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309期 發刊日:2020-02-01

醫檢師電子報

109年1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月4日

2020年全國醫檢師盃羽球錦標賽

蔡德龍理事長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1月4日

2020亞太第六次籌備會

蔡德龍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劉兆偉主任委員
陳建志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林川傑召集人
林鳳珠召集人
李承光委員
彭柏硯秘書長
吳孟達顧問
王淑貞觀察員
台北市公會
 -陳瑞川委員
 -顏瓊姿委員
 -洪經勝委員
 -王志剛委員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1月13日

醫療機構人力合理配置討論會議

蔡德龍理事長
朱益民副理事長
劉兆偉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1月21日

吳俊忠老師的父親 吳阿達老先生告別式

朱益民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1月10日

檢送「2020第12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報名簡章」,歡迎貴單位同仁踴躍報名參加,並請惠予公告週知。

15院校醫技系所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本會理事、監事

致敬全體醫檢師

致線上醫事檢驗師的一封信

 

   

   致 在一線對抗「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有醫事檢驗師的一封信

 

 

2020年1月11日大陸湖北武漢肺炎病毒被命名為Novel coronavirus(既「新型冠狀病毒」),縮寫為2019-nCoV,其臨床確診 必須採集相關樣本,通過RT-PCR進行測試。在對呼吸道樣本或血液樣本進行病毒基因測序後,若與已知的新型冠狀病毒高度同源,即為確診病例。而在此次嚴峻疫情的幕後最大功臣就是扮演「醫師眼睛」的「醫事檢驗師」。目前可擔任快速檢驗病毒(RT-PCR)的機構除疾病管制署外還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林口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大醫院、高雄榮總、奇美和花蓮慈濟等10家醫院的醫事檢驗師們。
 
隨著疫情持續發展中,在幕後默默付出的所有醫事檢驗師在執行臨床作業時,也應多留意自身安全,醫事檢驗師就是政府、國人在防疫的最大後盾,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定當全體醫事檢驗師的後援與支柱,希望大家跟政府、全民一起平安順利的對抗此次疫情。
 
本人在此代表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向全體偉大、堅守崗位並配合國家防疫政策,持續守護國人健康而努力的醫事檢驗師致上最大的敬意與謝意。
 
 
 

蔡德龍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二月一日

 


 

慶祝醫檢師節

義大醫院醫學檢驗部/全聯會理事  鄭雅文

 

 

 

1月14日是醫檢師節,一個有意義專屬於我們醫檢師的節日,源於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十四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醫事檢驗師法】,從此全國的醫事檢驗師有了法律的專業規範及保障;為了這個具歷史意義的時刻,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決議將一月十四日明訂為「醫檢師節」作為永久紀念。全聯會為慶祝醫檢師節,每年由各地方公會負責舉辦全國性慶祝活動,包括桌球錦標賽、羽球錦標賽及路跑活動等等,希望讓醫檢師們能在工作之餘藉由參與體育運動,增進身心健康。

 

在全聯會全國性慶祝醫檢師節活動中,本院醫檢師熱烈參與路跑及羽球錦標賽,其中在107年高雄夢時代所舉辦的「邁向醫檢師節足先登路跑活動」,本院為配合高雄市醫檢師公會宣導路跑活動,在體系兩家醫院的抽血櫃台擺設大型海報看板,除了為路跑活動做宣傳,也同時讓大家曉得1月14日是醫檢師節;誠如海報所寫「看見醫檢師」,讓病人更認識我們醫檢師。此次路跑活動本院醫檢師報名踴躍,親身體驗的醫檢師至今還念念不忘,懷念大家一起慢跑,一起享受運動的感覺,過程中不忘相互打氣,激勵彼此勇往向前,藉由共同參與路跑活動更加凝聚了醫檢師的向心力!

