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07期 發刊日:2014-01-08

醫檢師電子報

慶祝醫檢師節

慶祝醫檢師節圖卡

102年12月重要業務摘要

102年1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12月業務活動一覽表                                                          

日期

會議/出席

參加人員

12月05日

參加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西醫基層總額研商議事會議102年第1次臨時會議

吳進興召集人

12月05日

至鹿港拜訪王惠美立委,並致發顧問證書

吳俊忠理事長
楊玉英常務理事

12月11日

台北市公會102年度年終聯誼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李汝玉執行長

12月11日

102年度醫院評鑑基準分組研修會議(醫療照護組)

吳進興召集人

12月14日

屏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屆第三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潘顯堂執行長

12月14日

苗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十四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12月15日

參加南區開業檢驗所聯誼會

吳俊忠理事長
吳進興召集人
郭明坤主委

12月17日

商談國際醫檢師節活動事宜

吳俊忠理事長
吳憲政常務理事
蘭光坪常務理事

12月19日

參加102年第6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

吳進興召集人

12月20日

拜會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吳進興召集人
呂振富理事

12月22日

參加高雄縣醫檢師公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並致林岱樺立委聘書

吳俊忠理事長

12月25日

全聯會會務人員座談會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四區執行長

12月26日

討論醫檢師節桌球賽活動

楊玉英常務理事
楊欽堯監事

12月29日

參加台中「開業醫事檢驗所座談會」

王俊民副理事長
林鳳珠監事(講師)
吳進興召集人(講師)

 

爭取醫檢師權益的重要函文一覽表                                                      

日期

發文

受文者

 

12月05日

為充實  貴部國家考試典試人力資料庫,本會推薦具有醫事人員專長且具實務經驗,並符合典試法第6條或第8條資格人員共二十名(如附件),請 查照。

考選部

回顧與展望

回顧與展望

 
   再過三天,2013年即將走入歷史。過去的一年,台灣整體的大環境雖並不好,但許多醫療專業也應變得宜,幾次制度面及法規面的改革,今年也陸續看到成果;而醫檢師的專業、形象及地位卻每況愈下,讓許多醫檢師抱怨,前輩們更耿耿於懷。從五月接任全聯會理事長後,說服眾多前輩共同努力,爭取醫檢師的權益,一起來扭轉我們在社會上的形象。雖然許多事仍待突破,但都照既定的時程在進行,假以時日一定會有所改善,因此我對2014年更充滿期待。

 
檢視過去七個月,拜科技及社群媒體之賜,發行電子報且每月定期出刊,讓會員得知醫檢界最新動態,與會員權益有關的爭取、醫檢之光及社會形象的提升等。重要信息更會在全聯會網站做即時會務報導或最新消息公告。這些資訊,部分議題已成為臉書或LINE大家討論的公共話題。同時,為迎合年輕人的口味,Android系統可下載”全聯會醫檢師”的APP,閱讀全聯會的動態。

 
這段時間與會員權益有關的事項繁多,但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會取得「全民健保醫院總額協商會議委員」及「醫院評鑑制度規劃小組委員」,這兩個委員會對於醫檢師權益的影響相當深遠。前者是攸關健保大餅的分配,如:檢驗技術費及檢驗諮詢費用的爭取,都需靠這委員會來制定;後者是攸關整個醫院評鑑制度之規劃,規劃後再經由經營管理、醫療照護及教學三領域進行實質研修。而過去本會只能參與教學領域的研修,其餘兩個領域均無從介入,因此損失許多權益,特別在人力與專業的配置上幾乎不符實際需求。目前本會也爭取到以專家委員身份,正式進入經營管理、醫療照護兩領域,開始參與實質研修。

 
透過「愛腎護身美麗人生」動員,全台142家檢驗所參與此次相當具有意義的活動,總共義檢4,000多位國民。活動期間各地傳來信息,都對此活動持正面回響,也得到媒體的青睞及民眾的肯定。「2013動員港都的歡樂與愛」在高雄市漢神巨蛋廣場舉辦,雖然是在單一城市舉辦,且只有半天時間,但透過漢神百貨的DM宣傳以及港都98.3電台持續一個月來對醫檢師專業的介紹與宣傳,相信效益更是無遠弗屆。而台南市地方公會與台南醫院召開記者會,並簽訂轉介醫療合作契約,開啟了社區檢驗所將檢驗數據異常的病患轉介至醫院的先例,也凸顯社區檢驗所在預防醫學所扮演的角色。

 
一年復始,萬象更新。面對2014,除了既定的業務及與政府單位互動、爭取權益外,10月初將在台北世貿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31屆世界醫檢師大會,這個會議是新年度最重要的工作,將有相當多國際人士來台。除進行學術交流外,更重要的是,讓台灣的醫檢師也有國際的能見度,因此期許大家共同努力辦好這次國際會議。

 
七個月來我參與許多地方公會聚會、會員大會及座談會,看到年輕人給予的支持與熱情、資深醫檢師的建言及鼓勵,讓我深受感動。參與全聯會的運作,絕對不是我人生中的規劃,但替醫檢師爭取權益,扭轉醫檢師的社會形象,是我對這個團體的承諾。就像我過去在協助讓乾枯的旱地化腐朽為神奇,希望醫檢師伙伴們,也能同享努力後快樂與滿足。大家一起加油吧!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就任七個月秘書長感言

就任七個月秘書長感言

 

陳茂村

  接任全聯會秘書長一職,就如同吳俊忠理事長在2013年年終感言所提到的,加入全聯會並非他個人之生涯規劃,我想是出自對醫檢的現況的不捨,所轉化出一種想振衰起弊的使命感!個人就是感受到理事長這股熱忱,既不能獨善其身並置之度外,個人忖度在醫檢界也服務了三十餘年,深感有責任且又可貢獻經驗,遂接下了秘書長一職。
 
跟吳理事長之前並無熟識,淵源可溯自民國68年我在台北馬偕醫院細菌室實習時,雖少談話,但常見到老師與蔡文城博士討論時那種勤勉與堅毅的身影,在我心裡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之後老師留學深造、直至回國任教,屢次得到的消息都一直振奮著我、也啓發我,相信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成果!
 
