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28期 發刊日:2018-10-01

醫檢師電子報

參加第33屆世界醫檢科學大會有感

 

   

  

每兩年舉行一次的世界醫檢科學大會今年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老城區舉行,為期五天的活動吸引52國家的生物醫學實驗室科學家(Biomedical Laboratory Scientist, BLS) 參加,除學術會議外,有代表國大會 (General Assembly of Delegates, GAD)、改選 2018-2020 理事(Board of Directors)及下屆會長(President-Elect)等議程。大會會長在閉幕式宣稱會議圓滿成功,許多參加過神戶及台北大會的人卻都對承辦這次大會的各項安排頗為失望。


Palazzo Dei Congressi 大會會場,位在佛羅倫斯市中心火車站旁,鬧中取靜,屬19世紀Villa Vittoria, 內有小公園、雕塑,與外界隔離,環境佳,會場有近千人的大型會議廳及不同大小的演講廳,是適合舉辦會議的場地。會場在老城區緊鄰世界著名的教堂及美術館,週遭景點豐富是一處吸引國際人士開會的城市。大會主題 E-health, gender medicine, personalized medicine 符合時代潮流,會議有6場Plenary演講、36篇口頭報告及2場廠商贊助,接受342篇摘要但僅235篇張貼。台灣是此會議最大的外國團體,70多位註冊,超過百篇的壁報及口頭報告,其中有三位醫檢師獲得壁報獎,也是最多的得獎國。

 

 

 國旗進場 

 

 

依慣例國旗進場是IFBLS開幕最重要的儀式之一,各國依序第一個英文字母進場,我國由李名世主任掌旗,由於台灣出席人數眾多,獲得極為熱烈的掌聲。李主任在會場飛舞國旗,讓我感觸良多,特別最近媒體報導我國有許多NGO團體在世界性大會被迫更改國名及國旗的事實。目前我國在IFBLS的組織經由前輩們多年的努力經營屬於模範生,各國對於我們的參與及貢獻讚賞不已!

 

 

 經費影響成效 

 

 

經費多寡是舉辦國際會議成敗最重要的原因之一。NGO團體辦大型會議若只靠註冊費收入是難以維持會議運作,多數大型會議會安排廠商展示以增加收入。此次大會只有一個私人實驗室(SynLab)攤位、三個NGO攤位(IFBLS, ASCP, 2020 Copenhagen),沒有廠商展示,可以預見經費的不足,也反應在會議的各項活動,如開幕及閉幕儀式、重量級講員的邀請、President reception及茶點的安排上。此外,會議手冊並無提供壁報題目及作者名字,這在國際會議也是少見,對於遠道而來及繳了500多歐元註冊費的參加者,恐難接受!

 

 

 人氣 

 

 

參加人數的多寡是舉辦活動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特別是檢驗領域寬廣,若議題夠吸引人應該會有很多參加者,沒想到本次大會只有561人註冊,顯然主辦單位並沒有和在地醫檢相關團體結合以增加人氣。此次大會主要講者及主持會議者仍以義大利人及理事會成員(Board Members)為主,外國專家少之又少。2014在台北舉辦大會有2,000多人參加的盛況及多位各領域著名講者,可能很難在歐美主辦國出現(電子報 2014 IFBLS特刊)。

 

感謝台安醫院 宛貞醫檢師提供照片

 

 

 結語

 

 

一場國際會議要讓賓主盡歡確實不易,兩年前在神戶閉幕交接儀式中,義大利主辦國呈現他們舉辦2018的企圖心,沒想到現況與理想差異極大。今年閉幕交接,丹麥準備承接2020,也信誓旦旦要辦好哥本哈根會議,Bert Asbild 參加過台北及神戶大會,希望他能觀察到此次會議的缺失,跟上亞洲大會的腳步,參加者也才能恢復對IFBLS Congress的信心。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米蘭飛曼谷機上

107年9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9月1日

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4屆第2次會員
大會暨2018城市醫檢論壇-開幕式及晚宴

蔡德龍副理事長

9月5日

慈惠診所第2次實地訪查

尤慧玲理事

9月8日

社團法人台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2屆第
2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9月8日

拜會管碧玲立委

吳俊忠理事長
賴信亨常務理事
楊淵傑理事
高雄市公會謝嘉慧秘書長

9月13日

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審議會-獎補助審議
組」審查會議(107年防疫獎勵推薦案審查)

