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03期 發刊日:2013-09-09

醫檢師電子報

102年8月會務佈告欄

 

8月02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

8月02日

臺南醫院與台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簽訂轉介醫療合作契約。  

8月16日

特考及格中醫師得否開據醫事檢驗單、X光會檢單及心電圖檢查單研商會議。 

8月19日

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篩檢活動記者會。

8月22日

102年第3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

8月28日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函覆~有關特約醫事檢驗所配合健保IC卡登錄及上傳作業,「代檢」案件「不列入」IC卡登錄及上傳作業。 

8月28日

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法規暨實務操作說明會。

8月28日

列席「102年第3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

8月29日

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之修正草案條文研商會議。  

8月29日

102年第3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8月31日

理監事聯席第1次會議。

焦點新聞

  

激增!愛滋病感染新增1360

夕情人節,有「套」才浪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3)天公布最新統計數字,再度敲響國內愛滋警鐘,光今年1至7月即通報新增愛滋感染者1360人,比去年同期激增了8%,平均每天有6人被診斷感染愛滋,增加速度驚人,其中又以15至24歲的年輕族群,新通報372人最多,年輕人是愛滋感染最嚴重族群。

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7月底,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已有2萬5595人…………

Point:愛滋病每日6人確診「年輕化」,813日

 

「腎利不腎利」?怎麼才能察覺腎是否壞去?

「唉呦!醫生阿!我的腰好痠好痛喔,是不是我的腰子出問題了阿?」根據健保署101年的統計,我國洗腎人口已破七萬人,其中,洗腎病患所花費我國的健保費竟僅次於癌症,可見我國洗腎人口增加的嚴重性必須受到正視;而對於腎功能的好壞,許多民眾也傻傻分不清,甚至有人認為腰痛就可能是腎臟出問題,就因為衛教知識的不足,發現自己腎臟出問題時,已為時已晚!

Point:健保署的1018月底統計,我國洗腎人口已破七萬人,813

 

《藥師法》禁藥師兼職 大法官:違憲

《藥師法》第11條規定「藥師經登記領照執業者,其執業處所應以『一處』為限」,也就是不能兼職。藥師楊岫娟等人認為,此規定侵害藥師工作權,日前聲請釋憲,大法官今年6月還為此召開憲法法庭開言詞辯論庭,討論相關爭議。
今天大法官會議正式作出釋字第711號解釋,宣告《藥師法》第11條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的意旨,宣告該法條違憲,應於即日起1年失效。

Point:藥師法第11條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的意旨,0731
Point:禁藥師他處工作釋憲藥師公會與衛生署反對多處執業,620

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篩檢活動心得

吳憲政 常務理事
 

  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篩檢活動」自8月19日召開記者會後就正式展開,本活動在記者會時也受到媒體朋友的高度肯定,他們都認為現在已經很少人會去做這種為了大眾的健康而自掏腰包的事情了,所以相關的網路媒體及平面媒體報導得相當多,可說是一場成功的記者會。本活動新聞稿全文請參閱工商日報刊載網址:連結

 

 

 

 

 

 

 

 

 

 

 

 

 


  本活動源自於5、6月毒澱粉事件時就要辦的篩檢活動,但礙於時間太趕及怕民眾將毒澱粉和腎臟病變劃上等號,引發不必要困擾,所以特別把時間往後延,也讓所有的準備工作有較充裕的時間。從這次的活動籌辦得到些許的心得,簡述如下:

 

一.  企劃書:需將活動目的、實施辦法、活動日期、經費來源、檢驗項目、記者會(最好能敲理事長可以出席的時間)、後續問卷調查、頒獎等事項於企劃書寫清楚。
二.  畫張「甘特圖」依規劃的時間進行,就不會到時手忙腳亂。
三. 需要請購的物品應先詢問相關的時程、價格,以便預留時間。
四.  需要參與者回覆,則需預留時間。
五. 若有問卷,需考量想要收集的內容去設計。
六. 若是特定疾病需增加參與者的知識,可以舉辦在職教育,時間再依對象調整。要申請教育學分。
七. 記者會須提前給「記者會採訪通知」及新聞稿,必要時提供相片。記者通常會依採訪通知內容的精彩度來決定是否到現場。

 

