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34期 發刊日:2019-04-01

醫檢師電子報

從百憂解及泰寧退出台灣市場談檢驗的給付

 

   

  

最近媒體報導精神科 “百憂解”及感染科後線抗生素“泰寧” 用藥,原開發廠商因健保的藥價偏低,決定退出台灣市場,取而代之的是本土藥廠製造相同成分的學名藥,引起病患的恐慌及使用這藥物臨床醫師不同的意見。當健保署全面在檢討各項費用給付時,下一波是否會輪到檢驗給付費用的適度調整,而若調降,是否會影響未來醫療的品質是值得深思的。

 

檢驗營收

 

 

有些前輩抱怨多年來檢驗項目給付未調整,當人事、品管及試劑成本增加,部分項目給付偏低,早已不符成本。此外,自動化儀器普及,檢體可同時操作多項檢驗項目時,許多臨床醫師只以重點式開立檢驗項目,對於有些儀器易造成試劑浪費,希望能調整單項檢驗項目的給付。但無論前輩們的抱怨如何,目前整體檢驗項目的利潤,仍是醫院最重要的獲利營收之一。

 

 

 雲端管理

 

 

根據健保署統計105年檢查項目支付點數前20項排名,約有一半與醫檢師的業務有關:心臟酵素與血脂肪、糖尿病、血液、鏡檢、免疫、腎功能、細菌培養、肝功能、甲狀腺功能及腫瘤標記 (李伯璋等人2017 台灣醫界60:8-13)。顯然這些檢驗項目的使用,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早已被健保署注意到。為了防止檢驗項目濫用,健保署採取醫療資訊雲端管理系統的傳輸,剛開始以獎勵方式實施,鼓勵各項檢驗報告上傳,一旦所有病人的檢驗資訊都上傳,透過限制性的資訊開放,若檢驗單位之間能相互採信檢驗結果,未來重複開立檢驗項目可能會減少,將可替健保署省下一筆可觀的經費。

 

 給付調整

 

 

全民健保經費來源是由個人薪資、企業雇主、政府部門及非營利團體的經費組成,經費雖年年增加,但有限的經費永遠無法滿足新科技的需求,因此要調整或增加任何項目的健保給付,茲事體大,一定在健保署會議討論,過程相當攏長。當部分項目增加給付時,一定會排擠到其他經費的使用,因此會議中要說服所有利益團體通常不易,除非是政府的政策及委員的共識才有可能通過,例如:106年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是當年蔡總統重要的公衛政策之一。本會也曾提出“即時PCR-TB檢測”的給付調整,雖獲得疾管署及胸腔學會的全力支持,但經過幾年攏長的努力,最後仍無功而返。

 

百憂解及泰寧退出台灣市場後,在台灣製造相同成分的藥分別有14種及9種之多,估且不比較原廠藥品與學名藥的功效如何,臨床醫師仍有許多取代用藥可供選擇。反觀檢驗,多數檢驗項目所使用大型儀器設備主要來自國外幾家檢驗大廠,機器與試劑通常搭配一起,很少有台灣本地的“學名試劑”可取代,若有,也是極為少數的項目。目前的健保對檢驗的給付雖有部分會員抱怨,但仍可接受。一旦健保署開始調降檢驗給付,而醫院又要維持適當利潤時,必定壓縮廠商的獲利空間,當這些大廠在無利可圖,而台灣市場又不大時,退出台灣可能成真,此時若沒有同質性產品可取代,將會是台灣醫療體系的惡夢。

 

 結語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這句俗諺一語道破生意人的思維。過去台灣在全球醫療技術給予外人高度的肯定,主要在我們快速引進尖端醫療科技,加上適當的管理及人才培育,才讓台灣的醫療產業發揚光大。檢驗是醫療體系極為重要的一環,若因降低給付費用,而讓大廠無法立足台灣,顧此失彼,最後損失的絕對是全體國民的健康。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三月三十日

108年3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3月6日

2019亞太第七次籌備會

曹國倩副理事長
吳孟達主任委員
余芳蘭觀察員
陳建志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賴信亨召集人
楊欽堯召集人
林鳳珠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台中市公會朱蕙純理事
吳美勳總幹事
黃朝瑞總幹事

3月6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醫院總額研商
議事會議108年第1次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3月7日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
研商議事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宋佳玲秘書
張喬棠理事

3月9日

第12屆第5次常務理事、常務監事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何文育常務理事
吳明訓常務理事
林等義常務理事
柯建興常務理事
陳建志常務理事
賴信亨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林鳳珠副秘書長

3月9日

社團法人基隆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六屆第
三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林等義常務理事
林鳳珠副秘書長

3月9日

彰化縣醫事檢驗師公會108年度春酒聯誼
餐會暨第15屆第2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陳建志常務理事

3月10日

屏東縣醫事團體春酒聯誼會

屏東縣醫檢師公會
郭繼霜理事長

3月14日

第一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
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吳明訓常務理事
宋佳玲秘書

