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11期 發刊日:2017-04-28

醫檢師電子報

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有感

   

  

2017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在大家的支持下於長庚大學圓滿落幕,此次有近2300位醫檢師參加,另有英、美、日、韓及澳門50多位貴賓共襄盛舉。大會討論精準醫學在臨床檢驗運用與發展、老人及長照2.0、及全球抗藥性等議題,都是當今國內外重要的課題。亞太大會每年透過地方公會與全聯會籌辦,一屆比一屆精彩,在有限的資源下,不論學術的內涵、會員間的互動及創新構思、晚宴活動氣氛,及會後醫藥新聞週刊的宣傳,都獲得參加會員及贊助廠商的肯定,我對主委的用心及團隊的努力感到驕傲。

 

  

  

 

 

大會在長庚大學管弦樂團的演奏下開幕,立法委員鄭寶清及吳玉琴兩位委員、桃園市王明德副市長及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在百忙中蒞臨致詞,增添大會光彩。日本醫檢師公會副會長Mitsuaki Nagasawa及韓國醫檢師公會會長Man-Gil Yang也分別代表日本及韓國與我國多年來所建立的友誼致賀詞。

 

 

 

亞太會議舉辦多年,每年籌備委員都做些新嘗試。由於長庚大學的空間夠大,除原有的壁報張貼發表外,為與國際接軌,今年第一次試用電子壁報,部分壁報也同時以電子看板展示。此外,第一次有14所醫技系學校擺設攤位,許多學校攤位的擺設,用盡心思,所有醫檢師都能到各自母校報到,衝人氣,並了解母校現況,這些活動獲得學校的肯定及會員的讚許。

 

 

  

 

 

 

人數多寡永遠是參與各項活動重要的指標,特別在學術研討會,常常在寬大的教室只稀稀疏疏坐幾個人,對演講者的感受並不太好。此次有2300多位醫檢師報名參加,我參與的幾場主要演講,座無虛席。而部分廠商被安排在週日上午舉辦workshop, 一位經理擔心參加的人可能不會很多,他後來告知沒想到參加的人數比他預期的多很多,顯示醫檢師有股正向能量的提升,對新知的學習態度與過去不同。

 

一次成功的活動,除需天時、地利、及人和外,還要有細膩規劃。此次能成功也是這些因素配合所致。首先,活動當天天氣晴朗且無風,一掃舉辦前幾天台北的陰雨;桃園捷運開通,讓北、中、南的會員能搭乘捷運至長庚,便利又省時。第二,長庚大學提供寬廣的空間及一流的軟硬體設施,並獲得包校長、醫技系師生,及林口長庚醫院檢驗醫學科全體同仁的支持。第三,黃瓊瑰主委所帶領的團隊,各施其職穿梭在會場內外,解決各項突發問題。第四,召開近十次籌備會議及利用通訊軟體在群組間的溝通,讓研討會的流程趨於完善。

 

   
   

 結語

 

 

最後,我更需肯定秘書處同仁這幾年的努力,亞太會議整個行政事務相當煩雜,而國際研討會又與會員大會結合一起,秘書處的忙碌可想而知。雖然忙中仍有錯待改善,但經過幾年的歷練,加上標準作業程序的建置,相信未來在籌辦會議的事宜上更會得心應手。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四月二十八

   

106年3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3月1日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第3次會議

何文育召集人
陳宜倫副召集人
吳明訓委員
陳長親委員
楊尚霖委員
謝佳儒秘書

3月9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
標準共同擬訂會議106年第1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3月10日

第12屆POCT政策小組第1次研商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劉兆偉常務理事
何文育常務理事
陳容卿常務理事
林川傑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高智雄常務監事
蔡雅雯委員

3月10日

106年婦幼健康相關法令諮詢服務
計畫案諮詢會議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3月11日

基隆市公會第6屆第1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3月12日

台東縣公會第8屆第1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3月17日 桃園市公會第13屆第2次常務理監事會議

