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27期 發刊日:2015-09-07

醫檢師電子報

改變的契機:會務透明化

 

 

  

 

本會從今年八月起更換醫療政策暨法規常設委員會(簡稱法規會)召集人,蔡德龍副理事長肩負重任,迅速銜接,委託多位熱心幹部參與政府單位開會,會後迅速透過群組知會理監事及地方公會理事長決議內容。許多人對本會實施這項新措施,均持正面肯定的態度。會務的運作更迅速及透明化,是本會該跨出的一步。

 

 

 

n 法規會的運作模式 

 

 

蔡副理事長目前兼任法規會召集人,所有組織架構照原來模式分層負責。委員會分四組:人力規畫組、健保法規制度組、醫院暨教學評鑑組、及衛生政策法規暨促進組。各組有召集人及具專長的委員來推動相關事宜,而各組間的橫向及縱向聯繫,透過溝通求得共識後,將委員會的決議再經由理監事會議討論通過,才正式成為本會的觀點。若有緊急事宜,也可透過常務理監事會議來做決定。

 

 

 
n透明化的運作
 

 

一般社團,經費及處理事務的透明化是現今的共識。透明化可以減少彼此間不必要的猜忌,有助於化解大家的疑慮,特別對於經費的運用以及與醫檢師權益有關的事務。

 

 

本屆經費不論是募款而來,或是地方公會所繳交的費用,我們善盡使用每一分錢,避免不必要的浪費,所有結餘款全部都在全聯會的帳戶裡。此外,各委員會召開會議,除有會議紀錄供大家檢視外,也透過電子報,讓大家知道委員會的討論內容。

 

 

多年來代表全聯會出席政府機關會議的委員,除少數會議外,多數會議是單人赴會,因此每次開會後只有極少數人知道詳情,許多理監事對此一直有意見,卻始終無法改變。從衛福部或健保署的會議紀錄得知,多數醫事團體都有列席代表旁聽,除在會場聆聽做記錄外,也適時提供資訊給委員。八月之後,本會秘書處增聘一位新人,新秘書有法律及公衛背景,負責參與每一場政府機關重要的會議,並做紀錄。

 

 

過去一個月來,參加政府機關開會者也會視需要,於當日會議結束後透過Line群組,向理監事及地方公會理事長轉達與醫檢有關議題之結論。此外,在蔡召集人的許可下,經e-mail轉知各地方公會及理監事的文件大量增加,這些文件包括政府的公告,以及與政府單位開會的會議紀錄,除讓幹部們了解外,也讓各地方公會能了解最新的動向。文件中有許多與會員權益有關,若會員有疑義或建議,可以向全聯會適時反映,以協助爭取。

 

 
n
 

 

溝通及團隊的運作對任何一個社團或企業都相當重要。身為社團的領導者,如何感召一群人,願意撥出時間,無怨無悔的替大家工作,確實不容易。我了解醫檢師目前的困境,要解決困境,絕對要眾人齊力,因此會務的透明化,讓有志之士願意付出,我們才有機會改變。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九月四日
   
   

104年08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82 11屆第9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82 2016第八屆亞太籌備委員會第2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楊欽堯主任委員

陳容卿理事

柯建興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84 秘書處網路資訊相關協助會議

陳宜倫東區執行長

陳宏達委員

陳長親委員

王之義委員

林彥志委員

810 2016亞太研討會學術委員會第 1 次會議

曹國倩副理事長

李名世委員

游雅言委員

蕭瓊子委員

林聰義委員

柯建興委員

811 2016全聯會政策白皮書撰寫第3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815 2015澎湖縣醫檢師公會繼續教育課程

吳俊忠理事長

蘭光坪講師

盧世乾講師

李正華講師

姚美蘭講師

815 澎湖縣醫檢師公會「第七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815 王志剛副秘書長母親告別式 彭柏硯秘書長
816

2015年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第3場–

台北】

章門煌理事

林鳳珠監事

817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

共同擬訂會議第二次臨時會

王榮濱常務理事

林鳳珠監事

宋佳玲秘書

817 高雄市立法委員候選人趙天麟募款餐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蘭光坪常務理事

楊淵傑理事

陳姿伶執行長

彭柏硯秘書長

819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醫院總額研商會議

王榮濱常務理事

林鳳珠監事

宋佳玲秘書

820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研

會議

王榮濱常務理事

林鳳珠監事

宋佳玲秘書

822 花蓮縣醫檢師公會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829 中興大學法律系校友會理監事會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林鳳珠監事

