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24期 發刊日:2015-06-09

醫檢師電子報

104年05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5月2日

嘉義縣醫檢師公會「第12屆第2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5月6日

支付標準專家諮詢會議「白血病即時定量PCR (RQ-PCR(Real Time Quantitative PCR)for leukemia)」

楊玉英常務理事

5月8日

104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第1次臨時會

吳進興召集人

5月13日

全聯會政策白皮書撰寫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王榮濱常務理事、高全良理事、李名世委員、彭柏硯秘書長

5月14日

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草案」研商會議

鐘明義理事、彭柏硯秘書長

5月15-17日

第64回日本医学検査会

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林聰義常務理事 、柯建興理事

5月17日

南投縣醫檢師公會「 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5月23日

亞太研討會籌備會檢討會

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蔡德龍副理事長、吳憲政召集人、陳容卿召集人、何文育召集人、林聰義召集人、呂振富召集人、、蘭光坪召集人、王榮濱召集人、台中市楊欽堯理事長、高智雄委員、林鳳珠委員、彭柏硯秘書長、王志剛副秘書長

5月23日

台中市醫檢師公會「第15屆第2次 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5月24日

宜蘭縣醫檢師公會「第11屆第2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5月27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4年第2次會議

楊玉英常務理事

5月28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4年第2次會議

呂振富理事

5月28-31日

The 53rd Congress of Korean Association of Medical Technologists

吳俊忠理事長、蔡德龍副理事長、林聰義常務理事、高智雄常務監事、劉丁梅委員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5月5日

本會於104年4月11、12日假國立成功大學舉辦「2015年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業已圓滿完竣,渥蒙 貴單位蒞臨指導,或惠賜花籃、禮金,倍增大會光彩,隆情盛誼,至感銘深,特函申謝。

各出席單位

5月5日

本會擬邀請 貴校共同辦理『第8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敬請  同意辦理見覆。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驗醫學部

5月8日

請同意展延本會申請補助經費舉辦104年4月11至12日『2015年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案,敬請  同意辦理見覆。

外交部

5月8日

請同意取消本會申請補助經費舉辦104年4月11至12日『2015年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案,敬請  同意辦理見覆。

衛生福利部

5月15日

檢送本會「第十一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會議紀錄(如附件),請 查照。

內政部

5月15日

檢送本會「第十一屆第八次理事、監事會議」紀錄(如附件),敬請  鑒核。

內政部

5月28日

第11屆第1次臨時常務理事、常務監事聯席會議

本會常務理事、本會常務監事、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吳進興召集人、權益促進委員會郭明坤主任委員

5月22日

本會同意協助辦理「2015第十屆亞太醫用病毒國際會議(APCMV2015)」,請 查照。

台灣微生物學會

5月22日

敬邀 開業會員參與「627全民愛滋篩檢日」活動,共同參與防止愛滋蔓延,意者請回覆本會,請 查照。

全國開業醫事檢驗所、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5月27日

轉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依政府採購法第94條設備之專業學者建議名單資料庫(下稱資料庫)推薦人選事宜,詳如附件,請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5月29日

請同意核銷本會申請補助經費舉辦104年4月11至12日『2015年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案,敬請  同意辦理見覆。

外交部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採編

 

東部醫學中心,守護生命守護愛,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為願景,處處展現活潑熱情。
(猜猜這是哪家醫院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上期答案公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驗科(血庫)

 

 

 

 

 

 

 

 

 

 

 

註:本專欄主要目的是增加跟醫檢師會員互動的機會及趣味性,歡迎各醫檢師投稿,請拍攝貴單位特別的事物並搭配醫檢師

就職二週年感言:醫檢的未來仍待努力

今年底由於立法委員任期將至,明年初又面臨改選,因此躺在立法院多年且與民生有關的法案會優先通過。與醫療體系最有關的長期照護服務法也在上個月三讀通過;醫糾法雖然在立法院討論多年,由於這法案攸關醫療人員權益,已引起醫界大反彈,因此是否能過關,仍在未定之數。

 

這幾天在醫檢界掀起最大的反彈,莫過於104年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委員的共識報告,指出「醫院無臨床病理專科醫師,不得評核為優良」等字眼。全聯會於5月29得知信息後,透過電話聯繫公部門及投書衛福部部長信箱,到醫策會刪除這段文字,不到短短幾天,顯示本屆幹部的應變能力,已趨成熟。

