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25期 發刊日:2015-07-08

醫檢師電子報

104年06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6月11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呂振富理事、賴明龍委員

6月16日

傳染病防治審議會

吳俊忠理事長

6月18日

桃園縣公會「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暨聯誼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黃慶三諮詢委員

6月20日

第11屆第1次臨時常務理事、常務監事聯席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蔡德龍常務理事、王榮濱常務理事、吳憲政常務理事、林聰義常務理事、范秀琴常務理事、楊玉英常務理事、盧世乾常務監事、彭柏硯秘書長

6月26日

「627全民愛滋篩檢日」記者會活動

林鳳珠、彭柏硯秘書長

6月27日

嘉義市醫檢師公會「第7屆第2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6月30日

「華廣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廣告產品違反規定」開庭

楊欽堯監事、彭柏硯秘書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6月1日

陳請貴部修正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委員共識1.3.5,以維護醫療品質,並符合實際人力需求及醫事專業分工原則,請查照。

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本會理事、本會監事、本會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

6月3日

函送經修訂後公告之醫策會104年評鑑1.3.5條文「評鑑委員共識」,以免委員執行評鑑時仍採原有內容,造成  貴院受評醫事檢驗單位權益受損。

全國各醫學中心、全國各區域醫院、全國各地區醫院、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6月9日

復貴署對於本會薦請辦理新增「快速結核病分子診斷」乙案之回覆意見,如說明。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6月9日

為利各項會務之推展與運作,請貴會繳納104年1月至6月常年會費,惠請配合辦理。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6月10日

轉知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舉辦「2015 第二屆醫療心職人徵件」活動,辦法詳如附件,請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6月12日

轉知台灣醫事檢驗學會舉辦「主管訓練研討會」活動,辦法詳如附件,歡迎會員踴躍報名參加,並請惠予公告週知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本會理事、監事

6月17日

擬請 貴校協助研討會教室租借事宜,詳如說明,函請惠覆。

高雄醫學大學

6月17日

本會將舉辦「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請各開業會員踴躍參與。

全國開業醫事檢驗所、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6月17日

擬請 貴校協助研討會教室租借事宜,詳如說明,函請惠覆。

中山醫學大學

6月30日

檢送新修訂之「醫事、警消等人員因執行業務意外暴露愛滋病毒之處理流程」及「醫事、警消等人員因執行業務意外暴露愛滋病毒通報單」各一份,惠請協助轉知所轄單位及會員,詳如附件,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採編

 

年輕、活力、有熱誠的醫檢師,快樂讓世界散發光芒,堅持提昇醫療服務品質的承諾。
(猜猜這是哪家醫院的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上期答案公佈:花蓮慈濟醫院檢驗醫學科
 
 
 
 
 
 
 
 
 
 
 
 
 
 
 
 
 
 
 
 
 
 
 
註:本專欄主要目的是增加跟醫檢師會員互動的機會及趣味性,歡迎各醫檢師投稿,請拍攝貴單位特別的事物並搭配醫檢師

凝聚醫檢師共識

檢驗處方箋釋出及醫檢師人力問題,分別是當今所有開業檢驗所會員及執業會員最關心的議題。過去二年來我們朝這方向在準備,持續與政府單位及利益團體溝通,也提出方案進行改革,但有些方案無法在理監事會議及常務理監事會議獲得多數同意,因此對此兩項議題,只能改變策略來進行。

 

檢驗處方箋釋出及醫檢師人力既然是醫檢師當前最重要的問題,爲何無法達成共識?甚至也有人質疑我個人對這問題處理的決心。我在此還是要讓所有會員知道,我處理的決心絲毫沒改變過。但我堅持所有議題都需符合程序及其正當性。否則匆促進行,ㄧ旦無法達成預期成果,反造成更大困擾,個人事小,對所有會員將難以交代。由於醫檢師的社經地位、工作環境及薪資結構有太多的不合理,許多會員及醫技系學生盼望能走上街頭來引起社會關注,並宣洩多年來的悶氣,這我絕對可以理解。但走上街頭,若沒萬全準備,議題失焦,恐得不償失。

 