831 2016亞太研討會場地探勘

楊欽堯主任委員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83 請協助更換本會「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及「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104-105年代表人,請 查照。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本會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
84 檢送本會訂定之「醫檢師出國受訓補助及實施辦法」,懇請協助公告宣達。並於即時起受理「2015年赴韓國受訓甄選作業」,辦法詳如附件,敬請鼓勵所轄會員踴躍報名參加,並請惠予公告周知。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各醫技院校醫檢相關科系、本會國際事務委員會
86 有關 貴校擬於11月底舉辦「醫學檢驗臨床判讀競賽」活動,向本會申請經費補助案,請 查照。 中臺科技大學、本會秘書處

2016第八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搶先報

點按大圖

 

 

 

時間:2016/4/16-4/17(六、日)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

研討會主題:醫學檢驗服務之新紀元(暫定)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國醫藥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承辦單位: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協辦單位:各縣市醫檢師公會/14院校醫技系所

 

 

 

請會員開始預備投稿事宜,歡迎踴躍報名參加,預計針對檢驗雲端服務發展趨勢進行許多前瞻性的特別演講,邀請您明年一起前來感受台中人文風情,共襄盛舉。

 

請益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爭取三大訴求

秘書長 彭柏硯

 

 

 

蘇縣長是一位律師曾任多屆立委,對公務部門運作相當嫻熟,理事長對於各醫院醫檢師人力不符現況,導致人力不足恐影響醫療品質、醫檢師薪資偏低、慢性處方籤無法釋出等三大議題遲遲無法突破深感憂心,於是透過友人安排,於96日率領蔡德龍副理事長、王榮濱常務理事、陳容卿理事、彭柏硯秘書長及陳姿伶南區執行長南下專程拜會,期望蘇縣長能從律師觀點及他多年在政府部門的經驗,如何與公務部門交手多方請益。

 

會中理事長親自陳述說明,蘇縣長也在人力及薪資議題部分建議我們儘速行文健保署,請健保署提供相關資料,方便本會分析醫檢師人力及了解醫檢師在各醫院的貢獻度,或許在分析之後能提供並說服公務部門,更了解醫檢師的心聲。

 

 

 理事長提出三大訴求:

1、醫檢師在各級醫院的員額配備基準偏低,與事實不符

2、醫檢師在各級醫院的薪資偏低的問題

3、醫療院所的檢驗處方箋應強制釋出,讓病人可以自主選擇檢驗所 

 

 


 

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71條規定,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於診療保險對象後,應交付處方與保險對象,於符合規定之保險醫事服務機構調劑、檢驗、檢查或處置,也表示認同應強制釋出。蘇縣長也將此三大議題向上反映。總之,各方請益,好事多磨,多方修正檢討,期盼在理事長的帶領下能為醫檢師爭取更多福利,開創更美好的未來,大家一起加油吧!

醫技與法律的邂逅

開業醫檢師/全聯會監事 林鳳珠

 

 

 

         104829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搭火車來到台中,周末的台中火車站很擁擠,車站內都是人擠人,出了火車站更擁擠,因為除了人還有很多車。哇!塞車喔、完蛋了,等一下準遲到。

 

為什麼說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呢?因為今天是中興大學法律系校友會的理監事聯席會,吳理事長與我應邀餐會,所以等一下會遇到校長、很多法律人、法學教授及院長級的人物;包括有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國內知名的行政法大師李惠宗教授(現任中興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中山醫學大學前醫學院院長林隆堯教授、中興大學獸醫學院前副院長兼系主任董光中教授、中興大學前法律系主任廖大穎教授與蔡教授、蘇顯騰大律師…….等重量級的人,這些人平常我是遇不到的,但是在今天確有機會參加這樣的盛會,感謝方理事長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同樣受到邀請的還有我們全聯會的吳理事長,他也風塵僕僕的從台南開車到台中來參加這個餐會。

 

因為台中沒有捷運,所以下雨的周末交通是非常擁擠的,所幸到了會場餐會還沒開始,我簽完名就趕快去找吳理事長,繞了一圈終於找到他了。原來方理事長正在介紹一些具有律師背景的法界人士和與會來賓給理事長認識,看他們相談甚歡,我也趕快加入了他們的行列;在會場也遇到了我們醫技人中山醫大邱慧玲教務長、李明偉系主任、林培正教授、徐玲玉副教授、林克亮副教授(邱教務長與李主任也是中興大學法律系校友會常務理事)、財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童瑞文執行董事、仁德醫專李慶孝主任、光田醫院解光輝主任,看到他們真的很開心。