時隔34載,接獲老師越洋電詢我接任秘書長一職,深感與有榮焉,經過七個月的努力,經眼科醫師檢查,很遺憾發現個人視神經有退化跡象,醫師建議需少看電腦及手機,眼睛要多休息,以致無法跟隨老師一起繼續為醫檢服務,並造成團隊的困擾,個人深感抱歉!但今後如公會有需要,且個人能力範圍許可下,我仍會盡我一份棉薄之力!今柏硯兄加入秘書處團隊,我想有他的加入對全聯會之會務必如虎添翼,面對多方不同意見的溝通協調必然助益甚大,加上秘書處人事也漸入軌道,相信彭秘書長將能接續輔佐理事長在會務上的順利推行。
 
回首過去半年,雖跌跌撞撞,但如理事長所言,我們也交出了成績單,我們在許多不同委員會的努力下,多少個夜裡在Line上火熱地討論著,理事長幾乎是全天候地掌握著會務的運作,大型活動一個個接續著辦,法規地位一件件地扳回,國際會議場合的交流,公關媒體與民代關係的經營,特別在與年輕醫檢師的互動,從網頁醫檢電子報的改良耕耘,進一步到APP的便捷互動,凡此種種真是一步一腳印,點滴在心頭,可愛的伙伴們,我真敬佩你們!
 
隨著時代轉進,新的溝通與互動模式,要帶給下一代的醫檢師的是尋回地位與尊嚴,前面的路雖有險阻橫亙,但有為者亦往矣,因為我們醫檢師很幸運的在這時候,有一位無私無我又踏實堅毅的領航者,領導著一群願意任事而無悔的伙伴!
 

陳茂村 
2014/1/2

12月熱門健康新聞

12月熱門健康新聞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整理

 

陳建仁/未來健康照護由自己做主

Key:就如台大公衛陳建仁教授於本則新聞提到的:【醫藥科技日新月異,急慢性病患的存活期不斷延長,疾病盛行率一再攀升,醫藥支出也大幅增加。當急之務就是透過初段預防來降低疾病發生率,減緩盛行率居高不下的趨勢。強調「預防重於治療、治癒重於復健」的預防醫學,是降低健康照護成本的不二法門。】這就是醫檢師的機會。建議醫檢師們能耐心閱讀本則新聞,其中的P4醫學,必須要有醫檢師的投入,協助提供與管理全人照護所需要的個人化的歷史檢驗數據。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Leroy Hood提出P4醫學(P4 Medicine)說明健康照護的未來發展趨勢。P4是Preventive(預防)、Predictive(預測)、Personalized(個人化)與Participatory(參與)四個要素。目前全世界的健康照護型態,都是屬於提供者驅動(healthcare provider-driven)的回應式(reactive)疾病治療型態;未來的健康照護發展趨勢,將會演進成為消費者驅動(consumer-driven)的前瞻式(proactive)疾病預防型態。……….

(本文作者陳建仁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副院長)

全文網址:連結

 

醫院真窮?財團法人醫院年獲利233億長庚、慈濟最賺

Key:從這篇新聞內容,雖然提到許多醫院獲利頗高,但若觀察此新聞的附表,可以看到所有醫院的健保醫務獲利是非常低的。多數所謂的盈餘,是醫務以外的收入,例如:醫院經營的美食街、宗教醫院的信眾捐獻、自費與勞工健檢、整型美容、牙齒矯正…等等。真正從健保的醫療業務收入獲利最多也是低於4%,表示絕大多醫院的醫務利益是虧損的。其實,全民健保大餅非常有限,但醫療需求卻愈來愈大,爭食之下,沒有醫務外收入的醫院很難維繼。因此處於醫療弱勢的基層醫療團體,應該支持釋出與交付檢驗(查)處方箋的政策,讓醫檢師發揮疾病預防角色,有效抑止醫療需求,避免在有限健保資源環境下遭到大型醫院夾殺。

…健保喊窮,開醫院真的虧本嗎?醫改會下午偕同醫務社工協會與代表14個醫事團體的醫聯盟召開記者會,分析100年財報發現,40家財團法人醫院當中,有32家有盈餘,年獲利總計達233億,但僅有18家須額外繳稅,批評醫療業難怪會被列為第二會賺錢的服務業。…

全文網址:連結

 

蔡同榮中風 情況不樂觀

Key:此新聞凸顯平時有效地宣導民眾多關心自己的三高問題的重要性,尤其是經常量血壓,以及血脂肪的控制,這是社區醫檢檢驗所可以協助的,政府應該釋出檢驗處方箋,鼓勵醫檢師普設;一次檢驗處方箋服務就有一次衛教服務的機會。

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昨晨8時因右腦大面積出血,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急救,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據了解,蔡同榮早上送急診後,歷經約3小時開刀時間,隨後送入加護病房,但病情仍不穩,開刀後腦壓異常上升至超過100毫米汞柱(正常腦壓為15毫米汞柱以下)。

全文網址:連結

 

前宜蘭縣長劉守成中風 驚險救回

Key:同上。

最近早晚溫度低,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是一大考驗!繼前立委蔡同榮中風病危後,前宜蘭縣長劉守成,也驚傳在上星期六中風送醫,幸好他當時人在家中,身旁有家人目睹他倒下,即時通知119送醫,趕在黃金時間內獲得救治,驚險救回一命。目前,劉守成的身體狀況已恢復約9成,將再住院觀察1至2個星期

全文網址:連結

 

