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413期 發刊日:2023-06-01

醫檢師電子報

112年05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5月2日

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

蔡德龍理事長

5月5日

百悅醫事檢驗所實地訪查

鄭雅文理事

5月10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專家諮詢會議

洪經勝理事
林慶元秘書長

5月12日

臺灣20大醫事團體聯合國際記者會

劉兆偉副理事長

5月15日

長春診所實地訪查

蕭豐益理事

5月17日

輔英科技大學醫技科加袍授證典禮

蔡德龍理事長

5月17日

CBME核心小組第4次共識會議

蔡德龍理事長
高智雄常務監事
楊淵傑常務監事
張璧月理事
鄭明輝理事

5月18日

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柯建銘總召

劉兆偉副理事長

5月21日

宜蘭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林慶元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陳瑞川副秘書長

5月21日

新竹縣藥師公會第29屆第2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理事長

2023/5/19-21

72th JAMT Congress

蔡德龍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柯建興常務理事
劉兆偉副理事長(講師)
黃詩晴(學生代表)

5月24日

修訂「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草案)溝通會議

黃碧標常務理事
李承光常務理事
蕭豐益理事

5月25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112年第2次研商議事會議

李承光常務理事
宋佳玲秘書

5月26日

愛滋諮商課程

陳怡靜監事

5月28日

職能治療師全聯會第8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劉兆偉副理事長

5月31日

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12年第2次會議

蕭豐益理事
宋佳玲秘書

 

第72回日本醫學檢查學會 2023參訪心得

 

   

 JAMT接待之道 

  
  

因為是落地接待行程,由英文很好的學姊和前協會理事長大前輩,同時也是TAMT的舊相識老師,從接機到送行,一手包辦所有行程安排,也送了見面禮與當地小禮物給我們,如此周到或許就是希望我們這兩天能享受此行。飲食方面,日本第一餐到最後一餐,JAMT毫不吝嗇,行程中會隨時照看我們有什麼需求,渴了就買飲料,抓準時間問我們是否需如廁等等,讓我們非常享受在這次旅程中,非常感謝他們的盛情款待!

 

各個TAMT人員的行程安排都非常到位。沒有被閒置,時間記錯等窘境出現,雖有許多臨時行程,像是會議之間的空檔,或是意猶未盡想再續攤,日本方都會盡力協助讓各樣行程順利進行!所安排的交通與住宿也是妥妥貼貼,確保我們有舒適的休息空間和喘息機會!每天早上的迎接與晚上的送行,日本方皆不分地位,非常熱情款待!常聽見日本人守時,實際上真的是如此,接待過程沒有一點疏忽,這是我非常敬佩與需要學習的執著精神!

 

 

 各國MT間互動觀察 

  
 

 

因持續有國際交流,台灣檢驗如今已更具備國際視野。每年JAMT與TAMT, KAMT都會從政策、技術面、時事趨勢下凝聚彼此,討論相應對策,共同在世界醫療檢驗界盡一份心力。可能是地方風情使然,台日之間的交流更加真誠與深入,談笑風聲中也能為台日醫檢合作上撒下種子,看見理事長與理事們的積極交流和機會爭取,相信台灣檢驗登上國際性舞台指日可待!

 

 
 

 學生出席JAMT研討會之好處

 

 

有機會看見不同國家MT間的互動,這正是邀請學生參與研討會的重要目的之一。學生除學習專業知識外,也能看見檢驗界未來展望,還有台灣醫學實驗室現況與他國比較其實具備舉足輕重的地位,就能夠讓台灣學生對檢驗更有信心,有機會留住人才,更有實力爭取國際合作機會,讓台灣檢驗更具競爭力。身為學生,參與此行不只能了解醫檢師未來的發展概況,也可以一睹台日韓醫檢師互動與表現,提升國際禮儀技巧,為日後進入職場、或是出國交流機會,賺取寶貴社交經驗!