凝聚多數共識是我們必走的路,雖然這會花更多時間來溝通協調,但這是民主必走的一條路。我理解也許有人對醫檢這行業失去信心,但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唯有更積極面對,找到方法,爭取應有的權益,醫檢才有好的未來。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七月七日
 

台灣社區檢驗所的沿革與居家睡眠檢測

台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 蔡政楒 理事長

 

 

民國47(1958)年台中臨床醫學化驗所,由於服務於省立台中醫院檢驗室之翁鑫茂等三位醫檢前輩所設立。翁鑫茂先生曾在中山醫專(中山醫學院與中山醫學大學的前身)教微生物。事實上,台灣最早成立臨床醫學化驗所是台北南昌臨床醫學化驗所。翁鑫茂先生畢業於台灣熱帶醫學研究所曾發現瘧疾獲得台中市頒發(防疫有功)之獎牌。並且當時省立台中醫院楊忠言醫師將瘧疾發表於國際醫學刊物,為醫學經典。

 

 

後因新醫師法規定醫療單位不可使用地方名為名稱,因此於民國75年更名為台宗醫事檢驗所至今,黃西源所長於民國55年接掌他伯父此檢驗所至今已50年。本人最近也開展檢驗所居家睡眠檢查,想瞭解到檢驗所創立史,特別請教楊宗樺所長與黃西源所長。

 

目前提出社區居家睡眠檢驗也成功踏出檢驗所第一步,數位檢驗所所長親自整晚檢測居家睡眠血氧與脈搏,發現罹患睡眠時血氧濃度與心律異常,更進一步推展健檢套餐加上居家睡眠障礙篩選,確實對檢驗所非常有所助益,未來能將國際居家睡眠檢測整套完全實施於社區檢驗所。

 

敬請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年會增添睡眠醫學,目前有將近100睡眠中心,敬請開創新檢驗所職權,目前世界各國居家睡眠檢查很夯,更是大家所期盼。

 

依據台大主任教授親自告知醫檢師法通過,台大醫院緊急於2000年2-4月台大醫院全院院務會議提出醫檢師法剛通過,醫院當時特別請醫院律師團包含大法官參與,各科系主管開會,討論對醫院衝擊,是否有醫療人員違法?當時教授說明開會太多人員,我們不知當時台大醫技系主任是否參加此非常重要院務會議?

 

會議結論:依法任用醫檢師,任用其他人員違法。2000年台大、榮總等腦波室任用醫檢師。此信息是台大主任教授親自告知。也讓睡眠醫學檢驗能在醫技系開課取得職權。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會開理監事會議,贊成本人提議在醫技系增加2-3學分,屬於醫檢師職權,當時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會同意。吳進興理事長了解此事親自請鍾明義理事速幫助本人成立台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

 

希望現任高全良、謝文祥與吳俊忠等三位理事長在第二春能真正創新醫檢師第二春,大家盼望您們有真正的果實。

 

中國醫師協會每年舉行睡眠研討會邀請本人擔任評委。本人希望今後學會與全聯會有活動特別增設睡眠醫學項目。也請全聯會速爭取健保署睡眠多項睡眠生理檢查C級,讓檢驗所增添收益。許多基層抱怨學會與全聯會未照顧檢驗所,敬請提出如何照顧最基層檢驗所。

六月值得賀喜的好消息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整理

 

 

六月份醫檢界傳來幾則好消息:

 

1. 賀喜全聯會 吳俊忠 理事長即將於八月一日借調國立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

 

2. 賀喜苗栗縣衛生局檢驗科 古智誠 科長榮調苗栗縣衛生局醫政科科長。

 

3. 賀喜竹南鎮衛生所 張章裕 醫檢師榮升苗栗縣衛生局檢驗科科長。

 

4. 賀喜本會顧問衛生局檢驗科 黃文正 科長榮升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

註:

黃文正副局長曾任台南縣衛生局副局長,台南縣市合併後,轉任檢驗科科長,因致力辦理台南市政府生物資料庫之設置及建立具國家級規模及水準之檢驗室,足以因應各項重大食安事件之檢驗需求,落實保障市民食之安全及健康,功績卓著,經市府核定為103年模範公務人員,並獲推薦參加103年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之選拔,獲選為行政院103年模範公務人員,於11月13日至行政院接受江宜樺院長頒獎表揚。新聞內容:連結

 