護理人員取消責任制 醫院恐關假日、夜診

Key:此一新聞,媒體與醫改會關注的是護理人員全面取消責任制,可能影響到未來假日與夜間門診的運作。這可能性雖然有,但機會不大。畢竟國內醫院密集,是處於相互 競爭,當有部分醫院沒有取消假日與夜間門診,病人還是會選擇有開診的醫院和診所。但我們醫檢師要觀注的重點,是新聞中提到的健保署統計,一年全國門診量為3.8億人次,平均每月3000萬人次。我國人口為2300萬,表示每位國民每月平均看診約1.3次。這凸顯衛福部的醫療政策失衡,醫療資源浪費嚴重,表示促進健康與疾病預防績效不彰顯,這就是醫檢師的機會。

護理人員工作責任制明天起取消,各級醫院協會組成的醫院改革委員會,將在農曆年後監測全國各層級醫院,若發現護理人力不足,將要求取消夜診、假日門診,影響到每月3000萬人次的就醫權益,甚至可能讓急診負擔加重…

全文網址:連結

102年參與公益活動感謝狀與優良事蹟實錄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102年參與公益活動感謝狀與優良事蹟實錄

 

秘書處  整理

 

一、榮獲內政部職業團體工作評鑑成績優良甲等獎(第2類)

評鑑甲等獎(第2類)

 

二、港都電台感謝本會熱心參與好事愛地球公益活動

港都電台感謝狀

 

三、創世基金會感謝本會於好事愛地球活動贊助支援該會

創世基金會感謝狀

102下半年醫檢師執業會員人數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102下半年醫檢師執業會員人數

 

公會名稱

月份

平均會員人數
102/07-12

台北市

102/07-102/12

2,021

高雄市

102/07-102/12

731

宜蘭縣

102/07-102/12

145

基隆市

102/07-102/12

109

新北市

102/07-102/12

779

桃園縣

102/07-102/12

641

新竹市

102/07-102/12

326

苗栗縣

102/07-102/12

153

台中縣

102/07-102/12

439

台中市

102/07-102/12

817

彰化縣

102/07-102/12

417

南投縣

102/07-102/12

151

雲林縣

102/07-102/12

217

嘉義縣

102/07-102/12

164

嘉義市

102/07-102/12

223

台南縣

102/07-102/12

338

台南市

102/07-102/12

400

高雄縣

102/07-102/12

307

屏東縣

102/07-102/12

274

花蓮縣

102/07-102/12

167

台東縣

102/07-102/12

87

澎湖縣

102/07-102/12

31

總計人數

8,937

慶祝醫檢師節特稿–台灣醫學檢驗歷史行腳

台灣醫學檢驗歷史行腳

文/陳茂村(埔 里基督教醫院檢驗科主任)
2006年10月第一版
2014年01月修訂版

一、前言
在過去近半個世紀裏,台灣醫學檢驗的演進,檢驗儀器從手工到半自動而後自動化,至今全面自動化的過程,活生生地構成一部台灣醫學檢驗史,隨着高速自動化儀 器研發,加上資訊科技(IT)發達,以及漸臻成熟的分子生物技術應用,集中且自動化的中央實驗室與醫院醫檢各自發展特色等策略已儼然成為一種新的趨勢,此 種風起雲湧的銳變,正衝擊著以往對檢驗流程,以及醫師與民眾對檢驗報告產出速度與方式的認知,且間接影響了未來醫檢教育的發展,在人類進入後基因體時代的 同時,醫檢師如何面對此種變局,這將是一項嚴峻的挑戰。

二、檢驗方法與儀器的演進
在1950年Dr. Skegg (The originator of the first analyzer in the world)首次發明生化分析儀以前,在台灣實際上使用的檢驗儀器其年代相較歐美又落後了約二十年,檢驗室的工作均仰賴手工的操作,那個年代我稱之為[玻 璃年代],大部份的檢驗設施均與玻璃脫不了干係,舉凡尿杯、試管、量筒、吸管、玻片、計算盤、抽血針筒等都使用玻璃製品,當時檢驗人員描述當時工作的情形 如下:在那個時代,工作同仁都不分彼此,努力做事;工作時祇聽到吸管碰到試管,試管碰到試管架的輕脆聲,有不正常或可疑的結果,主管認為需要重做,就得馬 上再做,常常延遲至深夜還下不了班,做完檢驗後還要清洗吸管、試管、玻片、空針、針頭使用過還要清洗、滅菌、所有試劑、培養基,完全需各自配製。這種敬業 與節約的精神,於今看來讓人敬佩不已,當時檢驗室最貴重的儀器就屬顯微鏡了,為單眼折光式,需配合光源下使用,下班後還要鎖在保險櫃內妥慎保管。
 
大約在1965年以後台灣的儀器漸漸進入半自動方式,此時作業型態為:吸取血清、加注試劑、加熱、比色、計算、報告列印等部份半自動化,當時的代表儀器有 生化儀Technicon Model AA,血液分析儀Coulter Model A等,到了1980年半自動儀器達到最高峰,旋即進入了全自動化,由於電腦的發展,檢驗技術的精進以及配合工作量日增所衍生的因素,對成本分析也加入考 量,使這一時期的儀器發展進入競爭性的戰國時代,在生化分析儀就有五種不同的種類,1.連續流動式系統(Continuous flow system)代表性儀器為Technicon SMA 12/60,每小時做60件檢體,可同時測12個項目,從目前臨床醫療科所泛指生化檢查尚習慣以SMA稱之,就可見其影響程度了。2.分離式系統 (Discrete system)代表性儀器眾多,如Beckman、Hitachi、Olympus等等公司均有生產,也是台灣各級醫療院所使用最廣泛的種類。3.離心式 分析系統(Centrifugal analyzer system)代表性儀器為Centrifichem。4.薄片分析系統(Thin-film analyzer system)代表性儀器為Ektachem系列產品。5.離子選擇性電極分析法(Ion selective electrode analyzer system)代表性儀器為Ciba-corning、Nova等。
 
