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35期 發刊日:2019-05-01

醫檢師電子報

主辦第11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大會有感

 

   

  

每年我有機會在世界各地參與國際性學術會議,很少看到會議能有國家元首或副元首參加開幕式,多數是衛生部門的首長、副首長、民意代表或當地縣市長。此次台中舉辦的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我們不僅邀到副總統陳建仁蒞臨致詞,且在開幕式之後,做一場40分鐘公開演講”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osignatures and Health Cloud in Precision and Predictive Medicine: the Taiwan Experience”,獲得在場國內外貴賓驚豔,讓本次成功的大會更加錦上添花。

 

 

 

 

 

2014 本會與醫檢學會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31st IFBLS時,陳建仁院士當時以中央研究院副院長蒞臨大會演講(電子報2014 IFBLS特刊),五年後,他身為副總統在戒備森嚴的維安保護下,蒞臨中山醫學大學再次對醫檢師做大會演講。他的英文流利,深入簡出的說明,凸顯台灣在生物標幟、人工智慧、雲端、精準醫學及預防醫學發展的特色。他對台灣的衛生防疫和科技發展有傑出貢獻無庸置疑。他不僅是一位政治家,也是一位傑出的國際公衛學者,這在全世界是少有的領袖級人物,也因副總統的加持,四家媒體相繼報導(註),讓醫檢師有正向曝光宣傳的機會。

 

 

 

 

 

大會有來自全國超過2300名醫檢師以及10個國家40位代表共襄盛舉。除陳副總統開幕演講外,張建國教授『精準醫學在檢驗醫學的臨床應用』及楊慕華教授『癌症免疫與細胞治療的最新發展』,這些議題都是當今國際生醫發展的主流,也將是未來醫檢師業務極需擴展的一環。此外,檢驗國際標準化及人工智能在檢驗的應用也是此次會議的重點。為了因應在校學生能赴韓國參加交流,我們第一次舉辦選拔賽,每位參加者的語言能力極佳,對醫檢領域也能深入了解,將來都可做為醫檢對外宣傳的代言人。

 

 

 

 

亞太學術研討會是本會極為重要的學術活動,歷年來皆由地方公會承辦與全聯會密切配合。地方公會理事長及幹部們卯足全力使命必達的決心,令人動容。我任內舉辦五次亞太會議,每年在北中南輪流主辦,每屆在全體人員的努力下,一屆比一屆精彩及創新,這幾年來已有不少正面迴響,不僅多數會員及廠商肯定,也讓地方公會理事長展現領導能力凝聚幹部共識,我們更能從中發掘具服務熱誠的醫檢師,也為全聯會儲備人才。在學術議題上,除幾位知名講者,也讓各地主管或具潛力的醫檢師發表作品,找出具有學術潛力的醫檢師。在國際交流上,除與日本及韓國更緊密的結合外,也與印度及緬甸的醫檢界開始互動中。

 

 結語

 

 

一次成功的國際性會議,確實不易,從場地的找尋開始一連串面對相當棘手的問題都得克服。然而幾年來,地方公會承辦者的用心及無私,以及全聯會秘書處及資訊委員會成員多年所建立的流程及團隊默契,讓每次大會都能圓滿成功,大家辛苦了,我以他們無私的付出為榮。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四月二十九日

 


註: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奇摩雅虎

108年4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4月10日

樂齡高手直播秀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4月13日

選監小組第二次會議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高智雄常務監事
王啟屏監事
阮基先監事
陳柏志監事
黃雅芳監事
宋佳玲秘書
林群芳秘書

4月13日

2019亞太第八次籌備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吳孟達主任委員
余芳蘭觀察員
陳建志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張璧月副召集人
何文育召集人
林川傑副召集人
林鳳珠召集人
吳明訓常務理事
陳容卿常務理事
劉兆偉常務理事
王啟屏監事
王志剛副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台中市公會蕭瓊子
謝明昌
朱蕙純
魏妙如
吳美勳
黃朝瑞

4月19日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第三屆第二次理監事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4月21日

南投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5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聯誼餐會

賴信亨常務理事

4月26日

108年傑出醫檢師遴選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何文育常務理事
柯建興常務理事
陳建志常務理事
陳容卿常務理事
劉兆偉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高智雄常務監事

4月27日

第12屆第1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4/27-28

2019第十一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

全體理監事

2019年亞太學術規劃與特色

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召集人/常務理事 陳建志

 

 

 

全聯會這幾年來都以不同的大會主題持續辦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促進亞太各國間醫學檢驗學術交流,並成為臺灣醫事檢驗師獲得各種新知的平台。第十一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以「醫學檢驗標準化之國際趨勢與智能管理」為大會主題,於2019年4月27、28日在台中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舉行。

 

近幾年亞太學術內容規劃執行模式,由曹國倩副理事長主持,邀請主辦區域之各醫檢專家組成學術委員會,進行課程內容規劃。2018-2019年於台中高鐵食堂多功能會議室經過4次討論,針對目前最新檢驗趨勢與臨床作業須求,規劃出伴隨診斷與個人化治療(蕭瓊子主任、游雅言主任負責)、從自動化到智能檢驗(林進福主任、王秋惠主任負責)、檢驗報告審查及諮詢(鄭敏琳主任、李名世主任負責)、國際智能化管理現況(李名世主任負責)、檢驗品質的深耕與實用(吳麗卿主任、鄭敏琳主任負責)等5項次主題進行發表。並邀請國內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張建國副院長)、官(陳建仁副總統)、學(國立陽明大學楊慕華副校長)等國際知名專家,分別發表精準醫學在檢驗醫學的臨床運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iosignatures and Health Cloud in Precision and Predictive Medicine:the Taiwan Experience、癌症免疫與細胞治療等醫學檢驗技術新知及研究成果。藉與產官學具影響力專家交流,除可獲得新知外,又可增加醫檢師媒體曝光的機會。由於研討會內容精彩豐富多樣化,參與人數逐年增加,今年吸引了2000餘位國內外醫院醫檢主管、醫檢師、醫技系老師及學生共襄盛舉。