謝佳儒秘書

3月18日

彰化縣醫檢師公會106年度春酒聯誼餐會
暨第14屆第3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3月23日

第9屆亞太籌備會第7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黃瓊瑰主任委員
楊欽堯顧問
陳建志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賴信亨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台北市公會余芳蘭理事長
新北市公會廖皓宏理事長

3月25日 公關委員會第4次會議 公關委員會
3月26日 台北市醫事醫檢師公會第14屆第2次
會員代表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3月28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
標準共同擬訂會議106年第1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3月31日 研商辦理勞工體格與健康檢查醫療機構
認可及管理辦法修正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3月3日

為提升本國醫事檢驗師專業職能並促進
國際交流,本會訂於106年4月15至16
日假長庚大學第二醫學大樓(桃園市龜
山區文化一路259號)舉辦『2017年第
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
,敬請鈞部惠予經費補助,並致謝忱。

外交部

3月15日 本會徵選舉辦「107年醫事檢驗師節慶
祝活動」之承辦公會,請各公會踴躍參加。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3月31日 召開本會第12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
開會通知單
本會全體會員代表
內政部
衛生福利部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
本會顧問
本會諮詢委員
相關友會理事長
3月31日 敬邀 台端出席本會「表揚106年度資
深醫檢師頒獎活動」。
106年度資深醫檢師

承辦2017年第九屆亞太研討會後記

亞太主任委員/桃園縣公會理事長 黃瓊瑰
 
 
 
第九屆亞太檢驗醫學科學國際研討會在掌聲中落幕了,很高興總算不負眾望圓滿的達成任務。回想起一年前,初次接獲這個任務時,內心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桃園醫檢師團隊總算有機會可以將我們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憂慮的是我們是一個全新的團隊,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完成分工,集合眾人的智慧來完成這個艱巨的任務,確實是一大考驗;經常想著想著,我就失眠了...。
 
 
 
所幸在整個過程中獲得許多醫檢先進的協助,讓我可以一一突破困境。首先感謝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對於每個執行計畫的支持,感謝曹國倩副理事長,在工作執行面給了許多指導;感謝長庚大學包家駒校長、生技系主任賴信志教授,慷慨提供許多長庚大學校內資源;感謝長庚大學生技系友會古伯文理事長,協調開幕式管弦樂團演出及14醫技校友回娘家事宜。這兩個月以來系友會經常會寄管弦樂團的排演實況給我聽,讓我可以瞭解樂團準備情形。
 
 
 
 
另外,要特別感謝桃園醫檢師公會團隊的盡心盡力,感謝甯孝真常務監事,協助場控及交通規劃讓大會執行順利;感謝王碧娥常務理事領導美食調查團,舉辦多次試吃會,把經濟又實惠的研討會美食呈現給大家;感謝張璧月常務領導會場工作小組,讓各項研討會議進行井然有序;感謝全聯會秘書處、張百齡常務、蔡杏鳳常務率領龐大報到組團隊,順利通過大會報到的壓力挑戰;感謝辛苦的鄭清慧總幹事,排除萬難,帶給大家好吃又好玩的大會晚宴。
 
 
 
 
研討會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就是人氣,感謝28檢驗科技大廠的支持,感謝來自海內外2300醫檢團隊的加持,讓大會生動有趣且專業。最後,特別感謝家人(特別是老公)的支持體諒,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打拼,並且在低潮時幫我加油打氣。
 
 
 
經過這次的洗禮,讓我深刻體認到眾志成城的真理。未來也希望全國醫檢師能繼續凝聚這股氣勢,共同創造醫檢師美好的未來。亞太檢驗醫學科學國際研討會還會繼續,我們相約明年高雄見。
 
 

2017亞太研討會投稿新系統及創新e -poster

學術委員會 陳建志/曹國倩

 

 