3月16日

朱金池父親告別式

陳宜倫執行長

3月19日

生策會、生策中心2019春酒

蔡德龍副理事長

3月23日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花蓮小組第三次會議

陳宜倫執行長
王之義委員
陳岱琳委員

優良醫檢師表揚歷程的分享

台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 鄧志敦 

 

 

 

 

醫檢師人才難尋是各醫院普遍面臨的困境,在花東、偏鄉更是經常遇到的問題。面對薪資福利重大議題推動上,或許無法一蹴可及,但以地方公會的立場,如何營造一個幸福具有榮譽感的醫檢師平台,是這兩年多來,擔任理事長所希望建構的工程。

 

每年兒童節、教師節、勞動節、、政府機關總有類似的表揚活動,醫檢師節相對是冷清時段。106年剛上任之初,公會幾位幹部一同拜訪衛生局探討是否在醫檢師節也能有類似的榮譽,獲得縣府的獎狀,可鼓勵偏鄉醫事人員的辛勞以及留任的意願,當時礙於不似台中等縣市機關,已有現成的機制或聯合表揚活動而作罷。

 

公會轉而参考宜蘭、北市等優良醫檢師章程,訂出縣內的優良醫檢師選拔辦法,經過會員大會通過辦法後開始推薦遴選,再將名單送往縣政府、縣議會,申請紅榜表揚。過程雖不如模範兒童、模範教師的風光重視,但透過衛生局長、科長的親臨頒發紅榜,基層同仁以及檢驗科心中的光榮氛圍,多少可以激起部分漣漪,也獲得其他職系的稱羨,同時能讓機構首長感到欣慰。

 

以上是台東縣年度優良醫檢師選拔鼓勵會員的歷程,分享給所有醫檢師,或許未來透過大家的激發,可以有更多更美好的方式,鼓勵大家的參與。
 

2019年亞太活動搶鮮報~第一彈 電子壁報

第11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即將於2019年4月27、28日台中中山醫學大學舉行。

今年有超過260篇壁報論文,報名人數突破2000人。請大家盡量提早報到和入座唷。

 

因為環保、省空間、環境易於管理的特性,世界級的各大學會都逐漸採用「電子壁報 (e-Poster)」取代紙本壁報。

研討會延續使用電子壁報發表,於會場將紙本與電子壁報同時發佈,邀請大家一同走在趨勢前!

 

2019年亞太活動搶鮮報~第二彈 學生論壇

「走進生技產業的醫事檢驗師」學生論壇

 

活動宗旨:
論壇主題「走進生技產業的醫事檢驗師」將強調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的角度,希望能藉由本論壇帶起學生的討論氛圍。同時擴大與會學生與在職醫檢師的交流,翻轉論壇傳統角色定位,同時提升全國醫檢人員簡報技巧和口語表達的能力。

 

簡報演講競賽日期:108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上午09:40~12:10
地點:台中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第三講堂(0211教室)
 

 

歡迎各位到場聆聽學弟妹們的精彩簡報!!!!

2019年亞太活動搶鮮報~第三彈 簡報競賽

【從異常事件談流程改善、由檢驗限制談醫病溝通】簡報競賽

 

活動宗旨:
良好的口語簡報技巧已然成為職場的重要能力,為強化表達設計,建立起對簡報製作重視的風氣,將藉由「簡報競賽活動」提升全國醫檢人員簡報技巧和口語表達的能力,讓簡報工具更能活用於醫檢教育中,2019競賽主題為「從異常事件談流程改善、由檢驗限制談醫病溝通」

 

簡報演講競賽日期:108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下午13:30~15:00
地點:台中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第一講堂(0321教室)

 

 

歡迎各位到場聆聽醫檢師們精彩的簡報!!!

2019年亞太活動搶鮮報~第四彈 亞太闖關送禮卷

藉由「亞太闖關送禮卷」活動增加學員參觀亞太研討會各家參展廠商攤位意願,進而提升參展廠商產品曝光度及醫檢技術新知分享目的,達到雙贏目標。

 

✪學員報到後,即可持大會手冊中「亞太闖關送禮卷頁面」至2樓各參展廠商攤位蓋章。

✪集滿蓋印後請記得填寫線上課程滿意度調查問卷,完成後請於4/28中午12:30~13:30持學員識別證+手冊+線上問卷至服務台兌換獎勵。

✪200元7-11商品卡,限量250份發完為止;一人限領一份,須本人領取不得代領!

 


 

2019年亞太活動搶鮮報~最強彈 國際醫檢師節慶祝抽獎活動

為慶祝國際醫檢師節並鼓勵學員圓滿參與研討會課程

將於4/28下午15:00~15:30假報到處發投摸彩卷,並在閉幕式時公開抽獎

中獎者將憑摸彩卷+學員識別證+有照證件領獎,總計十萬元的各項大獎等您中獎。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