 
在血球計算儀的項目與功能發展史是漸近式的,自顯微鏡問世後,從1867早期手工操作時代所發明紅、白血球計數的RBC稀釋液Hayem solution以及計算WBC的稀釋液:Turk solution. 1895年發明Hb的Shali method、1912年血小板的Fonio間接法、1923年血小板的Rees Ecker直接法、1950年Brecker-Cronite直接法、1956年Coulter利用電阻原理,開啟半自動的時代、1958年日本島津發明 光學掃描法、1963年日本東亞醫用電子(TOA sysmex)發明電子容積檢測法、1968年Coulter開發Model S型、1970年開始有白血球分類計數儀問世,分成兩種系統發展,分別為圖形辨認法(pattern recognition)以及流式細胞測定法(flow cytometry)、1976年開發三項白血球分類測定、1980年合併血球計數與白血球分類計數、1987年利用容積導電散射光(Volume Conductivity Scatter light)發展出五項白血球分類技術、到了1998年發展出網狀紅血球的分析,2003年以後出現大型組合式血液分析儀,作業量也大幅提昇。
 
 
近年來隨着資訊科技(IT)的蓬勃發展,檢驗部門電腦化與自動化也不斷的發展進步,國內醫院LIS於1983年在台大醫院開始使用第一期檢驗資訊自動化, 同年台北榮總也租用IBM系統上線使用,區域醫院則一直到1997以後才陸續上線,在檢驗部門自動化部份,依作業內容包含檢體前處理的自動化 (Sample Automation)、檢驗分析測定的自動化(Analytical Automation)和檢驗資料處理的自動化(Data Processing Automation)等三部分﹔或依作業程序階段分為分析前分類、測定、分析結果到分析後儲存作業的自動化,隨着檢驗儀器廠商的投入研發,由自動分析儀 向前及向後發展檢體與資料之處理整合,從單一功能的檢體工作站(Single Function Workstations),到連續步驟的前處理機(Pre-analytical Processors),最後成為模組合分析前自動化系統(Modular Pre-analytical Automation),基於縮短時間、減少人力成本、避免生物危害以及減少醫療錯誤等考量,2006年四月衛生署所屬中區聯盟醫院中央實驗室更發展出全 球第一套整合血液檢驗之全軌道系統,成為台灣第一個全自動化實驗室(Total Laboratory Automation,TLA)。
 

三、台灣醫檢教育的發展
台灣最早的醫檢教育應屬台大醫院於1953年開辦的實驗診斷科技術員訓練班了,當時醫院已有實驗診斷室之設立,這也是爾後實驗診斷科的由來,由於當時台灣 醫療環境落後,這些訓練班學員日後分佈在台灣各地區的醫院內,對早期醫檢貢獻良多。到了1954年6月美國援華會指派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Dr. Davison院長來台,擔任台大醫學院的顧問,經由他的建議,唯有提昇檢驗技術員的水平,才能提昇檢驗之品質,所以要成立一個學系來培養這方面的人才, 在1956年2月台灣第一個醫事技術學系在台大誕生,另外台北榮民總醫院也在1958年也開始招考檢驗人員訓練班第一期的學員。



時間走至1960年6月遠東第一批(共九人)學士級醫檢師在台大畢業,其後在1964年至1972年之間,各校陸續成立名稱分別為醫事技術科、醫事專修 科、醫事檢驗科的五年制專科,依序為1964年中山、1965年元培、北醫、1966年中台、1969年中華、1971年新生醫校、1972年仁德醫校等 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在這時期政府主管機關亦有管理、考試、用人的措施出現,分別在1967年由行政院頒佈醫事檢驗人員管理規則、1971年考試院開始實 施醫檢師和醫檢生證照國家考試、衛生署也於1972年發放首批醫檢師執照。


在1975年至1994年間又是另一波醫事技術學系的設立潮,依序為1975北醫、1979陽明、1981高醫、中國、1989成大、長庚、1994慈濟 等校,這個時期由於畢業、開業、執業者日眾,開始有了公會組織的成立,分別為1976年高雄市、台中市、1977台北市、1983年醫檢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成立,之後各縣市亦分別成立醫檢師公會,在學術與醫院作業面的管控上也有進展,分別於1985年成立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學會,衛生署並於1987年開始在醫 院評鑑上增評檢驗單位。


在醫檢高等教育方面,首先由台大於1987年5月成立研究所碩士班、1995陽明、1998北醫、2001成大、2002長庚、2004高醫、中國等校也 分別成立研究所碩士班,2000年陽明大學成立醫學生物技術學研究所博士班,台大也於2002年成立醫事技術學研究所博士班,至此國內醫檢高等教育研究更 兼具完備,同時為了避免五專畢業學生的學歷造成斷層,1991年起中台設立夜間部二年制醫事技術科,1996年北醫、中山、高醫以及四所專科同年設立二年 制醫技在職進修,使得醫檢專科教育體制有管道得以提昇。


在立法的部份經由醫檢前輩高前理事長全良、周前理事長碩泉與其他醫檢先進在二十餘年的奔走下,有些前輩如張前理事長來發,王前理事長銘輝,何前理事長敏夫 與陳怡娟醫檢師因抗争活動而遭判徒刑,終於在2000年1月14日通過一部另醫檢師不滿意也難認同的醫事檢驗師法,由於公會長期致力於醫檢師法的立案,反 而忽略醫檢師的供需以及在醫院執業醫檢師的權益問題,加上教育相關單位長期漠視,促使醫檢教育與就業出路嚴重供需失調,使得醫檢師出路問題重重,醫檢專業 地位在國內以醫師為首的醫療環境生態中,醫檢人員普遍的不受到重視,最後終於導致自2002年起各校醫事技術系紛紛更名,例如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或醫學 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抑或系下分生物技術組等名稱,如此另起爐灶、新瓶裝舊酒的形態是否真能力挽狂瀾?進而挽救國內低迷的醫檢教育制度?還有待時間的觀察與 考驗,但人力過剩與待遇在醫療同儕中敬陪末座已是事實。