科長任內更讓台南市政府衛生局的食品檢驗績效聲名遠播,受到媒體廣泛報導,相關報導如下:

(1) 全國首台食品檢驗利器在台南 農藥15天可驗出(亞洲食品資訊網:連結)

(2) 天天加班 南市衛局醫檢師打趣「快離婚了」(自由時報:連結)

 

黃副局長是首位醫檢師在院轄市衛生局高升副局長,也是醫檢師把食品檢驗做得非常出色的典範,對於開拓醫檢師的職場領域,有指標性、示範性的意義。我國在衛生局體系從事食品檢驗工作者,還是以醫檢師為主,也可以擴及民間食品檢驗領域。

臉書醫檢師社團好文章分享— 昨晚失眠......(啤酒)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摘錄

 

 

本篇內容係摘錄自臉書的我是小小醫檢師社團,由於分析老中青三代的醫檢師的心態,實在是非常貼切,所以經作者同意,摘錄分享給所有會員,內容如下:

 

【從醫檢界其實就可以看到台灣社會的縮影,每到選舉就會有很多很多很多(很重要,所以說3遍)的選舉語言出現,在野的人(或黨派、派系)總是無止盡地謾罵與批評,反正執政者所有所作所為都是錯的,「內鬥內行,外鬥外行」這句諷刺某政黨的話似乎也很適合形容醫檢界。

 

「老」「中」「青」3代的醫檢師......

 

1. 「老」:感嘆且批評年輕一輩不長進,把草莓族、不耐操...等帽子扣在「中」及「青」這一輩的人身上,一天到晚只會嘴砲說:「我們以前怎樣怎樣,如果不是我們前打下的基礎,你們現在哪會這麼好命」,卻不想想,如果真的這麼厲害,那為什麼醫檢會淪落到現在這種地步?

 

2. 「中」:大概是最尷尬、最無奈、最裡外不是人的......大概所有的認證、評鑑、訪查、PGY、臨床教師...等都是從這一輩開始要做的。其實做這些都是小事,畢竟時代在進步總是會有新的觀念與做法出現,真正尷尬的地方是:「昔日榮景不在,薪資福利與工作loading呈反比」,「老」的陸續退休、「青」的不願留在醫檢屆,換句話說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3. 「青」:通常對醫檢與自己的未來充滿熱忱,但是對整個生態還不了解,如:公/學會是什麼?可以吃嗎(大誤......),在看到「老」在說風涼話、「中」在哀嚎之後,原本的滿腔熱血(被PGY折騰後只剩<20%)瞬間歸零,轉身向醫檢界說Bye,never see you again

 

不管是哪一輩的人,其實或多或少都可以替彼此做點事(只是型式不一樣),但是又有多少人願意付諸行動呢......】

 


PS.以上是用較輕鬆的方式來敘述,大家笑笑就好,其實每個世代都有認真為醫檢界付出的人,也有@#$%^&的人,在此由衷地為那些認真為醫檢界付出的人說聲謝謝!!!!

6月份答客問Q&A

Q1

意思是醫院沒聘臨床病理專科醫師,那家醫院是不能評為優良,換句話說,地區醫院以上之檢驗科都要聘臨床病理專科醫師,才是評為優良,檢驗科再怎麼認證、品質多好,最後就是不能得"優良";醫檢師們,是這樣的嗎?CP這樣惡霸,我們全聯會在那理?別羨慕藥師啊!藥師人力缺還會連動醫院降級生存問題與健保申報的問題;藥師薪60000起跳,福利一堆;反觀醫檢師人力沒有,頭頭要CP當品質才會好,難怪醫檢師想好都好不起來,學校醫技系老師有些也不是醫檢出身,都在搞生物科技,醫檢師教育早被邊緣化(不被重視,不懂隨便帶過),有些老師幾乎沒臨床檢驗經驗,有些還非科班畢業的,非專業教師如何教專業呢?這些老師在學校要如何教出有競爭力的醫檢師呢?這些老師也只能混個教職,圖個穩定工作而已,充其一生不會有大做為的,吃三餐而已。勸大家醫技系不要唸,沒前途的,當醫檢師沒尊嚴,少數掌權的醫檢師還要求醫檢師做一些花人力花大錢的TAF認證;學會憑甚麼規定一些,有辦法幫醫檢師加人力、加薪,開業與執業保障,行嗎?美其名合作,合作甚麼?合力封殺醫檢師前途?看到CP怕得要死,不敢對抗CP強權奪位,醫檢師只會欺負醫檢師;醒了嗎?