亞太會議論文發表主要目的為透過彼此間的經驗分享交流,使醫學檢驗的品質能更提昇,每年會員投稿的都十分踴躍。論文的發表包括口頭及壁報,由籌備會學術委員會負責審查作業。論文投稿與審查分成六組,每組有二位審查委員,均為該領域檢驗專家。經審查委員會推薦為口頭論文報告者即為本次優良論文,其他通過審查之論文均以壁報方式發表。為能更有效與方便投稿與審稿,並提升投稿系統的品質,本次學術委員會與資訊委員會共同建構新的論文投稿系統,包括使用者投稿系統與委員審稿系統,並規範投稿流程;而且創新使用電子壁報e-Poster系統,得到參與大會的學員許多好評。


投稿新系統: 使用者投稿系統新增投稿送出前能修改稿件、投稿組別變更、重覆投稿查核機制、投稿確認後發送投稿編號、審稿通過後再給確定號碼等功能;另規範投稿流程,標定第一作者與聯絡人,單位統一標示上標數字區分,每人投稿限定2篇,取消關鍵字,新增英文介面受理非本國籍作者投稿使用。委員審稿系統新增審稿委員可查閱審查意見、委員可建議更換審查組別、提醒委員審稿期限等功能;並讓輸入審查意見更輕鬆、審查意見紀錄更完整、指派審查委員更容易。訂定審稿標準,所有篇數由每組2位委員平均分派審查,希望能涵蓋所有可能遇到的投稿情況,並建立一致性的審稿機制。上述有關於線上功能,由資訊委員與電腦公司雙向聯繫,並協助秘書處理調整作業,讓執行更有效率。

 

創新電子論文壁報e-poster

本次研討會首次試行電子壁報,也是國內醫檢研討會議首次創新使用,並與傳統論文壁報於現場雙軌呈現,學員可定點依目錄快速選擇有興趣的主題,也避免壅塞情形發生方便觀看。每座電子壁報高度約180 cm X 90 cm,共四座,版面和一般壁報大小相似,色彩明亮清楚,除了可以搜尋觀看投稿論文內容外,還有查詢研討會課程功能,並有QR code讀取大會資料,本次電子論文海報吸引了許多學員駐足觀看,達到預期效果 而且本次有一篇獲獎的「運用翻轉教室導入鏡檢教學」論文發表,採用影音媒體撥放的電子壁報,效果良好,吸引許多學員的觀看及學習。
  

  

 

 

成果

此次通過審查接收稿件共280篇,其中包括國外的投稿共8篇,內容含抗藥性基因、院內感染、內分泌、自動化、新病理切片及長期生理檢測等研究主題,增加了和國外交流的機會,也是本次大會和以往幾屆不同的特色。本次壁報展覽時間延長為1.5天,壁報評比時間延長為1天,並要求發表者必須在第一天的中午在璧報前現場解說,接受詢問,這樣的安排讓參加人員與報告人員能充分研覽各項研討內容。本次優秀論文的審查在第一階段共選出12篇口頭論文,參加10分鐘之口頭論文發表。第二階段由評審委員於壁報展示時評比,評比標準主要著重於主題創新、研究內容、壁報規格與美觀設計,此階段共選出11篇優良壁報論文,並於4月16日會員代表大會頒發論文獎金。


今年創新的電子論文壁報大家投稿十分踴躍,共有105篇,為鼓勵會員參與電子壁報發表,特別設立鼓勵獎金,抽出投稿者10篇論文,每人頒給2000元;由於成效良好,已有多位其他研討會主辦人員詢問本電子壁報模式,這也可以列入日後研討會璧報展示的參考。
 

參加2017APFMLS國際事務委員會報告

國際事務委員會  柯建興 召集人

 

 

 

今年的第9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在桃園長庚大學內舉行,由桃園醫檢師公會黃瓊瑰理事長帶領下籌劃,完美的劃下句點。學員報名人數有2145人,加上全聯會工作人員、講師、主持人、來賓(本國及外國)、14所大學醫技系、廠商等約302人,共計約有2447人參與這次大會。發表論文總數共有260篇,口頭發表友12篇,壁報論文有248篇。參加這次研討會的外賓來至美國、英國、日本、韓國、澳門等五國,其中以韓國40多位參加人數最多,這次日本JAMT來了5位及一位日本演講者,最可惜的是JAMT宮島會長也是日本參議院議員沒有來參加,因剛好是參議院會期故無法參加這次的盛會。

