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34期 發刊日:2016-04-09

醫檢師電子報

第十一屆全聯會的回顧

 

  

 

時間過得很快,本屆理監事任期將屆,過去ㄧ千多日子在會員及幹部的支持及鞭策下,讓我有很多的學習。透過地方公會活動,也有機會至全國各地與會員溝通,了解大家的需求,作為大家一起努力的目標。三年來,雖有多項成果展現,但仍有許多不足之處,仍待後續新團隊的努力。以下分別從對內事務、對外爭取權益及國際合作上,簡述部分成果。

 

 

對內事務

 

 

由於電子科技的快速發展,如何讓所有醫檢師了解本會每個月的業務及醫檢相關事宜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此本屆積極設置「醫檢師電子報」,短短一個月內試刊號即誕生,其中我也就當月重要事項撰寫一小段「理事長的話」。之後每月一期,至今已出版33期及四期特刊。透過本會APP的架設,讓醫檢師隨時可以上網獲得最新信息是很重要的成果,目前每期皆有幾千人次點閱。而電子報能如期出刊,得感謝許多幹部的努力及年輕醫檢師的參與。我特別為這群默默奉獻的醫檢師們感到驕傲。另外,在網路委員會的幫忙下,我們也著手建置會員資料、更新網站內涵,以發揮網站應有的功能。

 

本會能更名為「社團法人」及購買「台中會館」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詳情參閱電子報1117)。若不是前幾屆累積基金,及本屆幹部的大公無私,要更名為社團法人及購置會館,基本上難度相當高。在過去本會並沒建立各項行政作業流程,因此許多重要檔案資料,流落何處無從知悉。透過多位幹部的幫忙,秘書處正朝ISO管理的方法建置,期待這制度的建立,有利於未來會務的運作。

 

會務透明化及團隊精神是我參與公共事務的基本堅持。有關本會各項議題,得透過委員會討論取得共識,再至理監事會議定案後,做為我們對外爭取權益的後盾。任何團體都應容納不同的聲音,尊重言論自由,而我們也願意接受任何批評,希望所有會員能理性討論會務。

 

 

對外爭取權益

 

 

檢驗正名、醫院評鑑人力的標準、處方箋釋出及醫檢師在長照的角色等,都是目前醫檢界關心的幾項議題。針對部分議題,過去兩年多來,我們積極安排與政府主管機關及民意代表溝通,尋求可能的突破點。雖然有醫檢師要求示威、路過或抗爭,但並沒在理監事會通過決議。今年二月新任立委就職,透過多方幫忙,我們已與多位民代接觸,並建立聯繫管道,讓他們瞭解我們實際的狀況。由於這是講求證據的年代,期許大家一起努力,備妥相關資料作為佐證,以利後續各項議題的推動。

 

 

國際化合作

 

 

在前理事長與韓國醫檢師公會(KAMT)正式簽訂MOU後,本屆為落實MOU精神,除學術會議雙方互派代表參加演講外,也透過醫檢師培訓計畫提升兩國醫檢師的水準,目前兩國各有兩位會員參加訓練計畫。此外,我也很榮幸地受邀成為 Korean Journal of Clinical Laboratory Sciences的編輯。

 

過去我國與日本專家的互動都透過私人邀請,但從台北舉辦IFBLS 國際會議與日本技師公會會長建立良好互動後,兩年來兩國緊密合作,除學術會議有專家互邀外,我國醫檢學會的能力試驗也能正式透過日本技師公會的平行測試,此將有助於提升我國的水準。

 

由於我國前年舉辦IFBLS 相當成功,使得去年我與學會謝文祥理事長參加葡萄牙里斯本CD meeting時,能與35個團體(32國)積極互動,對於開拓我國與他國未來在醫檢的合作上有所助益。

 

   

結語

 

 

重建醫檢師的尊嚴與價值是我的使命,雖然目前離這目標尚遠,但只要我們同心協力、持之以恆,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能為醫檢界服務是我最大的榮幸,近三年在各地受教,學習許多,期待新選出的理監事,也能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地發揚光大。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四月六日