 

A1:

經全聯會向衛生福利部醫政司與醫策會即時發出抗議,於6月2日醫策會已將 : 地區醫院以上之檢驗科的評鑑委員共識之「……惟醫院無臨床病理專科醫師,不得評核為優良」的這段不合理的附帶條文予以刪除。有資深醫檢師認為全聯會處理本案,只要一紙公文即可,但可能沒有適時把握切割的好機會,有點可惜了。理事長認為制度還是比什麼都重要,大家應盡力而為之。亦即包括醫院評鑑標準、醫療院所設置標準有關檢驗部門組織與醫檢師人力案,全聯會都將再接再勵、謀取醫檢師權益盡力而為。

 

 

Q2

臉書有幾則討論、抱怨醫檢師的薪資:

(1) 檢驗的前輩説:好好做TAF認證,CAP認證,通過後跟院方要加薪,要加人都會隨之而來!真是這樣嗎?答案似乎不然。反觀藥師,不用認證,薪水是醫檢師快2倍(不含輪班,績效),就連評鑑條文,處方箋量就幫藥師增加許多人力,那檢驗人力呢?處方箋到現在還算不出來!大家可以思考,檢驗怎麼転型?如何改變?

(2) 醫檢師缺!!似乎比比皆是!!試想基本工資20年來沒有變!藥師生60000起跳!如此低薪又廉價工時好長-工作1人當2人用,誰還要在此崗位,公務人員薪資高,現在所有新進人員薪資真是低的可憐,尤其醫檢師!只能期待先進全聯會有所做為

(3) 藥師(大學起薪58,000研究所起薪60,000,備有宿舍,另有津貼,每20分鐘一班客運,往返台北不到1小時),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

(4) 寵物店徵人~弄阿狗阿貓,一個月都有36k,不需執照,不用TAF認証,不用修sop,不用上大夜班,不用....,請問咱們醫檢師薪資是怎麼一回事??要下班留下來修sop,沒完沒了的paper work,還要擔心被告,真令人心酸的工作。

(5) 大家有沒有想過,醫檢師應有的待遇是什麼?大家經過學校的學習,實習,再經過國家考試,獲得ㄧ張執照。不管工作地點是醫院還是檢驗所,都是憑藉著這張執照執行職務。外面便利商店店員,時薪全台都差不多吧;輪三班另算。反過來想,爲什麼不是自訂ㄧ合理的時薪,當做基本的薪資。再依不同縣市消費環境增加應有的薪水。120元時薪?對於正在職業的是屈辱,對於未來的新血是卻步,對於執照本身,就是ㄧ種踐踏!

 

A2:

(1)   這些問題跟1123期的4月份答客問之第一個問題類似,1123期就有討論到,不再贅述,請會員們再參閱1123期

(2)   為醫檢師會員爭取權益,大家都很急,所以醫檢界除了全聯會之外,還有一些醫檢師的次級團體也以自己團體的影響力,努力為各自醫檢師會員爭取權益,例如攸關開業檢驗所權益的FOBT案,經由次團體運作,獲國健署正面回應。理事長認為「若他們能力更強更好,為什麼不能讓他們來做呢?這不是對醫檢師更好嗎?但其實我們按步就班處理事情即可」。大家群策群力一起為醫檢界打拼是好事。當然,全聯會是屬於醫檢師會員的,也是醫檢師爭取權益的主要依靠,勿庸質疑,責無旁貸,絕對更需要加把勁。

 

 

Q3

有關最近醫療院所抱怨缺醫檢師的問題:六月有多家醫療院所在臉書社團徵才,包括:高雄健仁醫院、優品檢驗所、嘉義展望檢驗所、台南現代檢驗所、亞東檢驗所、景美醫院、北醫附設醫院、高雄四季台安婦產科醫院、台東馬偕醫院、中國附醫病理部等於六月徵醫檢師,而LINE也有多家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也抱怨找不到醫檢師,甚至醫檢師集體離職的現象。