 

過去一年的成果
過去一年,全聯會相關事務在各期電子報已詳述。值得再提的是,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更名為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並在台中購買永久性會館,讓全聯會終於有一個家。

 

對於執業會員最關心的人力問題,我們透過立委協助,召開討論會,並與醫事司及其他醫事團體溝通達成協議,將透過醫院評鑑時,同時調查人力資料,以作為後續協商的基礎。對於開業最關心處方釋出及慢箋釋出問題,幹部透過與利益團體的協商,正在做最後的努力。

 

在國際事務上,我們去年十月與醫檢學會共同主辦第31屆世界醫學檢驗科學大會,及今年四月舉辦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研討會議,與各國的互動比以往更為密切。特別是日本及韓國的交流,將邁入另一個新的旅程碑,對於我國醫檢實質提升,將更有助益。

 

未來努力的方向
執業會員在醫院職場的人力問題,與臨床病理醫師工作職責上的區分,以及開業會員對檢驗處方箋釋出等問題,仍是未來一年的工作重點。對於長期照護服務法已立法三讀,未來在衛生福利部施行細則的討論上,我們將盡最大力量來爭取醫檢師應有的權益。

 

過去一年媒體對醫檢師雖有正面報導,但仍有負面新聞,對我們專業形象造成傷害,期待未來能透過會員的自制來加以改善。此外,我們也應鼓勵各地方公會增加醫檢師曝光機會,讓媒體有機會正向報導我們的專業。

 

全聯會邁入第33年,過去因沒有屬於自己的會館,許多文書資料並沒有完成建檔,因此,建立制度以利傳承,將是秘書處的重點工作。此外,醫檢師專業領域的願景及何去何從,仍待討論,因此,醫檢白皮書的撰寫,有其必要性,讓後續接棒者能了解醫檢的方向及大家的共識。

 

結語
與醫檢師權益有關的事務相當多,而每件醫檢事務,不同聲音透過網路傳遞,在極短時間內傳遍千里。醫檢師都急著要把權益拿回,要自己當家做主,這絕對可以理解,但面對與利益團體的角力,需時間折衝,循序漸進。我清楚知道,醫檢界的期待,也了解本屆幹部都非常盡心盡力,因此也期盼所有會員能成為全聯會的堅實後盾,一起共創醫檢的未來。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六月五日
 

突破“醫檢師”

連子豪 醫檢師

 

 

清晨,看見高朋滿座的代辦抽血人數如排山倒海而來,大夥們埋頭苦幹的在手裡穿刺吸引出溫熱的鮮紅,化身成吸血鬼是最常見的例行公事,堆積如山的檢體迫使大夥健步如飛的穿梭在實驗室裡,面對熱騰騰的糞便及尿液我們依然面不改色的把它處置完善,每天除了與細菌、病毒共舞外,揭穿培養基上病菌破壞人體健康的詭計,更是我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回想起,學生時代,每天抱著一本本厚重專業教科書的日子,考不完的試,背不完的單字,永遠都覺得困惑的化學方程式和傻傻分不清楚的血球型態,面對國考的強大壓力,一次意外的中箭落馬讓我名落孫山,儘管如此,我從來不曾放棄過,服完兵役後,皇天不負苦心人,在考照率極低的時局,歷經重重關卡,我終於順利通過國家考試取得"醫事檢驗師"執照,踏上這條舉步維艱的醫檢人生。"醫事檢驗師"之稱謂,在許多人的第一印象中,無非就是躲在實驗室裡把屎把尿的一群人吧!

 

機械化的時代來臨,除了傳統手工之檢驗法被取代之外,機械也將醫檢人力逐漸地吞噬,步入職場後,我才發現封閉的環境、狹隘的思維,把醫檢師給囿限住了。而相較於其他醫療小組的團隊合作、群策群力的提升自我的職場地位與價值,反觀我們醫檢界,不但人才快速流失,且同工不同酬等問題,迫使大家已變成輪班和約聘制度下的犧牲品,就連新制PGY(Post Graduate Year)也演變成新生代醫檢師想進入職場前的一大阻力,難怪許多擁有執照的朋友紛紛出走創業,也不願投入醫檢師這個高風險,低收入的行業,相信這結果不是大家所樂見的,除此之外,未來在職場上,可能將發生人力短缺、斷層的問題,更是令人難過的一大憾事!