 

 
   

105年03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3月2日

召開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105年第1次會議

林鳳珠監事

宋佳玲秘書

3月3

拜會台北各醫院檢驗單位主任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吳竹蘭理事

高全良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3月3日

召開「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

商議事會議」105年第1次會議

 

林鳳珠監事

宋佳玲秘書

3月3日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第十次會議

陳宜倫執行長

謝芷霖委員

陳長親委員

王之義委員

3月4

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草案第3次研商會

 

林群芳秘書

3月5

國立台灣大學醫技系舉辦「2016年創系屆滿60

年」

吳俊忠理事長

3月6

2016台東縣醫檢師公會舉辦「第七屆第三次會

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3月10

楊欽堯監事的父親告別式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312

基隆市醫事檢驗師公會舉辦「第五屆第三次會

大會」

王榮濱常務理事

王志剛副秘書長

315

105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

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第一次會議

王榮濱常務理事

宋佳玲秘書
315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召開「妊娠糖尿病篩檢」

專家諮詢會議

王榮濱常務理事
316 拜會陳宜民立法委員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李元明

王志剛副秘書長
319 選監小組第一次會議

盧世乾監事會召集人

高智雄常務監事

甯孝真常務監事

吳福明監事

林鳳珠監事

陳有任監事

陳金發監事

黃淑鍰監事

楊欽堯監事

簡如慧監事

彭柏硯秘書長
319 2016第八屆亞太籌備委員會第8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主任委員

陳容卿顧問

柯建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高智雄委員

何文育委員

王榮濱委員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319

彰化縣醫檢師公會舉辦「105年度春酒聯誼餐會

第十四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何文育常務理事

王榮濱常務理事

高智雄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陳建志執行長
322 拜會吳玉琴立法委員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323

衛生福利部舉辦「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管理

系統105年度教育訓練訓練課程」

林群芳秘書
324 拜會林淑芬立法委員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常務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327

醫策會召開「105年度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

行前暨跨領域共識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328 2016第八屆亞太籌備委員會第9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主任委員

陳容卿顧問

柯建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蕭瓊子委員

吳美勳委員

黃朝瑞委員

賴靜憶委員

曾智明班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34

為提升本國醫事檢驗師專業職能並促進國際交流,本會訂於10541617日假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舉辦『2016年第八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敬請  鈞部惠予經費補助。

外交部

38

為提升本國醫事檢驗師專業職能並促進國際交流,本會訂於10541617日假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舉辦『2016年第八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敬請  鈞部惠予經費補助。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

321

檢陳「醫事檢驗師長期照顧Level  Ⅱ專業課程內容及師資規劃」一案相關資料如附件,請 鑒核。

衛生福利部

323 現行醫療機構之臨床檢驗服務部門單位名稱不一,建請醫療機構提供臨床檢驗服務部門,應予正名為醫事檢驗部(),祈請 大立委鼎力協助有關醫事檢驗師法第7條、第9條修正之相關事宜,不甚感荷,請  鑒核。 立法委員林淑芬國會辦公室
330 召開本會第12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暨辦理第12屆理事、監事選舉開會通知單 本會第12屆第1次會員代表(371)
330 敬邀 台端出席本會「表揚105年度資深醫檢師頒獎活動」 本會105年度資深醫檢師(188)
331 本會訂於105417(星期日)下午1330分假中國醫藥大學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召開第12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敬請 鑒核並派員蒞臨指導。 內政部、衛生福利部、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本會顧問、本會諮詢委員、相關友會理事長
331 為了鼓勵會員建立完整電子化資料,同時慶祝國際醫檢師節,本會特別舉辦『國際醫檢師節抽獎活動』,請 查照。 各縣市醫檢師公會

國際醫檢師節慶祝抽獎活動

 

千萬不要忘記,大獎可能是您的!!