2001年起衛生署中部辦公室檢驗科開始推動醫學實驗室認證,初始由七家署立醫院檢驗科導入,由TAF前身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委員會(CNLA)舉辦評審 員訓練,也開始了醫檢師別於其他職系的自我要求,之後各家醫院陸續熱鬧跟上,於2003年ISO15189英文版本公布,TAF並於2004年公佈中文版 的ISO15189規範,如今TAF認証不但已蔚為風潮,並藉由公部門之授權從外國人入國健康檢查業務、一直到特殊勞工體檢業務等,均要求要有第三者認證 單位之通過,如此一來大家都明瞭,在台灣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如此規範是否合理,值得商確,同時全聯會也在2013年11月行文勞委會表達中華民國醫檢師公 會全聯會之反對立場,個人認為檢驗科在品質管制及國內外能力試驗合格且經醫院評鑑通過就具備施行檢查之合法資格與能力,差別針對性難免遭人非議,況且這些 費用負擔均有可能轉稼到醫檢師薪資結構上,另外在新的要求、新的版本上,已漸上綱到管理層面,希望全國醫檢師能多思考並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能重視。


四、檢驗未來的發展
隨着人類基因體解碼之後,正式進入後基因體時代,也展開了人類對於疾病治療以及預防的新紀元,放眼未來醫學檢驗,如何運用醫檢優勢趕搭生醫技術產業的列 車,將是醫檢的轉機與契機,特別是檢驗技術的提昇,核酸檢測相關產品將可大幅取代傳統檢驗方式,從DNA定序後所衍生多種類的DNA晶片,另外在蛋白質體 學研發的增加亦衍生多種類的蛋白質晶片,在個人化藥物方面,標的藥物基因研究方面,如何將藥物治療作為研究目標的新知識,用基因試驗來確認,對藥物具不良 反應者或無療效的人,製藥廠可經由ADR的基因風險暴露來防範藥害,在基因診斷、試驗和治療方面,對傳染病和癌症的治療也漸轉變為基因診斷、這些進展都有 助於醫院病人安全維護以及臨床醫療效能的提昇,而其他的分子生物檢驗技術、免疫生物感測技術、奈米生醫技術、預防醫學檢驗、生醫微機電技術等未來均會有長 足的進展,由於人類的需求度提昇以及人類壽命延長,保健與老年檢測、小型家用檢驗自動儀器增加,非侵入性檢測以及食品衛生、環境毒素之檢測量也會提昇。


在檢驗科的未來極有可能朝向微小化以及使用以及不必前處理的檢體或方法,檢驗機器人的發明,以及儀器Module式的設計方式和理念達到多功能整合,届時 會加速廠商的合作與研發,大量電腦的運用使得儀器與品質穩定性相對提高,此時全球化之趨勢於焉形成也,檢驗未來的發展將無可限量。

最後引用Freeman Dyson的一句話做為結語:No matter how far we go into future, there will always be new things happenings, new worlds to explore, a constantly expanding domain of life, consciousness, and memory.

拜會 王惠美立法委員紀實

拜會 王惠美立法委員紀實

 

彰化縣醫事檢驗師公會 玉英 理事長

 


  吳俊忠理事長於102125日依照行程至鹿港立委服務處專誠拜會 王惠美立法委員,陪同理事長一同前往拜會的人員有常務理事楊玉英、彰化縣公會創會理事長黃燦傑、開業會員代表李文進葉瑞忠理事及會員代表等多人出席與會。立委從台北趕回鹿港服務處,因為時間上稍微延誤,一路上用line即時通訊告知行蹤,對我們的拜會相當重視,是一位性情中人的立委。

 

一見面,委員非常親切的與在場人員一一握手寒暄與介紹,理事長非常明確說明此行拜訪之重點訴求,懇請委員從旁大力支持與恊肋。理事長向委員說明醫檢師目前最大的困境是來自兩個壓力。第一,醫院檢驗部門人力大量縮減,導致就業困難,薪資不增反減;第二,健保局未落實施行全民健保法第71條規定保險醫事服務機構於診療保險對象後,應交付處方予保險對象,於符合規定保險醫事服務機構調劑、檢驗、檢查或處置。委員對理事長的建言非常專注且耐心的聆聽,她也提供幾點意見供我們參考。


1. 檢驗單的釋出部分,主要是小型醫院或診所為大宗,但務必考量一般民眾檢驗的方便性。目前被委託執行轉檢或代檢之單位應為合法檢驗所;削價競爭事宜,醫檢團隊本身要有共識來解決。

2.  成人健檢在檢驗所可執行,但多數民眾都不知道,連委員自己也不知此資訊,建議全聯會要有完整的宣導政策。

3.  各縣市的成人健檢應試著向縣長陳情說明,若交由在地檢驗所執行的優勢為何,例如可持續提供後續的醫療照護等。

4.  在衛福部設置醫檢師專一對口單位,建議可先拜訪「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江惠真召委陳情說明立場,此事件應該可以儘速促成。

5.  法條修改部分將是一條漫長的路,全聯會應就修法相關事宜擬定相關政策持續努力,委員亦當場允諾一定儘力支持與恊助。

 

會後 理事長致贈顧問聘書,禮聘 委員為本會顧問。最後委員與全體拜會人員合照,圓滿順利達成本次拜會活動。

 


