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21期 發刊日:2018-03-06

醫檢師電子報

對醫事檢驗師法修訂的思維

 

   

  

各位會員新年快樂!醫事檢驗師法自89年公告之後,總共有四次修訂,其中91年及96年有較多條文之修正,103年及105年也有小修條文。由於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檢驗的項目及方法已與傳統的檢驗有所不同,多數會員希望能正面表列修訂第十二條醫事檢驗師業務範圍,對於不當招攬的部分加重懲罰,而過時的條文能一併刪除或修正。理想的法律條文是醫檢師所期待的,也是我們該努力的方向。

 

 

 

  
 

 

最近有幸邀請衛福部醫事司呂念慈科長來台中全聯會館與理監事座談,她以多年在法規的經驗,述說她對醫事人員修法的基本概念。科長認為一部法能不動,最好不動,一旦啟動,內部需有共識,才能面對各種利益團體的排擠。法案送至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時,後果難料,有時為修特定條文,最後可能被迫修到其他條文,得不償失。此外,有些法案雖然在委員會審查通過,但最後被擱置不能完成二、三讀。以去年12月立法院衛環委員初審通過「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為例,明訂未來牙醫助理須經考試,取得口腔衛生師或士證書,才可執行牙醫助理的工作,若通過,將影響 6 萬人權益。因此進入二、三讀後被擋下,進入政黨協商,後續是否會過,仍待觀察。因此任何法案,縱使通過委員會的審查,在三讀完成前,複雜的利益關係都有可能將法案擋下。有關立法院修法的程序過程已詳述在「醫檢師電子報 1112期」,不在此贅述。


 

 

過去有部分開業醫檢師希望修法讓檢驗所能販賣醫療器材,如血糖機等等。科長解釋,檢驗所販賣醫療器材並不需在醫事檢驗師法加註。醫療儀器屬於藥事法的規範,任何人想賣醫療器材皆可,不需藥師證照,只需申請藥商證即可。若醫檢師想以正面表列加入此條文,一定會引起各利益團體的強烈反彈,反而影響或延宕其他擬修訂的業務範圍。因此,若只是為了販賣醫療器材,根本不需修正醫事檢驗師法。

 

 

 

對於醫檢師法的業務範圍要修正或調整,科長認為相當具挑戰性,以正面表列業務範圍會排除其他不具資格的人員,因此若要擴增業務範圍,在教、考、訓、用的基礎下,要有非常強的理由先行說服官方,之後衛福部會找相關利益團體溝通協調,直到雙方都可接受,否則很難將法案送入立法院審查。

 

 

 結語

 

 

民國89年醫事檢驗師法在前人的努力下立法成功,保障所有醫檢師生的工作權益。然近20年來科技突飛猛進,許多法規已不符合實際需求,為了保障醫檢師權益,有必要提出修訂。面對各種錯綜複雜的利益團體,唯有內部團結一致,我們才有成功機會。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三月一日

   

107年1.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月5日

(南區)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
公聽會

楊淵傑理事

1月9日

有關營養師應考資格恢復學分制乙事共同
拜訪蔣萬安委員

王志剛副秘書長

1月10日

拜會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呂念慈科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1月13日

醫事檢驗師法修正草案第4次研商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林鳳珠副秘書長

1月14日

「2018 邁向醫檢 節足先登」城市路跑活動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柯建興常務理事
賴信亨常務理事
林川傑理事
張喬棠理事
吳孟達理事
蔡忠義理事
王秋惠理事
吳秀鴻理事
楊淵傑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杜琦超監事
陳柏志監事
黃雅芳監事
莊育椿諮詢委員
彭柏硯秘書長
林鳳珠副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1月17日

SGS(ISO 9001)第1次訓練課程

吳俊忠理事長
陳建志常務理事
賴信亨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鄭麗慈執行長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宋佳玲秘書

1月18日 醫盟午宴

吳俊忠理事長

1月23日

勞基法第34條第二項但書適用情形研商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1月24日

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臨時會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1月27日

陳其邁委員演講

劉彥鋌委員

1月27日

雲林縣醫檢師公會第12屆第1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1月29日

第16屆全國醫技盃開幕式暨全國醫技系
主任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1月30日

第十屆亞太籌備會第5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賴信亨主任委員
柯建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謝嘉慧秘書
謝佳儒秘書

1月31日

醫藥記者聯誼會年終餐會

賴信亨常務理事

2月6日

健保署研究計畫討論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2月7日

SGS(ISO 9001)第2次訓練課程

林等義常務理事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宋佳玲秘書

2月7日

107年第1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
目及支付標準專家諮詢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2月12日

常維醫事檢驗所實地訪查

尤慧玲副召集人

2月24日

第十屆亞太籌備會第6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賴信亨主任委員
陳建志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吳孟達顧問
謝嘉慧秘書
謝佳儒秘書