 

 

近年來本院在醫檢師節也籌劃有相關慶祝活動,例如醫檢部製作精美海報宣導醫檢師節,或於醫檢師節當天提供限量小點心與全院同仁分享。今年本部配合全聯會推廣醫檢師節,盛大舉行慶祝活動,由臨床醫檢師規劃製作醫檢師節慶祝海報,藉由醫檢師熱絡的討論與拍攝,讓部內提前感受醫檢師節的氣氛,提升醫檢師的自我肯定。除三院區抽血櫃台張貼醫檢師節慶祝海報,也在醫檢師節當天中午舉辦餐聚歡度屬於自己的節日,藉由醫檢師節活動,提升同仁職場工作的榮譽心與幸福感。希望各醫院能一同響應醫檢師節活動,擴大醫檢師的能見度,讓民眾更加了解醫檢師的工作內容及專業職能,爭取更多民眾對於醫檢師的認同感。

 

 

 

參加TMER所舉辦之海外醫檢師實習心得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病理部 醫事檢驗師 李秉謙 

 

 

 

 

 

2019年度由國際醫檢師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Bio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 IFBLS)及日本筑波大學臨床教育及研究中心(Tsukuba Medical Laborato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 TMER)共同舉辦自2019年11月24日至12月1日為期7日的海外醫檢師實習計畫,此次受全聯會蔡德龍理事長以及臺大癌醫病理部張逸良主任的推薦下,很榮幸獲選這次實習機會。
 
 
筑波大學創立於1929年,前身為東京教育大學,位於日本茨城縣,距離東京市區約僅需50分鐘的地鐵車程,但卻是日本當地重要的學術與研究重鎮;筑大是日本排名前10名之大學院校,世界排名也位於200-300名之間;其中附屬醫院規模約800床。
 
 
 
此次受訓的主題是細胞病理學,課程主要分為幾個面向:演講、實作、參訪以及實際細胞抹片判讀,同時也有兩位來自東京以及一位來自迦納細胞醫檢師一同參與受訓,以下就實習所學分為多個面向和大家分享:
 
一、筑大病院外科病理現況
此部分由筑大病院病理部Noguchi部長說明日本現今採行的準則和分類系統和台灣相同均引自國際TICC以及WHO標準,但日本有就各個器官系統均寫成國家自行的版本,因此對於日本病理醫師的使用上應較能貼近他們國家對於疾病的分類。
 
隨著近年來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相關新興藥物的出現,現今病理已不僅侷限於診斷,也可提供此類藥物對於病患是否具有療效的報告;但野口教授卻發現有時仍會碰到PCR失敗的情況,他們也推論是與福馬林固定時間有關,因為他們有收受來自於外院的標本,有時會因為運送標本而花掉許多時間,進而促使他們修改相關SOP;同時野口教授提到或許仍有其他因素造成分析失敗,此部分仍是他們現今研究的目標之一。
 
 
二、外科病理檢體處理流程
筑大病院目前每年外科標本收件量約近萬件,解剖案例約60至100例;在標本處理上,比較特別是每當他們完成標本處理時都會拍照以確認每一切取標本的取樣位置及方向性,對於大件的標本也會在處理前以流水進行充分的沖洗,因此走進處理室時,鮮少聞到福馬林的味道;在動線上,標本處理室緊接著切片室、染色室到最後醫師的閱片室,可以發現他們在動線上做了充分的考量,使得整體流程有條不紊。
 
 
三、日本現行取得細胞醫檢師執照考試資格有以下三種方式:
1.自細胞病理學程畢業,目前日本有9所大學及2所機構提供細胞醫檢師學程,訓練課程至少達到900小時。
2.取得醫檢師資格後並完成細胞醫檢師受訓學程
3.取得醫檢師資格後於細胞病理部門工作達一年以上
目前日本全面以國際細胞醫檢師執照(IAC)作為其細胞醫檢師的執照考試,因此在細胞病理訓練內容也較為全面,日本細胞醫檢師對於婦科、體液乃至於細針抽吸細胞學均有一定基礎,日本目前約有近8000名細胞醫檢師;台灣目前細胞醫檢師的訓練著重於婦科以及體液細胞學,而衛福部委託台灣病理學會舉辦之細胞醫檢師考試則著重於婦科抹片,因此兩國在細胞醫檢師培訓的重點上有所不同。
 
