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22期 發刊日:2018-04-07

醫檢師電子報

再談人工生殖專任技術員資格問題

 

   

  

「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專任技術員資格,經去年兩次本會參與協調後,衛生福利部於107年2月26日將草案預告,其中我們最關心的第二條「專任技術員任用資格」並未做任何修正,引起本會強烈反彈,本會除再次行文抗議外,也投書媒體及公共政策參與平台表達訴求,另透過民代遊說,也拜會國健署副署長,期待在這些努力下能有所修正。

 

 

 

  
 

 

「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的來龍去脈,已詳述於醫檢師電子報1214期,本文不再贅述。簡言之,在103年公告前:從事人工生殖之專任技術員資格是「醫事人員受一定訓練」,公告後改為「所有相關系、所學士以上學歷,受一定訓練者」。當時本會行文抗議,國健署雖有錄案,但至去年才重啟兩次討論專任技術人員資格,會中本會代表據理力爭,砲聲隆隆,只希望將其恢復成「醫事人員受一定訓練」,最後主席沒做成決議,等法律面討論後,再做決定。本會事後也於九月向衛福部發文及向監察院陳訴,獲回覆主因是「人工生殖技術員執行項目並未在各醫事專門職業法規所明列之業務內容」。

 
 

 

過年後「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草案在行政院網站預告後,本會在第一時間得知信息,立即採取以下行動:

 

 

 

一、賴信亨常務理事配合超高齡產婦的信息,於3月14日在自由時報投書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183683 訴求兩項:

(一)、尋求人工生殖的夫妻是否能接受非醫事人員來操作呢?例如昆蟲系、畜牧系、水產系、動物系、獸醫系的學生?

(二)、在醫療機構從事人工生殖技術,聘請非醫事人員來操作已嚴重違反醫療法第57條。

 

二、 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表達本會立場https://join.gov.tw/policies/detail/ef1eba56-f968-4fae-9774-e3595ac4fafc

也請醫檢師、學生及各醫事人員團體上平台表達意見,支持本會立場,至4月7日止總計有627人次回應、370表達關注及1617人次轉傳FB。

 

三、 再次發文至國健署表達更強烈的抗議。

 

四、 透過李彥秀立委的支持,在立法院會議室與國健署及醫事司代表面對面溝通。會中立委強調人工生殖是需要有嚴謹的醫事人員來操作,免得未來有爭議時難處理。由於過去幾次醫事司並未有代表出席國健署所召開的協調會,因此先由國健署針對專任技術員資格發文請醫事司解釋,再處理後續 。

 

 

五、 拜會國健署陳潤秋副署長,再次陳述本會的立場。國健署也說明已正式行文醫事司解釋人工生殖操作部份有那些是屬於醫療及非醫療的部分。本會立場清楚,在醫療機構所從事人工生殖是以人類精卵為主所做的操作,怎會有非醫療部分呢?

 

 

 

 結語

 

 

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從103年公告引起本會的反彈至今已過四年,雖然我接觸過的人包括:醫師、衛生局長、民代、資深法律學者及一般民眾等,都覺得改為生物相關科系的人員在醫療機構操作人工生殖很荒謬,但只有特定團體認為是合情合理且迎合世界潮流。面對這股勢力,我們只能再接再厲、據理力爭。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四月七日

   

107年3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3月1日

管碧玲委員召開人力簡報會議

賴信亨常務理事

3月1日

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107年第1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3月2日

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7年
第1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3月3日

管碧玲委員演講

賴信亨常務理事

3月10日

社團法人基隆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6屆
第2次會員大會

曹國倩副理事長

3月10日

李名世主任母親告別式

王榮濱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林等義常務理事

3月11日 台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8屆第2次會員
大會繼續教育

吳俊忠理事長

3月17日

第十屆亞太籌備會第7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賴信亨主任委員
柯建興召集人
林川傑理事
吳孟達理事
陳宜倫召集人
林鳳珠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謝嘉慧秘書
謝佳儒秘書

3月17日

彰化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5屆第1次
會員大會暨會員聯誼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3月20日

107年第1次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
擬訂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3月25日

社團法人台北市醫事醫檢師公會第14屆
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3月26日

拜會李彥秀立法委員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林鳳珠副秘書長

3月30日

拜會國民健康署陳潤秋副署長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3月7日

為提升本國醫事檢驗師專業職能並促
進國際交流,本會訂於107年4月14至
15日假高雄國際會議中心(高雄市鹽埕
區中正四路274號)舉辦『2018年第十
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
敬請鈞部惠予經費補助,並致謝忱。

外交部

3月7日

敦請鈞署速擬修正人工生殖機構許可
辦法,詳如說明段請查照惠覆。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3月26日

為表揚服務傑出醫檢師及對本會事務
具熱忱貢獻,足以樹立楷模發揚醫檢
之光者,請協助提報貴會所屬會員接
受表揚。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3月31日

召開本會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
暨繼續教育課程開會通知單。

本會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372名)

3月31日

敬邀 台端出席本會「表揚107年度資
深醫檢師頒獎活動」。

本會107年度資深醫檢師(93名)

世代傳承

東區執行長/網路資訊副召集人 陳宜倫 
 
 
 
隨著亞太國際研討會時間愈來愈近,各籌備委員會與秘書處正緊鑼密鼓為各種大小細節忙進忙出,其中資訊委員會的委員尚屬新新世代,秘書處三位秘書更是年輕、美麗有活力。從開始的創新到延續幾屆的規劃,包括電子壁報、線上投稿系統、國際醫檢師節抽獎活動、大會手冊的編排定稿,乃至攝影記錄的安排,粉絲團的經營,持續不斷與突破,再再凸顯年輕世代有著不一樣的思維。
 
 
最近南下與高雄市公會共同開籌備會,高雄的夥伴果然和南部的天氣一樣溫暖,期間更感受到年輕世代,不論是主任還是醫檢師,甚至是院長身分,都展現高度積極參與事務的能量,包括賴信亨理事長完全投入的熱情,帶動整個積極參與感,可想這次的亞太活動同樣也極具特色。另外可以看見的是背後傳承的力量,以一個企業或組織來看,人才的培育與傳承有必要性,同時也須培養板凳深度,從現在的全聯會角度來看,已稍具雛形,但仍尚欠缺各樣有能力的人才進來服務,公眾事務屬無給職,並且要在原本工作外付出時間,完全需要仰賴對檢驗熱忱和抱負,同時身邊的同儕支持也是很重要,有共同理念的夥伴一起為目標努力,可激勵乘數效果。
 
 
新世代的年輕人同樣很有想法,但如何在正確的資訊下,做出正確的判斷,避免為反對而反對的民粹作祟,從而激發出才能,攜手同心讓醫檢呈現更好的願景。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