2月24日

第12屆第1次各地方公會理事長座談會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各地方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2月24日

2018年諮詢委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高全良諮詢委員
莊育椿諮詢委員
吳進興諮詢委員
盧世乾諮詢委員
彭柏硯秘書長

2月24日

第12屆第7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暨春酒餐會

全體理監事

2月25日

臺中市大臺中公會醫檢師公會第13屆
第3次會員大會暨會員聯誼餐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陳建志常務理事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1月11日

函請鈞部明示「分子檢驗」係屬醫事檢驗師法第十二條第一項第十一款醫事檢驗業務,詳如說明段,敦請鈞部惠賜卓見還辦。

衛生福利部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2月2日

為提升本國醫事檢驗師專業職能並促進國際交流,本會訂於107年4月14至15日假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舉辦『2018年第十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敬請鈞部惠予經費補助,並致謝忱。

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本會秘書處

2月12日

本會訂於107年3月11日假聖母醫院健康會館(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南京路77號)舉辦「2018台東縣醫檢師公會繼續教育課程」,敬邀台端擔任授課講師。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教授
本會黃雅芳監事
楊淵傑理事
吳俊忠理事長
台東縣醫檢師公會
本會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

「2018邁向醫檢節足先登」- 路跑總動員

 高醫附設醫院 周慧雯 醫事檢驗師

 

 


「媽咪,這個背包好酷喔,寫著…醫.檢…節.足.先.登,這是什麼活動啊?」
「哦,這是爸比與媽咪的醫檢師節路跑活動喔,妳要一起去嗎?」
「哇!好耶!!那…我長大也可以背這個醫檢師的包包嗎?」

 

收到神秘的包裹後,小女兒茵茵一邊拆一邊驚喜連連的尖叫,迫不急待的想馬上就參加這個令人期待的第一次路跑活動!

 

是的!我們家的路跑初體驗,就獻給了這次於1/14醫檢師節當天由醫檢師公會全聯會所舉辦的『2018邁向醫檢節足先登』路跑活動了。當天清晨一早快五點,就把睡夢中的小茵茵挖起來,穿上那超炫的紅色跑鞋,背上茵茵最愛的黑色背包,驅車前往夢時代會場。到了會場,高雄市醫檢公會的理事長與秘書長早已在現場忙著招呼與打理,理監事夥伴們也陸陸續續地到達現場幫忙,天色尚暗黑,氣溫尚寒凍,但夥伴們的心卻充滿溫暖,語氣間與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同樣的興奮期待與更多的熱血沸騰!

 

隨著天空漸漸從漆黑到清亮,人潮也越來越多了,醫檢師同事來了,醫檢師同學也來了,同學的同事、同事的同學、帶著小孩兒一起共襄盛舉的及呼朋引伴一起來的….起點站充滿了熱絡寒暄與好久不見的驚喜問候,感覺真的好像屬於醫檢師們的嘉年華會呢,除了高雄的夥伴們,還有遠道而來醫檢公會全聯會的貴賓及其他醫療公會的貴賓們一起參與唷!

 

在與會的貴賓們帶動大夥兒一起暖身操之後,正式鳴槍起跑!有的夥伴一身專業一飛沖天的朝終點邁進,而我們親子組呢,就帶著小孩一起跟同事同學們邊跑邊走,一邊欣賞周遭美麗的風景。這次的路跑活動,沒有壓力,不爭第一,大家共同為健康而跑,也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一個美好的天氣,一掃前幾日的霧霾,感覺也呼吸了好幾大口新鮮的空氣呢。

 

終於,到了終點站,興奮地領到了紀念品與精美的完賽獎牌,但是可別以為活動就此結束了喔,還有最最精彩的高潮呢!與會的最大獎(飛輪健身車一台)即將要抽出,大夥一起期待著可以聽到從主持人口中念出自己的參賽號碼,沒想到抽出的號碼跟我僅差一號,正在感嘆幸運之神擦身而過的時候,身旁的老公忽然驚呼:「哇!!是我耶!!」他飛也似的跑去服務台核對身份(如果以這樣的速度跑馬拉松肯定第一名),確認中獎後在大家羨慕的眼神中上台接受全聯會吳理事長頒獎,在台下的我也深深覺得真的是太幸運了,該說是「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嗎?在醫檢師節這麼有意義的健康促進活動,得到了這個天下掉下來的禮物,真的是太感謝主辦單位了!

 

 

劃下完美句點的醫檢師節路跑活動,不僅是達到我們的Slogan“看見醫檢師,認識我自己”所表達的意義外,這種健康促進活動的創舉,更獲得了其他醫療相關公會的一致好評,除了感謝籌備人員的辛苦之外,也期望未來能夠舉辦更多有意義的活動,可以讓醫檢師們扶老攜幼,呼朋引伴一起參與哦!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