 

目前我們雖面臨許多的考驗與挑戰,但所謂「危機即是轉機」,在此我想呼籲各大醫檢界的團體機構,唯有勇敢站出來替自己發聲,去正視所存在的一諸多問題,才能解決時下所面臨的窘境和難關,正在線上的夥伴們也別過於灰心,只要大家攜手努力,總有一天定能讓"醫檢師"突破重圍,開創一條嶄新的"醫檢大道“,衷心期盼有良好的方針和保障機制出現,能讓新血如江河汩汩注入,留住人才,扭轉局勢,再造更有前瞻與遠景的“醫檢人生”。

 

談醫檢師公會全聯會的角色

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委員 呂振富 委員

 

 

有幸獲選進入本屆全聯會的理監事會,除了被指派擔任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召集人之外,也獲邀加入全聯會的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簡稱法規委員會)擔任委員。記得個人至少四次代理法規委員會吳召集人到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署開會,我代理的開會場合,通常討論的議題跟醫檢師公會的權益無關,但就還是要有代理人出席。幾次會議的觀察發現,健保署的會議通常非常冗長,幾乎都是下午二點開會到傍晚五、六、七點。開會這麼長,表示開會代表的發言非常踴躍,各醫事團體無不為了自己的團體的權益,爭相表達意見,幾乎都能言善道,談吐非常犀利,據說都是十幾年不曾換過的開會高手,爭取自身團體權益的功力一把罩。而主持會議主席,以健保署的會議為例,包括署長、副署長要面對各個都能言善道、各自為己的諸多公會團體的委員,早已經練就了圓滑、折衷和推功,所以每個議案的決議,最終就是妥協出來的。

 

引出這段前言,是在提示大家,跨醫事團體的任何會議,幾乎都是處於「談判」、「拉扯」的情境。尤其是在面對既得利益的醫師團體,衛生主管官員(主席)偏袒或不想得罪醫界,醫檢界想從中取得利益,非常險峻。因此,醫檢師全聯會的最重要角色,就是要在如此艱困、險峻的場合中爭取醫檢師的權益。當各醫療與醫事團體各自維護自身團體最大利益時,就沒有「道義」可言。由此可知,醫事團體公會的全國聯合會理監事會的組織,絕對是不同於學術團體,不會是處處講道理、依體制的守勢團隊,而是要具有謀略性、談判力的戰鬥團隊。

 

談判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說服對方讓利,這是最難的。當要對方犧牲一點點「既得利益」時,反彈通常會非常強烈,對方第一個反應,就是反對、想辦法擋下來。有時,為了不要在會議場上「有理講不清」,正面爭論與衝突,就必須透過會前的協商,理性地說服對方,同意這是雙贏或多贏….。當無法說服時,各醫事團體就可能運用民意代表、媒體或聯合同是弱勢的醫事團體,必要時動員路過抗議或示威,甚至輾轉挑撥離間…等等,這些談判技巧,其實大家都懂,也都在媒體看過。其中,找民意代表和媒體支持,就必須有經費奧援,而這是我們醫檢師最不足之處。

 

談判過程,最怕自己的團體意志力不夠堅持,無法適時支援在前線的談判者。裹足不前或接受衛生主管機關的會議主席的折衷、妥協,就會前功盡棄,最傷的莫過於在前線辛苦談判的團隊或代表。

 

我的年紀,對於越戰記憶非常清楚。武器精良的美軍,越戰為什麼會敗給越共,就是越共善用美國國內的民意代表和媒體,成功地反覆運用妥協、離間、緩兵之計、反戰、製造矛盾…等等手段和策略,弱化在前線作戰的美軍的戰力與士氣。這跟醫檢師爭取權益又有甚麼關係?我只能說部分戰術類似。

 