 

這次研討會讓外國來賓很驚訝的有兩件,一是公關委員會籌劃的全國14所大專院校醫技系『校友回娘家』聯誼活動,讓學校教學與實際臨床工作聯結在一起。再來就是資訊委員會嚐試電子壁報,讓日本JAMT的成員認為台灣比他們先進。

 

全聯會與韓國KAMT及日本JAMT的交流在這幾年來非常熱烈的進行,當然也利用研討會的會期中舉行雙方會談,韓國KAMT在會談中向我們請教了醫事檢驗師法的成立過程、醫技教育的課程、醫技考照的內容以及醫技學生、醫檢師交流問題。

 

 

我們全力協助韓國KAMT提攜醫檢師權利及醫檢水準,在與日本JAMT的會談中,這次日本JAMT提出要與全聯會簽MOU,加強兩國醫檢學術交流,當然我們也樂觀其成。以上與韓國KAMT及日本JAMT會談中,可以證明台灣的學校的醫檢教育、醫療機構的醫檢水準在亞太地區是相當高水準,值得KAMT、JAMT更密切交流。

 

 

亞太國際研討會台日會談心得分享

衛福部臺中醫院檢驗科 吳怡瑢 醫檢師

 

 

 

首先要感謝柯技術長及楊理事長的引介,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台日會談盛事。這次參與會談的有五位日本檢查技師,由日本臨床衛生檢查技師會副會長長沢先生率領兩位執行理事及東京大學、名古屋大學臨床檢查技師來台灣參加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國際研討會,會談過程中相當的愉快,與我們全國醫事檢驗公會全國聯合會彼此分享了未來希望合作的方針。

 

 

日本是對我們很友善的國家,他們在醫療學術界上也是發展非常先進的,因此我們也希望有機會可以去日本當地的醫院來學習觀摩看看跟台灣有什麼不同,在提出這項議題後日本團隊也非常歡迎我們可以到他們那邊學習與交流,目前全聯會也積極跟日本臨床衛生檢查技師會協議日後的交流模式,這樣對於有喜歡日本的醫檢師或是有想要到日本進修的醫檢師都是相當有幫助的。

 

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國際研討會中也有許多讓日本臨床檢查技師感到相當有興趣的活動,就是有來自全國十四所醫技系的在校生,將現在學校的活動照片或有特色的地方帶到會場展出,讓畢業的校友回娘家,這樣的活動在日本很少見的,所以他們收集各攤位的紀念品,並帶回去珍藏;另外讓他們驚訝的地方是會場有大型的電子海報,把本次投稿的壁報論文電子化讓參加者可以自行依照分類來看自己想看的論文,雖然都是中文看不懂但是這樣的展出方式,讓日方覺得值得學習參考。

 

最後真的很高興可以參加這天的活動,學習到很多台日交流的內容,希望未來有機會還可以跟台灣及日本醫檢的前輩們多多學習。

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APFMLS) 台日交流心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鄧豪恩 醫檢師

 

 

 

此次參與在長庚大學舉辦的APFMLS,承蒙全聯會國際事務組柯建興理事的引薦,有幸擔任日本代表團的翻譯,責任重大也倍感榮幸。日本代表團成員有:日本臨床衛生檢查技師會(JAMT)的副會長長澤光章、執行理事片山博德、執行理事龍野 壽、東京大學附設醫院醫檢師三澤慶樹以及名古屋大學附設醫院醫檢師菊地良介。

 

除了菊地外其他成員皆是初次見面,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展開了接下來陪同會議口譯、大會開幕及晚宴餐敘的行程。在與全聯會吳理事長、曹副理事長及柯理事的會議中,台日為了往後更多的學術交流交換意見,也為往後更深一層的互動學習開拓了更多的機會。接下來約1個小時開幕式後,陪同三澤及菊地聽了兩場關於細菌及分子檢驗的演講,和他們討論了檢驗與研發專利的重要性。晚餐相當歡樂,日本友人們對餐點及台灣啤酒還有樂團表演讚不絕口,享受了一場道地的台灣晚宴!