彰化縣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彰化縣醫療奉獻獎得獎感言

秀傳醫療社團法人秀傳紀念醫院 玉英 主任

 
  彰化縣建縣290年來頒過無數優秀傑出人員之獎項,就是從未頒過醫療奉獻獎項,但是這些醫療從業人員從來沒有因為沒有被表揚過而怠忽職守,依然堅守工作崗位,照護民眾醫療與健康。這是卓縣長開場感性的致詞,一瞬間點燃頒獎現場快樂的氛圍。縣政府為樹立醫者典範並發揚優良醫療人員之精神及事跡,特別規劃辦理「慶祝建縣290年系列活動-彰化縣醫療奉獻獎」表揚活動,藉以肯定並獎勵奉獻於醫療界不辭勞苦、熱心公益及堅守崗位的醫事人員,表揚其濟世救人的精神與胸懷。


獲頒醫療服務組之獎項合影
 

縣政府委由衛生局承辦此次表揚活動,設有醫療服務組、公共衛生組、預防保健組、防疫組、教學研究組及特殊貢獻組等6項獎項。衛生局長事前邀請縣內各醫事公會團體理事長參與討論會,會中將各參選評選資格討論出共識,並請各公會推薦優秀人員參與評選。總計97人參獎,經由激烈的評選作業,共計34位醫事人員獲獎,其中醫師佔26位,3位護理師、1位助產士、1位營養師、2位藥師及1位醫檢師。


參選者個個在工作領域上皆有精湛表現,在社區中非常活躍且深受民眾信賴,對於默默貢獻且知名度又不響亮的醫檢師來說,根本對得獎不抱持任何希望。沒想到竟能意外的獲得評審的青睞而得獎,不但是對我個人的肯定,更是為醫檢師注入一股清新暖流。醫檢師只要能有機會站上舞台,成績必定亮眼,期待醫檢師們的努力。得獎後讓我覺得最開心的事是醫院大廳擺放衛生局製作之大型獲獎看板,展現醫檢師們的努力已被團隊所肯定。


得到此獎項,首先要感謝的是檢驗科夥伴之協助與醫檢前輩之指導;願將此項榮譽與醫檢同業分享,並期待有更多人,可以在醫檢舞台上持續發光發熱。

 

 

手、水滴和漣漪代表奉獻精神與指標 擺在醫院大廳衛生局製作獲獎之看板

第11屆第2次理事、監事聯席會紀要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第11屆第2次理事、監事聯席會紀要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整理

 
  本次聯席會於11月30日下午於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0223教室舉行。由秘書長控制流程,出席的理事會包括理事長與21位理事,監事會包括盧世乾召集人與5位監事,均超過半數。列席者計有13個縣市公會理事長、行政副秘書長、三位區執行長。
 

會議開始由吳理事長頒獎表彰高全良教授獲得亞洲醫檢傑出貢獻獎,為台灣醫檢師的無上光榮。

秘書長並確認前次理事會會議六大項的決議事項,均照案執行完成。包括:

1.「第十屆理事長於2013/5/10雙方會議中修正與KAMT簽署的備忘錄之條文」,已向KMAT提供相關文件。
2.「醫事檢驗學會擬研發制訂醫檢師分級標準」案,本會理監事有提出各醫院現行做法,相關細則研議中。
3. 全聯會理監事出席本會相關會議之出席費維持原補助辦法。
4. 本會理監事及相關人員之差旅交通費用支付標準,維持原補助辦法。
5. 製作醫事檢驗師公會專屬APP,Google上架已完成。
6. 有關勞委會於本(102)年3月22日,修正「辦理勞工體格及健康檢查指定醫療機構辦法」第5條、第13條規定「辦理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公告特別危害健康作業 之檢查項目,應取得第三者認證機構之認證」,恐影響多數醫療院所檢驗部門之業務,進而影響檢驗師之工作權益與生計甚鉅。已行文主管單位。
 


會議進入各委員會報告事項與討論事項前,依例主席吳理事長先做開場的致詞,內容摘要如下:感謝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協助,全聯會的電子報與APP運作順暢,公會業務執行狀態與最新消息能讓各位以更快速便利之方式接收。此外,目前全聯會的運作秘書處人力需再討論是否調整,以利維持會務正常運作。也感謝各位共同參與港都電台舉辦之義檢活動,針對醫檢師宣導成效顯著,可再以多元化形式推廣醫檢師形象。經過大家的努力,現已爭取到醫策會經營管理委員會委員資格,期望能改善醫檢現況。

 

秘書處報告的明年度的會務重點,主要有兩項:

1. 慶祝醫事檢驗師節並加強全國醫檢師之感情聯誼,訂於103年1月11日(星期六)舉辦「103年全國醫檢師盃桌球錦標賽」,地點為埔里大成國中,由彰化縣公會主辦。
2. 第11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將訂於103年4月12日(星期六)舉辦,地點為中山醫學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

各委員會的報告摘要如下:
1.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1)電子報直刊功能已經開發完成,1105期已發表至全聯會網站及APP中。(2)全聯會網站功能修訂已初步完成,會再陸續調整。(3)APP已開發完成,已在Android系統上推播,iOS正在申請上架。
2. 國際事務委員會:(1)第四屆AAMLS新加坡國際研討會順利完成。(2)韓國來信邀請5位演講者參與2014年於光州舉辦之第52屆醫檢師大會。(3)韓國光州與新北市洽談簽訂MOU,2014年5月與日本簽訂MOU。
3. 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1)101年度及102年度1~11月學分審查統計。(2)疾管署疫情報導網路通訊課程學分認證及國健署繼續教育積分課程處理。(3)醫檢師、士訓練年限調整案。(4) 教育訓練需包含專業法規、兩性、感控的學分需再調整,以利會員換證。
4. 會員紀律審議委員會:法源需依醫學檢驗倫理為架構,修改醫檢師法,方能有醫檢師法律的權益。
5. 會員服務委員會:(1)10月28日拜訪屏東蘇震清委員、11月2日拜訪高雄趙天麟委員,致贈本會顧問聘書,洽談落實推行71條規定及相關業務。(2)11月23日港都電台「2013動員港都的歡樂與愛好事愛地球公益樂活音樂會」義檢活動,骨密檢查約160件、尿液篩檢約190件。(3)103年醫檢師節桌球比賽聯誼活動於103年1月11日上午8點假南投縣立大成國中體育館舉行,請協助宣導,踴躍參與。
6. 權益促進委員會:落實執行組織辦法修改內容。
7. 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1)11月26日、12月11日參與「醫院評鑑研修委員會」之『經營管理組』、『醫療照護組』第一次會議,會中正式提出包括醫院人力配置(需加計門、急診處方人力、24小時人力…)及醫檢相關專業內容修正案…等,已錄案104年新一輪醫院評鑑修訂內容。(2)向衛生福利部提出「醫院設置標準辦法」修正案。(3)向國健署反應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人員設置條件修正案。