彭柏硯秘書長

9月18日

「107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
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座談會

林鳳珠副秘書長

9/22-26

The 33rd World Congress of 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Bio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

吳俊忠理事長

9月27日 雙十國慶典禮-觀禮人員領隊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9月30日

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總部成立大會

賴信亨常務理事
王志剛副秘書長

高雄市公會謝嘉慧秘書長
高雄市公會林逸笙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9月21日

本會為舉辦「108 年醫事檢驗師節慶祝活動-全國醫檢師盃羽球錦標賽競賽」,規劃租用貴校場地,詳如說明,敬請協助辦理。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本會秘書處

蛻變(三)TAMT與JAMT的交流歷史回顧

國際事務委員會 柯建興 召集人 

 

 


這次整理TAMT與JAMT的交流歷史,發現2013年上半年以前(吳俊忠理事長接任之前),全聯會的行事紀錄幾乎都沒有,吳俊忠理事長接任後強調凡事走過必留下紀錄,因此全聯會各委員會的工作、活動及交流等紀錄一定完整記載。利用這次機會做一次總整理。

 

我1989年在日本學細胞診斷學取得國際細胞資格後回國直接投入職場,因國際細胞學資格需要在維持繼續教育學分,故常到日本參加會議,因此也常在會議中碰到日本朋友及老師並且持續聯繫。在2000年就漸漸參與醫檢師公會的事務,當選了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理事,2004年公會協辦全聯會亞太檢驗醫學論壇,邀請了日本臨床衛生検査技師会來台灣交流。第一次在台灣與日本臨床衛生検査技師会小崎会長見面並當任接待,2004年吳進興當選全聯會理事長後,受邀當任北區執行長,並協助國際交流事務,當時我建議全聯會持續與較進步的日本檢查技師会交流,因此持續與日本臨床衛生検査技師会小崎会長聯繫,而在2006年互惠受日本臨床衛生検査技師会的邀請參加JAMT島根的日本医学検査学会,參加者吳進興、王俊民、柯建興,在參訪中了解並學習到JAMT日本医学検査学会的運作及營運。

 

2007年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中榮)又邀請日本臨床衛生検査技師会小崎会長及山根教授來研討會演講,做學術交流指導,在2007年全聯會改選之後,這樣的互惠交流是否有繼續執行,在全聯會查不到資料,但詢問盧前理事長得知在2009年有前往日本交流,經查證JAMT会報確定張來發理事長帶團(37名)參加2009年7月第3屆AMMLS医学検査学会在橫濱,在這之後2010年JAMT改選小﨑繁昭会長退休髙田鉃也擔任新会長、全聯會也改選張來發理事長換成盧世乾理事長;在2010~2012年中幾乎沒交流的紀錄。JAMT又在2012年再改選,由宮島喜文當選新会長,因第31屆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IFBLS World Congress)決定在台北舉辦,小松京子(是我在日本留學時,細胞診斷學的老師之一),她是IFBLS大會主席,小松大會主席回日本有向JAMT宮島會長報告31屆IFBLS在台北舉辦,大會副會長由台灣全聯會理事長及醫檢學會理事長擔任,因此又啟動與台灣醫檢界交流。因此2013年第六屆亞太(新北板橋) 宮島会長派JAMT前会長小崎、小松參加並鼓勵主辦國要全力以負及鼓勵台灣全國醫檢師共襄盛舉。

 

接下來全聯會在次改選由吳俊忠當選理事長,在2012年之前與日本交流都斷斷續續的,在吳俊忠理事長及曹國倩副理事長的帶領下積極主動的與日本JAMT聯繫, 台日之間檢驗品質管理、能力試驗等建立共同平台實質學術交流,醫檢專業優良學習機構的轉介,建立大學醫技學生的交換學習增加醫技學生的國際觀,建立交換學生制度管道,台日雙方大學有需求時可以透過日本JAMT及台灣TAMT協助聯繫。兩國醫檢學術研討會互相邀請參加,鼓勵會員前往發表日本醫學檢查學會學術研討會及台灣亞太檢驗醫學會,互相邀請參加並且鼓勵會員遣往學術發表。日本JAMT宮島會長到2014年後才了解台灣醫檢的生態,確定全聯會是跟日本JAMT是同機構,因此認定所有台日正式交流事項一定要經過兩會認可才執行。從2014年開始到現在幾乎每年都平等互訪並做學術交流、政策制定經驗交流等,更在2018年完成正式簽訂MOU,以便之後全聯會改選後不管誰接任就可以遵照MOU繼續交流。

