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304期 發刊日:2019-09-01

醫檢師電子報

祝賀中秋佳節

108年8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8月1日

分子檢測新發展、判讀及臨床應用研討會- 乳癌、腸胃道與傳染性疾病

蔡雅雯理事

8月4日

2019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

林鳳珠理事
蕭豐益理事
李承光監事
鄞煌修監事

8月6日

「我國醫事管理法及醫療服務模式因應環境變遷之對策之分析」 之第一次專家座談會

朱益民副理事長
顏瓊姿監事

8月7日

生物資訊應用研討會

蔡雅雯理事
黃碧標理事

8月10日

澎湖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繼續教育暨會員大會

蔡德龍理事長

8月13日

『從判決快遞看醫療訴訟之發展趨勢』講座

劉兆偉常務理事
洪經勝理事

8月14日

分子檢測新發展研討會

黃碧標理事

8月18日

社團法人台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理事長
陳容卿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高智雄常務監事

8月20日

第12屆亞太籌備會學術委員會第1次會議

曹國倩 副理事長
劉兆偉主任委員
陳建志召集人
張淑媛委員
楊雅倩委員
洪經勝委員
張璧月委員
彭成立委員
張慧文委員

8月21日

108年第3次「醫院總額研商議事會議」

林鳳珠理事
宋佳玲秘書

8月22日

第12屆亞太研討會場地勘查

蔡德龍理事長
林鳳珠理事
李承光監事
顏瓊姿監事
陳瑞川副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8月25日

台南市醫檢師公會第14屆第1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理事長
何文育常務理事
林川傑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高智雄常務監事
彭柏硯秘書長

8月27日

「精準醫療之法制趨勢」專家座談會

蔡雅雯理事

8月29日

108年第3次「西醫基層研商議事會議」

林鳳珠理事
宋佳玲秘書

8/29-9/1

The 57th Congress of KAMT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蔡德龍理事長
劉兆偉常務理事
張璧月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TMER Overseas Training Project 2019

 
 
恭喜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病理部 李秉謙 醫事檢驗師,獲選代表參與日本筑波大學生物醫學教學研究實驗室訓練課程!
 
 
課程係由日本筑波大學教育及臨床研究實驗室(TsukubaMedicalLaboratoryofEducationandResearch,TMER)及國際生物醫學實驗科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FederationofBiomedicalLaboratoryScience,IFBLS)聯合主辦,受訓期間於2019年11月23日至2019年12月01日。
 
 
李秉謙醫事檢驗師於評選中因專業素養能力傑出,獲選參加該受訓課程,相關費用均由主辦方負擔。
 
 
相關活動資訊,請查訊官網說明!

參加第57屆韓國醫檢師大會暨國際學術會議紀實

 

   

第57屆KAMT大會在平昌Alpensia 渡假滑雪中心舉行,此地也是2018冬季奧運場地。由台灣酷熱的天氣來到有秋意的滑雪中心,參加四天三夜的活動。KAMT費盡心思安排各項活動,慶祝日韓交流40週年,歡迎晚宴及Gala Dinner 比過去盛大。國際論壇及台韓學生論壇第一次擴大舉辦,彼此相互學習獲益良多,但韓方在整個國際交流的環節,許多狀況可讓TAMT引以為戒。

 

 

 沿途旅程 

此次我接受KAMT張會長之邀做大會特別演講,自行訂機位,因此交通行程與全聯會代表團不同。在松山機場巧遇新北市代表團,台北飛機準時離場,快抵韓國時,機長告知受氣流影響會有亂流,一小段雲霄飛車似的震盪,飛機平安抵達金浦機場。光州會長及同仁代表接機,由於金浦機場距離Alpensia會議中心約3.5小時車程,抵達會場時已下午五點半。主辦單位在住宿安排上有些亂,多數新北市代表沒拿到房間,我連名牌及住宿都不在名單內,最後透過協調才解決住宿問題。

 
 

 歡迎晚宴 

Welcome Reception Banquet在Grand Ballroom舉行,司儀以韓語說明相關事宜時,銀幕呈現四種不同語言(韓、英、日、中)讓外國賓客一目瞭然。此次日韓交流40週年,日本51位代表團是最大的一群。會中有日韓40週年影片回顧,另安排日本宮島會長與韓國張會長在大家見證下簽署MOU。韓國醫檢師穿著民俗舞蹈表演後,歡迎晚宴以自助方式正式開始,菜色眾多,感覺這是我參加韓國大會多年來少見的餐食。

 

 

 