 

 

這次的提案討論非常踴躍,總計有13項提案,全數通過,包括:

1. 通過楊欽堯監事提案是否購買全聯會會館,請楊欽堯監事為召集人成立會館購置委員會,成員約5名,評估回報會館購置事宜。
2. 通過動用會館基金及會務發展基金購置,楊欽堯監事、王俊民副理事長成立購屋小組。
3. 通過建請建請本會向衛生福利部爭取繼續辦理以基層醫事檢驗所為主的「基層醫事檢驗機構品質提升計畫」案,請醫檢學會收集過往檢驗資料,評估後再行文。
4. 通過「出席會議車馬費支領辦法」修正案,重點包括:(1)車馬費以四捨五入方式計算。(2)高鐵票價已於10月調漲,所以車馬費調整。(3)理監事提供銀行帳戶以月結算方式核發車馬費。
5. 通過103年全聯會舉辦會員大會時,擬舉辦繼續教育案。主題為性別平等教育,俾利會員執業執照之更換。會員大會訂於4月12日早上舉辦,繼續教育時間為下午4小時。
6. 通過「疾管署及國健署申請免除學分審查費事宜」案。請疾管署的數位學習網之「疫情報導」列入醫檢師領域之專業知識部份;並請於103年向本會申請醫檢師網路通訊課程學分認證。
7. 通過優先修正醫檢師法第49條,增設說明「但於行政區域調整變更前已成立者,不在此限。」
8. 通過訂定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協助離島及偏遠地區繼續教育(會議)補助辦法。
9. 通過「權益促進委員會組織辦法」修正案。
10.通過追認權益促進委員會名單。
11.通過增設『認證事務組』,提供會員申訴之平台。(此小組為認證機關與會員間之服務平台)。
12.通過陳秘書長因眼疾健康因素辭任案。
13.下次開會時間為103年2月22日。
   
臨時動議的提案有七案,決議摘要如下:
1. 任聘學分審查事務組委員更換案,請秘書處依名單通知新任聘委員提供資料,申請衛生署帳號;另將查核標準給新學分審查委員。學分審查費用將結算分發給各委員
2. 2013年韓國光州邀請5位演講者案,請國際事務委員會先行討論,確認費用事宜。
3. 通過日本簽署MOU案。
4. 102年12月4日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率相關同仁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及高雄醫界代表座談會之討論題目或建言。通過請出席代表於座談會提出下列討論案:依落實醫檢師法人力設置、處方釋出、建請設立針對檢驗科的窗口等。
5. 對於「菲律賓災難,TAMT可否評估小額捐款或物資(亞太庫存T-Shirt或其他),表達對菲律賓災難醫檢師的關懷與支持」案,以個人名義捐贈,暫不以全聯會名義作捐贈。
6. 地區醫院設置標準未滿50床數,員額配置數案,決議地區醫院檢驗基本員額為1人。
7. 通過請陳茂村秘書長擔任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副召集人。

會議討論事項看似繁雜,但議事過程非常流暢,這是吳俊忠理事長運作議事的作風,非常重視效率。觀察過吳理事長主持微生物學會的理監事聯席會,由於會務討論比較少,所以幾乎每次議事時間均能控制在一小時內完成。而醫檢師全聯會的理監事聯席會討論提案就複雜多了,但還是能夠控制在2小時內結束。同樣的,在平日的各委員會運作,所有重要執行事項,幾乎還是會被吳理事長追著跑;有了LINE以後,追得更是緊迫盯人。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全聯會的組織運作,從5月接手後的執行效率與成效,才會如此快速而顯著。這就是政治語言所謂的「有感執政」。

醫檢師新鮮人執業一年的概述

醫檢師新鮮人執業一年的概述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劉奕志  醫檢師

 

  從退伍開始工作到現在經過了一年,最近看到醫檢師全聯會有接受投稿刊在電子報上,就想要投稿一篇給各位新 進同業們看來參考。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剛進職場時和學生實習那完全不同的氣氛和責任,還有需要學習更多東西和適應職場環境等, 令新鮮人的我經歷數個月才逐漸適應下來,才有想要分享一些想法給也許和我有相同的經歷的同學或學弟妹們。

 

進入正題,由於篇幅有限,故只挑一些重要的講。

 

第一個當然是抽血了…,由於我任職於嘉榮的門診組,需要門診抽血,這邊的抽血病人最多一天可以到200個,有6~7成 病人年齡大多是60歲以上的老人家,有的真的很難抽,剛開始時一度挫折感很大,帶我的學長姊都說多練習多看難抽的怎麼抽慢慢練,可是我還是會覺得「是真的 還假的」之後持續大概練了3.4個月才有一定的程度,只能說練這個要1.持之以恆。2.學長姊的建議很重要要聽,撿自己覺得適合的來用。3.要積極去搶抽 血機會,多抽進步就會快。

 

