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24期 發刊日:2018-06-01

醫檢師電子報

理想中的全聯團隊

 

   

  

能在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服務是我一生的榮幸,經過這幾年的歷練,面對各種不同的狀況,認識各式各樣的人,讓我成長許多。我佩服前面十屆理事長及其團隊們的努力,在有限的人力、時間及經費下,對每一屆團隊都是極大的挑戰。以下從個人角度談談理想中全聯應有的團隊組成。

 

 

   

    全聯業務   

   

 

 

 

全聯會(本會)宗旨“發展醫事檢驗專業技能,協助政府推行社會服務、研擬醫事政策,並以維護會員權益,增進共同利益”。宗旨明確主要是服務全國醫檢師,爭取醫檢師的權益。由此宗旨所發展出的組織架構在過去幾年我們充分授權,成立了政策法規暨權促會及六種不同委員會來處理對內及對外事務。

 

委員會所有委員及幹部皆為無給職,平常忙於自己的工作,所有的討論除利用網路聯絡外,主要還是犧牲平常日晚上或週末聚一起討論各項事務。委員的角色相當吃重,特別是委員會召集人、三位副理事長及常監,透過秘書處同仁的配合讓整個組織能順利運作。

 

 

 制度的延續性

 

 

依據現行人民團體法本會每三年改選一次,連選得連任一次。每次選舉理監事組成會有所調整,若要讓本會不因選舉而影響會務的延續及推動,勢必建立各類文件SOP、作業流程及資料庫以利事後查詢,讓繼任者了解會務運作。有幸,本會這幾年已朝此方向在進行,若能通過ISO認證,將邁向另一個里程碑。

 

 

 理想中的團隊

 

 

 

我個人認為理想中的本會團隊,除理事長、副理事長、委員會的委員外,另有專任秘書長及涵蓋法律背景、媒體經驗、及外語能力等三類型秘書,才足以應付當今全聯所面臨的挑戰。參與理監事無給職幹部一定要有犧牲奉獻的精神,而有給職的秘書要具備良好溝通能力及主動積極的態度。

 

 專任秘書的角色

 

 

 

本會所有對內對外各項聯繫及草擬文件主要皆由秘書處負責,因此專任秘書在全聯的角色相當重要。五年前剛接全聯時,本會資深秘書離職,我從新聘第一位秘書開始接觸,至今已有三位專任秘書。秘書在秘書長及副秘書長的協調下建立各自該有的職責,他們年輕、有朝氣,雖然處理事情並不是件件完美,但他們一點一滴的學習,一步步的改進及建立本會的制度,他們對本會的付出,我由衷的感謝。多年來我認為本會最欠缺的莫過於能與媒體互動的秘書,透過媒體力量傳達我們理念,若能補足這缺口,將有利於我們各項會務的推動。

 

 籌足經費
 

 

若要達成理想中的全聯團隊,勢必要有充足的經費當後盾才可達成。依本會目前從全國各地方公會繳交之會費相當有限,這幾年我們秉持著開源節流的精神,財務的透明化,地方公會與本會幹部的一條心,讓本會的財務朝向正面發展,才有餘力增聘專任秘書及支援各項活動有利於增取醫檢師權益。

 

 結語

 

 

生醫領域快速的發展,整體醫療環境一直在變,我們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為了讓醫檢師的專業永續發展,本會朝著理想中的團隊去建構是有其必要,平時備妥各項文件、資料庫及人才的彙整,才能因應當今的需求。“歡喜做甘願受”是我人生的座右銘,在面對各種困難及挑戰時,我不會猶豫仍會堅持著維護醫檢師的權益奮鬥到底。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六月十六日

107年5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5月5日

醫品診所附設實驗室、台灣優品醫事檢驗
所實地訪查

吳明訓理事

5月8日

全聯會財務報表查核會議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5月9日

疾管署「人類禽流感血清流行病學調查計畫」
說明討論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5月10日

107年第一次臨時會「全民健康保險醫療
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5月10~13日

第67回日本医学検査会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賴信亨常務理事
柯建興常務理事

5月11日

拜會立院民進黨團督促承諾這會期將醫
療法醫院治理修正案完成三讀

林鳳珠副秘書長

5月16日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
「醫技榮耀-授袍典禮」

陳容卿常務理事

5月27日 宜蘭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二屆第二次會
員大會暨繼續教育課程

蔡德龍副理事長

5月29日

拜會中山醫學大學校長、附設醫院院長

吳俊忠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吳孟達理事
李名世主任
謝佳儒秘書

5月31日

西醫基層研商議事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5月3日

本會徵選舉辦「108年醫事檢驗師節慶祝活
動」之承辦公會,請各公會踴躍參加。

各縣市醫檢師公會
本會秘書處
會員服務委員會

5月8日

檢送本會「第十二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會議紀錄等相關表件各乙份(如附件),請
鑒核。

內政部

5月8日

檢送本會106年度收支決算表及107年度收
支預算表,請 鑒核。

內政部

「 2018世界衞生日 健康大步走 」

副秘書長 王志剛 

 

 

 

本會於3/23收到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函受邀參與健康宣導活動,內文主要說明衛福部及健保署為表彰全民健康保障,提高全民在健康議題的重視及促進民眾的健康,特別規劃於4/7「世界衛生日」假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舉辦健行及宣導活動,敬邀本會共襄盛舉,主辦單位設置攤位提供本會宣導相關業務,參與團體有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社區醫療單位外,另有4個醫事團體(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藥師之全國聯合會)受邀參與本次的健康宣導活動。