會員資料填好填滿,十萬獎項隨你抽

 

抽獎名單即將於2016/4/12當日17:00匯出截止,請各位會員把握時間登入維護您的個人資料,必要欄位資料完整即具備抽獎資格,若無法登入可洽地方公會會務人員。

 

 

 

    覺得工作壓力繁重嗎?

    抽到RIMOWA旅行箱讓會員們說走就走!

    覺得上班鬱悶令人窒息嗎?

    得到Dyson風扇清淨機讓會員們身心舒暢!

    覺得平時品管報表看不夠嗎?

    送你iPad Pro讓你隨時隨地想看就看!

 

 

詳情請見 會員資料填好填滿,十萬獎項隨你抽

 

 

國際化醫檢培訓計劃與執行成效

曹國倩 副理事長

 

 

 

為鼓勵醫檢師出國進修,加強國際競爭力,提升視野,全聯會於20158月制定醫檢師出國受訓補助作業及實施辦法,每年補助兩名醫檢師赴韓國與日本訓練。韓國受訓的補助依照2015年台韓兩國合作備忘錄MOU中增訂每年互派兩位醫檢師到對方國家的醫院接受一星期的專業教育訓練辦法,互相提供受訓費用,包括來回機票,住宿及餐費赴,日本受訓補助費用則由本會提供一萬元。

 

全聯會甄選委員會於20158月甄選出和信醫院劉丁梅及林口長庚醫院黃雅卿兩位醫檢師,於201510/26-30赴韓國國立首爾大學醫院,展開首次赴韓國學術訓練,順利完成訓練後之心得報告刊登於全聯會1130期的電子報,並依規定成為韓國受訓國之任務委員。

 

後排左1為Sung Sup Park醫師主任; 後排右1為Sei-Ick Joo總經理; 前排左3為菲律賓Anna; 前排左4為馬來西亞Kevin; 前排右4為劉丁梅; 前排右3為黃雅卿; 前排右1及右2 Jae-Jin Lee是每天陪我們吃午飯的夥伴

 


今年3/28,韓國全聯會派了首爾大學醫院英文流利且表現優秀的Susie HongInsuk Cho兩位醫檢師到台灣訓練。Susie Hong有二十餘年的工作經驗,是該院特殊生化檢驗室經理,並具有教師證照,Insuk Cho則有10年的資歷。

 

 溫馨接待、賓至如歸 

 

韓國醫檢師在台灣的訓練活動,包括3/27歡迎晚宴3/28早上始業式、3/28-4/1五天專業訓練課程及4/1下午結業授證式。3/27歡迎晚宴由我和北區執行長王志剛代表全聯會歡迎兩位受訓學員,我們特別安排曾到首爾醫院受訓且和她倆熟識的丁梅及雅卿共進晚餐、溫馨接待,化解她倆來台訓練的緊張,發揮了任務委員的功能。此外,在林口長庚醫院訓練期間,檢驗醫學科甯孝真主任及黃雅卿組長每天還特別安排學員品嘗不同台灣美食,讓她們感受台灣人的待客熱情與真誠。

 

熱情歡迎Susie HongInsuk Cho兩位KAMT受訓學員,特別品嘗台灣美食「東區粉圓冰店」

 

 

 豐富充實的訓練課程-質譜儀訓練及檢驗室管理 

 

全聯會特別委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承辦重要的訓練課程,規劃了符合KAMT需求的五天課程,包括ICP Mass的操作及臨床運用,實驗室管理則包括內外部品管、檢驗資訊、檢驗室認證以及實驗室工作流程設計。十分感謝本次長庚醫院協助代訓KAMT學員,甯主任特別安排黃雅卿組長、古柏文組長、張永達組長、林佳霓研發主任、彭淑玉副組長、林宏澤副組長等多位長庚重要主管,進行一對一的專業課程訓練,順利且成功的完成了首次韓國培訓課程,充分展現出台灣醫檢界的強大實力。

 

由曹副理事長主持始業式,長庚醫院甯孝真主任向學員介紹長庚醫院組織現況,黃雅卿及劉丁梅為本次台韓受訓活動之任務委員,負責KAMT學員生活上的接待

 