我們醫檢師團體在全民健保實施後,就長期被醫療體系漠視、刻意排擠,最重要、待積極爭取、不能再拖下去的兩大問題,包括:
(1) 攸關醫院執業醫檢師會員權益的醫院評鑑標準和醫療院所設置標準的醫檢師人力案。
(2) 開業醫檢師的基層檢驗與慢性檢驗處方箋釋出案。
這兩個案子若能順利推動,將可以大量增加醫檢師的職缺,提振開業會員收入,進而刺激醫檢職場的動能。兩個案子看似簡單,但卻處處佈滿障礙。所以,語重心腸地撰寫本文,就是要呼籲本屆執政團隊與全體醫檢師會員應該體認,醫療體系確實是「弱肉強食」環伺的環境,當我們的決策還要依體制、講道理,是絕對無法成事,必要時甚至應該策略性衝撞體制。醫檢師會員們更不要再躲在臉書醫檢師社團怨尤,要站出來。因此,當有這麼一天,要動員大家「示威」、「遊行」、「路過抗議」時,請大家務必「揪人」奧援,踴躍參加。惟有醫檢師們群起抗議時,才有可能吸引媒體和民意的關注,讓全民聽到「醫檢師人力…要合理!」、「醫檢師的檢驗處方箋…請依法釋出!」,給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和全民健康保險署等公務部門壓力。

讓真實數據說話

蔡宗仁 醫檢師

 

 

檢驗醫學是最講求證據的學科之一,任何事實是可以依據具體的真實數據加以論證的。感謝醫檢學會謝理事長於百忙之中撰寫長文(1123期,讓能力試驗從實事求是到精益求精)回應我的文章(1122期,請讓FIT能力試驗精益求精)。但美中不足的是所回應的部分論述觀點和推輪,只是把教科書中有關能力試驗的影響因素,做了一番解釋,沒有針對過去五年的FIT能力試驗結果的實際數據進行解析,也未提供新的數據以佐證其論述,因此並沒能讓讀者真正瞭解學會的FIT能力試驗到底有沒有問題。

 

我一直認為學會的FIT能力試驗是沒問題的,也明確指出問題出在廠商採便棒的設計不良。但學會一直將問題導向是學會的能力試驗作業不良,因此衍生出停用模擬糞便測試件、分列不同廠牌的統計報告等等匪夷所思的改進措施,而針對廠商採便棒設計不良的質疑,卻隻字不提,也從沒考慮數十萬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民眾的權益,積極地針對受懷疑的採便棒加以實驗求證。醫檢學會是台灣最具公信力的醫檢學術機構,醫檢學會不做,誰能做?

 

學會若能提出具體調查數據證實我的判斷是錯的,可還廠商清白;若證實廠商採便棒的確是設計不良,可以建請TFDA調查,以確保數十萬大腸直腸癌篩檢民眾的權益,這才是國健署每年委託學會進行品質提升計畫的終極目的。

 

因擔心部分不正確的觀念影響醫檢師的正確學習,特依據學會過去五年的FIT能力試驗結果,加以分析,希望能藉由具體的真實數據,說明事實真相。

 

 

學會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是均勻的

謝理事長在其文章中說"糞便屬非均勻性檢體,包括模擬糞便測試件也是。" 這是非常不正確的立論,為什麼?

臨床糞便確實是非均勻性檢體,但模擬糞便必須是均勻性檢體,才能當做能力試驗的測試件。模擬糞便製作過程中必須使用homogenizer (均質機) 充分均質化後,才可分裝。分裝後透過抽樣檢測,計算CV在允收範圍內,證明其已均質化,模擬糞便的製作才算完成,才可寄發給實驗室當做能力試驗的測試件。

 

學會過去五年中所寄出的模擬糞便,其均質性是沒問題的,因為從五年來的PT結果數據分析,EIKEN的CV大多<10%,而KYOWA的CV全部>30%。如果模擬糞便存在不均勻性的問題,EIKEN的CV也應該>30%,因為EIKEN試劑再好也不可能好到將不均勻的模擬糞便測到CV<10%。所以我很有信心地為學會背書,保證學會寄給各實驗室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是均勻的。

 

至於KYOWA的CV為何那麼大,是因為它的採便棒設計不良所造成,絕非模擬糞便均質性的問題所造成。

 

我不了解謝理事長為何要自毀立場,自己硬要說學會用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是不均勻的,如果謝理事長的陳述屬實,則學會五年來怎麼可以把不均勻的測試件寄給各實驗室?這豈非違背了PT provider應有的基本要求?謝理事長可要好好說明。

 

 

學會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沒有基質效應

任何能力試驗的測試件可能存在基質效應,這是眾所皆知的醫檢常識。但謝理事長純以學理推論,並未提出任何具體數據,證明學會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有基質效應。而我敢說學會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沒有基質效應,為什麼?

