位也需要具有穩定性的員工,畢竟人力常常變動對於單位而言是一種負擔。

 

檢驗所的未來需要大家來努力,當檢驗所可以蓬勃發展時就可以提供更多就業選擇機會,我的目標是希望檢驗所能融入社區成為大家健康的好夥伴,讓民眾想到預防保健就想到檢驗所—你我健康的好鄰居。
 

我驕傲,我是醫檢師

台中市大台中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全聯會理事 童瑞文

 

 

 

我們是一群在醫療二線默默工作付出的工作者,一群自我要求嚴謹自我提升的技師,一群為民眾健康照護提供重要資訊的守護者。

 

面對這一波疫情我們沒有退卻,除了要執行例行性的檢驗工作,在有限的人力物力下我們承擔起全國病毒檢驗的挑戰.我們沒有因條件的嚴苛輕忽了檢驗的品質,相反的我們不斷的提升檢驗效能與效率,提供給防疫做最正確、最即時的的決策與判斷。

 

我們不是不會累,我們不是不會怕,我們只是沒有忘記我們走進這個職業的初衷:

我必決心奉獻所學,增進全人健康,以醫學檢驗為職志;
我將時刻追求新知,提昇醫療品質,以精準報告為天職;
我定遵守檢驗規範,尊重病人隱私,以病患安全為使命;
我將重視醫療夥伴,促進團隊合作,以病患福祉為首要;
我誓在醫檢團隊中,注重專業倫理,終身以醫檢師為榮。

 

正如一首歌詞中寫道: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每一個成功者的背後,都經歷著一段艱辛夾,雜著汗水、淚水與努力不懈的拚搏歷程。成功是一步一腳印扎紮實實鍛鍊出來的。此次疫情的挑戰,見證了亦驗證醫檢師多年來努力不懈,默默提升檢驗品質,守護民眾健康的成果。

 

風雨終將過去,陽光總在風雨後。美麗的彩虹已在風雨後為我們等候,等候你我的到來。

我驕傲,我是醫檢師
 

對抗「COVID-19(武漢肺炎)」~為所有辛苦的醫檢師們加油

 

5月12日 自由財經  (#蔡德龍理事長)

半導體業攜手防疫 SEMI號召6家大廠捐贈醫療物資給全台醫檢師 


5月12日 聯合報 (#蔡德龍理事長)

謝幕後英雄醫檢師 半導體企業今捐千組高規防護裝備


5月12日 經濟日報 (#蔡德龍理事長 )

半導體產業攜手防疫同心 支持醫療物資捐贈


5月12日 大紀元 (#蔡德龍理事長 )

半導體攜手防疫 SEMI號召企業捐醫療物資


5月12日 TVBS NEWS (#蔡德龍理事長 )

半導體產業捐醫護物資 莊到現場表謝意


5月12日 非凡新聞台 (#蔡德龍理事長 )

力挺防疫幕後英雄!SEMI號召6大廠贈防護衣


5月12日 中時電子報(#蔡德龍理事長 )

響應抗疫 半導體廠商娟上千套淨器面罩、濾毒罐

 


5月12日 自由電子報(#蔡德龍理事長 )

半導體大廠齊捐防疫設備 「晶圓級」面罩透氣又安全


5月13日 工商時報(#蔡德龍理事長 )

SEMI號召半導體廠捐醫療資源


5月15日 台灣新生報(#賴信亨副理事長)

愛在疫情蔓延時,原來愛可以放很大


5月20日 醫師好辣(#桃園敏盛醫院-何嘉甯、許軒寶)

防疫背後的辛酸!醫護人員全副武裝,回家卻遭受異樣眼光?!

2020第12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再次延期舉辦通知】

 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
 「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
 研討會因聚集人數高達1,000人以上
 
 籌備會決議
 再次推遲舉辦「第12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
 
 預訂於九月中旬召開
 待更新公眾集會指引後將公告舉辦細則
 請留意本會公告並惠予宣傳週知!  
 
 
 原訂109年7月18日至19日
 將延期至109年9月中旬,於原地點國防醫學院舉行
 延後至2021年辦理 期能維持活動參與度及品質
 另改舉辦「學術研討會暨第13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因應活動延期,受理學員報名註冊作業將延長至8月10日
 
亞太活動資訊將不定期公告於官網亞太專區
請會員踴躍報名參加!

IFBLS Newsletter - May 2020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