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420期 發刊日:2024-01-01

醫檢師電子報

【醫檢師全聯會】慶祝各位醫檢師節快樂

112年1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2月1日

2024第15屆亞太招商餐會

蔡德龍理事長
張喬棠主任委員
劉兆偉副理事長
黃瓊瑰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陳建志常務理事
陳容卿常務理事
黃碧標常務理事
吳孟達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長
楊淵傑常務監事
尤慧玲理事
曾陽明理事
張璧月理事
鄭雅文理事
黃雅芳監事
陳怡靜監事
林俊能監事
吳俊忠顧問
林慶元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林川傑副秘書長
王上彰執行長
盧啟德委員
陳柏志委員
黃智生主任

12月7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112年第3次研商議事會議

李承光常務理事
宋佳玲秘書

12月9日

苗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七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吳孟達常務理事
林慶元秘書長

12月9日

花蓮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一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劉兆偉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長

12月12日

各職類醫事人員團體溝通會議(第二場)

劉兆偉副理事長
林慶元秘書長

12月14日

第4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李承光常務理事
宋佳玲秘書

12月16日

第14屆第6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暨醫檢學學理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12月16日

屏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黃雅芳監事

12月22日

SGS第2次定期追查行程(下)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宋佳玲秘書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台大新竹分院檢醫部 楊志滿 醫檢師

 

 

  
  

本次在馬來西亞參與AAMLS研討會,本人有幸參與此次盛會,除了擴展自我視野,同時瞭解現在國際趨勢。此次國際會議包括檢驗有關的議題,包含以下主軸 一、此會議為泛太平洋檢驗品管相關之議題。 二、微生物寄生蟲感染症、感染機轉及免疫與治療。 三、海報主要的探討為疾病之檢驗,包含血液,微生物以及病理、細胞診斷等。

 

 

 

  
 

然而在後疫情時期,各類檢驗相關言講者,篇幅達6、7十篇之多,本人除了參加少數有興趣的外國人員的言講外,主要在海報論文的研讀,台灣可說是較多論文發表地區之一,包括有奇美醫院白血病的研究報告,然在國防醫學院的一篇AB菌的生物膜基因上的研究讓我較有興趣的,主要過去對AB菌稍有做過研究。然而美中不足在參加者稍嫌少些,未來2025年將在台灣舉辦研討會,希望能在國內全聯會或學會能多鼓勵醫檢同仁在研究發表上有更多的發揮。

 

 
 

 

  
 

最後本人參與本次研討會心得在微生物為主,其他相關在地的相關醫技人員參與的太少。而我奕發表微生物類論文,在這領域範圍,研究報告此次較少,希望在台灣未來在微生物的領域的研究有更多發揮空間,其次為可提升醫院之研究做為相互交流,可以將有興趣做研究之技職類醫事人員作組合,以醫師觀點,請醫事人員收集數據結果可共同完成研究發表。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臨床病理部 歐陽弘 醫檢師

 

 

  
  

我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血液研討會,獲得了許多寶貴的知識和經驗。在這個研討會上,我學到了許多有關血液相關主題、熱帶醫學以及寄生蟲的最新研究和發展。

 

 

 

  
 

吉隆坡作為研討會的地點為這次經驗增色不少。這座城市不僅提供了豐富多彩的文化和美食體驗,還是一個重要的醫療和學術中心。在這個多元文化的城市中,我們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和同行交流分享研究成果和經驗,讓我對血液疾病的了解更加深入。通過專家的演講和研究報告,我學到了各種血液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法的最新進展,這些信息對於醫療從業者和研究人員來說都是非常寶貴的。

 

研討會還涵蓋了熱帶醫學領域的重要內容,我有機會了解與熱帶地區相關的疾病,例如瘧疾和登革熱,以及預防和治療這些疾病的最新方法。這對於在熱帶地區工作的醫療從業者和研究人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此外,寄生蟲學也在研討會中得到了廣泛的討論,我了解到不同種類的寄生蟲如何影響血液和人體健康,以及針對這些寄生蟲的治療方法和疫苗研究的進展。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領域,對於全球衛生和醫學研究都具有重要意義。

