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試刊號 發刊日:2013-06-03

醫檢師電子報

102年5月會務佈告欄

5月11日

 確定第11屆新團隊之組織圖。

5月15日

 媒體報導EKG不須證照操作,影響醫檢師權益,本會提聲明。

5月21日

 「醫用超音波」業務適用性疑慮,行文衛生署解釋。

5月25日

 本會第10屆與11屆理事會正式完成會務交接。

5月27日

 「醫用超音波」業務適用性疑慮案,衛生署回函,並已轉發。

5月31日

 網路繼續教育衛生署已於2012.10.07預告,醫檢師有75積點,近期實施。

5月31日

 護理師操作門診EKG,違反醫檢師法。

5月31日

 全聯會發行之「醫檢師電子報」,試刊版正式發行。

5月31日

 本會聘任一位具法律背景的專任秘書。

理事長的話

  本會成立超過三十年,每屆理事長都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中,盡心盡力為醫檢師的權益而打拼,其中又以2000年元月十四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醫事檢驗師法,及明年十月將在台北舉辦第31屆IFBLS世界醫檢大會,兩項成果最為重要。它們使得醫檢師能得到國家的保障,以及使台灣醫檢師在國際上也有能見度,並創造了國際舞台,這是醫檢界的大事,值得慶賀。然而目前大多數醫檢師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惶恐、壓力大,如何幫會員解憂、讓醫技系的學生更有希望,是我們將努力的方向。

  全民健保實施前,醫檢師開業會員笑口常開;執業會員雖忙碌,但報酬不差,雖有怨言,尚可接受;學生畢業後,工作易找,隨自己興趣,在各領域展現風采。但自1995年全民健保實施之後,整個醫療政策的改變,已影響到各醫療相關專業領域的發展。然而有些專業,透過修法解決問題,讓其專業水漲船高;反觀醫檢師的專業,處境卻格外艱辛。

  由於醫院設置標準及評鑑標準辦法對醫檢師不盡公平,因此,執業會員在檢驗人力不足下,超時工作時有所聞;多數醫院的薪資遠低於其他醫事類別之不合理現象,亟待改善。對開業會員而言,除大型檢驗所外,一般檢驗所因無檢驗可做,幾乎成為停業狀態;大型檢驗所也因削價競爭,幾乎無利可言。即將畢業的學生,也因找尋工作不易,薪資偏低,因此,在校學習動機不強,有些畢業生甚至不去考專業證照。這些警訊,在在告訴我們,醫檢專業已面臨存亡的挑戰。

  重建醫檢師的尊嚴與價值,是我此次參選的理念。幫執業或開業會員爭取權益,解決制度及法規面的問題,是本會應盡的職責。為了突破僵局,新團隊已重新建立委員會的職責及功能。分工授權,強化委員會功能;用對的人,作對的事,使其發揮最大效力。因此本屆各委員會是採實質運作模式,而非虛設。八個委員會中,又以「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資訊網路委員會及公共關係暨社會形象委員會」分別負責與政府、會員及社會溝通,並作為對外的窗口。

  為了與會員密切對話,本會目前正修改全聯會網站,希望能提供醫檢師一些參考建議,並讓會務透明化。未來任何與會員有關事務,皆可透過網路直接聯繫;透過電子報及會員電子通訊,任何與醫檢師相關信息及議題會在電子報呈現,也會直接傳送到每位會員手中。

  很高興我們新團隊在接任不到一週的時間,展現極高的執行力。在這分秒必爭的社會中,與醫檢師有關之新聞也隨時會在媒體出現。例如五月七日有媒體報導「心電圖留瘀血控傷害不起訴」的新聞,透過臉書傳播後,訊息也回傳至本會。我們團隊在短短幾天中,立即予以回應,糾正部分報導的錯誤,以免其誤導民眾,並捍衛醫檢師的權益。此外,中華民國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文超音波是屬於放射師專屬職業範圍,引起本會會員恐慌。經由會員反應,本會於5月20日行函衛生署解釋,5月27日收到正式回覆,說明醫用超音波、骨質密度及紅外光掃描等之操作業務是屬於跨專業領域之重疊性業務,醫檢師是合法可以操作的。

   總之,現階段是醫檢界的寒冬,太多的事物等待新團隊努力與政府及社會大眾溝通,並與相關團體協商。在此時刻,我也誠懇的希望,所有會員大家能同心協力,拋去私心,一起來打造我們共同的未來。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二年五月二十八日

