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419期 發刊日:2023-12-01

醫檢師電子報

112年11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1月5日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創校55週年慶典禮暨校慶餐會

蔡德龍理事長

11月15日

拜會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

劉兆偉副理事長

11月17日

112年度堅定前行,關鍵的力量會員聯誼餐會

蔡德龍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吳孟達常務理事
陳建志常務理事
黃碧標常務理事
翁玉冠理事
張璧月理事
陳慶鴻理事
楊欽堯監事長
林俊能監事
林鳳珠監事
黃雅芳監事
林慶元秘書長
林川傑副秘書長
吳俊忠顧問
傅子芳主任
俞松良主任

11月18日

林啟瑞理事母親告別式

吳孟達常務理事

11月18日

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112年度會員(代表)大會暨學術發表會晚宴

蔡德龍理事長
劉兆偉副理事長
吳孟達常務理事
黃碧標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長
吳明訓監事
林川傑副秘書長
吳俊忠顧問

11/20-24

2023 TAMT-KAMT Training Program

劉兆偉副理事長
李詩益理事
王志剛副秘書長
KAMT -
  Sunkyoung Mun

  Song Hyobi

11月23日

屏東許嘉純理事長母親告別式

賴信亨副理事長

11月25日

新竹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及理監事選舉

蔡德龍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長

11月26日

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會議第4次會議

蔡德龍理事長
張喬棠主任委員
劉兆偉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黃碧標召集人
吳俊忠顧問
吳孟達顧問
林慶元秘書長
陳瑞川副秘書長
林川傑副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高雄市公會幹部:

 蔡忠義 
 楊淵傑
 陳柏志
 姜泰安
 尤慧玲
 鄭雅文
 王上彰

11月28日

SGS第2次定期追查行程(上)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宋佳玲秘書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奇美醫院細胞病理科 王秀珠 醫檢師

 

 

  
  

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Asia Association of Medical Laboratory Scientists- AAMLS)於1997年創立,集結亞洲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醫學檢驗專家共同研討有關檢驗醫學的事宜。2001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第一屆AAMLS大會。大會最初每四年舉行一次直到2013年舉行第四屆大會後,AAMLS 董事會建議將大會改為每兩年一次,而不是每四年一次,隨後於2015年在印尼日惹舉行了首屆AAMLS 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此後每2年由各城市主辦,是亞洲檢驗醫學界盛大的學術會議。2021年第七屆AAMLS大會因疫情延後至2023年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本次活動時間從10月9至10月12日止為期四天。此次AAMLS 第七屆會議主旨是促進實驗室專業人員之間關於醫學實驗室科學最新發展和新興技術的知識、思想和資訊交流。

 

 

 

  
 

這一次大會舉辦的地點在吉隆坡世界貿易中心舉行,距吉隆坡機場需45分鐘路程。在實際走訪之後覺得地理位置甚是優異,且地點又正好位於市中心,藉由大眾捷運 (MRT)、輕軌 (LRT)、單軌列車、KTM、巴士、和計程車的轉換運用上往來任何地方都非常的方便。馬來西亞也有一些叫車選擇,其中 Grab 是最受當地人歡迎的選擇之一。

 

 
 

 

  
 

在AAMLS會議中,第一天下午13:00~17:30屬於會前研討會,有三場,包含ISO 15189:2022 對實驗室品質管理的影響、Medical Entomology和Parasitology。第二天早上09:00~10:00大會舉辦開幕式典禮並邀請樂隊來表演,海報張貼也是這天才開放,隨後不同的會議廳中同時提供各式各樣的課程內容,讓學員可自由選擇想聽的課程,課程內容涵蓋了各種相關領域,每個主題課程又細分好幾項相關的課程,並且以科學性的技術實驗記錄,完整的歸納整理許多來自不同實驗室人員的作品結晶。這次的大會主題有以下這些:細胞學、醫學昆蟲學、奈米技術、醫療保健創新與技術、疾病預防與檢驗醫學的作用、實驗室管理、微生物學與寄生蟲學、Mindfulness in the Chaotic Clinical Laboratory Environment、感染與免疫的最新動態、生物醫學實驗室教育、One Health、醫學設備法規和床邊檢測、病理學更新、AAMLS 特別研討會我的醫學檢驗科學英雄、血液學和輸血醫學、免疫學和臨床化學、醫學實驗室前景:亞洲經驗、亞洲國家職業法更新、精度醫學與遺傳學、ISO15189實驗室品質管理更新……等。