 

 醫檢師教育文化與檢驗室管理模式 

 

4/1下午結業式由吳俊忠理事長主持,在長庚醫院頒發結業證書給兩位受訓學員,吳理事長除恭喜她們順利完訓外,希望台韓兩國能持續進行這樣有意義的教育訓練交流活動。兩位學員表示,除了感謝有此機會讓她們來台灣學習專業技術外,有幾件事讓她們對台灣醫檢師有深刻的印象,包括長庚醫院十分有系統的建置了質譜儀檢測技術,在研究態度十分嚴謹、仔細;醫檢師落實執行檢驗SOP的每一步驟程度及注重檢驗安全防護;在檢驗管理上,有品管組專門執行QC管理,有專門醫檢師孰悉檢驗室流程設計、規範需求以及AutoCAD軟體操作。此外,她們發現兩國主管的管理模式略有不同,韓國的檢驗室主管十分權威,通常為單向傳達指令、缺乏溝通,但是她們看到長庚醫檢主管較開明,鼓勵組員表達自己的想法和主管溝通討論,這可能是兩國教育文化不同,導影響了檢驗室管理模式的差異。

 

長庚醫檢主管們給予兩位受訓員豐富充實的訓練

 

 

 結語 

 

結業授證式由吳理事長頒發結業證書及互贈禮品,並與盧章智主任合影

 

結業授證式後,全聯會正副理事長、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及長庚醫檢主管和受訓學員合影

 

 

近年來,全聯會和韓國及日本,每年均互派委員參加互相國的全國醫檢師年會,進行學術交流與演講,為能促使各國醫檢師實質的交流與學習,自去年開始增加了醫檢師的國際化培訓課程。不論由台灣或韓國學員的受訓回饋得知,醫檢師不但學習了兩國的醫檢技術,也在訓練期間,深入了解互相的醫檢文化,例如,去年台灣兩位醫檢師觀察到韓國的醫檢師具高度的服從性,醫檢師間的尊重以及隨時推廣韓國等特別文化,而本次韓國醫檢師在台灣看到台灣嚴謹的檢驗管理模式及開放的醫檢師教育文化,這樣的訓練確實有利於提升兩國醫檢師水準及國際觀,各醫院醫檢師也結交了許多國際醫檢師朋友。全聯會將持續舉辦這有意義的國際醫檢師培訓活動,不論是赴韓國或日本,或許日後再增加其他受訓國家,能有效強化醫檢師的國際競爭力及提升視野,我們也呼籲並鼓勵國內醫檢師要把握良機,積極報名參加。

 

 

跨出醫檢2016

社團法人台灣醫檢學會  謝文祥理事長

 

 

 

 

去年在創會30周年的歡慶中,學會也進行了第十一屆理監事會的改選,感謝來自許多醫檢界的先進、好友們,大家給予的肯定和持續的支持,也感謝新任理事們的推舉和抬愛,繼續連任理事長,能夠在這個由與醫檢相關,無論是臨床或學術的專業成員所加入的團體中,有幸能與不同專長、優點,甚至不同看法、世代的有識及有志夥伴們共同成長和努力,期間雖有必要的領導、決策,以推動共同目標的發展,然而也有著更多的學習、調和,可獲致彼此共識的實現,這一路走來心中常存的感激,就是過去耕耘學會前輩們的奉獻、教導與傳承。

 

專業性的人民團體組織在台灣由於政府的政策、社會的民主,與教育的普及,數量之多可說是不遑多讓,當然其中多數因此帶給各種專業團體能夠具備更好的茁壯和實力,不過若是未能進而規劃明確的制度、信守利眾的使命,並能鼓勵參與的熱忱、引領傳承的培育,終究整個組織就常演變成為,或有流於個人的自我期待,或有流於運作的權責不明,或有基於特定的意識形態,或有基於難捨的非我莫屬,團體的體質就會因而耗弱,成長必然隨之受限,停滯萎縮或分崩離析,都是信手拈來到處可見的個案。然而醫檢學會30多年的篳路藍縷,我們可以共同見證的,就是藉由歷任理監事們展現義領的風範、長遠的看見、以及公益的付出,才能克服前述種種的挑戰,累積現有可貴的資產,得以持續推動與時俱進的發展,這一路走來心中常存的意念,就是延續學會運作的合理、公開與多元。