先讓我們看看FIT模擬糞便過去五年的結果。當測試件不含Hb時,E牌和K牌的結果都趨近於0 μg Hb/ gm of feces,但一旦測試件中含有Hb時,K牌的結果便偏差數倍之多。這不是用基質效應可以解釋的。

 

因為同一次PT所用之模擬糞便測試件的基質是完全相同的,如果存在基質效應,那麼使用同一方法測定的所有結果都會出現基質效應,不可能有的測試件出現,有的測試件不出現。換言之,若有基質效應的潛在影響,則K牌在不含Hb測試件的結果也應出現基質效應,不會五年的結果都接近於0 μg Hb/ gm of feces。所以,依據過去五年的實際數據,學會的模擬糞便測試件並沒有發現有基質效應的證據。要以基質效應的理論解釋過去五年K牌的不正確結果,相當牽強。

 

 

廠商方法和模擬糞便測試件都沒有量測追溯的問題

謝理事長在其文章中提到量測追溯的要求,理論都對,只可惜他沒有告訴大家,到底目前的FIT能力試驗有沒有量測結果無法追溯的問題。我要明確告訴大家,廠商方法和模擬糞便測試件都沒有量測追溯的問題。為什麼?

因為分析過去五年所有Hb水溶液測試件的結果,二家產品的準確度都可接受,表示二家廠商的校正系統是正確的,不存在量測追溯的問題。而模擬糞便測試件的結果就不同了,證之以歷年FIT能力試驗中的結果,EIKEN模擬糞便的準確度都可接受,只有KYOWA模擬糞便的準確度出現問題。若將過去五年的模擬糞便結果換算成μg Hb/ gm of feces,可發現KYOWA模擬糞便的結果數值約為學會模擬糞便訂購規格之Hb濃度的3至4倍,甚至去年竟高達10倍 (見2014年第一次測試件BHP-05)。

 

如果是模擬糞便測試件有量測追溯的問題(也就是說模擬糞便製作中加入的Hb標準品不純或量不對),那麼應該二家結果的準確度都有問題,不會只有KYOWA有問題。因為我不相信EIKEN試劑有那麼高明,可以把量測追溯有問題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測出準確度可接受的結果。所以依據過去五年的能力試驗結果數據,以及前述二點證實沒有均勻性和基質效應的問題,我很有信心地說:二家廠商的方法和模擬糞便測試件都沒有量測追溯的問題。

 

模擬糞便沒有相互不適用的問題

謝理事長在其文章中提到依據研究計畫結果,「無論A廠牌的試劑使用B廠牌的模擬糞便基質,B廠牌的試劑使用A廠牌的模擬糞便基質,則與AB廠牌各自宣稱可偵測到的 ㎍Hb/gm of feces相差甚遠」,以二個廠牌彼此不適用對方的模擬糞便為理由,試圖解釋為什麼KYOWA的模擬糞便結果不準確。可惜他還是沒有提出數據加以證明。我要說,學會的研究實驗可能出了問題。為什麼?

首先我必須聲明,在日本,正式模擬糞便商品只有「極東」一個牌子,EIKEN有製作模擬糞便的能力,但只接受能力試驗機構的委託製作,KYOWA則沒有自己的模擬糞便。假定文中的A是EIKEN,那麼B就是KYOWA,台灣只有二個廠牌,不像日本有十個廠牌,萬一張冠李戴,那是要負責後果的。但在台灣我就不遮遮掩掩了,明講有助於問題的釐清。

 

第一、因為在台灣有關EIKEN採便量的研究,曾經有實驗設計不良以致實驗結果不可信的先例,一個是2010年學會做的,一個是2014年醫全公司做的。我有資料備索,絕非信口雌黃。

 

第二、就是日本2007至2014外部精確度管理報告,從未出現試劑與模擬糞便不適用的事實,倒是只有KYOWA HM-JACK出現比其他九家廠牌高出甚多的結果。但自從改用KYOWA HM-JACK arc新採便棒後,KYOWA的結果已經和其他廠牌的結果趨於一致。

 