 

 
   

 

  
  

在細胞學專業領域課程內容只有介紹婦科細胞學包含: Pitfalls in Gynae cytology、婦科細胞學診斷準確率、有趣的婦科細胞學案例分享,在這三堂課程中讓我了解台灣在細胞學專業領域真的不輸國外,平常學會的繼續教育課程及我們醫院內的閱片討論,會教導我們在閱片診斷時要注意及考慮婦科抹片上細胞的一些變化及陷阱,在這次大會上皆有提到。在婦科細胞學診斷準確率我們國民健康署委託台灣病理學會辦理「子宮頸抹片檢驗品質提昇工作計畫」,統計每年度的抹片與切片比對結果及追蹤結果回報給病理學會,與全國平均值之比較使之了解自己醫院的切片比例、切片與抹片吻合度、敏感度、特異性、陽性預測值和陰性預測值,並每年會辦理之「監測子宮頸抹片篩檢品質」包含子宮頸抹片品質複閱與診斷判讀複閱結果,使之了解自己醫院的子宮頸抹片之品質與診斷,確保提高細胞抹片品質,提升醫療水準。這些都是我們的成果。

 

 

 

  
  

亞洲檢驗醫學學術研討會給與多樣性的檢驗主題,提供了各國間資訊交流的機會,增進會員協會之間的相互了解,互助與提升專業技術,更能刺激新的思維和提升新的視野。回顧會場海報論文和與會演講者,也發現許多的台灣檢驗先進前輩們熱烈參與。開會之餘,也多安排了幾天的時間去體會馬來西亞風情。感謝醫院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得以出國學習,感謝學會安排的教育機會,感謝這次參與會議的各位台灣伙伴們,大家互相提醒和幫忙,感謝成員們的支持與陪伴。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台大雲林分院檢驗醫學部 陳沛涵 醫檢師

 

  

AAMLS大會匯集了來自,亞洲各地檢驗醫學領域的實驗室專業人員。目地在向實驗室專業人員介紹實驗室醫學領域的最新發展,提供分享經驗、並且討論各自國家面臨的問題並互相學習。本次發表接受之海報論文題目為「A survey of parasitic infections among foreign workers in a regional teaching hospital in southern Taiwan」。

 

 目的 

  

職於112年10月9日至10月12日參加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Congress of the AAMLS 2023)並進行論文發表。亞洲醫學實驗室科學家協會(AAMLS) 於1997 年在日本名古屋成立,代表亞洲各地的醫學實驗室科學家,包括汶萊、香港、印尼、印度、日本、韓國、澳門、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日本、泰國。AAMLS 的目標是提升亞洲及其鄰國醫學檢驗科學的地位;提供國家間資訊交流的機會;透過各國間的合作,增進會員協會醫學科學家之間的相互了解,互助與提升專業技術,提升醫學檢驗檢測準確性的可靠性。

 

 

 過程 

 

2023年10月9日下午到達會場,餐與二場Workshop,Impact of ISO 15189:2022 on Laboratory Quality Management by Malaysian Association of Clinical Biochemists (MACB)及Medical Entomology by Malaysian Society of Parasitology and Tropical Medicine (MSPTM)。

 