 會議情形 

會議及儀器展示集中在週五及週六,週五早上利用空檔參觀西門子的展示場,之後有台韓代表團會議,此次,KAMT相當貼心,找位大陸山東籍在韓國修讀醫技系學生從中翻譯,雖然有些專業術語,她可能無法完全體會,但基本的翻譯已達溝通效果。下午國際論壇兩場共六位講者,璧月理事與我上台演講。會場我沒注意有張貼壁報,但Eposter 10台可供查詢壁報內容,一本厚厚的韓文摘要,這在國際會議是少見。由於多數壁報仍是韓文,因此能學到的仍相當有限。

週五下午臨時安排蔡理事長及日本宮島會長參加剪綵活動,緊接著下午四點在Concert Hall舉行開幕式,開幕式的形式有日本JAMT辦大會的影子,但沒有日本人的細膩。八位長官及會長坐在台上,相繼以韓語致詞,沒翻譯,我們無法了解內容,宮島會長以日文致詞,而蔡理事長以英文簡短致詞。約一小時攏長的致詞,我個人的感覺只是形式,並無太大意義。緊接著頒發獎項,除頒發日韓功勞獎外,學生及醫檢師上台領獎的穿著及步調與日本開幕式的氣氛並不盡相同。

Gala Dinner在Music Tent 舉辦,主要賓客坐於圓桌有服務生服務,其他人坐在音樂會的石階上以自助式用餐。在藝人及樂隊的帶動下,會場氣氛相當high,多數賓客下場活動筋骨,對許多人是一場難忘的晚宴。

 

 

 台韓學生論壇 

我國第一次與韓國舉辦台韓學生論壇,TAMT在今年亞太會議時選出兩位學生,分別來自中山醫學大學及長庚大學,兩位學生的英文表達極佳且時間控制得宜值得讚賞,但部分演講內容有些許爭議,未來若再有學生代表出席類似論壇,應該讓遴選委員確認內容為宜。KAMT安排四位學生上台,其中一位以英文演講,三位韓文演講中,有兩位使用英文幻燈片,一人用韓文。令人錯愕的是主持人除以韓文主持會議外,詢問我方同學問題時,竟以韓文詢問,需透過翻譯給學生,但所問之題目過於偏與所講內容並不相關,學生無法回答,後來由我代為答覆,這整個事件讓接待我們韓國國際事務處也覺得相當不妥。從日韓學生的報導中也得知與檢驗相關的最新科技,也已納入他們學習的範疇,我國在醫檢教改的課程中,與AI、大數據與資訊的應用課程仍須大力提升。

 

 

 

 國際交流 

KAMT此次除邀請我國及日本外,也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的會長。泰國會長Dr. SALAKCHIT Chutipongvivate 今年有來台中參加亞太會議及承辦第七屆AAMLS大會,她也是新科泰國會長,做事主動積極與我方互動良好。此次我們有近一步溝通,希望透過兩國醫檢師交流合作提升兩國水準。

由於我國多年與JAMT互動良好,彼此互通訊息。在閒談中,JAMT 告知此次同時間在中國蘇州有醫檢學術活動,中國有邀請亞洲多國醫檢師公會的理事長參加,中國是否有意拉攏亞洲國家重新加入國際組織,仍待觀察。

新加坡會長Eddie Ang也是AAMLS 現任會長,此次來平昌希望透過面對面與現任KAMT 會長及前任AAMLS 會長溝通,解決AAMLS 總部設在韓國的所有文書行政作業及銀行財務動用流程,以利未來AAMLS的運作。

 

 

 

 餐飲 

由於這是滑雪勝地,冬季人滿為患,夏季只有少數幾家餐廳營業。我們住在Holiday Inn 旅館設施佳,但並沒提供早餐,只能在渡假中心內的餐廳選擇用餐。為了疏散眾多的用餐潮,早餐採分流用餐,我們兩天竟分別被安排在八點半及九點,這與多數人用餐時間不同,且早餐只提供拉麵類的餐食,也與我們的習慣很不同。

週六中餐及晚餐與過去KAMT提供的餐飲較為相似,午前學生論壇結束,三輛遊覽車帶所有賓客到外地用餐,並做遊覽Gangwon Province 江陵市,參觀收音機、電唱機、音響及影片的博物館,相當驚訝他們有特色的的收藏品。另參觀「烏竹軒」歷史文化公園,並到東海邊吹舒適的涼風喝著咖啡及甜美的蛋糕。晚上在韓國烤肉店用餐,大家盡情喝啤酒助興,幾位韓人的酒量不錯,在他們的帶動下以燒酒加啤酒做潛水艇的狂飲,蔡理事長也藉機展現他的好酒量。

