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32期 發刊日:2016-02-05

醫檢師電子報

新年新春快樂

2016 扭轉的新契機

 

 

元月16日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束,如選前媒體預測立法委員大換血,二月一日新立委上任,每位立委對於民生法案及不公不義的政策法條,都信誓旦旦要立即推動修法改革,而政府首長也將在五月20日重新任命。新政府、新國會對我們醫檢團體也是個新契機。如何運用這股改革力量,順勢而為,是我們今年要努力掌握的。

 

醫檢師對醫檢的未來充滿了願景,但現實中卻有許多無奈。檢驗正名、檢驗處方箋釋出及醫院評鑑醫檢人力的不合理,是目前醫檢界亟待解決的三大目標,也是選前幹部們與各個立委候選人及政黨接觸時談論的主題。我們很清楚每一個目標的背後牽涉層面廣,有它的難度,且與許多團體的利益有關,但我們必須努力尋求多方共識,找尋突破點,以凸顯醫檢的價值。

 

過去一段時間,承蒙前輩的指教、幹部的努力、秘書處人員的幫忙及醫檢學會的支持,我們積極為達成這些目標而鋪路。我們所做的任何努力也都以電子報將事情透明化,誠實面對,讓醫檢界了解問題之所在,以減少爭議。近日看到新任立法院蘇嘉全院長向全民宣示不再有黑箱作業及密室協商,讓事件透明化,是國會改革的第一步,同樣的,透明化絕對是解決內部爭議之首要。

 

去年三月遠見雜誌對台灣醫療人員的問卷調查顯示,大家對目前台灣醫療環境感到相當悲觀。健保署原訂今年三月全面啟動DRG (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的給付,但這政策受到醫界及立委的強力杯葛,決定暫緩實施。若未來一旦全面實施,勢必將衝擊到醫院檢驗的業務量;而過去以量訂價,或低價搶標的業界,更將雪上加霜。如何在這種環境中重建醫檢師的尊嚴與價值,更是大家要一起共同面對的

 

2016是醫檢關鍵的一年,四月全聯會將改選理監事,新一屆的幹部也將產生。過去一段時間在大家努力下,全聯會建立許多透明制度,也為特定的目標鋪路。由於我們有願景,有努力的目標,相信只要運用良好策略,尤其在新的政治局面下,大家若可拋棄私心、攜手合作,相信一定能夠為醫檢創造多贏的未來。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二月三日

105年01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6

2016第八屆亞太籌備委員會第6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主任委員

柯建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1月9

105年全國醫檢師盃桌球錦標賽

吳俊忠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1月10

何敏夫諮詢委員告別式

吳俊忠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

1月13日

105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

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第1次臨時會

王榮濱常務理事

宋佳玲秘書

120

會館大樓105年度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謝佳儒秘書

123

雲林縣公會舉辦「第11屆第2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124

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舉辦「醫事與法律跨

領域核心職能講座」

 

吳俊忠理事長

124

11屆第11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諮詢委員

各縣市公會理事長

126

研商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草案第1次會議

彭柏硯秘書長

128

研商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標準草案第2次會議

王榮濱常務理事

1月28

105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

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第2次臨時會

林鳳珠監事

宋佳玲秘書

131 甯孝真常務監事父親告別式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15

報備本會理事辭任暨候補理事任職案,敬請 核備

內政部
15

11屆第11次理事、監事聯席會議

本會理事

本會監事

各縣市公會理事長

本會諮詢委員

本會四區執行長

秘書長

副秘書長
118

建請將醫檢師節明訂列入紀念日及節日與中央各

主管機關核定之活動日案,詳如說明段,陳請

查照並惠復。

 

衛生福利部

各縣市醫檢師公會

本會理事監事

105年全國醫檢師盃桌球錦標賽-得獎名單

 

 

  冠軍 亞軍 季軍 殿軍
團體組 新北市 台南市 屏東縣 台北市
女子單打組

陳玉萍

(彰化縣)

林明曄

(台北市)

林詩軒

(台南市)

莊秀暖

(嘉義市)