 

此次陪同日本代表團參與盛會,休息時也互相了解了一下關於醫檢師上班的情形、再教育的制度以及年會研究發表的狀況,其中,菊地除了臨床工作外也非常熱心於研究,他論文中自製化繁為簡的圖檔,連小學生都能輕易理解他的研究內容!他也是日本生化檢驗相關論文壁報發表的招集人之一,雖然正在為招集快截稿的論文苦惱,但他樂於挑戰且樂於工作的態度實在讓我感動!

 

 

藉由這次大會又再次感受到了日本人嚴謹保守的工作態度和晚宴上千杯不醉、上台跳舞高歌的反差,未來台日醫檢界還需要更多的合作,攜手為彼此創造更多雙贏的機會。

 

最後,再次感謝給我機會參與陪同翻譯的全聯會國際事務組 柯建興理事。

提升團體價值,從你我做起

資訊委員會委員 楊尚霖

 

 

很快的,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順利於4月16日圓滿完成,本次在全聯會東區執行長的邀請下,很榮幸可以參與會員摸彩活動的規劃與現場主持。本次計畫是在經過兩次的開會,與委員會同仁再三討論後,最終才在多方考慮周詳下定案執行。雖然活動當天還是面臨了抽獎程式突然異常、活動現場手機訊號不良、沒有無線網路等諸多問題,但最後多虧了委員會同仁的幫忙下,也順利完成了會員摸彩Call out的活動。

 

 

本次活動主要的目的是透過抽獎活動鼓勵會員,每年定期更新一次會員資料,以方便地方公會與全聯會,能夠快速傳達資訊、宣導政策。而在這次的活動當中,從規劃到執行到圓滿完成,我也深刻感受到,要在排除手邊工作的同時,參與規劃並執行活動真的很不容易,期間不僅僅是時間不夠用,大大小小的事情更是糾結在一起,許多人事物更是環環相扣,不是一場會議就可以釐清、協調完成。而我僅是這次活動當中的一枚小工作人員,可以見得要完成這場研討會需要付出多少人力、物力!

 

 

然後在亞太電子壁報這部分,是第一次嘗試,結果反應出乎意外良好,參與高達100多篇,因為預算有限,有賴長親和之義委員的不眠不休的付出,包括後台等都是自己設計與上架,雖然E-poster的使用定位不是那麼容易,對我們來說也覺得難以取代傳統壁報,在國外有些是展場空間不足才採行電子壁報,但是無紙化可以免除大家攜帶大型紙本壁報的不便,電子化更能用多媒體方式呈現,試驗照片可以更清晰,若將來全面採用也是不錯的方式,只是硬體費用稍微高昂,需要租借幾臺才能符合需求也是考慮的重點,最後還發現原本我們習慣跟壁報合照,但在E-poster前拍照因螢幕很亮,很難掌握曝光,可說是來考驗大家拍照的技巧。

 

身為醫檢師的我,其實在第一次接觸到全聯會的委員會同仁時,那種感覺不像是過去所聽聞到的距離感,反倒是有一股衝動讓我想為醫檢界這個大家庭盡一份心力,儘管一己之力有限,但我想如果我只會酸言酸語抱怨,那我不也是一枚毫無助益的鄉民罷了。

 

 

最後,我很感謝委員會讓我參與到這次亞太活動的規劃與執行,活動期間我也看到許多醫檢師無私的貢獻假日時光,投入研討會活動,感受到還是有許多人默默在為醫檢界付出與努力!我也期盼在不久的將來,能夠有更多的醫檢夥伴願意投入地方公會與全聯會的工作小組,共同努力,提升咱們醫檢團體的價值、創造我們的新未來!

醫藥新聞週刊報導亞太研討會

請按圖放大閱讀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