 

環顧台灣目前的醫檢師就業條件,確實面臨著內憂外患的衝擊,社會經濟狀況的總體性緊縮,醫療經營模式的集體化限制,專門職業分工的排他性約束,加上來自醫檢內部分配的白熱化傾軋,促使全聯會必須承受許多來自不同情況訴求的會員們有所期待或指教,而身為醫檢界的一份子,過去三年從不同的論述、作為和因應當中,卻能深刻感受到在這樣的困境橫逆,全聯會在吳俊忠理事長帶領的團隊努力下,依然秉持實事求是、不伎不求的初衷,按部就班全面推展有關爭取專業合理權益的規劃,同時也積極強化組織實質的能量,朝向過去學會因為較有資源和機遇,掌握詳如前述所言穩健發展的契機。在本人近年多次獲邀參加各地方公會年度大會的場合中,看到大家表達對於全聯會領導和團隊的支持,我想登高自卑、行遠自邇,全聯會藉由活動收益逐漸獲得財務狀況的改善,進而增加專職人力明顯展現經辦效力的提昇,已經不再只是理監事會或理事長一人的全聯會,常務秘書幕僚群的建置與投入,以及正確方向的繼續邁進與奮鬥,應該能夠讓我們面對目前的困難險阻,仍然抱有突破逆境的明確信心。

 

 

 

去年九月中旬剛好因為分別代表學會和全聯會,有機會與吳俊忠理事長一起出國,參加IFBLS會員團體年會,加上本次會議吳教授沒有被安排專講,也較有時間談到有關國內醫檢現況,以及全聯會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三年來的努力目標,一方面需要改善後勤支援,一方面必須因應前線作戰,我想只有參與其中,且可鍥而不捨的堅持走過,才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接續在做對的事情上(Do the Right Thing),集合團隊互補的智慧和能力,一件事、一件事,把該做的事做對(Do the Thing Right)。參與學會多年的領受,我逐漸看到全聯會正在脫繭而出。

 

 

熱血醫檢心 猴禮溫暖情

社團法人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賴信亨理事長

 

 

 

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於1047月經會員大會決議,修訂組織章程更名為社團法人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並在理監事會議中討論決議,除了照顧會員福利及權益之外,未來將以更積極的腳步熱心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以及協助全聯會醫檢師權益的爭取,在經過兩次理監事會議充分的籌備,決定於105319日舉辦首場的公益捐血活動,配合猴年定名為【熱血醫檢心、猴禮溫暖情】。 

 

活動時間歷時約7個小時(10:40~17:30),扣除不良血品及血紅素不足的熱情民眾,實際募得419 unit Whole Blood ,平均一分鐘便成功募得1 unit,令公會的理監事雀躍不已,並為公會在未來推廣公益活動建立了一個良好的基礎。

 

在此次的活動中看到理監事全員動起來的熱情,著實讓信亨感動在心,以與這群優秀的團隊共事為榮,在此特別感謝張喬棠常務理事(活動執行長)運籌帷幄,並號召校園年輕學子挽袖捐熱血,謝嘉慧秘書長(活動秘書長)居間協調與捐中及星巴克確認繁瑣事宜,本會的林冠州監事、鄔嘉文理事都是捐中的單位主管,在整個籌備期間提供最到位的建議,將捐中資源做最佳的配合更是關鍵因素,另外在媒體公關方面則仰賴鄭文聰常務理事,廣邀媒體記者發佈活動新聞稿,及熱邀地方民意代表參與,將醫檢師正面形象充份行銷,活動當日理監事大家不分你我,幾乎全體動員傾巢而出的扮演血寶寶、路口掃街、捷運站口、美食街、百貨公司宣傳行銷。