 

年份

TAMT

理事長

JAMT

會長

交流內容

 備註

2004

謝榮峰/吳進興

小﨑 繁昭

北榮亞太邀請小崎參加

 

2005 吳進興 小崎 繁昭    

2006

吳進興

小崎 繁昭

受邀參加JAMT島根學會(吳進興、王俊民、柯建興)

 

2007

吳進興/張來發

小崎 繁昭

台中中榮亞太邀請小崎、山根參加

 

2008 張來發 小崎 繁昭    

2009

張來發

小崎 繁昭

高雄蓮潭亞太邀請小崎、小松參加

7參加第3AAMLS在橫濱,張來發帶團(37)參加

 

2010

張來發/盧世乾

髙田 鉃也

 

 

2011 盧世乾 高田 鉄也    

2012

盧世乾

宮島 喜文

 

 

2013

盧世乾/吳俊忠

宮島 喜文

第六屆亞太(新北板橋) 邀請JAMT前會長小崎、小松參加來台鼓勵主辦國要全力以負及鼓勵台灣全國醫檢師共襄盛舉。

 

2014

吳俊忠

宮島 喜文

517受邀參加第63回日本医学検査学会(新潟)(曹國倩、柯建興;張來發、孟淑英)

10月3日 31屆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IFBLS World Congress)(台北),邀請JAMT宮島會長參加。

 

2015

吳俊忠

宮島 喜文

4月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台南成大)邀請JAMT宮島會長、長沢副會長、片山參加

5月受邀參加第64回日本医学検査学会(福岡)(吳俊忠、柯建興;謝文祥)

 

2016

吳俊忠

宮島 喜文

4月第七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台中中國醫)邀請JAMT小松、下田、岩上

5月受邀參加第32屆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IFBLS World Congress)(神戶)(吳俊忠、柯建興、楊欽堯、曹國倩、張璧月、陳宜倫)

 

2017

吳俊忠

宮島 喜文

4月第八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桃園長庚)邀請JAMT長沢、滝野、片山、菊地、三澤

6月受邀參加第66回日本医学検査学会(千葉幕張)(吳俊忠、柯建興、彭柏硯)

 

2018

吳俊忠

宮島 喜文

4月第九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高雄)邀請JAMT長沢、橫地、片山

5月受邀參加第67回日本医学検査学会(靜岡浜松)(吳俊忠、柯建興、賴信亨)

JAMT

正式簽訂MOU

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心得報告(一)

新店北新醫事檢驗所 鄞煌修 醫檢師

 

 

 

8/26天氣晴,今天起了大早搭乘6:15高鐵,南下到台中參加全聯會為開業會員舉辦的研習課程,今年的課程內容很特別,第一堂課介紹的是「非侵入性胃功能檢查」,一般民眾如果出現脹氣、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狀,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到醫院安排胃鏡檢查,施做起來可能令人感到不適,如果現在能提供抽血的方式便可協助臨床醫師得知病患”胃酸分泌的情形”、”評估胃部吸收能力”、”評估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的風險”和”輔助診斷萎縮性胃炎”,可提早發現問題並加以診治,這才是預防保健最重要的目的!

 

 

第二堂課由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韓醫師,跟大家分享有關「肌少症的診斷與共病症」,近年來台灣人口快速老化「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伴隨可能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以及死亡風險增加。要預防肌少症,唯一建議就是運動,搭配充足營養。韓醫師也提醒老人家應吃進足夠熱量,並且要均衡,增加蛋白質的比例,要預防肌少症,唯一建議就是運動,更要搭配充足營養。

 

 

第三堂課由Donna營養師介紹「肌少症&三高與免疫疾病的飲食營養原則」,開業醫檢師藉由檢驗&營養跨領域的學習課程,讓我們學習到很多疾病跟營養之間相關的知識,期盼未來醫事檢驗所在「長期照護計畫」或「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能進一份責任。

