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30期 發刊日:2018-12-03

醫檢師電子報

對第12屆台灣醫事檢驗學會新團隊的期許

 

   

  

全國各縣市九合一地方選舉及第一次全國性公投剛落幕,過去幾週來被宣傳車、網路、電視及平面媒體的真假消息疲勞轟炸,總算告段落。而本月初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學會)的改選也產生新的幹部,恭喜李名世理事長所帶領的新團隊。本次學會改選,增加許多新的生力軍,這些中生代幹部多數在醫療機構執業,少數在學校,未來將主導學會的發展,希望能帶動改革,帶領學會邁向新的里程碑。由於生醫領域、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醫檢專業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如何讓學會與醫檢師全聯會更緊密合作,共同為醫檢界打造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對學會新團隊的期許。

 

 全聯會與學會 

 

 

在現有制度下,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聯會) 無庸置疑是代表醫檢師的專業團體,但早期政府部門在修正各項與檢驗有關的權益時常忽略全聯會的存在,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政府部門也清楚了解與檢驗有關的議題也會詢問全聯會的意見。

 

承蒙吳竹蘭及謝文祥兩位學會前理事長的支持,這幾年全聯會與學會的互動極為密切,大家相互支援共同為醫檢師爭取權益。學會目前的會員數在檢驗界除全聯會外,是國內最大的檢驗團體。學會會員的組成與全聯會略為不同,但不可否認學會會員九成以上是醫檢師,這些會員也都是全聯會的會員。學會經由前輩們多年來的經營,組織架構完整、財務健全,最近幾年更致力於各種標準指引的建立、實驗室人員管理的訓練、醫檢數位化學習、TLIS指標管理系統等提升醫檢師的專業能力及管理。此外,與政府部門及法人單位互動頻繁,直接或間接提升醫檢師的價值。

 

 前線作戰與後期支援 

 

 

前線作戰的戰士,需有完善的後勤支援,才能打好一場戰爭。當與醫檢師有關權益的爭取時,全聯會要站在第一線與政府部門協商,也需謹防各項法案的偷渡及利益團體侵犯醫檢的權益。全聯會隨時要備妥各項方案版本,但這些說帖均需有科學數據的論述。數據的收集除靠全聯會本身外,也須靠學會的支援才得以完成。

 

目前對醫檢師最大的挑戰在於許多高科技的發展,已應用到臨床端的預防、診斷及治療,政府正在擬定這些檢測是要由誰來操作及發最終檢驗報告,例如:實驗室開發檢測與服務 (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 and Services, LDTS)、分子檢驗、基因遺傳及特管法等。由於這些新科技的發展將是未來個人化醫療極為重要的一部分,這領域攸關整個檢驗產業的前景,全聯會會據理力爭,也絕對需要學會的各項後勤支援才得以完成。

 

 

 結語

 

 

有關醫檢師的各項權益,絕對需靠自己爭取,少有天上自動送來的禮物。透過全聯會與學會多年的合作及默契已有些成果,期待新出爐的學會幹部能與全聯會更緊密的結合,共同為醫檢發聲,我們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十一月三十日

107年11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1月1日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第三屆第一次會員
代表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11月3日

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醫技教育討會
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11月4日

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年度發表會暨
第12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11月5日

醫事職類新進人員訓練制度修訂討論座談會

曹國倩副理事長

11月7日

107年醫學中心適用醫院評鑑基準及教學
醫院評鑑基準(含醫學中心任務指標)研
修說明交流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賴信亨常務理事

11月7日

就醫療機構之「執行業務」及「相關之醫
療器材」之範疇共同討論

彭柏硯秘書長
林鳳珠副秘書長

11月10日

醫學中心任務指標評核基準研修說明交流
會議

賴信亨常務理事

11月10日 苗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5屆第3次會員
代表大會

彭柏硯秘書長

11月14日

第十一屆亞太學術委員會第4次會議

曹國倩副理事長
吳孟達主任委員
陳建志召集人
蕭瓊子委員
游雅言委員
王秋惠委員
林進福委員
吳麗卿委員
鄭敏琳委員
李名世委員

11月15日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第三屆第一次理監
事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11月16日

SGS第一階段文件審查

謝佳儒秘書

11月20日

選舉討論會議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11月21日

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11月21日

2019亞太第四次籌備會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吳孟達主任委員
余芳蘭觀察員
陳建志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賴信亨召集人
謝佳儒秘書