四、細胞病理檢體處理流程
細胞學標本處理中,他們在抹片的製備上均嚴格遵照SOP,因此抹片一致性相當高,篩檢者也不需適應不同的製備方式,此外他們在細胞學標本上大量採行Liquid Based Cytology,甚至連尿液標本也有使用,因此在細胞固定效果較佳以及優良的抹片品質下,對於判讀者在診斷時也可較有信心。
 
此外,因為筑大病院掃描玻片的設備相當完善,除了作為醫院之間諮詢案例時可以直接傳送影像省去玻片寄送的時間,也利用在細胞學標本量少但又需做免疫染色時,先將抹片掃描後再利用transfer技術到其他玻片,如此可將標本做充分的應用。
 
 
 
五、細胞診斷
在報告的方式上,我覺得台灣和日本非常類似,婦科細胞學以及甲狀腺抽吸上均採用Bethesda System;而對於非婦科細胞學方面,也因他們免疫細胞化學染色技術相當純熟,可以發現他們會盡可能在報告中提供必要的免疫染色結果;在唾液腺方面,日本細胞學會正逐步推廣Milan System,因此在此次實習中,主辦方特別邀請來自沖繩協同病院Higuchi醫師為我們講解此報告系統,希望能有更多的細胞醫檢師瞭解Milan System。
 
 
六、結語
最後感謝全聯會以及張主任願意推薦我參與此次實習,也很榮幸最後能獲得主辦方的青睞,讓才剛取得細胞醫檢師執照不到半年的我,有了一次難得的可以就近觀察國外臨床的經驗,也感謝行前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孟淑英學姊給予的協助。
 
經由此次實習機會,我發現日本在臨床上有著許多較為新穎的技術或是儀器也許在台灣並不容易看到,如Laser-capture microdissection system、whole-slide imaging system以及rapid tissue processing system,但在臨床經驗上台灣並不亞於日本。
 
此外,和其他來自東京的細胞醫檢師共同受訓過程中,發現他們大量將國外的guideline翻譯為日文版,甚至很多國外出版不久的書也已有日文版,某種程度也助於他們即時吸收新知。
此行再次感謝日方無微不至的照顧,除了在受訓、交通、生活食宿上提供了全額的補助外,日方也安排了兩位任職於TMER的醫檢師全程給予各項協助;除了受訓外,主辦方也特意安排了時間讓我們遊覽筑波以及東京。
 
雖然才剛取得細胞醫檢師資格不久,我很慶幸能在這個時間點獲選,讓我得以用更開闊的心態到國外學習;最後希望以自身的例子多鼓勵台灣的醫檢師能勇敢爭取出國參訪或是實習的機會,增加台灣醫檢師的能見度。
 

因應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疾管署再次調整病例定義(疾病管制署致醫界通函第400號)

各位醫界朋友,您好:

由於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發之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繼武漢市後,其他湖北省城市亦已陸續宣布封城進行隔離管制,為提升疫情監視廣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再次修訂病例定義及調整相關防治措施,以防範當地疫情危害國人健康及國內防疫安全,修正重點如下:

 

1.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如附件1),因應疫情調整流行病學條件(一)之地區,由「中國武漢」擴大為「中國湖北省(含武漢地區)」。

2.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處理流程 (如附件2),強調「執行採檢及住院應於負壓病室或通風良好之單獨病室或空間執行,並依感染管制措施指引,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制訂「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供臨床醫師診治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之相關處置建議,並掛置本署外網專區供各界瀏覽下載。

4.另制訂「醫療機構感染管制常見問答」及「診所感染管制常見問答」提供醫療院所感染管制依循,並掛置本署外網專區供各界瀏覽下載。

5.再次提醒進入醫療院所務必佩戴口罩,請重新張貼新款海報「進入醫療院所就醫民眾與陪病者務必佩戴口罩」(請至本署下載),並將「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請佩戴口罩候診……」該款海報撤除。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疑似個案處理流程及相關防治指引將隨時依防疫需求更新並公布於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
感謝您與我們共同維護全民的健康安全。


附件2-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處理流程0125.pdf

附件1-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及採檢送驗注意事項0125(不含港澳).pdf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