 

第四堂課由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呂科長跟大家分享「醫事檢驗師法規」,藉由實際案例分享,讓開業會員更了解醫事檢驗法規,避免觸法受罰。

 

很感謝全聯會今年為開業會員舉辦了這麼優質的課程,受益良多。希望明年能繼續舉辦相關課程,也呼籲北、中、南開業會員能多來上課,多充實自己才提供更好的檢驗諮詢給社區民眾。
 

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心得報告(二)

龍譚檢驗所 徐智欽 醫檢師

 

 

 

時間過的太快,離開學校至今已太遙遠,醫檢界早期所學手工操作已 被自動化儀器逐一取代; 工業界標準作業流程或相關規範導入醫學領域, 促進了實驗室的變革;數位醫療新趨勢下如何運用Big data和AI人工智慧發展精準醫學, 或許跨領域學習也是醫檢新鮮人可以努力的方向 之一。

 

跨領域學習,最主要是訓練自己跳脫傳統框架限制思考的能力。

 

這次開業會員教育訓練課程,邀請Donna陳怡錞營養師, 藉由她在保健營養方面的專業知識, 學習怎樣正確挑選健康的飲食與補充適當的營養素, 達到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遠離過敏,例如:運用得舒飲食法(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控制高血壓; 利用運動和飲食原則來改善銀髮族的三低問題(低骨密、低關節修護力、低肌力)。

 

另外,邀請到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部韓德生主任,介紹老年人常見的疾病,肌少症 ( sarcopenia ) 與老人失能的相關問題。

 

 

銀髮族人口逐年增加,65歲以上長者總計三百萬人。如何減少龐大的醫療與照護費用也和我們息息相關。政府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106年- 115年),總經費預估需3148.7億元。醫檢師如何踏出實驗室,走入社區,進入長照服務體系,銜接前端初級預防保健,推動社區整合照顧,讓有長照需求的國民可以獲得妥善服務,為落實在地老化盡一分心力,也是許多開業醫檢人員所樂見。

 

註1:訪視醫師、訪視營養師、物理治療師居家治療、職能治療師居家治療與評估、藥事居家照護、健康促進與預防護理師、延緩失能照顧護理師皆陸續加入長照重要角色。
註2:醫檢師檢體採檢、POCT
 

恭賀 劉菱窈 醫檢師 當選『第10屆花蓮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

花蓮縣醫事檢驗師公會 劉菱窈 理事長

 

 

 

2018年剛好是從事醫事檢驗工作的第20個年頭,感謝花蓮醫事檢驗師朋友們的支持,讓菱窈當選了花蓮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有機會為全體會員服務。

 

在整個醫療體系中,我們總是默默的付出,為維持檢驗報告品質進而維護病人生命安全,做了許多的努力,包括檢驗前的內外部品管、儀器保養維護,檢驗中檢驗後的數據分析及顧客諮詢…等。一直以來沉默的我們,讓大家都忘了我們叫醫事檢驗師,是需要得到尊重與合理的對待。

 

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接下這份重擔,期望團隊能夠:
(1)落實公會職責,維護醫事檢驗師權利。
(2)辦理公會活動,包括:醫事檢驗師節慶祝活動、教育訓練及聯誼活動,將會費回饋於會員。
(3)與全聯會有好的連結,訊息同步。
(4)傾聽會員意見與解決會員問題。
(5)讓花蓮縣醫事檢驗師公會走出去,增加能見度。

 

期許自己能像海綿一樣,吸收前輩們的經驗,讓自己成長茁壯。同時帶領著團隊讓花蓮醫事檢驗師們更以自己為榮。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EMBA學程招生

為了替台灣培育未來的醫界領導人才,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與政治大學商學院合作,於該院的EMBA學程規劃”New School for Executive Leadership in Healthcare”,邀請多位國內外醫療相關領域的專家授課,包括來自美國蘭德智庫(Rand Health)與史丹佛大學的專家。

 

此為跨領域團隊的學習課程,招生對象包括所有醫事人員、醫療行政以及醫療資訊等人員,年齡限制在30~45歲,已完成相關專業訓練,並有數年職場經驗者。因部分課程將以英文進行,故學員須具備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詳細課程介紹請見New School網站(https://www.newschooltaiwan.org)。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