 

因遇上接下來的清明連假(4/4~4/8)所以只剩幾個工作天要規劃活動的宣導主軸、所需的人力物品、如何提高民眾參與等細節皆須作全盤的考量,由於時間緊迫,特別要感謝臺北市醫檢師公會余理事長的大力相挺,接下了本次活動的重任。余理事長緊急召開北市公會理監事會議討論整個活動的設計規劃,經過幾次的討論定案,希望以這次的機會來增加民眾對醫檢師的認識為方向,作為此次活動的宣導重點。

 

 

因此北市公會特別精心設計一些圖文並茂的大型卡片,每張卡片都有不同的問題由民眾抽選卡片來回答卡片內問題的答案,而這些問題的重點就是要讓民眾認識醫檢師,例如醫檢師的正確名稱、醫檢師的工作內容、抽血時應注意的事項,如:抽完血抽血處要按壓不能揉及飯前血糖要空腹等衛教,藉由這些簡單易懂的問題來增加一般民眾對於我們的認識,更在抽卡片前設計了一個置入性行銷,需說出通關密語「醫檢師您好」才能繼續進行闖關遊戲,當然最後重點也要準備實用且吸引民眾的答對小贈品囉。

 

 

活動當天細雨綿綿,擔心民眾參與不如預期,一到活動會場雖然未到活動開始的時間但卻發現參加的民眾個個撐起傘井然有序的在大會報到處登記,北市公會的理監事及總幹事也在余理事長的調度下迅速將攤位布置完成,在布置攤位的同時各攤位前也都排多寡不一的人潮了,我們醫檢師的攤位也在「醫檢師您好」下開始了近半天的活動。有圖有真相,醫檢師的攤位人氣之高,從活動前到活動結束人龍不曾減少,對其他攤位反而有些不好意思了,到最後要不是活動時間結束前趕緊至人龍尾設下最後一位的標示,我想可能會出現攤位撤收了我們還沒結束的情況。


最後還是要感謝臺北市醫檢師公會余芳蘭理事長的幫忙及北市公會總幹事川哥和理監事們超高的執行率在這麼短的時間完成規劃及所有準備事項並犧牲自已的連續假期來出席支援活動,當然還有我們全聯會的鳳珠副秘書長也一起來共襄盛舉,讓此次「世界衛生日 健康大步走」的活動圓滿結束。

台日醫事檢驗交流的新紀元

公共關係委員會召集人 賴信亨常務理事

 

 

 

繼四月中於高雄市舉辦的第十屆亞太國際學術研討會(APFMLS)之後,全聯會趁勢而為積極接觸與日本Japanese Association of Medical Technologists (JAMT)簽訂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MOU)的交流事宜,雖然與日本每年都保持相當良好的學術交流互訪活動,但本會僅與韓國有簽訂正式的交流備忘錄(MOU)。近年來全聯會積極展現我國醫檢師在國際間的專業實力,也讓一向行事作為謹慎的JAMT,在宮島喜文會長(日本參議院議員)及TAMT吳俊忠理事長雙方公會幹部積極的推動下,終於在今年在日本靜岡縣浜松市舉辦的第67屆全國學術研討會議中露出曙光。

 

5月10日(Day1)一早由全聯會吳理事長及蔡副理事長、國際事務柯召集人、公共關係召集人信亨共4人代表出席本次會議,夥伴們帶著雀躍的心自桃園機場出發前往日本名古屋,一如往常的國際學術交流會議日本JAMT在接機後,安排搭乘專車前往靜岡縣浜松市會議地點,並同時辦理check in事宜,此行最重要任務在於隔天的雙邊會議中即將簽訂的MOU合作事項,另外也由於JAMT與KAMT多年建立的交流模式,此行看到韓國KAMT多達30人的代表團熱烈出席,過程中也深刻體會到JAMT在餐會、city tour及相關接待的細心安排。

 

 

 

5月11日(Day2) 雙邊會議之前,JAMT細心安排了半日city tour接待此行包含KAMT的來賓,而殷殷期盼的雙邊會議終於在下午4點,在JAMT宮島喜文會長親切的問候及雙方成員介紹、寒暄後正式開始,會議中吳理事長及蔡副理事長神情自若,關鍵時刻更是表現出胸有成竹、落落大方的領導風範,席間更積極爭取未來益於兩國醫檢師交流的實質機會,而居間溝通的國際事務委員會柯召集人更是以流利的日文同步翻譯,讓雙方的意見得以充分表達及了解,信亨則不時的提筆紀錄會議流程,為這歷史性的一刻記錄下關鍵細節,也為全聯會未來此類型的重要會議,建立一套可依循的運作模式,這趟重要的任務在這莊重、和諧的氣氛中簽定了交流備忘錄,為台日兩國醫事檢驗交流里程碑邁前一大步。

 

 

 

隔天行程我們出席由JAMT與醫療儀器展示廠商精心安排的開幕剪綵活動及研討會開幕式,此行可以看出日本JAMT在辦理國際型研討會與台灣的差異處,從會員整齊劃一的穿著,男性幾乎都是全套深色西裝,而女性也都穿著深色套裝,看得出會員對於研討會及醫事檢驗本業的尊重及重視,或許也可以說是民族文化的差異吧!過程中我們感受到日本的做事態度及細節要求,許多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在結束了幾天的交流回抵國門後才是真正的開始,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醫檢師們,透過雙方MOU的交流及互訪經驗中成長進步,才是此行最終目的及結果。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