 

好的活動設計對於團隊共識的凝聚有相當大的提升,並在過程中增進了理監事之間的情誼,熱情的人永遠不孤單,好的活動不會只有一次,我們願意扮演種子在各地發芽,為醫檢師會員們盡一份心力,不管是在整個醫事團體裏醫檢師的定位及能見度,或是在社會上公益回饋的參與度,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都會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精神積極配合。

 

 

最後感謝高雄捐血中心洪啟民主任、企劃課趙育英組長,以及當天捐中團隊的協助,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洪主任更親臨現場為公會團隊加油打氣,觀前顧後協助活動的進行,紙短情長期待下一次為公益、為社會、為醫技大家一起站出來盡一份心力。

 

 

施與受之間 貢獻與付出

屏東縣醫檢師公會 郭繼霜理事長

 

 

 

宇宙自然的秩序有陰有陽、自然動態的平衡,經由萬象講出人生的道理就以倫理道德為宗,非關宗教信仰,"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與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世間每件事情都存在"""",都是一體而兩面,有看得到的"",就有看不到的"",然而,我們可以透過對事情的觀察與理解,把那些看不到的部份給推論出來,即使我們未曾經歷,卻可以根據一些原理、原則,去推論可能發生的結果,因為我門是有倫理道德的民族,如何透過對自然規律的觀察,尋找出一件事物的本質。

 

一件事情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其實"""",也是事情的兩端,唯有在仁與智之間,找到合理的平衡點,我們才有可能找出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施與受的人際互動原則與成功之間的關聯非常顯明,再給予者、索取者、互利者三者之中,或許會認為給予者是最吃虧,而給予者確實界居金字塔的底層,學者研究各大行業,發現吃虧的確實都是給予者,因為他們扶別人一把,過程中卻犧牲了自己成功的機會。

 

如果成就金字塔的底層都是給予者,那居高頂端的又是誰﹖是索取者、互利者﹖兩者皆非,社會最成功的人也是給予者。我發現越來越多人在施與受之間,逐漸趨向於選擇貢獻與付出,給予的力量正逐漸發酵,期許正向迎接明天!

 

 

獻計者寡 擔當者無幾

東區執行長 陳宜倫

 

 

 

 

臉書的出現讓報紙感到寂寞,Line的社群不用傳紙條也可以私密聊天,Email一不注意已退至第二線。隨著訊息技術迅速發展,現在是"資訊豐富度"(Information richness)的新時代,卻也是不對等的新時代。

 

全聯會自本屆吳俊忠理事長上任後,首要重點之一發行電子報,為當時參選理念,點子援例過去參與保育團體發行之電子報,提供醫檢師相關信息及重要議題,嘗試打破資訊不對等的舊氣息,除此之外,更忠實記錄本屆的軌跡;業務摘要的彙整,呈現完整透明化會務運作,作為回朔可受公評之事與未來政策連貫的參考依據。

 

早期從資訊委員會呂振富召集人與各位夥伴努力下,試刊號旋即於20136月出刊,當時是以簡報檔製作轉PDF形式Email寄送,但排版簡陋雜亂,若不是仰賴一群年輕醫檢師投入改變,建立電子報平台,得以更有系統方式每月發行,維持至今才能從不間斷。隨著熟稔版面編輯,後期趨向精美易於閱讀,但每期仍維持不高的點閱率。

 

   

   有時思考是否加入多點腥羶色才能吸引更多醫檢師關心全聯會做了甚麼........