 

理事長與中興大學李惠宗系主任()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一起合影

 

當天席開5桌除了有:校長、院長、法學教授、律師、醫師、會計師、醫檢師……,還有很多三等特考及格或榜首的優秀公務人員。理事長和校長、李惠宗教授及廖大穎教授坐在一起,看他們很愉快的在交談著,那種感覺是很自然又親切的;席間也有很多法界人士及主任、教授也都和理事長有著良好的互動,我想今晚的理事長將會有個豐富且精彩的夜晚。   

 

其實理事長為了全聯會的會務要能往前推動與邁進,常常要南來北往的跑真的很辛苦,而在醫檢界也有很多醫檢人為了讓這個團體能更團結壯大,也都願意用最正面的行動來支持全聯會及理事長。因此,藉由今晚的餐會,希望能使我們全聯會能夠有更多專業的法界人士來幫忙協助我們解決屬於法學或一些公法領域方面的問題。

 

理事長與興大薛富盛校長、童綜合醫院童瑞文執行董事及與會來賓等人合影

 

 

尿沉渣鏡檢的發展與臨床應用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工程研究所/醫學院附設醫院 朱蘇煜

 

 

 

醫學檢驗項目的存在,是基於臨床診斷與治療所需。考古証據顯示,4000年前的古巴比倫時代已經出現尿液分析的檢查。法國醫師Pierre Oliver Francois Rayer1837年將尿沉渣鏡檢正式導入現代臨床醫學檢驗。隨著科技的發展,尿液分析這個古老的檢驗技術,並未隨著高科技之分子醫學檢驗的發展而消失,依然存在於現代化醫院的檢驗部門,且持續提供臨床診斷所需之重要佐證。然而,時至今日,可惜尿沉渣鏡檢尚未有國際標準化檢驗之程序。

 

過往,國內的檢驗醫學教育多以美式知識與參考書為主,雖然有大幅提升國內檢驗醫學相關知識與檢驗技術的水準,但就尿液分析這門檢驗技術的形態學專業能力,並無明顯的成長,依舊停滯在20世紀中期之水準。20052010年,分別有美國前十大的醫學中心腎臟科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與耶魯大學(Yale),投稿到專業腎臟醫學專業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 International Urology and Nephrology),二篇論文均指出尿沉渣鏡檢對於腎臟疾病的鑑別診斷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且說明出醫學實驗室的檢驗報告結果與臨床鑑別診斷結果的相關性低於30%,不僅將腎臟損傷會產生的腎小管上皮細胞錯認為鱗狀上皮外,對於腎絲球出血所造成的腎絲球型紅血球(dysmorphic RBC)與顆粒性圓柱體的計數偏少。其結論為腎臟科醫師自己執行尿沉渣鏡檢的報告品質,優於實驗室科學家(laboratory scientist)所提供的檢驗報告。此二篇經由腎臟科與泌尿科專家之同儕審閱後所發表的論文,明確指出在美國當地且通過美國病理學家學院(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CAP)認證之醫學實驗室的尿沉渣鏡檢報告品質是不足以提供臨床鑑別診斷所需。腎臟科醫師對於醫學實驗室所提供之尿沉渣鏡檢報告的品質會提出這種的結論和疑慮,的確值得身為醫檢師的我們去深入分析原由。

 

由論文本身所提供的方法學去比較,腎臟科醫師與CAP認證的醫學實驗室在尿沉渣鏡檢的檢體本身製備程序上,存在著重大差別。基本上,腎臟科醫師是以美國泌尿科醫學會(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AUA)的血尿鏡檢指引進行檢體製備,醫學實驗室的實驗室科學家是以美國臨床實驗室標準協會(Clinical and Laboratory Standards Institute, CLSI)的尿液分析指引GP-16A3進行檢體製備。簡單來說,腎臟科醫師的檢體製備程序上,離心力與檢體濃縮倍數都遠高於醫學實驗室的實驗室科學家。另外,就尿沉渣鏡檢的細胞形態鑑別能力而言,醫學實驗室的實驗室科學家,雖通過CAP的年度能力試驗(proficiency test, PT)並確認人員的一致性,但仍會出現檢驗結果與臨床診斷之相關性不佳,甚或錯誤辨識,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對於細胞形態的認知,出現系統性的偏差。事實上,美國臨床病理學會(American Society for Clinical Pathology, ASCP)所出版的細胞診斷學教科書 (Practical Principles of Cytopathology),對於相關細胞的形態描述,顯然與CAPCLSI或坊間所發行的尿液鏡檢參考書出現歧見。或許,醫師的完整養成教育中,對於組織與細胞病理學的訓練較為完整,因此造成腎臟科醫師對於細胞形態判定的正確性優於實驗室科學家。更重要的是,CLIS GP16-A3對於腎絲球型紅血球完全沒有定義,導致醫學實驗室對於腎絲球型紅血球的判定能力不足。