  本次活動感謝西門子公司提供200瓶4項尿液試紙,讓結果能夠有一致性。感謝會員服務委員會開業會員組林鳳珠監事協助問卷、講義、活動布條的印刷與製作;公共關係暨社會形象委員會何文育召集人聯繫記者,讓記者會順利成功;感謝秘書處在時間壓力下很快找到記者會場地;王榮濱常務理事提供場地及人力幫忙打包活動使用的用品。另外,感謝呂振富常務理事修改新聞稿內容和章門煌理事提供新聞稿相片,更要感謝所有參與此次活動的全國142家醫事檢驗所。

 

  辦理這次活動是一次很好的試煉,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合作,沒有甚麼不能完成的任務。往後還有很多必須靠大家一起完成或提供議題,期待所有醫檢師只要有好的想法,都可以提供給全聯會參考。

刊登全聯會「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篩檢活動」的媒體統計

 

   刊登全聯會「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篩檢活動」的媒體,經關鍵字查詢,統計有:中央日報、蘋果、中時、聯合、工商、自由、中廣、新浪、雅虎、PChome、醒報、捷運報、鉅亨網、優活網、國際厚生健康園區、蕃薯藤、MSN、人間福報、華人網、Google…………。地方有線電視媒體採訪則有台中群健有線電視台採訪台中市醫檢師公會楊欽堯理事長與全威醫事檢驗所,以及台南南天電視台採訪吳憲政理事長與現代醫事檢驗所。

 

  辦一次成功的全國性活動,加上成功的記者會,讓醫檢師的好與棒能夠到處曝光,對於提升醫檢師形象效果非常棒,也非常值得。以後應該善用。期盼其他未參加的檢驗所,以後都能參加。

 

請參閱雅虎網頁,可以點閱每一家平面與網路媒體的內容:連結

 

聯合報:愛腎護身免費尿液篩檢今開跑     2013.08.20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即時報導】:連結

 

電視媒體採訪片段:南天電視: 連結  新唐人電視:連結

衛生福利部對於各醫事團體爭取特殊領域的專家執照之可能認定

 

  經常在臉書看到醫檢師們非常關心,諸如:睡眠醫學醫檢師、分子生物醫檢師等的訓練、認證、授證及執行業務的問題。若行文給衛生福利部,官方都有一致性的回覆。大致內容可以參考前衛生署回覆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函文之說明二,衛生福利部只認經考試院依法考選銓定,取得該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執業資格者,亦即只有衛生福利部(舊稱衛生署)核發的14類的醫事人員證書,例如醫事檢驗師執照。其餘各學會授證的證書均屬於非正式考選銓定,官署依法不會認定。

   感控護理師之所以有實質的專家價值,就在於被設計於醫院評鑑的條文中,各醫院必須配合感控政策。醫檢師團體若要將各類特殊檢驗檢查的授證或設計的專科醫檢師制度被醫院認可,就必須設計在醫院評鑑的檢驗部門評鑑標準中。
    
  由於醫檢師在衛生福利部的醫策會中,過去並沒有爭取到醫檢師背景者擔任檢驗部門的研修委員,因此,我們完全沒有委員實際參與制定與修訂檢驗部門的標準。本屆理監事會於五月接手後,已經在積極地協商爭取中。7月23日衛生福利部成立當天,吳理事長等人親自拜會醫政司李司長,已獲得口頭應允,近期可望獲得醫政司正式回應。

醫學相關學會所舉辦之專業認證對於醫檢師適用性

 

 

   針對學校教授所提出之,目前各〝學會〞(例如:醫檢學會 ,台灣分子醫學會)之自行專業認證(例如:細胞醫檢師、感控醫檢師、分子醫檢師…) 證書是否皆獲得〝衛服部〞(衛生署)或醫療院所的認可(執業或升等加薪)?或只是〝紙〞一張?全聯會及醫檢學會應加以釐清說明!對於學生的疑惑我們才能說明!謝謝! 

 

 
   吳理事長答覆,首先謝謝教授提出的問題,站在全聯會的立場我們一定會捍衛任何與醫檢有關的事務。對於各學會目前所舉辦的考試,並不在衛福部或考試院所認可的證照,但皆屬於加值型。
 
    
  從全聯會角度只要從事任何與醫療有關的檢驗,就需要有醫檢師資格,但我們無法去限制任何專業團體,做進一步專業認證。例如要擔任感控醫檢師,感控學會就會要求醫檢師證照+感控醫檢師訓練合格證書;要檢驗外勞寄生蟲者,就要有醫檢師證照+寄生蟲訓練合格證書。這些合格證書都是醫檢師加值的專家授證;這些加值型的專家或認可證照,有些薪資就可能比一般醫檢師高。當然有些並沒有增加薪資,只是增加工作而已,這也是全聯會未來要積極爭取的。
 