   

 

政策和權益總是大家口中說最關心的事,事關口袋的薪水,但口嫌身體卻很誠實,譬如在臉書上曾看到留言批評本屆經常喝酒,錯把馮京當馬涼,不知今夕是何年的感慨,打臉我們其實不曾真正監督現今的會務運作,也從未follow up政策目標,就算理事長的話好幾期重複提了堅定決行三大目標,想必還是很陌生吧。本屆除年春時或合併年末有餐會外,其餘理監事會議不是便當就是餐盒,會議更是在時間內有效率結束,也早已破除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包袱,在網路一人喊打就不分青紅皂白理盲批評跟風,甚至有些人只是因為某年亞太不給予會後補簽到沒了學分,就翻臉反全聯會,正義言詞滿是包裹私心的糖衣,翻開瞭解後你會發現選舉是另一個濫觴。這是資訊看似豐富卻不對等的生態。可憐而哀傷的依舊是基層醫檢師。

 

唯一受歡迎點閱率最高的是抽獎活動

 

活動是鼓勵會員建置完整資料,資料統計也有助爭取權益為依據。9年前張來發前理事長早已建立一套會員雲端系統,會員加入公會先於網路提出申請,各地會務人員僅需審核通過,不需耗費周章一筆筆輸入資料,且資料保全性優於個人電腦word或隨身碟excel檔。以台北市善用此系統為例,去年辦公室祝融安全避免會員資料付諸一炬,無奈人性習慣使然,其他公會至今仍推展不易。

 

成立臉書粉絲團或社團仍是長遠目標

 

一直以來有許多隱性會員潛水在臉書,也是目前大家最習慣的社群,資訊的來源,但考量至今人力仍不足,若貿然成立,難維持粉絲團運作品質,僅能先成立帳號加入目前最多人數的社團,對於重要的議題po文,其方式就跟你我在社團發文一樣,有些不能跟上我們這群年輕人理念抱負(卻口口聲聲要來牽我們年輕人的手),對不認同的議題,就標籤批評小小醫檢師是全聯會的佈告欄,回文的說是假帳號,語意幽默被說不得體,嚴肅點又被說高高在上,如果這不是文革,什麼才是文革,相對的,個人經營的封閉性社團要踢走誰就踢走誰,卻不能被批評說是一言堂,手法精妙營造同樣資訊的不對等。受傷的依舊是基層醫檢師。

 

觀察至此,臉書最吸引人的手法,如何三日上手建立存在感,就是想好口號,其實就只是想個好聽口號,然後下面呢,像極了紀曉嵐說的「有一個小太監」笑話,無奈這是大腦懶惰最容易的速食結果,這也是政策性文章不受青睞的主因。

 

好好想口號才是全聯會首要改善的弱項(),再來個快閃活動薪水應該就可以飛起來了

 

所以在資訊氾濫不對等時代,建議看些網路轉傳勵志文,好過電子報(大誤)和項莊舞劍意在候選人的跳針選舉文。就譬如這句話,「獻計者寡,擔當者無幾」,也是從臉書上看到的,超勵志,大意是說當下社會普遍肯勇於擔當的幾乎沒有,有能力給方法解決問題的人大概兩三人,這是現今醫檢寒冬最佳寫照,盼望下屆更有智慧及更多年輕醫檢師參與公共事務,當您加入後才會發現事情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樣,也不是老屁股說的那樣。

 

 

這句話還有前段:「罵者眾,思慮者少」

 

 

 

 

2016年亞太活動搶鮮報

 

第八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將於201641617日假中國醫藥大學舉行。今年有超過250篇壁報論文,報名人數突破2600人,POCT課程精彩。請大家盡量提早報到和入座唷。

 

大會手冊也已經出爐,整本全彩印刷,據說是歷屆以來最精美,看過的都想拿一本回家做紀念,也是首次採QR code下載完整版電子手冊(含摘要),不僅節能省碳,實體手冊變薄變小,拿在手上看壁報逛逛吃coffee break方便,更不用說同事的寄放在您的包包裡不會顯得太重和變形。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慈善心,服務情』為本院的宗旨;實驗室追求優質管理與報告品質,同仁上班氣氛和樂融融~

(猜猜哪家區域級醫院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如果有下期的話....)


1133期答案公佈:欣奕醫事檢驗所

 

註:本專欄目的是增加醫檢師會員互動及趣味性,歡迎投稿,請拍攝貴單位事物並搭配醫檢師為背景,附上貴單位簡單特色說明寄至全聯會信箱。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500~8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