 

A3:

(1) 醫檢師離業、出缺雖然是職場常態,但近期在不同場合,都有聽聞醫檢師出缺,無人或少人應徵的窘境。也觀察到公家醫院的醫檢師只要符合屆齡退休條件,許多醫檢師會急著辦理退休;而私立醫療院所也有異常離職的現象。除了在臉書社團議論沸沸揚揚的醫檢師薪資有「偏低」考量之外,職場中額外的非檢驗之雜項工作偏高、人力配置不合理、有人不想值夜班、職業價值…等等因素,都有可能影響有醫檢師執照者進入醫檢職場就業的意願,而寧可找其他非醫檢的工作(註)。畢業學生選擇非醫檢工作遠多於從事醫檢工作,則醫檢師全聯會責無旁貸,應該開創更多工作機會、爭取更合理的工作內容與人力配置、爭取在醫療體系更公平合理的薪資條件,優化醫檢職場環境、…,讓有醫檢師執照者與醫檢畢業生非常願意選擇從事醫檢師的行業。

(2) 全聯會正在擬定醫檢政策白皮書,有系統地整理醫檢師的內、外環境,讓一些應辦事項制度化、文字化、流程化,可以永遠傳承,不因理監會的人事更迭而改變。但本屆可以完成的權益事項,還是切勿耽擱,把握時機,盡早完成。

(3) 請「老」、「中」、「青」三個世代的醫檢師能延伸閱讀本期的第六篇文章---昨夜未眠,值得省思。

註:這些沒有從事醫檢工作的有醫檢師執照者,以及醫技相關科系畢業學生,若未失業,代表這些人,是從事非醫檢行業或提早退出離業(含退休)。

 

 

Q4:

三高(血糖、血壓、血脂(體重)),但藥師用「篩檢」的字眼,有問題吧!他們不是只可以用「諮詢」嗎?

 

A4:

從布條有「躍獅正新藥局」的LOGO看,應該屬於「躍獅連鎖藥局」統一製作,因此非單一家藥局的宣傳行為。參考蔡宗仁醫檢師前輩的建議:「如果有做檢驗,當然違法。進去讓他服務一下,就可以知道細節。記得要採證,把證據交給全聯會。」此外,因為三高篩檢,已經出現檢驗、檢查的字樣,是屬於違反醫檢師法的醫檢師業務規範的行為,所以最好可以將藥局的照片,交各縣市醫檢師公會,向行函給該縣市衛生局醫政課檢舉。縣市衛生局會必須覆函,再看衛生局覆函的內容。若覆函內容違反醫檢師法,我們醫檢師團體就可以藉題發揮。本照片也提供本會開業會員與權益促進等委員會參考。

 

註:7/4國際事務委員會開會時柯委員提到,日本「臨床檢查技師」法規,有關「臨床檢查技師」的業務敘述非常簡單,是除了放射檢查以外的臨床檢查,我國的醫檢師法則將醫檢師業務訂出細項,缺乏彈性。所以日本「臨床檢查技師」業務,是只要是涉及到臨床的檢驗和檢查(放射線檢查除外),都是「臨床檢查技師」的業務,涵蓋了我國醫檢師法規範的所有檢驗檢查業務,以及大家在爭論的超音波檢查和新科技的臨床分子生物檢驗,甚至睡眠檢查。因此,未來醫檢師法的修訂,建議參考日本的法規,以及我國的健保法第51條所敘述的《檢驗(查)處分箋》,諸如:「放射檢查以外的臨床檢驗(查),以及檢驗與健康諮詢」即可。非常明確,且不因檢驗科技與方法學的精進而遺漏,不會有「與時俱進」的修法困擾與爭議;要取締非醫檢師執行任何臨床檢驗(查),也很明確。

 

 

Q5

全聯會能出面回應,確實是進步了,再來,或許應該增加與基層的互動,不用茶會,不用酒攤,只要北中南東都召開青年論壇就可以。與資深前輩確認過這背後有著一群人的努力,那麼,期盼就廣徵眾意,趁民氣可用時,堅定的為醫檢前途出手吧!

 

A5:

非常有建設性的建議,就收錄在這一期的答客問中,提供全聯會秘書處與理監事會參考。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