第三、如果A是EIKEN,那麼學會用的模擬糞便B是甚麼?學會應該公布。如果模擬糞便B是極東的模擬糞便(因為是市場唯一),那麼謝理事長所說的研究計畫結果,將有被檢討的必要。因為日本FIT能力試驗(日本稱為外部精確度管理)是由日本臨床衛生檢查技師會與愛知縣臨床檢查技師會等各縣之技師會主辦實施,所用的模擬糞也是極東的模擬糞便,卻從未出現試劑與模擬糞便不適用的事實。因此,台灣醫檢學會的特殊實驗結果有接受進一步複查之必要。請學會公開實驗所用的模擬糞便名稱和完整的實驗數據。

 

 

FIT結果應換算成μg Hb/ gm of feces才可進行評估

由於謝理事長認定學會用的模擬糞便測試件是不均勻的,因此推論出「只由單一來源之模擬糞便量就率而進行結果由ng/mL換算成 ㎍of Hb/gm of feces的作法都不恰當」,以此立論做為學會不願將FIT結果由ng of Hb/ mL of buffer換算成㎍of Hb/gm of feces的理由,這樣的認知顯示學會相關委員沒有深入了解FIT的方法學。為什麼?

因為2012年出刊的文獻 (Callum G. Fraser et al (2012). A Proposal to Standardize Reporting Units for FecalImmunochemical Tests for Hemoglobin. J Natl Cancer Inst 2012;104: 810–814),已經清楚說明,由於各廠商的檢驗系統設計不同,採便量與保存液量都不同,因此在比較評估時必須換算成μg Hb/ gm of feces後才可比較。2010(平成22)年日本愛知縣臨床檢查標準化協議會公布的愛知縣臨床檢查標準化指針「免疫學大便血紅素檢查手冊」之結果報告一節中明確建議:《不受稀釋比率影響的μg/g大便表示法,在各廠商之間可做比較。所以,建議在檢驗報告上將ng/ml與μg/g大便併記。》

 

學會以似是而非的理由拒絕換算,實非醫檢學會應有的學術立場。因為換算結果完全不影響最後陰陽性的判定,換算只為了不同方法之間的比較評估。

 

 

不可本末倒置

謝理事長文中表示,學會建議國健署達成決議「為避免學會能力試驗報告被誤用於商業行銷,請僅提供該受測單位所測廠牌之統計數值,毋須提供全部廠牌」。這實在是本末倒置的決策。為什麼?

先看日本愛知縣臨床檢查標準化指針「免疫學大便血紅素檢查手冊」怎麼說:
《Ⅳ. 精確度管理「日臨技」或各縣技師會等使用擬似便的Survey,包含從採便器的採樣到試劑的反應性、儀器的精密度等全部的過程都可加以考評。並且不但對於自家的固有誤差得以確認,並且以各廠商為單位或儀器為單位之數據收集狀況、試劑組的誤差因素等可得到多樣的情報。而且,利用各Survey報告書,在選擇儀器或試劑成為重要的參考。》

 

學會能力試驗的結果都是公開的資訊,任何人都可隨時輕易取得二家的數據並加以合併,學會刻意不把二家結果並列,不但不能避免學會能力試驗報告被誤用於商業行銷,反而讓人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聯想,實為不智之舉。

 

當有廠商誤用學會數據於商業行為時,學會的正確做法是正式通知廠商誤用之處,並嚴正要求其改正,而非去修改學會原先符合學術慣例的統計結果的呈現方式,這種消極、逃避和違反學術常理的做法,出自代表台灣最高醫檢學術水準的醫檢學會,真是匪夷所思。數據就是證據,有無誤用,是很容易辦證的。

 

一點澄清

謝理事長在文中提及「於去(2014)年底,在結案報告審查會議通過後,將評估與分析結果摘要信轉知蔡醫檢師」一事,與事實不符。本人迄今沒有在結案報告審查會議「通過後」收到任何的「評估與分析結果摘要信」。特此澄清。

 

二點聲明

1.本人蔡宗仁沒有捏造事實和製造假數據,僅就學會過去五年FIT PT的實際數據進行專業分析。所有分析結果願意公開接受公評。希望學會也能公開實驗數據,接受公評,以昭公信。

2.本來事情很單純,就是從PT結果發現KYOWA的結果出現大的不準確度,那原本是廠商產品設計不良的結果,學會能力試驗一點問題都沒有。KYOWA採便棒設計不良的事實被點出以後,學會只需本著醫檢專業立場進行探討,找出根本原因即可。但學會委員捨此正途不做,不針對廠商產品的瑕疵進行專業性求證,卻把事情定位成是學會的能力試驗有問題,進而取消模擬糞便測試件,分列二家的統計報表等不符能力試驗常理的措施。本人深感遺憾。