醫檢師電子報的緣起,並認識「檢驗資訊網路委員會」

  本委員會是全聯會的八個功能性委員會組織之一,主要負責網路資訊管理。全聯會設置本委員會的主要目的,是讓全聯會對會員的內部溝通,能夠利用網站、電子信件、網路社群(尤其是FB)等多重管道,迅速、廣泛地取得全聯會的各項業務推動近況;會員的意見也可以透過上述管道,跟全聯會取得聯繫,並快述地獲得回應。因此,本委員會的角色,就相當於全聯會與廣大會員間的橋梁。

  有鑑於現代的網路資訊傳遞與溝通管道的多元性,會員關注與討論的權益問題也因職場或地位不同,非常多樣性。只要有提出問題或質疑,就是想請全聯會協助解決或回答,有些問題,還甚至需要盡速處理。因此,依照可能的需要,將本委員會再分為四個功能小組,分別為:網站文章管理組、會員資訊流通事務組、網路功能開發維護組、Q&A維護管理組,等四個組,各有一位委員擔任負責人。

實際運作時,這些委員是互相支援,一起協同合作,讓這個委員會發揮應有的網路管理與會員橋梁等功能。限於篇幅,摘要介紹如下:

1.網站文章管理組:主要負責編輯本「醫檢師電子報」月刊,每個委員角色就都是記者和編輯,也負責網站文章的上下架。

2.會員資訊流通阻:則負責管理全聯會的網站,將諸如負責收集會員提出的問題訊息、新聞事件等的收集反映,以及全聯會的回應與電子報的刊登…等等。

3.網路功能開發維護組:則從字面上就可以理解,是網站功能的維護與新的功能的開發,是規劃、開創型態的功能小組,未來全聯會爭取到的權益,發展出來的任何新創事業,都有可能有全新的想法與功能需求。

4.Q&A維護管理組:則是從全聯會網站、社群網站(例如FB)發掘會員的問題,迅速反映給各相關委員會,並將全聯會的回應,快速回覆會員。為了管理回應內容的品質,而非全聯會幹部的個人見解,所以從反映到回應都有建構快速處理程序,因此,絕對會有時間差,請會員理解。

  從上述簡介,大家可以理解,全聯會想藉此委員會的功能,解決會員意見與權益問的決心。由於,所有委員都是兼職,眼線也絕對會有死角或時差,所以,也殷盼全體醫檢師會員能協助發掘問題、反應不實或貶損醫檢師權益的新聞。當然對於好的新聞或醫檢師特殊事跡或全新想法或值得介紹的新的檢驗檢查….等等,也能摘要投稿全聯會的電子報,予以表彰或分享。電子報的文章請簡短摘要,約300~500字,最好能附一兩張相片。限於電子報的篇幅,每期將刊載一~二篇會員投稿。被刊載的短文,每則稿費500元。

  「醫檢師電子報」月刊的前兩期,由於近9000位會員的電子信箱尚未收齊,版面的文稿類別之圖騰,也尚未設計完成,所以定位為試刊號;創刊號預定7月正式發行。歡迎大家提供自己設計的圖騰,文頭圖騰就像超商的累積點數貼紙上的圖騰,或職棒的動物圖騰。

  透過每月發行的「醫檢師電子報」園地,大家一起來寫醫檢師的歷史。 

細心張淑媛 層層分析追出H7N9病毒

台北榮總醫學檢驗部 范秀琴 主任

 

    5月25日(星期六)聯合報的一則新聞,台大檢醫部張淑媛,首位確定H7N9感染的醫檢師,記者說她宛如塑化劑事件的楊技正。4/17與4/20兩次拭子陰性後,4 /24試著用痰液檢體發現是A流感,接著熬夜分析,確定H7N9後,還反覆檢查驗驗證流程。

這種鍥而不捨檢驗,使得台灣CDC在公布第一例病例的隔天,決定修正了H7N9操作指引,檢體要加採下呼吸道痰液。

當記者詢問她,為甚麼會有這種高度懷疑的精神時,她回答說「禽流感會來台大,我們心裡都有準備」,相信會讓很多醫檢師都覺得很感動,因為她彰顯了醫檢師的價值與精神。           

醫技系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林尊湄義大醫院醫學檢驗部部長  

 

   我即將在七月三十一號時退休,很剛好醫技系負責的壓箱寶是在六月舉行,正好利用這個時間,把我在成大看到的醫技系的二十年,做一個完整的介紹。其實到現在,很多人都不知道,醫技系的存在,甚至打電話到校本部去,還會問你「醫技」這兩個字要怎麼寫。也許很多人都不知道醫技系是在做些什麼,所以我希望趁現在回顧一下醫技系的過去,現在的情形,還有未來的展望。