 

自從台灣參與美國腎臟登錄系統(The United States Renal Data system, USRDS)與世界40多國共同努力防治慢性腎病的發生以來,台灣從2006年至2012年,慢性腎病的盛行率可說是世界第一(2014 USRDS 年報)。回顧過往,肝病也曾是台灣的國病。因為肝細胞發炎後會釋放ASTALT於血液中,在陳定信教授等人的努力推動之下,透過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療效,使國人肝病的盛行率大幅減少。同理,腎臟受損,也會將受傷的細胞排入尿液中。因此,透過高品質的尿沉渣鏡檢,是有機會可以對於慢性腎病的防治做出重大貢獻。

 

有鑑於此,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在謝文祥理事長的指示下,由台北榮總的范秀琴主任擔任制定尿沉渣鏡檢指引的召集人,且在醫檢界的多位專家委員努力下,於今年的5月公告了尿沉渣鏡檢指引草案,並擬在今年11月的年會中正式公佈尿沉渣鏡檢指引。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的尿沉渣鏡檢指引,在臨床醫師的意見回饋之下,主要是依據歐盟的尿液分析指引(European Urinalysis Guidelines)、日本臨床衛生檢查技師會的尿沉渣鏡檢指引2010 GP1-P4ASCP的組織細胞學,定義了尿沉渣鏡檢的檢體製備流程與細胞形態。

 

近日來,醫療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原廠藥與學名藥的藥效與藥價差。國健署一昧的降低藥價,導致藥效較好的原廠藥不願意賣到台灣,造成國人無藥可用甚或以高於數倍的價格,才能從國外專案進口使用以治療疾病,造成民眾與醫師的困擾,經檢討後,原廠藥之自費藥價差的新方案即將實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檢驗品質要能獲得提升,除了檢驗設備與基本知識要充份外,檢驗給付標準合理化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惟有合理報酬的誘因下,檢驗品質才會被重視。過往,尿沉渣鏡檢的品質之所以未能提升至符合臨床鑑別診斷所需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檢驗費用給付過低,造成不執行尿沉渣鏡檢與執行尿沉渣鏡檢的給付是一樣的(06012C06013C),致使檢驗管理階層不願意投入資源研發以利提升尿液檢驗品質。

 

在謝理事長的領導下,台灣醫事檢驗學會擬定了尿沉渣鏡檢教育訓練計畫,用以提升醫檢師在尿沉渣細胞的形態鑑別能力與檢驗報告的品質外,最終也會對於尿沉渣鏡檢報告檢驗費用給付進行差別化,使高品質的尿沉渣鏡檢理應獲得更好的檢驗費用給付。也因為有更好的檢驗費用給付,檢驗管理階層才會更願意投入資源改善檢驗品質。在此氛圍下,相信不久的將來,醫檢師能提供關於腎臟疾病的尿沉渣鏡檢資訊給臨床醫師,相輔相乘的對於慢性腎病防治達到效果,這也將是醫檢師對於國人健康守護的具體成效之一。

 

 

「薪」駭革命—醫檢師薪資調查甘苦談

醫檢師 陳宏達

 

 

 

995月,跟某位醫檢夥伴聊「社群網戰」這部電影,這位夥伴不經意地說:「ㄟ,陳宏達,你idea那麼多,你也幫醫檢師弄一個類似的東西嘛,讓我們發洩一下怨氣情緒」,於是就憑著一股傻勁及一堆鬼點子在Facebook上成立了「我是小小醫檢師,但是所有醫生都需要我發出的報告」社團,光想這個社團名稱就足足想了3天。

 

5年後,跟某幾位醫檢夥伴聊天,這些夥伴語重心長地說:「板主,你的社團有那麼多人在討論關於薪資待遇的種種,你要不要乾脆統計全國醫檢師的薪資讓大家參考啊」,於是又憑著那股傻勁及鬼點子在6月進行了全國醫檢師的薪資問卷調查。不曉得下次聊天的時候各位夥伴會跟我說什麼呢?(…)