 

為提供全國醫檢師展現臨床檢驗的最新實務研究成果平台,本會規劃六領域,以演講方式、壁報展示介紹分享給與會的國內外人士。並持續提升新使用的投稿系統功能與辦法,讓醫檢師或學者更方便投稿。2017年投稿289篇,2018投稿325篇,2019年投稿337篇,雖2019年提升論文審查標準,須兩位委員審查通過,但因投稿篇數與投稿品質比往年提升,故通過篇數維持去年水平,其中包括口頭發表12篇與國外稿件2篇(印度1篇、韓國1篇),並選出優良壁報11篇。本次研討會也延續本屆新創使用之電子壁報,由評審專家評比出6篇優秀論文給予獎金,以鼓勵醫檢師以資訊化媒體投稿,由於查閱視覺與閱覽成效良好,現場多位參與的學校老師大為讚賞。

 

因去年首創反應良好,2019年第二次舉辦臨床諮詢簡報競賽,主題為「從異常事件談流程改善、由檢驗限制談醫病溝通」,每位參賽主題活潑生動,讓聆聽醫檢師能由活動中,深刻地學習到醫病溝通與檢驗諮詢的技巧。評審委員評分標準包含主題掌握、邏輯安排、口語表達、肢體語言、圖文排版和創意呈現,從24隊選出8隊參加,參加隊伍不管在簡報內容、演說技巧及呈現方式上,都非常吸睛,有參加者均有獲獎,最高獎金達10,000元。

 

本年首創學生論壇,希望能藉此論壇創造學生的探討未來職涯規劃的氛圍,論壇主題為「走進生技產業的醫事檢驗師」。參與學生有來自中台科大、高雄醫大、中山醫大、長庚大學、陽明大學、元培科大、成功大學、慈濟大學、台北醫大等9所學校,同時藉此平台加強與會學生與在職醫檢師的交流,翻轉論壇傳統角色定位,讓檢驗界與學校的互動交流更為密切,也深具傳承的意義。全程要求英文演講,主持人與評審員也以英文提問,評分標準包含主題適當、資料搜尋、論文組織結構及口頭報告,以提升未來醫檢師解決問題與臨床溝通的能力。前二名將代表台灣前往韓國參加2019年8月KAMT年會,讓學生的視野更具國際化,為檢驗未來向下紮根與培養新血。

 

每年活動結束後都會進行檢討改善,如增設場控人員作業需知、講台上設置大型演講人名牌、布條或大海報議程、設兩隻麥克風、提供QR Code下載取得研討會資料、修改更新投審稿系統、新電子壁報的使用等等。這幾年新增活動與流程改善都須要經費,吳俊忠理事長藉此活動向外找錢,讓活動能持續精彩進行,2019年向科技部、經濟部與外交部申請計劃經費補助,名目分別為補助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推動國際會議及展覽在臺辦理補捐助計畫、補助民間團體從事國際交流及活動,通過補助金額達三十多萬元。

 

醫檢師要受到重視與改變環境條件,自身專業知識與醫病臨床溝通能力提升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我們是醫界少數族群,但有較多面對醫界各領域機會,如何藉由本身對數字與邏輯的智能優勢,加強對醫護、病患、行政人員與產官學溝通的技巧與平台,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召開就是在訓練學生、基層檢驗師與檢驗主管這些多方面的能力與須求,檢驗團體整體能力與能見度提升了,相對環境改變的機會也會隨之增加。

 

(第11屆亞太籌備會學術委員會合影)

承辦第十一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感言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  吳孟達  

 

 

 

 

歷經9個多月12次的籌備會議,由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承辦2019年「第十一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11th Asian-Pacific Forum of 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s),以「醫學檢驗標準化之國際趨勢與智能管理」為大會主題,並結合慶祝國際醫檢師節,於4月27至28日在台中中山醫學大學熱鬧豋場。

 

本次有來自日本、韓國、澳門、香港、印尼、泰國、緬甸、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等10國亞洲醫檢學會員國代表40位,以及全國超過2000名檢驗從業人員齊聚一堂,並邀請副總統陳建仁以其公衛背景,受邀擔任來賓,他以過去在產官學界經驗指出,精準醫療以是趨勢,並以健保資料庫大數據找出B、C型肝癌高風險因子為例,強調,這一次的基礎都需要有精準的檢驗數據做依據。

 

感謝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理監事團隊的通力合作,搭配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檢驗科全體同仁及實習生的努力完成兩天艱鉅任務,畫下完美句點。

 

但句點並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透過國際研討會的交流,使國內卓越的醫學檢驗技術與國際接軌,持續展現台灣醫學檢驗在國際間的能見度及重要性,並提供國內醫檢師更多新知學習。

 

108年服務傑出醫檢師

「2019亞太醫學檢驗國際研討會-紙本壁報論文」得獎名單

「2019亞太醫學檢驗國際研討會-電子壁報論文」得獎名單

「2019亞太醫學檢驗國際研討會-學生論壇」獲獎名單

「2019亞太醫學檢驗國際研討會-簡報競賽」獲獎名單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