 
在我當學生的那個年代,醫生都會自己推病人的抹片,自己算細胞。慢慢的實驗技術越來越多,所以開始在台大辦了短期實驗班,去培育一些技術員,早期,待在實驗室的技術員都不是醫技系出身,而是實驗班訓練的。到民國四十四年,美國杜克大學的醫學院院長,建議台大醫學院成立醫技系,以培養檢驗技術員。最原始的動機只是想培養一批知道怎麼做,而且懂得為何要這麼做的技術員。因此民國四十五年台大成立醫技系、六十八年陽明成立醫技系、七十八年成大成立醫技系,這幾所是國立大學,表示政府願意花錢培養醫檢師。台大剛開始成立的醫技系,一年只收十個名額,但通常只會有一個成為技術員,其他都到國外念書。基本上這十年培養出的人,並不夠去提供台大當初希望的名額。所以北醫、元培、輔英在民國五十五年成立了醫技科,開始收五專的醫技學生。…………。
全文,請點閱:醫技系的現在、過去與未來  或
 

五月份答客問集---大家一起談醫檢師的權益

                                                                                                          編輯群採訪整理
        五月在臉書的兩個醫檢師社團,有許多會員討論一些其他醫事人員侵害醫檢師業務的議題包括下列五項:
(1)護理人員是否可操作EKG?
(2)102. 03. 05放射師公會全聯會發文,說超音波是屬於放射師專屬職業範圍。
(3)分子生物醫學會訓練臨床分子生物技術員的問題。
(4)請全聯會幫忙爭取,比照護理師提高網路教育積分到60點。
(5)為什麼藥師可以處方簽論人力?醫檢師可能嗎?..... 。
 
    這些權益問題基本上都是過去幾年累積下來的沉痾,非一天、兩天能解決。經內部討論後簡單彙整回覆如下:
 
1. 護理人員是否可操作EKG
       護理師門診操作EKG基本上是違反醫檢師法第十二條有關醫事檢驗師業務之第八款臨床生理學檢驗。雖然護理師法第十二條護理師業務有在第四款提到「醫療輔助行為」。但是依據960214專科護理師臨床執業範疇公聽會會議紀錄中,衛生署對於「醫療輔助行為」的書面解釋,非常清楚是指「病人生命徵象之監測與評估」。因此,護理師在門診操作EKG,並發檢驗報告的行為,就不屬於「病人生命徵象之監測與評估」,也就違反了醫檢師法。這一屆醫檢師全聯會在這任期內,會透過體制運作,要求衛生署明令;但需要有完善配套解決之道,本會後續會努力。
 
2. 醫用超音波是屬於跨專業領域之重疊性業務(本案已解決)
       本會5月20日行函要求衛生署重新解釋,5月27日已經收到正式回覆,近期本會會發文給各縣市公會以及醫療院所。(註:5/27的公文主旨:有關執行「超音波影像」業務之人員資格,仍請依本署93年7月27日研商「超音波影像、骨質密度及紅外光掃描等業務人員資格」協調會議決議事項辦理。主要意旨是這些操作業務是屬於跨專業領域之重疊性業務,醫檢師、放射師、護理師都是該函明列可以操作的醫事人員。)
 
3. 分子生物醫學會訓練分子生物技術員案
        經了解,該會是由一群病理與腫瘤科醫師成立的。會員主要是腫瘤或病理醫師,及病理醫檢師。『臨床醫療行為』的分子檢驗報告,若訓練出來的分子生物技術員是病理醫檢師,發臨床分子生物檢驗報告,並向健保申報費用,以『醫檢師』職章是沒有爭議,但若是由非醫檢師發臨床分子生物檢驗報告是違法行為。有關『非臨床醫療行為』的分子檢驗報告,目前的法令尚無規範,本會會函文請示衛生署、考試院(有否辦理臨床分子生物技術人員考試、證書)相關醫療專業職稱、考試證照等。
 
4. 比照護理師提高網路教育積分到60點(本案已解決)
        衛生署即將廢止個別醫事人員團體的繼續教育積分,另制定「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本辦法,衛生署已於2012年10月9日預告,並於10月15日刊載行政院公報,最近會正式公告實施。辦法之第十條第五款中規範:參加網路繼續教育者,每次積分一點。但於醫師超過六十點者,以六十點計;於其他類醫事人員超過七十五點者,以七十五點計。
請參閱衛生署公告:
 
 
5. 藥師門診100張處方箋應增聘一名藥師…..
       本屆全聯會已成立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委員會,由資深醫檢師負責會參與衛生署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與醫院評鑑標準的相關會議。5月起已經開始運作,並積極投入衛生署的相關會議。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而言,除了調整不合理的人床比之外,門急診的檢驗處方箋也是積極爭取調整醫檢師人力結構方案之一。
 
       全聯會理監事會團隊從前一屆接棒後,5月初即刻上線,整合醫檢界人才,重整具功能性的委員會為會員服務。感謝熱心會員提供許多寶貴意見,大家攜手合作,一起努力!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