11月26日

教學醫院評鑑基準研修說明交流會議

王秋惠理事

11月28日

增修「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
約」討論會議

吳福明理事
林鳳珠副秘書長

11月29日

SGS第二階段外部稽核

蔡德龍副理事長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宋佳玲秘書

11月29日

實驗室自行研發檢測相關人員資格討論會議

彭柏硯秘書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11月9日

鈞部所詢臨床細胞遺傳學檢驗是否係屬醫事檢驗師業務範圍案,詳如說明段,請查照。

衛生福利部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11月21日

檢送本會推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及各部門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8-109年代表人資料表,請查照。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11月23日

有關「臨床細胞遺傳學檢驗」案,補充如說明段,請鑒核。

衛生福利部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蛻變(六)短短細數醫檢資訊做了什麼

東區執行長/資訊網路副召集人 陳宜倫

 

 

 

 

人生短短幾個秋,因市長選前辯論翻紅,

瞬間在臉書被引用,帶出小流行的一段歌詞

 

 

 

台灣選舉剛落幕,從結果論非典型的選戰,其中社群網站帶來的網路聲量,更是勝選的衡量指標。因此網路經營日益重要,我們很早已成立粉絲團,希望訊息透明化,但這部分的經營分外辛苦,因全仰賴所有夥伴熱情,除本身職場的工作外,還需抽空付出額外的時間,而全聯會的資訊工作不只有網路社群,還包括官網的維護、後台操作介面的改良、新系統的建立、亞太研討會各樣創新內容等,茲就這一屆過了三個秋天,整理與回顧完成的重要事項。     

 

 

   

1.電子報

 

 本屆最重要政策,截至本期已發行30期(延續上屆共64期),2篇特刊,維持一貫資訊透明化,將所有可被披露的政策忠實呈現,避免錯誤資訊流竄,達到正確資訊傳遞的功能,並透過邀稿讓各地方公會與會員,甚至本會理監事們,呈現最真實的報導內容與心得分享。 

 

 

   

2.論文壁報投稿、審稿系統

一掃過去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派發論文稿件、屈就效率低落審稿的流程、苦心召集大量人力彙整編排文書等缺點,改以資訊化方式完成上述作業,短短簡化程序,過程先經2個月不斷反覆推敲流程,且為確保可應付將來審稿方式變化,預先埋設多項開關功能,讓費用使用最大化,逐步克服技術困難後,終於完成,期間王之義委員付出最多的心力,終能從無到有完成,實屬不易。

 

   

3.電子壁報(E-poster)

開啟壁報電子化時代,能附加多媒體等動態展示,剛推行即獲各會員支持,事前規劃獎勵方案得宜,收到很好效果,投稿超乎預期踴躍,陳長親委員考量經費有限,從廠商招募到合作,費盡不少心力,壁報後台上架則由委員自行設計與編排,如此省下經費也達到預期效果,全仰賴熱情支持,將來電子壁報若能善用其特性,必能展現傳統壁報沒有的優點,更能傳達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

 

   

4.官網除錯修正

本版全聯會網站建置已逾十年多,其中仍有部分功能因業務需求不敷使用,或發現錯誤需要修正,通常僅是改善BUG,不再一一詳述,雖說如此,有時仍考驗資訊公司功力,當不符預期,力有未逮時,常仰賴我們協助提供另類解決點子,如此瑣碎的事,仍花費不少額外時間。近期則完成日文版介紹與調整標籤頁,微調版面。

 

   

5.系統轉移至虛擬主機

原實體主機伺服器老舊超過10 年,老舊架構造成網站安全性不足,且代管費用高,每年需花費104,580 元,隨時都有可能損壞,因此規劃將實體資料轉移至虛擬主機,每年租用管理費降至47,775 元,節省56,805 元,轉移至虛擬主機後,除節省費用外,額外獲得網路安全提升,更無須煩惱實體備份問體,與大大降低資料遺失風險。看似簡單的轉移,期間經2年不斷地,階段性克服技術性問題後,方得順利完成。

 

   

6.經營臉書粉絲團

先以官方臉書身分加入小小醫檢師社團外,也建立官方粉絲團,加上不定期po文,讓會員多一個管道了解目前全聯會的動態,進而消彌資訊上的落差,目前這部分仍仰賴更多會員與理監事上去交流,從而建立良性互動的社群網路。

 

   