  最近,我們一直積極爭取醫策會醫院評鑑的研修委員,目的也是在此。只要我們有研修委員參與醫院評鑑的設計,就可以讓這些加值型醫檢師發揮效益。就像感控護理師,在醫院評鑑的感控部門中,就有加值的效果;但我們感控醫檢師則因沒有人幫忙爭取,所以沒有實質的加值。
 
  因此,我建議學校的老師務必告訴學生除醫檢師證照外,其他相關學會的進階考試或訓練,將會有助於學生未來在職場的發展。 

吳俊忠愛鄉土 出錢出力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吳俊忠,最近雙喜臨門,剛當選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接著榮膺美國微生物學院院士,他卻不時興慶賀,依然維持慣常作風,除了埋首實驗室,就是與門生面授機宜,因為他堅持把分內的事情做好最重要。
 
吳俊忠擁有一長串頭銜,身兼數職,除了學術的貢獻之外,曾任台灣濕地保護聯盟三屆理事長,對於台灣的生態和環境,投注很多心力,都是犧牲休假日,親自導覽醫技系學生和生態界人士。他與所有生態志工一樣有熱忱,甚至還多了要出錢、奔走募款的責任,但一點都不嫌苦,反而視這樣的付出是對鄉土的認同、是為後代保留環境資產的職志。
吳俊忠說,「環境永續非金錢可以買得到」,所以他願意花更多的時間,以表達他認同鄉土的另一種體現。
 
例如濕盟為了在宜蘭保留台灣蓴菜繁殖基地,吳俊忠邀集志工出錢、出力,甚至奔走各地募款;終於讓濕地營造有成,棲息的物種變得豐富,他認為付出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因此,他留給自己的時間極為有限,常在凌晨三、四點萬籟俱寂時,趕出一篇又一篇的學術論文,上班時間一到,就忙碌於行政、教學、開會,晚上則會在實驗室和學生共同工作。
他上班工作時間非常長,到院裡上班點亮第一盞燈的人是他,凌晨摸黑最後一個離開辦公室也是他,但永遠保持精神奕奕,維持快節奏的生活,他認為有體力能多做點事,就該把握。(記者翁順利) 
 

露出醫檢的曙光:二次記者會有感

吳俊忠 理事長

 
  醫檢人員由於工作的性質,與病人的接觸較少,是較無聲的一群,很難在全國性的醫藥媒體中博得版面。若有,也只是地方性的報導或偶而一些負面信息。有幸,五月底台灣主要報紙及網路報導台大醫技系(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病毒檢驗組)張淑媛教授證實台灣第一例的H7N9流感病毒,打響醫檢人員在病人照護、疾病診斷的角色扮演,她的表現足以做為醫檢人員的楷模。因此如何凸顯醫檢人員在醫療體系的角色及增加社會的曝光度,讓更多人知道醫檢人員的重要性,是本屆全聯會團隊重要的任務之ㄧ!
 
  要使醫檢界動起來以及增加醫檢人員在社會大眾的形象,唯有靠媒體傳播的力量。最近一個月,我共參加兩次記者會,一次在台南、一次在台北。第一次八月二日在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參加台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與台南醫院簽定「轉介醫療合作契約」,我受邀致詞,主要訴求是希望透過社區檢驗所與台南醫院的結合,達到為在地鄉民的醫療服務把關。也呼籲若能透過「慢性病檢驗處方箋」的釋出,將有利於社區檢驗所的發展及達到政府積極推廣預防保健的政策。此合作契約是全國第一次由地方醫檢師公會與社區醫療醫院合作,隔天南部地方報紙相繼報導此信息,也激發許多縣市公會躍躍欲試。
 
  第二次八月十九日在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尿液免費義檢活動」的記者會。當天來了十幾家媒體,有些記者不能立即趕到,也以電話訪問;有記者為了趕晚報的截稿時間,也以電話採訪。記者會的進行相當順利,會後,個別幹部也接受採訪。此次的訴求重點在於國人不當食品的添加物過多,造成台灣的洗腎人口比率是全世界最高,值得全民重視。為了配合政府預防保健的政策,我們提出早期尿液篩檢的重要性,可免除日後洗腎的命運。
 