 

 

 結語 

一次次的國際交流,讓我個人學到許多,不僅對方的優點要學習,缺點更要引以為戒。我很高興看到TAMT與JAMT, KAMT多年來的互動,也期待在蔡理事長所領導的團隊上,能秉持著互惠原則,持續拓展邦誼,讓全體醫檢師受惠。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九月二日

 

108年度「精準醫療產業人才培訓計畫」課後心得

全聯會理事 黃碧標

 

 

 

精準醫療分子檢測今年度在政府研究資訊系統的研究計畫中有4個。1.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品質提升計畫-社團法人台灣生醫品質保證協會、2.108年度「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列冊登錄管理制度研析計畫」-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3.108年度「精準醫療分子檢測技術驗證指引與交流會議」-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醫檢部}、4. 精準醫療產業科技人才培訓-台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

 

精準醫療產業科技人才培訓是台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承續106年辦理衛福部「精準醫療分子檢測管理評估計畫」、107年辦理衛福部食藥署「分子檢測先期計畫-建立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管理指引及其輔導試行作業」之相關經驗與調查訓練需求結果,108年度辦理衛福部「精準醫療產業科技人才培訓計畫」,於108年辦理10場次相關人才培訓系列課程,希望藉由課程能提供精準醫療產業相關產、官、學、研、醫之人員相關基礎課程培訓,包含「產業發展」、「生物資訊應用」及「分子檢測結果判讀與臨床應用」。

 

職代表本會參加其中三場分別是--場次4:心血管疾病分子檢測新發展、判讀及臨床應用研討會、場次8:生物資訊應用研討會、場次9:分子檢測新發展研討會。研習會內容以醫療端就分子檢測對臨床精準醫療使用之情形,對與會者介紹並分享使用治療情形,與會者以生技公司從業人員占比最高粗估至少有九成以上,醫療從業人員較少。食藥署皆有派官員出席研討會,另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亦有派經理級人員參加場次8:生物資訊應用研討會場次。在會場向生技公司從業人員瞭解參加課程之目的,參與學員表示醫療對生技產業的占比不高約15%左右,除學分外就是想對臨床運用有多一點的了解。

 

 

「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LDTS)指引」、「精準醫療分子檢測實驗室檢測與服務指引符合性查核基準」皆已將精準醫療檢測與醫療機構管理做結合,執行檢測人員應為醫事人員已越來越明確,分子檢測為精準醫療不可或缺的主體,由醫檢師來執行更是責無旁貸,生技人員特長重實驗與研發,醫檢師訓練培養著重病人安全與瞭解臨床需求,兩者分工合作對台灣精準醫療發展將是一大助益。

衛福部108年精準醫療產業人才培訓系列課程後感

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醫檢師/全聯會理事 

 

 

 

台灣精準醫療品質策進會於108年度承接衛福部「精準醫療產業科技人才培訓計畫」,於今年度辦理10場次相關人才培訓系列課程,提供精準醫療產業相關產、官、學、研、醫之人員相關基礎課程培訓,包含「產業發展」、「生物資訊應用」及「分子檢測結果判讀與臨床應用」相關課程。在醫學檢驗領域的我們需與時俱進,在全聯會蔡理事長的支持下,參與8月1日的「分子檢測新發展、判讀及臨床應用研討會- 乳癌、腸胃道與傳染性疾病」及8月7日的「生物資訊應用研討會」。

 

遺傳性的乳癌比率占5-10%,而最廣為熟知的即為BRCA 1、BRCA 2基因突變,據研究指出,帶有BRCA 1突變的女性,在70歲之前,約有近一半的機率發生乳癌或卵巢癌,即使BRCA基因檢測準確率高,但檢測結果為陽性仍需透過諮詢取得家族史、考量年齡、懷孕史、個人疾病史等其他相關風險因子綜合評估。

 

目前市面上許多生技公司提供「遺傳性乳癌基因檢測」服務,除所費不貲外,多數民眾對相關檢驗方法、檢驗限制、報告解釋等專業知識不甚熟悉;此外,此類檢驗技術門檻高,檢驗操作、報告判讀均需仰賴人員純熟的技術經驗和品質優良的認可實驗室。

 

在個人化醫療議題被熱烈討論的同時,呼籲衛生主管機關應迅速召集醫學實驗室專家研擬相關規範,從檢驗前、檢驗中、檢驗後各階段嚴謹把關,確保交附準確檢驗報告,幫助個案選擇合適治療策略,獲得最佳的醫療照護。