 

 

總結

我始終明指是廠商的採便棒設計有問題,從來沒說學會的能力試驗有問題。特此再次強調:學會原來的FIT能力試驗作業是沒問題的,有問題的是KYOWA HM-JACK的採便棒。

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醫療衛生政策宣導

韓國─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 2015-06-08 )

 

CDC國際重要疫情資訊

 


資料來源:韓國保健福祉部、韓聯社,2015-06-08

 

韓國於6/8公布新增23例及1例死亡,10男13女,年齡介於16-83歲,17例於三星首爾醫院(D)急診室與第14例患者接觸有關,其中2名醫護人員;其餘6人中,4人於大川大清醫院(F)、2人於建陽大學醫院(E)與第16例病患有關。死亡病例為第84例之80歲男性,曾於5/25-5/28與第16例病患同病房,6/8死亡。新聞連結

 

CDC「認識MERS-CoV」:連結

 

台大醫院內科部「MERS-CoV研討會」錄影:連結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專業版
2. 台大醫院內科部網站。
 

104年5月答客問

本期暫停一次。

群策群力_精進創新

2015亞太檢驗國際會議-展現團隊群策群力、創新精進

曹國倩 籌備會主委

 

 

我於去年8月被吳俊忠理事長指派擔任2015年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研討會議的籌備會主委,深知在理事長的高標準下,這將是一個艱難的任務,但卻也沒有拒絕的理由,就這樣戰戰兢兢的歷經八個月,每月一次的籌備會議,不斷的溝通、協調與討論,終於達成任務,大會圓滿成功的於4月11-12日舉辦。感謝籌備會各委員的群策群力、辛苦付出,以及理事長與秘書處的支持協助。回顧本次舉辦的亞太會議,有下列六大項創新特色與紀錄和大家分享。

 

特色一、籌備會團隊群策群力、萬眾一心、發揮最大功效

 

本次大會除理事長擔任大會會長外,和以往不同的是增設籌備會主委一位及承辦單位的台南市、縣醫檢師公會陳容卿及吳憲政兩位理事長擔任副主委,並設有學術、國際、公關、資訊、會務承辦及現場報到等六委員會,充分授權給各委員會召集人規劃綜理相關事務,各委員會各司其職,分工進行,平日以line討論細節,每月一次的籌備會議中報告進度及進行橫向溝通、協調。共計開了八次會議,會議地點選擇在台中高鐵站的餐廳舉辦,方便從南部或北部的委員參加,大約都是在周三晚上六點開始、九點結束,一邊吃晚餐一邊開會,充分展現團隊群策群力、萬眾一心、使命必達,發揮了團隊最大的成效。

 

特色二、四大主題26場專題演講、課程精彩豐富

 

本次大會主題為“醫學檢驗在健康照護的新角色”, 在第一次籌備會時我們規畫了照護端檢驗 (POCT)、感染控制、高齡醫學檢驗、檢驗諮詢等四大主題,分別由我、吳竹蘭部長、林聰義主任及吳憲政主任負責規劃課程及邀請講師。在兩天的會議中,我們共辦了26場次的演講,課程精彩豐富,包括一個keynote speech、 2個plenary lecture、18個special lecture及5個 workshop;同一時間有2-3個演講同時進行,已達國際會議的規模,有別於以往的亞太會議,讓會員有多樣的選擇,參加有興趣的演講。各場次聘請的講師都是一時之選,例如keynote speech特別邀請美國臨床生化學會POCT的召集人、任職於約翰霍普金醫院的William Clark教授,演講美國如何達到最佳成功的POCT運作,由於William Clark教授在醫院有豐富的POCT的實務經驗,分享了許多如何在護理或醫師間推廣高品質POCT之作法,他提醒大家,由於檢驗端和臨床或護理端文化不同,作法一定要不同,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不斷的教育、教育、再教育,溝通、溝通、再溝通。會後有許多會員向我反映聽他精彩的演講,收獲良多。另一場plenary lecture為重量級講師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教授,談論老人的健康及長照保險,楊教授指出政府長照政策成果及未來的方向,他幽默風趣且精闢的演講,讓現場座無虛席,並獲得滿堂喝彩。