 

 
 

 

  
 

最後,網絡交流和合作是這次研討會的一個重要亮點。我有機會與其他與會者交流,分享經驗並建立聯繫。這將有助於未來的合作和知識交流,為血液研究、熱帶醫學和寄生蟲學領域提供更多機會。這次血液研討會在吉隆坡的舉辦為我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讓我更好地了解血液疾病、熱帶醫學和寄生蟲學領域的最新動態。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奇美醫學中心臨床病理部 鄭博文 醫檢師

 

 

  
  

國際性研討會,可讓我們見識到國際性研討會的規模以及學術交流的價值。 參與國際性研討會除了增加個人的經驗,得到不同的新知之外,更可以藉由許多主題報告中增長各領域的知識,雖然每個主題報告大約只有30 分鐘,卻可以讓我們對當今國際上研究的趨勢、方法、進度、狀況等都有更新的認識以及研究新的想法。

 

 

 

  
 

此次參加 AAMLS 第七屆大會於2023年10月9日至10月12日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會議地點於吉隆坡世界貿易中心 (WTC KL);它是馬來西亞歷史悠久的會議中心,是一座標誌性建築,擁有深厚的傳統建築風格和悠久的歷史。本次大會與 MIMLS 第 32 屆全國科學會議同期舉行。本次大會是亞洲醫學檢驗科學家協會(AAMLS)每兩年舉辦一次的活動,該協會於1997年5月14日在日本名古屋成立,代表來自亞洲13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醫學檢驗科學家。議程及網頁連結網址: https://mimls.org/aamls2023/congress-information/venu

 

本次的會議為期總共四天,主辦單位於10月9日Pre-Congress Workshop 邀請幾位著名的國際和地區演講者將就其專業領域的主題發表演講並舉行會議揭開序幕。接著於會議期間舉辦了16場座談會向實驗室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介紹實驗室醫學領域的最新發展,提供分享經驗、公開討論他們在各自國家面臨的問題並互相學習的機會。

 

 
 

 

  
 

這次參加AAMLS 2023系列研討會主要參與醫學檢驗海報發表。除了聽取許多相當有趣的研究之外,也能拓展自己在研究領域的視野。在醫學海報發表中能夠與評審委員在國際研討會交換研究心得並提出問題交流,也得到委員的建議,真的是十分難得的經驗。

 

AAMLS 2023是一次令人難忘的旅程,感謝主辦方讓各個與會的研究者互相認識交流,提供一個讓不同國家的研究者交流分享心得的難得時光。

 

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2023 AAMLS) 心得

   

  

 

奇美醫學中心臨床病理部 謝炎娟 醫檢師

 

 

  
  

原AAMLS董事會授權馬來西亞(MIMLS)在2021年再次主辦AAMLS大會。因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許多國際實體交流被迫中斷,不需擔心疫情的威脅與病毒的感染,只能透過網際網路即時參與會議、互動討論及發表研究論文,維繫國際交流。配合鬆綁邊境及檢疫措施,第七屆亞洲檢驗醫學科學會議(Congress of the AAMLS 2023)終於2023年10月9日至10月12日於吉隆坡世界貿易中心盛大舉辦。此國際實體檢驗醫學科學會議是本人2016年日本神戶舉行的IFBLS後的第一場。

 

 

 

  
 

AAMLS 2023四天會議,有研討會、個別演講、海報發表、口頭發表等,會場面積十分廣,會議室的數量也非常多,因此同時間能有效率地分散眾多的參加者至他們有興趣的主題會場。分享議題包括,臨床研究、經驗分享以及工作坊等。透過這次發表壁報論文的經驗,有機會透過評委的提問中重新從另一個角度看見並認識自己的研究。

 

 
 

 

  
 

整體而言,此次學術研討會水準甚高,由於各種講座、研討會和海報會議都經過精心挑選,讓與會人士皆感到與以往國際學術會議有所不同。

 

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感疫苗注您幸福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