 

從他國醫檢師們身上,不管是輕鬆小酌、檢驗知識交流、日本韓國同業人員的做事風格、執業熱忱或瓶頸,因著這些互動,產生許多台灣醫檢師和醫技系學生對外的學習機會與合作可能性! 對於台灣學生與日韓學生交流方面,在學期間能結交同業未來戰友或志同道合的異國朋友真的不容易,幸好有這次機會,認識了六位異國好友。因為日方特別安排了充分的交流時間,讓我們更加靠近,不只留下聯絡方式,也激盪出友誼,期待未來有更深入的互動與交流!

 

 

 

 與日韓學生相處時,非常值得學弟妹親自出訪體驗的面向說明

 

 

1. 互相討論畢業後職涯規劃:一起去的學生有三位和我年齡相仿,有的學生繼續進修準備當教授,有的學生也努力學習第二專長-資訊與程式語言用以輔助檢驗醫學之發展,各樣新知都能成為我們抉擇下一步時的參考依據!還有一些學生是大一大二學生,學弟妹更可以藉此機會結交同年齡朋友,互相砥礪、互相學習、一起成長。

2. 各國教學方式與課程訓練:日韓的教學模式也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像是韓國延世大學,醫技系學生必須修習基本程式語言,像是C++, python, 為日後資訊蓬勃發展奠定基礎並激發學生學習程式語言之興趣!或是細胞生物學,是韓國醫技系大學部必修等等,都是我們在學時可以考慮修習的方向。

3. 三國交流行程安排妥貼:因為會議安排的不會很緊湊,且發表論壇前,就有個Welcome Party能和韓國學生同桌吃飯,提前交流。第二天,學生論壇的主席也帶我們一起逛展場,了解各個公司推出的檢驗相關產品,不但能汲取新產品來了解國外實驗室資本;學生也能共同聆聽專員之解說,問問題時能夠激起更深入的知識交流,這種感覺非常棒,就好像,除了英文以外,還有名為「專業」的共同語言,讓初來乍到的彼此更加靠近!甚至論壇後,很幸運地有機會和當地學生一起走訪附近商家,更貼近日本文化,也能更增進學生之間情感,從而交流很多有意義的主題!

4. 論壇知識分享與交流:還未實習過的學生,發表內容都非常符合個人特質,分享的接近國際趨勢,但畢竟沒有實際接觸臨床,所以分享的內容是以個人經驗和國際性共同目標,像是SDGs來探討檢驗科學家如何跟上國際化。另外有兩位學生也和我一樣在醫院實習過,了解未來檢驗走向是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因此以此主題進行分享,我也因此學習到更多相關的知識;也有同學是以懷孕女性為主題,探討遠距醫療的發展與困境。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日韓學生在發表上是邊看稿邊發表,加上口音,其實不太能在短短十分鐘內清楚了解他們的內容,所以如果大會將學生論壇時間拉長,讓最後全部學生坐在台上的討論時間不被取消,那或許更能理解每位學生的想法,達到更深入的交流。

5. 增進學生國際禮儀的能力:日本學生,在面對不認識的人們時,會非常禮貌且主動地自我介紹和打招呼,盡量不讓餐桌上冷場,這樣的習慣,是台灣學生很值得學習的部分,不只訓練膽量去主動認識陌生且不同年齡層的人,也練習開口說英文,了解各國人們在同一場合不同反應與表現,作為我們成長的養分,所聽所看都是很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結語

 

 

總而言之,因為有這出席機會,讓我更理解醫學檢驗發展的希望所在,不僅激發自己想在這領域努力的動力,也有更寬廣且開放的視野來面對所有一切人事物!可說是為腦充電的大好機會!讓自己想法、知識水平大大提升!

 

非常鼓勵學弟妹們踴躍報名全國醫檢師公會聯合會於每年三月辦理的學生論壇比賽,讓自己更進一步了解檢驗界,運用所學以外,更為未來職涯做更適合自己的規劃!

 

 

 

台大醫技系學生 黃詩晴

20230519~20230521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