  此活動除可增加醫檢人員的曝光度,也讓檢驗所能參與社會公益活動,更可凸顯社區檢驗所的重要性。這項活動沒有花納稅人任何錢,但達到政府、民眾及醫檢人員三贏的局面。記者會結束我立即返回南部,在高鐵上發現自由時報、中國時報及聯合新聞網的即時新聞已有相關報導。之後,多家網站、電台、報章雜誌也都陸續報導,顯示這是一次相當成功的記者會。目前已知台中、台南地方公會也透過此次活動,爭取第四台的訪問、拍攝,實質達到宣傳醫檢人員的社會形象。此外,透過此次義檢活動,醫檢生公會也來信致謝我們推動醫檢人員在社會形象上的用心。
 
  兩次記者會經由媒體的宣傳,除增加醫檢人員的社會的形象外,更讓長久士氣低迷的檢驗所有振奮人心的作用。雖然此次活動主要是針對開業檢驗所,對於多數執業會員並無所感,但一旦社會的氛圍改變,醫檢師的專業素養能被社會所接納,未來與政府官員談醫檢人員的權益問題時,也較能獲得認同。一次成功的活動,絕對是團隊整體力量的展現!每個團隊的份子就像一隻隻螺絲釘,支撐整個大樑。兩次成功的記者會,讓我深知,善用媒體的重要性。「水可載舟、也可覆舟」;同理,媒體也是一樣。醫檢界有許多重要問題待克服,未來我們如何找到適當議題,讓更多的醫檢人員能參與,發揮應有的影響力,是我們大家應共同努力的目標。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8月份答客問-大家一起談醫檢師權益

 

Q: 想請問一下,各縣市申請執業執照規則都不同嗎?我離職4年,最近又有工作機會,但是台中與南投醫檢師公會給我的答案不同?
A: 請參考:醫事檢驗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第三條…醫事檢驗師申請執業登記,其依第一項第六款所定繼續教育證明文件,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以申請執業登記前一年內接受第八條第一項各款繼續教育課程積分達二十五點以上之證明文件代之:一、本辦法施行後,領得醫事檢驗師證書逾五年,首次申請執業登記。二、本辦法施行前已取得醫事檢驗師證書,且逾本辦法施行之日起算五年始申請首次執業登記。三、醫事檢驗師連續歇業期間逾二年。
   
Q: 有關大法官會議正式作出釋字第711號解釋,宣告【《藥師法》第11條規定「藥師經登記領照執業者,其執業處所應以『一處』為限」,也就是不能兼職】違反《憲法》保障人民工作權的意旨,宣告該法條違憲,應於即日起1年失效,全聯會的意見。
A:
醫檢師執業處所以一處為限,是合理的規範,可以避免毫無限制的一張執照多處兼職,可能衍生諸如一位醫檢師可以在多家診所共同聘用的亂象,反而會影響其他醫檢師就業與開業機會。本釋憲案是由藥師會員所提案,藥師公會全聯會與衛生福利部都持反對的態度;雖然大法官僅對藥師法第11條的規定宣告違憲,但未來還是會擴大影響到其他醫事人員。本案仍應等衛生福利部後續訂出統一的政策。(有關藥師公會的立場,請參閱本期焦點新聞)。
   
Q: 可以請問整個醫檢工作環境及待遇何時好轉嗎?總不能交接時間到了,又不了了之,三言兩語帶過吧!最近社團對於環境待遇不滿的聲音又消失了!
A:
大家不在全聯會的團隊運作,所以只能憑著過去的刻版印象、經驗與感覺來關心新的一屆的全聯會。大家關心醫檢師的薪資、待遇、地位…,是需要從整個醫療體系的大環境,尋求突破、認同、營造;法令的解套、要修訂,需要說服衛生福利部;有些還需要和醫師與其他既得利益的醫事團體角力;以及醫檢師法的修法,除了衛生署初審之外,還需要動用立委提案,再立法院的三讀.....。這些都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完成,是需要花一些時間,包括集思廣益、整合內部共識、想策略、動用關係或直接協商談判....。本屆全聯會從5月就任以來,就積極分工合作地動起來,專案專人有效率地推動與執行;理事長每案均追蹤管控進度,每個月都有許多重大進展,尤其是法規解套與爭取。全聯會所有成員皆全心全力推展會務及服務會員,我們每月發行「醫檢師電子報」,讓所有會員了解清楚全聯會會務之積極推動和醫檢師權利的爭取。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