 

好像扯太遠了,該進入正題了,這次薪資調查的過程中有很多夥伴在問卷裡留下鼓勵與加油的訊息,看到這些訊息就好像眼前擺滿洋蔥一樣,真的讓人好感動、好窩心!!值得一提的是,有今年的應屆畢業生(沒工作經驗,所以沒寫問卷)傳了訊息給我,看了他的訊息,我幾乎是「緊緊握著抬頭向上天祈求」,如果醫檢界多幾個這種人就好了!!

 

既然有窩心的事,當然也有灰心的事囉……

 

 


 灰心1: 

到底是生性害羞、八卦風氣盛行、虛榮心/自尊心作祟、還是

此間勾心鬥角/相互猜忌??很多人想知道別人的薪資待遇

,但卻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薪資待遇。


 灰心2

說的人永遠比做的人多,常常有人只會說「年輕人要努力、

未來靠你們了」、「誰來幫醫檢師爭取應有的待遇/福利

等;有時真的懷疑到底有沒有人願意像電影台詞那樣:

因為有了我,讓這個世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而我的世界

不過就是妳的心


 灰心3 再次印證酸民無所不在。

 

 

最後,祝福每位醫檢師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囉!!

 

 

醫檢師薪資調查報告下載

 

花蓮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張凱誌

 

 

 

        此次承蒙各位會員的抬愛,接任花蓮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之職,在下感到十分榮幸與惶恐,榮幸的是出身學界的我能受到各位會員先進的認同,惶恐的是如何才能不辜負各位會員的期望,繼續使本會順利運作,讓更多會員朋友受益。幸而本公會在前任幾屆理事長與理監事及全體會員團結努力之下,建立完備之規約辦法,使公會目前運作一切順暢正常。也要感謝林等義理事長懷抱慈濟人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之精神,積極推動各項會務。未來三年本人必定遵循各位前輩的腳步,一步一腳印全力以赴,營造更團結更具活力的公會;繼續舉辦各類教育講座或會員福利活動。在此更要拜託全體會拿出您的熱忱,積極參各項會務,讓我們團結一心努力營造和諧、共榮、共享的幸福公會。
   

就現實面來說,近年醫檢師的各項工作權益與社會地位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此點可由今年的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放榜結果嗅出端倪,身為醫檢學系龍頭的台大醫技系竟出現招生困難之窘境,這是第一個警訊。第二個警訊是,最近一年全省許多醫院釋出許多醫檢師職缺,然而招募期卻較往常延長許多,甚至遲遲無法招募到該有的人力,這透露出許多醫檢師對執業之熱情不再。造成現況的主因歸咎於「醫檢同仁對薪資結構、醫院地位的不滿意」。經由歷年畢業學生回饋統計得到的原因多認為醫檢師在醫院地位遠不及醫師、護理師、藥師等職類,專業未受到應有的尊重,資(院)方往往會認為檢驗可由機器取代,醫檢師僅需動動手、按按機器就能發出報告,也使得專業形象大打折扣;另一原因主要與醫院評鑑人力規劃依照病床數來做為醫檢師聘任標準有關,一般醫院均以此標準增補醫檢人力,但實際上醫檢師除了病房的檢體需檢驗外,仍需針對急診、門診、體檢、健檢、義診及各項評鑑認證業務付出心力,醫院醫檢人力不足導致身兼數職的情況比比皆是,使得醫檢師工作負荷量過大,自然也就造成現今的高流動率;就現況來說,檢驗、藥學及復健這三大職類在大部分醫院的營運成效內均名列前茅,算是績效優良的單位,然而基本薪資卻沒有因為單位盈餘增加而跟著明顯提升,也因此大大降低了醫檢同仁在工作上的熱情。

 

上開問題該如何解答,如何幫助本會醫檢同仁向上(薪資、專業地位)提升,是本人期許在未來的任期內能夠與全聯會各位先進共同努力解決的;同時也殷切地期望在全體會員的努力之下,醫事檢驗師在整個醫療結構中,能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希望每位會員都能以病友及民眾的健康需求為優先考量,時時刻刻謹記在心,如此才會獲得支持與掌聲。

 

劉世昌當選醫檢師公會理事長期許-提升檢驗品質為民眾健康把關

澎湖時報記者:李三祿

 