2023年10月10日,論文發表海報展示,及與其他國家論文發表者,進行交流,並且參與幾場專業學術演講。其中一場演講「The Changing Landscape of the Medical Laboratories: What’s the New Normal」提及Utilisation of laboratory service包括
•Increasing demands
•Basic medical specialties
•Expansion of medical specialties
•Numerous medical subspecialties
•Patient care – curative
•Hospitals & primary care
•Population – health care & well being, preventive
•Epidemiology
•Teaching / education
•Research

 

2023年10月11日,上午聆聽演講「Herd immunity, Ro and Control of Pandemics」其內容包括
•Explain herd immunity
•Explain Ro
•Explain factors affecting Ro
•Explain Relationship between herd immunity and Ro
•Explain Herd immunity threshold
•Explain Herd immunity in Pandemic control.
•Sweden , India
•Explain How the West can learn from East
及在與大會同時舉辦的貿易展覽中,參觀最先進的醫學實驗室設備和診斷輔助設備。

 

下午安排實驗室參觀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馬來西亞NIH是馬來西亞國家免疫學研究所,是馬來西亞的一個重要醫學研究機構。該機構致力於免疫學相關研究,以解決各種疾病和健康問題,並進行相關的研究項目。它在馬來西亞的醫學界和研究領域發揮著關鍵作用,並致力於改善國家的醫療和健康狀況。

晚上參加晚宴,本國「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晚宴中宣布2025年AAMLS在台灣台北舉辦。

2023年10月14日,上午聆聽演講「Precision Medicine and its Role in Combating Cancers」後,準備至機場打機返台。

 
 

 心得與建議  

 

吉隆坡世界貿易中心 (WTC KL) 前身為太子世界貿易中心 (PWTC),是一座標誌性建築,擁有深厚的傳統建築風格和悠久的歷史。它是馬來西亞歷史悠久的會議中心,是一個很大的國際會議場所。 AAMLS 為亞洲提供醫事檢驗澆漓的機會,以改善國家和地區的檢驗醫學。大會匯集了來自亞洲各地檢驗醫學領域的實驗室醫療專業人員,提供分享經驗、討論在各自國家面臨的問題並互相交流學習。 這次研討會聆聽幾位著名的國際演講者,就其專業領域的主題發表演講, 此次研討會受益良多,也增廣不同國家實驗室的結構管理。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奇美醫院 黃凱培 中階II醫檢師

 

 

  
  

本次大會議程共有四天,令我感到驚艷不已,開幕典禮時大會主席致詞時指出每二年舉辦一次的AAMLS大會,其功能在彙集亞洲各地區的實驗室醫療專業人員的專業經驗,介紹實驗室醫學領域的最新發展,除分享經驗外,也公開討論他們在本國面臨的問題,向彼此學習知識方面的差距。在現場我感到大會的用心,他們規劃不同的科學領域的講座、專題討論及小型演講,這些專業領域包含了實驗室品質管理、熱帶地區寄生蟲檢驗、細胞學、奈米科技應用於寄生蟲檢驗、健康照護、疾病預防、免疫與感染疾病新知、POCT床邊照護之發展、血液與輸血醫學、病理學檢測的最新發展、臨床生化學、精準醫療與遺傳學檢驗……等等。

 

 

 

  
 

大會邀請了亞洲區近80位在各領域的專家講者,他們除了分享他們國家於COVID-19在實驗室檢驗的經驗外,也聚焦實驗室醫學在疾病預防所扮演的角色、實驗室醫學演變的足跡,並比較亞洲區域各自實驗室的差異,這真是難能可貴。此外,也有醫療科技進展的講座,包括人工智慧應用到實驗室前中後流程,大數據分析應用於流行病學、醫療照護的最新發展與應用。

 

 
 

 

  
 

在醫學海報張貼部分,本次共有亞洲各國家共79份海報張貼,在我參加過的學術大會裡,算少數發表作者論文寫的算是嚴謹的海報發表,閱覽他們的論文寫作也有助我下一次的投稿品質。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