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416期 發刊日:2023-09-01

醫檢師電子報

112年08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8月4日

「健保卡資料上傳格式2.0作業說明」上線作業討論溝通會議。

黃碧標常務理事
李承光常務理事
蕭豐益理事

8月5日

2023台北城市國際醫檢論壇

蔡德龍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黃碧標常務理事
方聖雄理事
林啓瑞理事
林鳳珠監事
林慶元秘書長

8月8日

侯友宜醫事團體後援會籌備會

王志剛副秘書長

8月9日

112年第7次「支付標準專家諮詢會議」

黃碧標常務理事

8月15日

全聯會官網資訊需求議價會議

賴信亨副理事長
陳宜倫召集人
王之義副召集人
陳岱琳委員
謝佳儒秘書

8月19日

台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4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林俊能監事

8月20日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第10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並辦餐敘

楊東林監事

8月20日

高雄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次會員大會暨會員聯誼餐敘

蔡德龍理事長
劉兆偉副理事長
賴信亨副理事長
林慶元秘書長

8月24日

第15屆亞太籌備會學術委員會第1次會議

蔡德龍理事長
黃瓊瑰副理事長
張喬棠主任委員
陳建志常召集人
吳麗卿委員
曾陽明委員
黃雅芳委員
楊淵傑委員
陳柏志委員
尤慧玲委員

8月26日

第16屆第1次會員大會暨16屆理事監事選舉

朱益民顧問

8月26日

112年共識營會議暨第14屆第5次理事、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努力爭取醫檢師的待遇

   

  

醫檢師國家考試每年通過的人數與過去相似,但最近在不同場合遇到多位醫院檢驗主管抱怨醫檢師難找。找不到醫檢師的原因很多,主要除了醫院的工作壓力外,薪資偏低與所付出不成比例,導致許多醫檢師選擇不到醫院工作,薪資偏低已成為醫檢師的民怨之一。幫會員爭取權益絕不是拍桌怒罵即可改變,而是要真實呈現具說服力的數據向政府反映,並透過民意代表的協助,才有機會改變。我曾在醫檢師電子報1205期撰寫「國考與低薪」問題,本文則著重全聯會近幾年在爭取薪資及夜間加班費的努力、官方的回應及全聯會的應變之道。

 

 全聯會爭取過程 

  
  

全聯會幹部意識到醫檢師在醫院的薪資偏低,可能會衍生問題,於是在109年成立「薪資專案小組」透過管道收集醫院醫檢師與其他醫事職類薪資及加班費資訊,向政府及立法委員反映醫檢師在醫院醫事職類薪資的不對等,希望能促使公立醫院先行調升醫檢師薪資及夜班費,之後私立醫院也能效法之。

蔡理事長第一次率領幹部於109年04月08日拜會行政院陳其邁副院長,同年8月29日蔡總統蒞臨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時遞交陳情書給蔡總統。之後,密集拜會衛福部石崇良次長及不同政黨之立法委員,包括蘇巧慧委員、張育美委員及蔣萬安委員,目的是讓政府官員及立委們了解目前醫檢師薪資及夜班費的不合理性。沒想到疫情大爆發,連續三年新冠肺炎病毒造成全球性大瘟疫,為醫檢師陳情及拜會活動暫時終止,直至今年4月22日理事長在亞太會議晚宴時,面對所有參加者向賴副總統表達會員心聲,並遞交陳情書。

 

 

 官樣文字敷衍回應 

  
 

賴副總統將蔡理事長的陳情資料一一轉給政府相關部門,包括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教育部、國防部、退輔會及衛福部等單位,這些單位也一一回函官樣文字給全聯會。人事行政總處請衛福部就整體醫事人員的待遇支給事宜給予處理;教育部回覆會配合衛福部對醫療人員酬勞待遇辦理;國防部稱所屬各國軍醫院醫事檢驗師薪資待遇與其他職類醫事人員無明顯差異,符合醫事人員薪資市場行情;退輔會稱所屬各級榮院之公職醫事檢驗師薪資待遇屬法定給與,而契約人員薪資,均依各職類工作內容所需,市場行情及醫院應收狀況滾動調整。

 

 
 

 衛福部的回應

 

衛福部今年六月正式回函全聯會說明「醫事檢驗師薪資及津貼加給規定均依醫事人員俸級表規定,專業加給則依公務人員專業加給表核給。相同俸級之醫事人員,均支領相同待遇數額,尚無陳情書所述醫檢師薪資及加給較其他醫事職類偏低之情形。」「獎勵金之發給依獎勵金發給要點第七條規定,係依績效評核原則及客觀、量化之具體績效指標,評估單位或個人貢獻程度及工作績效,分等第發給。

夜班費支給標準護理人員與其他醫事人員的差異,主要是依「行政院89年3月24日台89人政給字第005066號函略以,公立醫療所護理(助產)人員晚、夜班費,係衡酌其業務之專業性及危險性,經行政院特別核准之給與,非護理(助產)人員之工作性質與其並不相同,不宜相互援比。」另依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1年3月5日總處給字第1010026987號函,除護理(助產)人員外,「醫院其餘人員因其輪值夜班之工作性質及內容與公立醫療機構護理(助產)人員顯有不同,為免援比不平,渠等人員輪值夜班其間尚不得依上開支給表規定支給夜班費。

這回函只說明薪資給付及夜班費的合理性,均依公務人員專業加給表奉核,並無所謂醫檢師與不同醫事職類有偏低之情形,另外,護理(助產)人員夜班費的核發也是經行政院特別核准的尚方寶劍,其他醫事職類夜間輪班並不能比照。

 

 

 全聯會因應之道

 

從衛福部回函得知各公立醫院薪資給付均依照俸給表規定給付,同俸級起薪雖相同,但實質上薪資結構以不同名目編列,致使薪資總額差異大。以衛福部部立醫院為例,同俸級各職類人員雖薪點相同,但各職類點值差異達2-2.5倍。另軍系醫院醫檢師與其他職類起聘僱等級差異大,導致與其他醫事職類的薪資有所差異。這些職類點值以及聘任等級的差異性,嚴重藐視醫檢師的專業性及對醫院整體的貢獻,全聯會會積極透過科學數據向政府及民意代表來改變這劣勢。

政府基於鼓勵護理人員擔任夜間工作,以其專業性及危險性,而給予特定支給標準以減少護理人力流失。同理,醫檢師職務亦具備高度專業性及危險性,卻不能獲得相同報酬。同工不同酬很難讓基於職務需求,輪值夜班的醫檢師心理取得平衡。因此全聯會仍會積極收集資訊向政府部門反映現況,所幸部分醫院主管在取得全聯會資訊後,向醫院高層反映,已成功上調合理的薪資夜班費。

  

 結語

 

醫檢師面臨的挑戰很多,撇開立法的問題不談,提升薪資及夜班費是基層醫檢師最迫切的期待,這不僅會影響學生就讀醫技系的意願,也是醫檢師找尋工作的重要選項之一。政府長年專注在醫師、護理師及藥師的各項福利,對於弱勢的醫檢師,若不因近年爆發新冠疫情,引起社會大眾對醫檢師的關注,很難讓政府官員傾聽我們的聲音。全聯會在大家的鞭策及支持下會持續以理性科學數據,透過溝通積極來幫醫檢師爭取應有的薪資與加班費。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一十二年九月三日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800。鼓勵大家投稿~~

投稿須知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