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03期 發刊日:2016-08-20

醫檢師電子報

由美國醫檢職涯的最愛來探討台灣醫檢教育

 

   

  

  

 

最近在醫檢師群組中,有人上傳去年11月天下雜誌網站刊登一篇由美國人力網站PayScale所做的調查報告按連結,找出20個年薪成長不一定最優、但擁有滿意職涯的大學主修科系,其中排名第一的是醫事檢驗及第四的臨床檢驗。這報告與去年五月國內媒體報導台大醫檢生技系甄選不到學生的窘境,真有天壤之別。是什麼原因導致國內學生不願意選醫技系做為未來職涯發展的選擇?本篇從兩國醫檢教育目標的不同,以及醫療職場環境的不同來探討。

 

 

  

教育制度的不同

 

美國的醫檢人才培育有各種不同的學制,如2231、及41,由於畢業的學生可去參加ASCP“一般醫檢師”的證照考試,通過即為醫檢師,可以從事一般性的醫檢工作,不同州有些還需考州的證照才可執業。美國培育人才的導向是以畢業之後能在臨床工作為主,因此學校的教學偏重於臨床,所聘的老師多數屬臨床師資,對於基礎科學的要求較不嚴謹,學校老師以教學為主,較不著重在研究。進入到這學制的學生很清楚,他們畢業後就是想到醫院工作。筆者當年在美國讀書時也參加22學制,畢業後考上證照取得MT (ASCP)的資格,班上同學除我之外,都到醫院工作。

反觀台灣醫檢人才培育,目前有一般大學、四技及五專三種不同學制。課程內容涵蓋相當多的基礎與臨床科學,依教育部規範四年制大學需至少128學分才能畢業,但有些學校的畢業規範遠遠超過這些學分。學校老師主要以研究型的師資為主,臨床為輔,許多學校要求學生做論文才能畢業。由於有些大學的學生素質佳,基礎訓練扎實,早已成為國內生醫人才培育的搖籃。依據成大醫技系從民國82年至104年共有689位學生畢業後的追蹤,其中有約10%學生是醫師或準醫師,11%在學術單位工作,只有約13%的人真正從事醫檢師。從這樣的對照就可了解,由於教育制度的不同,台灣與美國醫技畢業生的職涯發展是截然不同。

 

醫療職場的環境

 

由於美國在醫療制度面的健全,人力合理,各職類的醫事人員各施其職。根據美國人力網站的調查,從事“醫事檢驗”的醫檢師對自己工作的滿意度最高,且有97%的人認為自己工作相當有意義;選擇“臨床檢驗”的醫檢師也84%的人認為自己工作相當有意義,薪資尚可接受。由於工作安定又有意義,因此成為許多人想從事的行業。

反觀台灣的醫療環境,根據去年三月遠見雜誌的報告調查萬人醫療人員,顯示有92%的醫護人員對未來感到悲觀。八成的醫檢師對工作環境不滿意,而有近七成的醫檢師對人力不足感到不滿意,醫檢的薪資相對偏低,加上工作壓力大,導致許多醫檢師不願意到醫院工作,而另尋發展。

 

 

我們能做什麼

 

對於在台灣已實行一甲子的醫檢教育,要像美國一樣只以臨床為導向的培育醫檢人才,現階段行不通。但國內現有14所培育醫檢人才的學校,各校應自行發展策略,隨著學生素質的不同,應有不同的培育方式,例如有些學校可以發展臨床生理、毒物檢驗、分子檢驗等特色,讓學生畢業之後能為業界所用。對於醫療職場環境的惡劣,特別是醫檢人力在評鑑制度上的不公平以及對整個醫檢產業發展的障礙是我們要積極去排除的目標。

 

   

結語 

 

看到美國“醫事檢驗臨床檢驗”是許多人的最愛時,讓我想起過去有些前輩大學聯考的分數,捨醫牙選醫技,而過去醫技在職場的發展也優於其他醫事職類。然而光景不再,我們期待透過大家的努力,未來也能有翻轉的一天。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八月十八日

 

 
 

註:

台大醫技系甄選不到學生是因為學生重榜(重複錄取)所致,這情形並沒有在其他學校發生。

22兩年一般大學課程,兩年基礎與臨床課程的訓練及實習。

31:三年大學課程涵蓋基礎醫學課程只以一年時間在醫院從事臨床實習及上課。

41:已取得理學士學位,再以一年時間接受臨床課程的訓練及實習。

105年07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7月13日

衛生福利部召開醫院評鑑制度改革交流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吳竹蘭常務監事

宋佳玲秘書

7月14

桃園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3屆第1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7月17日

高雄市公會「第14屆第3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7月19日

衛生福利部召開「研商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草案第5次會議」

彭柏硯秘書長

7月19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二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 

王志剛副秘書長

7月21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繼713日醫院評鑑制度改革交流會議

曹國倩副理事長

7月23

亞東檢驗所健康加值實地訪查

吳明訓理事

726

醫事檢驗師法修正草案研商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楊欽堯常務監事

吳竹蘭常務監事

727

新隆檢驗所健康加值實地訪查

林鳳珠副秘書長

729

2016第八屆亞太籌備委員會檢討會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8屆楊欽堯主任委員

陳宜倫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王志剛副秘書長

9屆黃瓊瑰主任委員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7月6日

為積極參與國家長期照顧服務政策,本會擬為醫事檢驗師辦理「長期照護Level I 醫事人力共同課程」,詳如說明段,請 惠予協助同意辦理。

衛生福利部

727 本會同意協助辦理「105年度長期照護LevelⅠ醫事人力共同課程」,准予優免繼續教育學分審查費用,請 查照。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本會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

社區檢驗所與長期照護

王榮濱 副理事長

 

 

近年來我國在生育率下降、人口老化、醫療資源集中於中高齡人口、慢性病成為主要死因之趨勢下,慢性醫療之發展將是未來的趨勢,對於醫事檢驗產業而言是再現昨日輝煌之一大契機。2015年長期照護服務法終於在立法院三讀下通過,這是繼全民健康保險法、國民年金法以來,最備受關注的社會福利法案,包括後續的長期照護保險法,均代表我國長照發展邁向重大里程碑。

 

因應未來長照法列為國家重點政策之趨勢,長期照護的服務方式分為三類,第一類為居家式,由長照人員到宅提供服務。第二類是社區式,於社區設置一定場所及設施提供服務。第三類為機構收住式,由長照機構提供留待住處並提供全日服務。對整體照護體系而言,失能的長期照護體系是介於生活照顧體系與醫療服務體系之間。第三類長照機構的檢驗服務是依據長期照護服務法第二十五條醫療服務契約,來銜接民眾持續性的檢驗服務,包括成人與老人健康檢查。長期照護的檢驗中,又以預防保健的老人健檢最為重要,其涵蓋高血糖、高血脂、慢性肝病、慢性腎病的檢驗。而慢性病、多重慢性病與日常居家活動失能,具有加成效果,將會減少長期照護個案的餘命。

 

而在這之中社區檢驗所和長照的關係,分析有以下面向是未來社區檢驗所可參與開發的業務。

 

1.     以社區藥師送藥到府模式,讓社區醫檢師可依老人健檢或慢性處方箋到府採檢服務,至少讓社區老人、長照個案,少一次舟車勞頓與奔波醫療院所之苦。現在醫檢人員可以透過網路報備支援醫事機構,卻不能報備支援居家檢驗。建議以社區檢驗所為中心,兩公里範圍,作為社區長照檢驗責任區是最有效率的方式,政府可以推動社區醫事檢驗所醫檢師承接居家照護檢驗計畫。

 

2.     與居家、社區、機構式長照銜接,提供之檢驗服務:包含定期抽血、健檢、衛教諮詢、長照人員教育訓練、POCT(Point-of-care testing)的設置與檢驗資料的提供與查詢。長照機構相對缺乏感染控制管染管制與監測的能力,社區檢驗所也可以提供環境與感控監測之功能。

 

配合國家長照政策的發展重點,社區檢驗所未來與長照機構的結合與所扮演的角色,有賴於社區檢驗所的積極與開拓,以期完整國家長照體系,保障人民的健康。醫事檢驗所經營策略,以政策改變醫檢產業的生態環境,推動長期照護居家檢驗,醫事檢驗師走進社區服務;醫藥檢驗、護理復健加入社區醫療網,迎接老年化時代的挑戰。您,準備好了嗎?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7-11肝篩活動觀察

晴天醫事檢驗所負責人 楊尚霖

 