7.國際醫檢師節抽獎活動

原會員大會的另類重頭戲,歷經幾次的抽獎,從自製的抽獎程式,帶起現場一股樂趣的風潮,並結合抽獎活動帶動會員資料的更新與建置,到現在轉型為亞太研討會活動壓軸,成功讓學員懷著獎落誰家,參加到最後一刻,期間也讓楊尚霖委員參與到整個全聯會的運作,期待透過類似的方式,讓更多新生代加入,才能茁壯強大。

 

 
   

8.開發亞太研討會線上報名系統(開發中)

施工中,期望提供秘書處或會員更棒的報名體驗。

 

 


 

 

 以上提及與未提及的委員夥伴,經常默默在背後協助全聯會,在此致上最真誠的謝意,何文育召集更是給予新生代夥伴們很大的空間,每位夥伴都非常年輕也很有想法,多元化灌注下的醫檢資訊有著不凡的做法。 

 

 

 

 

「苟且不苟且」一位被指示的委員心路歷程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 王之義

 

 


據說日本「網路安全戰略本部」的大臣,不清楚什麼是USB,因為他『自25歲以來,我都是指示我的員工和秘書做事,所以自己就沒有用過電腦。』 這消息是不是很鼓舞人心呢?沒有用過電腦的人都可以制定國家的網路安全對策,這樣看來,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的委員,似乎就算沒有資訊專業也可以負責網路相關業務了吧。

 

 

本來我是這樣認為的。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查覺到這件事的時候,我已經被勸說成為資訊網路委員會的委員了,我這才發現「啊,原來我是那個被指示的員工呀…」
是的,身為基層醫檢師,就算進入全聯會也還是基層員工;也因此要是我完完全全沒有電腦資訊能力的話,那我進入全聯會就是來騙吃騙喝的。這點身為一個正常人的良知我還是有的,所以在委員會期間,我竭盡所能地補充我資訊知識方面不足的地方,盡全力滿足全聯會及會員們資訊網路方面的需求。

 

選擇一家優秀的資訊公司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在委員任期間學到的事,不過我也學到在品質與價格的天平上,大人們總是會不經意地更頃向價格那一邊;要如何讓馬兒好又讓馬兒不吃草呢?沒錯,就像我們在醫療院所學到的那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人力就是你最好的解決方案,反正人力就像X溝,擠一擠還是可以壓榨出那一點什麼東西出來的。

 

『寫了這麼多廢話,難道是你沒做什麼事才這樣騙字數嗎?』仔細回想,兩年多的時間,儘管是利用下班之餘,沒錢沒地位沒名聲,默默做的事好像真的沒幾件:

 

1.改善全聯會網站介面
2.建置亞太研討會的論文投稿系統
3.將網站由實體主機轉移到虛擬主機

 

大抵就這3件事了,這樣看來似乎沒做什麼事呢?
我舉個例子給您聽聽,有一天長官發現全聯會網站內歷屆理監事的名單竟然不是照姓氏筆畫排序的,因此要求網頁設計公司改善,結果秘書處得到『不行喔,會有問題。』這樣的回覆,所以秘書處就叫我們去處理。您可能會想:『資訊公司都說不行了,難道我們的資訊網路委員會有辦法嗎?』如果我們只能想出增加一個排序欄位,讓網站管理人員自己排序名單後自己填入對應的序號數字這樣土法煉鋼的方法的話,那還需要資訊網路委員會做什麼?

 

在與資訊公司溝通的過程中,他們告知『因為現有資料庫的結構是UTF-8,要改成Big5才能符合需求,但是改成Big5會有亂碼所以不行。』我們只好用我們微薄的電腦能力建議資訊公司可以試著用order by convert的語法在排序時改用Big5。結果資訊公司回覆說,測試發現這個方法也不是按照筆劃排序,同時提了另一個將姓氏轉為16進位的語法來做來排序,但這個方法只能把相同的首字排在一起,無法按照筆劃排序。


我們檢視資訊公司提供的測試結果發現,我們初次提出的語法並非完全失敗,而是排序的規則是「當首字筆劃數相同時,會接續依照第二個字的筆劃數排序。」所以當不同的首字有相同筆劃時,會再看第二個字的筆劃數,故造成相同的首字沒有連續排在一起的現象。因此我們再修正我們原來的語法,改成先提取首字再排序,結果確實能滿足我們的需求。

 