 

病人安全是醫療的核心價值,更是醫學實驗室恪守之原則,檢驗結果的正確性將影響病人接受健康照護之成效,因此責無旁貸需承擔起維護檢驗品質之責任,擔任第一線健康照護人員堅實的後盾,更秉著持續改善精神與醫界共同努力,為全民健康把關。

 

孔廟抽血義檢活動分享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醫學檢驗科主任/全聯會理事 洪經勝

 

 

 

呼應2019年世界肝炎日,國際扶輪連結世界, 推動「扶輪傳愛消除C肝」,主辦單位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邱鴻基總監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於2030年消滅C肝,而台灣在消除肝病的領域深耕多年,所以台灣衛生組織希望在2025年消除C肝比世衛預定目標提早五年完成。本次活動時間7月27日(六)上午 8:30~11:30於台北市孔廟 (台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舉行,先針對民眾做肝炎、肝癌抽血篩檢,並加做病毒量檢驗、另擇日為B、C肝炎患者做腹部超音波!所以醫檢師抽血任務在本次活動上就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從前的我或許有愛心,可以捐款給弱勢需要幫助的人,但若要親力親為的附出關懷,卻有些障礙無法克服。但參與這次「義檢」活動後我心中的感觸:還是有許多醫檢師願意站出來無私的付出,而且過程中展現出專業又熱心的一面真的非常令人感動。當下不僅觸動了我的心,也讓我不斷的思考,其實每個人的所學或專長都可以回饋社會,那更何況有醫學背景的我們。

 

在忙碌的醫院裡,「醫檢師」常常隱身幕後,卻是為民眾治療疾病、把關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醫檢師除了第一線為民眾提供常見的抽血、心電圖、採集檢體的門診醫檢師外,其實在櫃台後方還有許多位的醫檢師,為民眾進行血液檢查、生化功能檢驗、肝功能、尿液等檢驗分析,提供更精確的資料,對臨床醫師做疾病的診斷、評估、治療及追蹤,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民眾更加認識醫檢師。


 

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心得報告

南光醫事檢驗所醫檢師 蕭基賦

 

 

 

昨天(8月4日)參加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開業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一天下來覺得獲益良多,尤其是第一節至第四節由黃莉文助理教授所主講的內容極為豐富且實用,可以用一句話來稱讚黃莉文助理教授就是「上妳四堂課,勝讀萬卷書」。

 

這次的課程有四個主題,首先要大家一個觀念就是骨質疏鬆如何定義?必須要經雙能量X光儀(DEXA)測T值低於負2.5才能確定是骨質疏鬆。

 

第二個主題是關於退化性關節關節炎置換單髁人工關節之案例,「以及什麼是通風性關節炎?」是由於血中尿酸過高,使尿酸結晶沈澱於骨組織及關節所造成關節之發炎反應,有些人尿酸值很高但沒有發的情形叫無症狀高尿酸血症。所以高尿酸不等於痛風的觀念必須建立。黃老師還講到類風濕性關節炎(RA)新診斷標準需看「關節侵犯情形」、「血清學指標」、「發炎指數」、「癌症持續時間」四項總表大於等於6才可診斷為類風性關節炎。

 

第三主題關於乾燥症-修格蘭症候群提到是一種免疫系統錯功自己的唾液線。正常人一天的唾液分泌約一公升,而乾燥症侵犯唾液線、淚線及其他分泌線造成口水減少,淚液消失陰道乾燥、消化及呼吸異常,皮膚乾燥、慢性咳嗽…這種免疫系統要「求治」風溫免疫科。自體免疫疾病還講到全身性紅斑性狼瘡(SLE)女性的發生率是男生的9倍,其確診有一定評估項目,如顴骨皮疹、蕁麻疹性血管炎、關節疾病、口鼻潰瘍、胸膜炎、心包炎、尿蛋白、血液學、血清學方面的檢查。

 

最後一堂的主題關於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的介紹,是一種腦部疾病引起持續認知功能下降的症候群,失智最主要的評分項目是「記憶力」,其次要評分項目為「定向感」、「解決問題能力」、「社區活動能力」、「家庭嗜好」、「自我照料」。

 

常見之失智症病因:阿茲海默氏症、額顳葉失智症、路易體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其他營養不足缺乏維他命B9、Bn等,新陳代謝異常、電解質失調、梅毒、愛滋病毒等中毒疾病引起都是致病原因。

 

總之一天的課程在黃莉文助理教授主講下受益良多,她授課內容豐富態度認真頗受好評,希望有機會再聽她的課增長知識。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