 

 

文長慎入!本文僅代表個人立場!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近日在各大FB社團看到社員轉PO,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透過7-11愛世界粉絲團宣傳免費肝炎篩檢活動,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我在88當天與全聯會常務理事 何文育前輩,一同前往活動地點嘉義布袋實際訪談。一方面想解開自己心裡的問號,另一方面也希望可以提供全聯會一些想法。

 

當日活動準時於早上九點開始,根據現場人員說明,7-11為此次活動之贊助商,現場抽血由兩名護理師執行,基礎理學檢查則由工讀生執行,現場負責醫師共有兩名,一名為嘉基的家醫科醫師,另一名則為布袋衛生所主任,經全聯會人員向衛生局查證,主辦單位確實有由嘉基向衛生局報備醫師與護理師執行業務。另根據現場人員的說法,醫事檢驗的部分則是由好心肝基金會所屬的好心肝診所執行檢驗,這部分經過查詢確實有五位醫檢師執登,看來實驗室應該有一定規模才是。

 

然而,經實際訪談後,心中仍舊有些疑點,其一7-11非醫療機構,是否能替醫療機構做醫療廣告?其二是各地衛生主管機關對於免費抽血活動,其認定合法的標準又是為何?總不能面對大企業、大機構就敞開大門,面對檢驗所就百般刁難,甚至看到免費布條就開單舉發,實在令人不服。

 

而在此次活動,主辦單位以財團法人名義宣傳篩檢活動,實際上卻是由護理師報備支援抽血,檢驗業務則是由好心肝診所執行,這部分也令人相當憂心,面對將來,我們該如何維護執業醫檢師的執業範圍與開業醫檢師的權益,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最後,很高興看到好多醫檢師非常關心此次事件的發展,也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全聯會能夠更鞏固醫檢師執業的範圍與開業的權益,謝謝大家。

 

左一 布袋衛生所主任左二 嘉基醫師、左三何文育常務理事、本人

 

「檢」單E化 體「驗」健康

醫事檢驗科  趙珮岑主任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醫事檢驗科及資訊室,自行研發之檢驗檢查及衛教提醒App ,本院許博翔院長表示:「本院經營理念是「HP5C」 也就是health(健康)peace(平安)cure(治療)care(照顧)control(控制) comfortable(舒適)considerate(同理心)以要求健全之醫療品質。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化,今日發表之檢驗檢查及衛教提醒APP,即如同貼心秘書,無時無刻關心著民眾的健康需求。

 

醫事檢驗科趙珮岑主任表示:「自己是甲狀腺低下的長期處方籤病人,雖然於醫院工作,但是對於自己何時回診及何時該抽血檢驗也常常忘記。工作經驗中,長期觀察病人,大都不知道哪些檢查需要空腹?不可以攝取何類食物?是否可以喝水?自己所做的檢驗臨床意義為何?更有民眾到了檢驗科要檢查或抽血時,才知道不符合檢驗條件,因此生氣、無奈,耽誤檢驗報告的時間而白跑一趟。有鑑於此,醫事檢驗科積極與資訊室研發此套檢驗檢查及衛教提醒App,體貼民眾的需求。本系統可及時透過手機App提醒民眾檢查前的注意事項及衛教,民眾相關問題,都可以透過衛教說明、圖檔及影片獲得完整及滿意的解答,避免造成民眾到醫院要抽血或檢查時,無法檢測的窘境。

 

透過本院研發之檢驗檢查及衛教提醒App,讓民眾獲取正確的衛教知識,正確檢體的採檢步驟、運送儲存方式及時間,以避免造成檢驗報告的偽性錯誤,以提升檢驗品質。亦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掌握檢驗進度、回診時間、檢驗報告、臨床意義及甚至危險值提醒,實在是民眾繁忙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小幫手。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秉持「視病猶親、追求卓越」的服務理念,提供患者身、心、靈全方位的醫療照護、便利的就醫環境及人性化的服務,謀求人類的健康與福址。

(猜猜北部某榮民體系醫院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1202期答案公佈:台東基督教醫院

 

註:本專欄目的是增加醫檢師會員互動及趣味性,歡迎投稿,請拍攝貴單位事物並搭配醫檢師為背景,附上貴單位簡單特色說明寄至全聯會信箱。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