從上述這個又臭又長的故事,即使是這麼小的一件事裡我們可以發現,若資訊網路委員會苟且行事,沒有思考就用最快速的方法解決問題,很可能會造成以後人員使用上的麻煩。也因此,我們所做的事表面上看起來不多,但都是經過規劃再規劃,測試再測試這樣不為人知的繁複過程所得的成果。(其實是這批基層員工好便宜的呀…)

電子壁報的誕生是大家想的那樣困難沒錯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 陳長親

 

 

 

這些年隨著咱們東區執行長東征西討,經歷了四次亞太學會,每次都有不同的挑戰:電子壁報的設立、粉絲專頁的建立、論文投稿介面更新、抽獎活動與抽獎程式的建立等。

 

而我這邊主要是負責電子壁報的設立,所以我簡單分享一下。當時第一次決定要做這件事的時候,為了能節省成本,我們決定凡從硬體軟體一切自理。因為在一開始與電子看板供應商諮詢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除了本身看板租價高昂,單單內部軟體介面設計的費用更是需要數十甚至幾十萬元。後來,我們夥伴突發其想去諮詢本身醫院已經有在使用電子看板的會員,除了希望找到更適合的廠商之外,甚至想直接跟該醫院借用,降低租費開銷。終於在吳明訓主任的協助下,部立桃園跟敏盛醫院檢驗科免費提供2台電子看板,讓我們節省一半費用,最後只花費約5萬台幣卻有4台供現場使用。

 

再來,軟體介面設計的部分,沒有什麼好方法,我們真的花了數月時間設計每一個主頁、分頁、按鍵等使用介面,總共只花費約1萬後台軟體與雲端空間使用費,節省至少10萬以上支出。但是事情還沒有結束,接下來公告會員投稿格式後,我們在10天左右將上百篇的稿件,一件一件進去設定超連結、審查,最後上傳到雲端才完成這件事情的主幹,剩下在現場的架設、即時修正等細節這邊就先不提了。

 

雖然整件事情聽起來好像又累又麻煩,但是在夥伴的互相協助之下,包含所有設計、修正、設定、審查、測試等,讓最後的成果是好用的、美觀的這個過程,其實是很開心的。因為我們所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更多,除了認識更多的夥伴,學到完全不會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每當我們一起解決問題,我們之間的信任感一次比一次穩固,一次比一次深,這其實在人生道路上是難能可貴的事情。所以這邊鼓勵後面的新夥伴,不要害怕加入之後自己會孤獨面對問題,擔心解決不了問題,這裡還有很多前輩跟同儕會協助你。不怕你做錯,只怕你不來

展現檢驗所的價值讓自己成長符合期待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 楊尚霖

 

 


一轉眼,即將卸任了!時間真的過得很快,還記得當初執行長跟我聯絡,說想要跟我聊聊關於檢驗所有什麼願景,還是覺得對全聯會有什麼建議,有什麼想法讓全聯會更棒。那時候的我講得多開心呀!終於有人願意聆聽我的想法了,也答應加入資訊委員會協助提供一些意見,或是支援一些我能處理的小事情。

 

在這段日子以來,也算是在做中學,學中熟,雖然自己能協助的不多,但真的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參與到,每次看到委員會的夥伴絞盡腦汁、執行長對外的溝通能力,都讓我自嘆不如,真是永遠學習不完的對象!

 

即將卸任,其實也放鬆了不少,即使自己沒有太大的貢獻,但面對委員會的任務還真的很有壓力,常常會思考當初我只是會員時,對全聯會有哪些期待,我是否符合期待,還是自己只是虛榮心氾濫,佔著茅坑不拉屎。

 

而事實証明,這幾年來全聯會是有改變的,變得更透明,變得更有效率,對內對外都有明確的方向與方法,舉辦活動也是相當成功!

 

未來,如果有榮幸,我想我還是會加入委員會,為全聯會為廣大的醫檢師們盡一份心力,創造醫檢師更大的價值!

 

 

醫檢師!讚!

