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410期 發刊日:2023-03-01

醫檢師電子報

112年0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2月1日

全國醫技系系主任會議暨第21屆全國醫技盃運動聯誼賽活動

蔡德龍理事長

2月2日

資訊委員會官網資訊需求訪談會議

陳宜倫召集人
王之義副召集人
陳岱琳委員

2月6日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新任署長交接典禮

蔡德龍理事長

2月7日

第二次PGY共識視訊會議

蔡德龍理事長
張璧月召集人
何文育委員
陳容卿委員
黃碧標委員
楊淵傑委員
饒秀芬委員
曾陽明委員
鄭明輝委員
陳怡靜委員
林俊能委員

2月11日

第14屆亞太國際醫事檢驗科學研討會第5次籌備會

蔡德龍理事長
吳孟達主任委員
黃瓊瑰副理事長
劉兆偉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陳建志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張璧月召集人
黃碧標召集人
曹國倩顧問
林慶元秘書長
陳瑞川副秘書長
台中市公會幹部:
 黃朝瑞
 朱蕙純
 吳美勳

2月11日

會員服務委員會第1次會議

蔡德龍理事長
劉兆偉副理事長
黃碧標召集人
林俊能副召集人
陳怡靜副召集人
委員:林啓瑞、林弘仁、方聖雄、陳慶鴻、吳燕晴、朱蕙純、張嘉惠、張喬棠、曾陽明、鄭雅文、尤慧玲、饒秀芬、范光亮、張淳淳、李承光、蕭豐益、林鳳珠、楊東林、翁玉冠、鄭明輝
林慶元秘書長
陳瑞川副秘書長
鄭麗慈執行長

2月11日

第14屆第3次理事、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檢驗所參與實證醫學文獻查證交流賽參賽經驗分享

在檢驗所的工作,常會遇到健康檢查的顧客或是診所醫師詢問關於新興檢驗項目、健康食品保健的相關問題,大多無法在相關指引上找到資訊, 在初步接觸「實證醫學」的概念時,就很想好好學習這項技能,來增加臨床檢驗諮詢的專業度。
 
 
碰巧在2022年7月知道嘉義縣市公會將於舉辦「實證醫學文獻查證交流賽」後,便與同事們相約組隊報名參加,藉此學習和實作關於實證醫學的知識。而主任在知道我們的參賽意願之後,更是大力支持,特地商請嘉義基督教醫院,實證醫學中心的義杰學長來幫我們上課集訓。
 
 
最初面臨到的困難,除了基礎不夠,還有檢驗所沒有相關醫學電子資料庫。面對這兩個問題,大家先是想辦法利用手邊資源,找到可以練習使用的資料庫,再利用彼此的下班時間,商請學長授課訓練。在準備比賽的三個月裡,每在月班表一公布,我們就趕緊跟學長預約上課時間,深怕累積知識的時間不夠。
 
 
賽前一個月,除了上課,有參賽經驗的同事也開始帶著團隊,找題目練習。聽起來簡單的實證流程和理念,卻讓我吃足苦頭。因為對方法的不熟悉,一份作業常熬了三四個通宵才完成。製作簡報檔的不順,讓我一度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學習能力,甚至在看到隊友的進步和自己卡關狀態的強烈對比時,一度萌生退賽的念頭。還好有學長和隊友的支持,讓我找回了參加比賽的初衷:我是為了提供更好的檢驗諮詢品質才參賽,持續練習,才能把能力鍛鍊好,落實在以後的工作裡。
 
 
很開心,我們團隊的努力和堅持在比賽中獲得了評審的肯定!現在,我想持續準備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也想持續把實證醫學的精神融入在檢驗所的日常工作裡。對我而言,檢驗所其實是大眾最容易接觸到醫檢師的場所,也是最能對基層醫療院所展現醫檢師專業的場域。我期待,藉由這樣持續地耕耘,可以讓更多人發現並肯定醫檢師的價值!
 
 
 
 
姓名:易宜萱
職稱:醫檢師
服務機關:祐健醫事檢驗所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