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15期 發刊日:2017-08-27

醫檢師電子報

小熊隊給我們的啟示

 

   

喜歡棒球的朋友都知道美國職棒小熊隊經過百年漫長的等待,去年終於再度奪冠。小熊隊在世界大賽前是被看好的一方,印第安人隊被認為略遜一籌。然而,世界大賽前4場打完,小熊隊竟然以1比3落後印第安人隊,很多球迷擔心,小熊隊又要在「山羊魔咒」的陰霾中潰敗。所幸小熊隊最後頂住巨大壓力,在垂死邊緣齊心一志奮力拼戰,竟然演出連贏3場大逆轉戲碼。如同2004年打破「貝比魯斯魔咒」 封王的紅襪隊,小熊隊沒有流露任何失敗主義氣息,每一球都全力以赴,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舉破除「山羊魔咒」的過程,已帶來重要的人生啟示。

 

多年來醫檢師爭取處方箋交付、醫檢人力的配置、正名、部分醫事檢驗師法的修正及各項權益的爭取,面對不同利益團體的打壓,毫不退縮,都會持續爭取及溝通。這現象就像我國面對中國的打壓及各國利益的計算,積極爭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明知很難,也不知道多久才能完成,但還是要透過各種管道努力爭取。

 

任何組織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民主多元化的社會,每個人都有其言論自由,但不實的言論或斷章取義以偏概全的敘述,再透過網路散播,常造成困擾。如最近有人在網路質疑全聯會並沒有依102年元月健保局原則同意刪除“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第六條第三項”的函文處理。質疑全聯會對這議題的立場如何?全聯會這幾年對此事做了什麼?但事實的真相只有一個,健保局在102年三月曾為此找不同醫事團體召開協調會。會商結論,對於第六條第三項是否刪除或再做文字修正,由於未獲共識,因此將各單位意見,送請行政院衛生署參考。然而,質疑者,不知是否漏掉或故意沒有提出此份正式文件說明。

 

 

   

 結語

 

 

醫檢師面對許多問題待解決,但有些事情並非一蹴可及,若能像小熊隊一樣先蹲好馬步,長期埋鍋造飯,每一屆全聯會做出最大努力,永續經營及傳承,有朝一日就有可能敲磚成功!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八月二十七日

   

106年7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7月4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醫院總額研商
議事會議106年第2次臨時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7月5日

第10屆亞太籌備會場勘

賴信亨主任委員
林鳳珠副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7月7日

2017年赴韓國受訓甄選複試評選會

曹國倩副理事長
柯建興召集人
張璧月副召集人
宋佳玲秘書

7月12日

人工生殖機構技術員業務內容討論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7月18日

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

王志剛副秘書長

7月19日

永緒檢驗所實地訪查-初審

林鳳珠副秘書長

7月21日 立法院國際醫療衛生交流促進會成立大會

王志剛副秘書長

7月27日

永緒檢驗所實地訪查-複審

林鳳珠副秘書長

檢驗所地圖構想與處方箋釋出

資訊網路委員會副召集人 陳宜倫 
 
 
 
提高處方箋釋出一直是全聯會努力的方向
 
目前檢驗所面臨嚴苛的挑戰以致於家數銳減,因此寄望更多處方箋釋出可以支持檢驗所開展並增加利多機會。而處方箋釋出遇到的困難之一是診所釋出願不高依據全民健保法第71條與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第6條規定早已可以交付檢驗處方,但檢驗所家數太少,涵蓋率差,對病人反而造成不便,診所基於以上理由反對,以致釋出的意願很低,於是面臨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尷尬問題,陷入無限迴圈的討論,雖然困難重重,但仍是我們極力需要去克服的難題。要留意的是,拿著處方箋是去哪間檢驗所都可以做,這也大大影響了診所的意願。
 
而為了預備將來處方箋釋出,因應讓一般民眾便於尋找檢驗所、提供所在完整資訊,並提高檢驗所能見度,方便民眾利用,因此會員服務委員會提議製作檢驗所地圖,由網路資訊委員會著手規劃執行,以期建立完整的檢驗所查詢地圖。
 