別說你不知道IG 但我們還沒有

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YAY粉絲團 小編

 

 

 

本來以為我只是幫點小忙,想不到居然偷偷被拉進資訊委員會!!!∑(°Д°ノ)ノ一開始被交代的任務是負責管理臉書粉絲團部分內容,主要是把電子報的更新放上臉書。本以為是個不算困難的事,但對我來說好有難度啊 ٩(✘д✘๑;)۶ 對全聯會事務還不太熟悉,也不知道編寫內容程度的拿捏,然後其實我真的不太會寫東西啊啊啊啊~一開始總要花很多時間想能寫什麼能放什麼,日子久了,卻也不是越來越上手,倒是有越來越貧乏的跡象(。•́︿•̀。)

 

在粉絲團的日子中有時候會收到一些詢問的訊息,這大概是最開心的時候了吧!有人問職登、評鑑等問題,努力找出問題的答案,超級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能和各方醫檢師互動感覺真好╰(*´︶`*)╯

 

但其實有這樣良好互動的案例其實不多啦,大部份都是貼著沒人看的文章寫著毫無回應的句子嗚嗚嗚,接下來會繼續努力寫得更好,希望有人能在粉絲團跟我們多來點好的互動呀(*๓´╰╯`๓)♡

 

臉書粉絲團相對於一般網頁或許更能貼近大家,不管是關於全聯會的各項資訊、活動內容、理念傳達等等,若能夠持續好好經營,相信能夠讓許多醫檢師聽見我們的聲音,進而讓醫檢師們變成更團結更棒的一群!當然其中的困難是要如何吸引更多人來關注到這裡而且能夠認同我們,或許更好可以加入我們為醫檢師貢獻一份心力。如果我的貼文可以寫得更有趣應該比較有機會இдஇ

 

 

或許以後還要轉戰instagram(ó㉨ò)?

 

白袍鳥人

澎湖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范光亮

 

 

 

很喜歡咀嚼這段文字………..當我們享受著社會的保護與便利時,是否曾想過,幕後有多少行業、多少人正默默的付出…他們都是小小螺絲釘,既渺小又無聲,但卻是維持著社會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力量,他們是屬於這片土地的感動,默默為社會付出。

 

傾聽台灣微小的聲音,告訴我們社會不同的樣貌,分享他們的悲喜,一起了解關心在台灣這土地上辛苦耕耘的各行各業的人們,請讓我們用鏡頭放大職業的面向、人性的感動,拍攝一部更加寫實、更富人情的小人物大英雄寫真紀錄。……….以上這段文字正是打動我答應慈濟大愛台拍攝20180822【小人物大英雄】紀錄片的片酬。

 

【場景一】

 

2000年真的是個值得紀念的一年,回到自己最深愛的故鄉澎湖履行公費服務的第一年,應該是澎湖縣第一屆公費醫檢師,比別人幸運的是不用投履歷,也不用面試就有第一份工作。

 

2000年也是澎湖人醫會創會的第一年,由於當地醫護人員流動率大,屬於在地醫療義診團隊幾乎少之又少,在一次參加花嶼村社區巡迴醫療活動中,因緣際會碰到了從台北來的慈濟北區人醫會,讓我興起了組織以當地醫護人員為主的澎湖人醫會。


望安鄉花嶼村,位於澎湖群島的最西邊,也是我們國境的最西邊當地居民多以捕魚維生,但島上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如今僅剩一百多位老年人居住。島上只有一間衛生室,平常只有一位護理人員駐守,醫療資源匱乏不言而喻,這也是我們醫療團隊每年必造訪的地方,也落實了「病人不動醫護人員動」的共同理念,雖然是三級離島,但……我們沒有遺忘她。

 

【場景二】


2012 年過年完後將開始進行的「澎湖青螺航道疏濬工程」,就工程與小燕鷗保育取捨將達成協議,這將是一場政府、財團和保育團體三方面的角力戰……列為國家級的澎湖青螺溼地一年四季擁有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致,也是被列為「台灣十大最美溼地」,青螺沙嘴是澎湖本島最大的沙嘴地形,景色優美而且是保育類小燕鷗的繁殖地;紅樹林復育區種植海茄苳、水筆仔、欖李、紅海欖等植物,整個生態系統是台灣紅樹林成功復育的指標。……出席協調會議的保育團體澎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范光亮指出,不管是鳥類保育、漁民生計、國土管理、工程品質、海洋生態等等,都有賴行政首長用更宏觀的視野來處理,也需要公部門跨部會整合,規劃出一套長遠的方案。民間團體及在地公民也應持續保持關心,島嶼家園的資源脆弱,一旦破壞就很難再恢復。

 

我是一位身穿醫檢師白袍的醫事工作者,更是一位生態保育者;這一路走來深深感覺到,當我們登高望遠之際,也請記得隨時放慢您的腳步,慢慢欣賞沿途四周圍的風景,我們的人生將會更多采多姿哦。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