再來是體檢了…,由於我是9月加入嘉榮的,接下來10月馬上要做嘉義縣國中小體檢,檢體量有時是瞬間暴增一倍…(如 果當天是大學校),對當時還是新人的我,加快手腳且有系統的完成工作是很重要的,最後1.2次還被派去抽國中生(雖然只抽10幾人,其他30幾人都被同行 學長包了),抽國中生真的也是一種難得體驗…,血管偏小有些人又很容易哭,搞的第一次抽的慢又感覺不好就是。之後過年前的兵役體檢就比較好.. 因為20歲 男生大致上只有胖子不好抽,就很愉快^^!也不像國中與小學,要去學校抽。

 

最後是要複習很多臨床需要的知識和技能,生化CBC尿液糞便等就跟著教育訓練一起看,當時下班後還去把大學時 的教科書和講義再拿出來看,有時有些情況比較特殊的病人或是醫生要求問甚麼還要查怎麼解決,Google就成了最佳好夥伴了…,因為教科書和講義的知識還 是有限,最後還是要上網查。

 

進入職場半年之後,我才慢慢開始感到工作可以穩定的負荷,不過有的手工技能和抽血技巧,還是需要時間慢慢累 積,其他還有很多突發的事情,每個人遇到的狀況應該會不太一樣,就不再分享了,希望能勉勵各位同學和後進能一起努力充實,加入醫檢師的行列。

12月答客問

Q:有關102年12月考試院公告增修高等公務人員考試醫事檢驗師等專技人員的三級考試與現在醫檢師高考有何差異呢?
A:
(以下回覆內容摘自CDC一位不願具名的醫檢師朋友)記得在88年以前,公職醫事檢驗師都是要有公務人員高考才可以晉用的,後來出現了「醫事人員」這類職務,用執照考取代公職高考。醫事人員的詮敘制度和公務人員不同,在職系轉換也有限制.。公職醫事檢驗師高考幾乎停辦了10年,這紙公文應該是正面的,讓公務機關能夠錄取有實務經驗且有真本事者(那兩三個筆試科目.沒點本事是搞不定的)。過去極少數「醫事人員」可能有後門之嫌的問題,可以獲得改善。公職醫事檢驗師高考晉用人員,轉換職系很有彈性,從衛生環保技術、衛生行政,到一般行政職系都能走,未來發展較好。目前CDC的公職醫事檢驗師高考人員,大多能擔任技正以上職務。

以前的醫檢師執照考試是經過考試院的檢覈考試,但現在的醫檢師執照考試也叫高等考試,理論上這張執照就可以到私人或公家醫療院所擔任醫檢師,到公家醫療院所只要經過人事室報請銓敘部,通過銓敘還是可以擔任公務人員醫檢師」。
前項任用人員稱為醫事人員,職稱為醫檢師,福利待遇比照公務員,但在法規上不能直接稱為公務人員,如同老師為教育人員一樣,待遇比照公務員,但不是公務員)。公務人員高考晉用的職稱則稱為技佐、技士、技正…等。

 

Q:目前各醫療院所遇到ㄧ個問題,就是立法院於100年通過法案,醫療院所須在5年內(101-105)逐年提升安全針具的比例,105須達100%,但目前安全針具選擇品項少(主要以注射設計居多,亦未考量兒科之使用),價格貴,不好使用(如此反而容易造成針扎),造成極大之困擾(此為評鑑條文及感控查核之明定項目),我建議是否可聯合護理師,呼吸治療師,兒科醫師等團體來進行修法?
A:
1106期的答客問已詳述,推動安全針具是由前衛生署署長涂醒哲與護理界發起的,主要是保護第一線為病人執行抽血、注射等高風險醫療行為的醫護檢人員(受雇者),免於愛滋病與其他血液傳染病。這是強制雇主保護受雇者免於針扎,受雇者理應支持。針扎是多數醫護檢人員在職場上遭遇到的經驗,表示第一線執行病人抽血與注射者,隨時都可能遭受血液傳染病感染的潛在威脅,屬於高風險醫療行為;只要有風險,雇主均應該有責任降低與避免。中部某家檢驗所老闆,已屬於資深醫檢師,去年抽取監獄受刑人的性病篩檢,使用傳統針具,因為針扎,引發C型猛爆性肝炎,差一點喪命,但失去的健康已經無法挽回。傳統針具雖價格便宜,但注血和針頭回套的動作,就容易造成針扎,這就是醫檢師職場中潛在的高度感染風險,連經驗豐富的資深醫檢師也可能遭遇到。此一案例說明了安全使用針具的必要性,畢竟健康與生命是無價的。提供安全的職場環境是雇主的責任,包括了安全針具的提供。

國外先進國家愛滋病的盛行,安全針具已經推動超過10年了,能夠持續流通於市場,表示針具使用上是被廣泛接受;國內尚在起步階段,使用上應該是還陌生、不熟練;過去使用持針器執行真空採血,雙向針無法看到回血,也有人排斥,但大醫院現在已經普遍使用了。
我國也有愛滋病,而且B型肝炎和C型肝炎盛行;加上全民健保實施,醫護檢人員執行抽血與注射的機會非常頻繁,遭到血液傳染病感染的風險更大,所以應該樂見這項保護醫檢師會員的生物安全措施。若安全針具成本高,則雇主可以建議健保納入特材;若給付偏低,則要求提高給付。有關安全針具的介紹,請參閱102年9月出刊的28卷第3期醫檢會報,以及涂立委的部落格和衛福部網站安全針具專區。

涂立委部落格網址:連結

 

Q:抽血招攬屢招檢舉,業者說:不懂錯在哪哩?
A:
(1) 行文籲請各地方公會配合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如有個案發生,應積極取締。
(2) 本會行文籲請衛生福利部加強對民眾正確就醫須知的宣導,避免類似事件持續發生。

 

Q:請問有關藥局提供測量血糖的服務?
A:。本會將行文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要求約束藥師會員,避免違反醫檢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