 

特色三、英文主題專題演講、台日韓間學術充分交流

 

為了達到亞太各國間有實質學術研究交流之目的,本次大會首創在第一天下午有一個英文演講的研討會,主題為醫檢師在醫院感染管制之角色,由日本、韓國及台灣共6位專家報告各國的經驗,大會特別安排日本醫檢會長、韓國會長和台灣專家共同擔任主持人,日本會長雖不擅於英文表達,但卻十分有心的自己安排翻譯協助,令人感動。每一位演講後都有許多的討論,促使各國間有更多的溝通與學習,各國學者對於台灣醫檢師在抗生素降階計畫的經驗與成果都讚不絕口,我認為這已經達到非常成功的學術交流。

 

特色四、各家廠商強力支持、共襄盛舉

 

本次大會在台南舉辦,原本擔心將影響廠商參加的意願,造成困難募款,但卻出乎意外的得到各家廠商強力支持、共襄盛舉,不但贊助費用超出預期,廠商用心佈置美麗溫馨之參展現場,替大會增添許多熱鬧氛圍,而且還舉辦了五場的研討會,和大會POCT、檢驗諮詢等主題互相呼應,廠商朋友們功不可沒,特此感謝。

 

特色五、會員參加2652位、論文海報發表273篇

 

本次報名參加亞太會議的人數創新高,達2652位,而且論文海報發表也高達273篇,不論是歸功於成大地點的魅力或者是本次大會學術課程的吸引力,這些數字很明顯代表大家對本次大會的高度肯定,也讓籌備會的一切辛苦付出都得到最好的鼓勵與回報。

 

特色六、國內外貴賓薈萃雲集、共同慶賀國際醫檢師節

 

本次國外與會貴賓共二十餘位參加,包括韓國KAMT的Mangil Yang會長率領15人代表團、日本Miyajima Yoshifumi會長率領4人代表團、香港郭志濂會長、新加坡Eddie Ang Han San會長、美國Johns Hopkins Hospital William Clark教授等。國內的貴賓有台南市大家長賴清德市長、衛生局林聖哲局長、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醫學院張俊彥院長及醫師公會全聯會蔡明忠秘書長都親自出席開幕式,而且賴清德市長親自上台致賀詞,並與參與貴賓及參展廠商合影留念,增添會議無限光彩。本次會議適逢4月15日國際醫檢師節,在晚宴中,我們特別準備三層大蛋糕,由各國理事長來賓共同切蛋糕慶賀,意義非凡!

 

結語-明年台中見

 

本人首次擔任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之籌備會主委,是一項極大的挑戰,籌備期間我戰戰兢兢的反覆檢視一個環節,希望能達到最好的成效,包括研討會議程內容的規劃、各場次主持人的安排、會場的佈置、大會手冊編排與校稿、外賓活動與接送,開幕式與晚宴節目安排等。感謝籌備會團隊每一位成員的群策群力,終於達陣成功,得到國內外來賓的一致肯定,深感與有榮焉。但是好還要更好,本次籌備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缺乏以往亞太會議的完整資料做完參考依據,為求進步改善,我們於5/23在台中全聯會會館召開本次亞太會議之檢討會議,歷時3個小時,各委員會召集人積極提出改進之處,其中最重要的決議是將撰寫各委員會的詳細工作執掌及完整的作業細節SOP,將這些寶貴的資料將作為日後全聯舉辦亞太會議的重要參考規範。檢討會中已經決議第八屆2016年亞太會議將交棒給台中醫檢師公會舉辦,我們將共同努力、再接再厲,期待明年會更好!
 

    

與美國William Clark教授在研討會的看板前合影

 

吳俊忠理事長主持美國William Clark教授的keynote speech

 

前衛生 署長楊志良教授的精彩演講

 

2015年第七屆亞太檢驗研討會開幕式國內外貴賓共同合影留念

 

2015年第七屆亞太檢驗研討會開幕式籌備會主委曹國倩教授致詞
 

台南市長賴清德和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主委及廠商合影

 

日本會長Miyajima Yoshifumi主持研討會
 

韓國代表分享韓國醫檢師在醫院感染管制之經驗
 

長庚紀念醫院吳竹蘭部長分享台灣醫檢師如何提升微生物檢驗品質
 

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香港等理事長共同慶賀國際醫檢師節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