雖然Google地圖同樣可以搜尋到的檢驗所資料,但我們仍需要協助管理與建立完整的官方資料。這計劃是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工程,如何建立容易管理又符合需要的系統不容易。我們初步規劃在官網會有一個簡潔的查詢介面,搜尋條件會有地區與名稱等等,符合直覺的搜尋方式,搜尋結果出現所在地地圖與相關資訊,以上看似容易,但執行面會有五個問題需要考量,並找出適合的解決方案:
 
1.如何收集彙整全台檢驗所資料
2.如何得知檢驗所資料有所異動
3.由誰維護上傳更新檢驗所資料
4.是否委託資訊公司撰寫
5.若自行撰寫需尋找適合的伺服器與確保後續程式維護
 
首先收集各檢驗所資料就是一項大工程,檢驗所提供的資料也應一次規劃好,避免事後補填徒增困擾,再來是當資料異動時如何得知並更新,因此衍生出資料應由誰維護,若由秘書處維護則檢驗所需主動告知全聯會,若檢驗所自行維護則涉及帳號建立與可能疏於維護成效不彰的風險,接著考量成本,以目前架構有能力自行撰寫程式,也可減少與資訊公司溝通產生輸出的落差,但相對會有放置資料庫的問題,必須尋找適合的伺服器,其他還有如何連結Google地圖、委員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分配時間、如何一起討論除錯等細節則不再詳述,也期待檢驗所支持一起努力實現。

醫檢手札

門諾醫院醫檢師 朱益玲 
 
 

 
 心情<一> 
 
 
#人性溫度
 
換了一個醫院
Part time 一年多的抽血櫃臺
因為固定的上班時間
所以
總是會遇見一樣的病人
(連續處方簽、固定化療、拿藥、定期篩檢)
有幾位病人因為血管難抽
只能抽特定部位
也有幾位因為很健談
又固定化療回診
 
每當按下號碼看到他們進來時
心裏面總會有小小的聲音說
「嘿!好開心看到你還活著...」
「哇!今天的氣色很不錯!」
「嗨!今天看到你摘下口罩...」
不然就是
「阿姨,妳胖一點了!」
「唉呀,是因為吃葯的關係啦,有副作用..」
或者,有游泳得過冠軍的可愛阿伯:
「喔,小姐,妳今天眼睛化的特別漂亮!」
「阿北,你超久沒來欸」
「所以今天特別來給妳看ㄧ下!」
 
(聽到你在虧我,我就很開心,這樣代表你心情還不錯,還會開玩笑,身體沒有不舒服)
 
年輕時
我不喜歡在前台抽血
因為不想聽到抽不到血時病人的批評
還有
面對小孩大哭大鬧不抽血時的無奈
和父母「關愛施壓」的眼神表情
 
我老了嗎?
現在這些事物都不是壓力
我現在看到的櫃臺
是整個檢驗科
最有「人性溫度」的地方
現在小孩抽血大哭完
會要求我抱他ㄧ下
看到老伯伯
我好愛大聲跟他們用鄕音說話
(因為都重聽)
看到阿姨七十歲還有Q彈皮膚
趕快討教養生之道
如果夫妻一起來
你可以從他們的互動中發現
誰比較愛誰
有時候真的覺得
其實我不是來工作的
我是
來 服務
來 學習的
 
檢驗的環境和士氣
這幾年很低落
因為檢驗科很操勞
一樣都輪大小夜
我們的辛苦被關在實驗室裡
上面的高層
外面的病人
 
「感覺不到」
 
我知道
有人積了很多假放不掉
有些部門主管
想把檢驗科唯一對外的窗口
抽血櫃臺
換上護士來抽血
 
 
 
 
 
有時候覺得
真的可惜了
 
可惜了
「仍然保有服務病人熱忱的我們」
 
 

 
 心情<二> 
 
 
#這就是愛
 
今早,抽了一位來看血液腫瘤科的阿姨,阿姨戴著帽子,表情我看不清楚,但從我手上觸摸到她的感覺知道她很害怕很緊繃,阿伯一直陪在她身邊,安慰她:「不要害怕,握住我的手」,阿伯只剩下一隻手,另一隻手在肩膀以下沒有任何東西。
我跟阿伯說:「阿伯你對阿姨真好」
阿伯說:「我只剩一隻手她都還跟著我,我怎麼能不對她好」
 
愛情
 
在平凡中見真章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