 

 

       醫檢師公會昨天邀請在澎湖執業的醫檢師,利用澎湖醫院會議室舉辦繼續教育課程,隨後舉行第7屆第1次會員大會,並改選理監事及理事長。現任理事長陳聰安任期屆滿功成身退,由澎湖醫院檢驗科主任劉世昌接任,與會者認為誠屬眾望所歸。

 

醫檢師公會為提昇作業品質,昨日在醫檢師全聯會理事長吳俊忠率領下由常務理事蘭光坪副教授主講「之形塑醫檢師專業形象」、全聯會常務監事盧世乾副教授演講「專業倫理性別平等」、高雄榮總輸血醫學科李正華主任講授「醫事法規」、台東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姚美蘭主講「新型A型流感及腸病毒防治」等專業課程。由於擔任講師的來賓皆是台灣檢驗領域的翹楚,不但學經歷豐富,而且教學方式相當輕鬆生動,所以讓與會檢驗師深感受益良多。

 

會員大會除了審議今年度計畫執行及預算支出情形外,並討論未來會務推動及工作重點。功成身退的陳聰安感謝會員多年來的支持與協助,促使醫檢師公會運作蒸蒸日上,檢驗品質也不斷提升。他期勉大家持續精進醫事檢驗品質,提供正確數據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

 

剛出爐的理事長劉世昌感謝大家支持與鼓勵,當選理事長他深感任重道遠如履薄冰,未來定將全力以赴,讓民眾生命健康更有保障。他表示,醫檢師的專業和堅持攸關病人生命,不能有半點馬虎,否則將影響醫師正確診斷與治療,呼籲大家堅守崗位敬業不懈,全力為病患就醫權益嚴格把關。

 

劉世昌指出,醫檢師是全天候24小時待命,不論刮風下雨,一接到醫院通知就要隨傳即到,如果沒有另一半的大力支持與協助,怎能克盡職責服務24年之久,所以衷心感謝同為醫檢師的妻子黃麗雪,在工作之餘還須照顧家庭和孩子,實在是「揪感心」。

 

 

      

劉世昌和妻子黃麗雪是檢驗領域高手(澎湖時報記者李三祿攝)

 

 

據了解,目前擔任澎湖醫院檢驗科主任的劉世昌和妻子黃麗雪都是台灣人,中華醫專檢驗科畢業後,於民國80年到澎湖醫院服務,兩人結婚生子一晃就是24年;服務期間堅守崗位善盡職責,協助醫師守護鄉親生命健康,屢獲獎勵功不可沒。很多認識他們的鄉親都說,長年來,他們夫妻熱愛這塊土地及民眾的情感及付出,絕不會輸給在地人。

 

新任秘書宋佳玲介紹

秘書處

 

 

大家好,很榮幸能加入醫檢師全聯會這個大家庭。

 

初來乍到很多不懂或須學習的地方,謝謝大家溫暖的照顧和包容。

 

我的專長主要是法律以及公共衛生,企盼未來能在法規的制定修正,以及衛生政策的評估上替全聯會盡棉薄之力。

 

平常的興趣主要是吃美食,旅遊,和打籃球,歡迎大家有好吃好玩的好康到相報。

 

今後我會繼續努力提升自己,加強學習,希望能與全聯會一同成長。

 

請大家多多指教。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通過衛生署評定成為臺北縣第一家醫學中心,以「成為民眾首選的醫學中心」的新願景,本著精益求精之精神,不斷追求檢驗品質的盡善盡美,並於20067月取得ISO 15189國際實驗室認證資格,檢驗服務及品質受到國際認可,提供民眾最優質的服務。

(猜猜哪家醫院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1125期答案公佈:林新醫院檢驗科

 

註:本專欄目的是增加醫檢師會員互動及趣味性,歡迎投稿,請拍攝貴單位事物並搭配醫檢師為背景,附上貴單位簡單特色說明寄至全聯會信箱。

一分鐘看懂檢驗處方箋釋出進度與困難

製圖by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目前全國有近四百家檢驗所,而持有健保特約檢驗所的家數才200多家。依據健保署的資料顯示,這些特約檢驗所分布在全國101個鄉鎮區,但至今仍有267個鄉鎮區並無特約檢驗所,因此慢箋的釋出絕對不是目前檢驗所可以承擔。但透過分區試辦,若能成功地帶給民眾方便性,將是對民眾有利,也有助於檢驗所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