男子單打組

林庭豪

(彰化縣)

潘柏蒼

(台中市)

羅大偉

(新北市)

林國甯

(新北市)

理事長組

康啟俊

(屏東縣)

柯建興

(台北市)

范紀鎮

(新北市)

廖皓宏

(新北市)

 


  

醫檢師在醫學分子診斷扮演的角色

成大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系主任/成大醫院病理部分子診斷實驗室 顧問  黃溫雅

 

 

 

醫學分子診斷相較於傳統的檢驗領域如血液學,生化學,細菌學等,是較新發展的醫檢領域,最大的差別就是分子診斷的檢驗標的為核酸,包括DNARNA。醫學分子診斷的發展最主要的緣由首先是由於近20年來分子生物學技術的發展突破,使得核酸檢測成為方便可行,且檢測結果可靠,成為具高可信度的檢測技術。此外,隨著高通量核酸檢測技術的蓬勃發展,帶動了人類基因計畫時代的來臨,發現了基因突變及表現量異常是許多疾病的發生及病程演進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最重要生物指標。因此利用核酸檢驗技術來分析相關疾病之基因變化即為醫學分子診斷之範疇,其應用的範圍包括許多遺傳性,血液性,新陳代謝,癌症類等許多疾病。此外利用PCR等核酸擴增技術來鑑定及分型感染病原菌或病毒等也是醫學分子診斷技術另一非常重要的服務範圍。簡而言之,醫學分子診斷雖然根源於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但當應用於疾病的診斷治療上是不折不扣的醫學檢驗領域,是現代醫檢師需具備的基本技能。

 

過去幾年醫學分子診斷快速發展,目前已是醫檢領域重要的一環,在許多疾病的診斷及分型上廣泛配搭其他檢驗方式來提供較完整的疾病了解。因此如同所有的檢驗流程一般,包括臨床檢體前處理,標準化檢驗流程,檢驗結果判讀,檢驗品管等,皆需仰賴完整的醫檢專業訓練及相當的醫學背景,也應具備醫檢師執照。因此雖然現今有幾個學會舉辦所謂分子檢驗師等的認證,試圖提供獨立於醫檢師執照外的分子檢驗人員專業認證,但卻未規範最基本應具備的資格就是醫檢師,如此會導致醫學分子診斷與其他檢驗領域脫節,也會成為檢驗品質及品管上最落後的一環。近年來,醫學分子檢驗及其實習已成為全國所有醫技系的必修科目,也是醫檢師國考的科目之一,清楚落實了醫檢師在分子檢驗領域的訓練及基本專業考核,相信對於醫檢師在醫學分子診斷的地位將大幅提昇。

 

 

近年來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及精準醫療(precision medicine)發展極為快速,新的診斷與治療生物指標不斷地被研發出來,然臨床上要落實客製化醫療需仰賴高品質的醫學分子診斷來提供完整的生物指標,因此分子診斷醫檢師的人才需求也極為迫切,相信分子診斷領域的醫檢師再教育課程會是未來醫檢學會推動的一大重點。此外,由於醫學分子診斷早期發展是為了提供治療參考指標,因此許多實驗室是由血液腫瘤科醫師建立,且至今維持著實驗室主管的位置,這對於醫檢師在此領域的獨立性及地位是不利的。醫檢師要取得醫學分子診斷之主導權仰賴此領域的高階醫檢人才的培育以及醫檢諮詢專家養成,而能獨當一面。期待越來越多的醫檢人才願意投入醫學分子診斷領域,展現一個新的醫檢專業契機。

 

 

食品衛生檢驗領域醫檢師

花蓮縣衛生局檢驗科科長 曾桂姝

 

 

 

離開醫院的醫檢師工作已經25年了,但其實到現在我依然很懷念那一段年少但不輕狂的日子。當初誤打誤撞讀了醫事檢驗這個科系,但也從此愛上了這項工作,現在雖早已轉換至公職,但我仍是花蓮縣醫檢師公會的會員,並參與醫檢師相關課程及活動,因為在醫院的醫檢師生活給了我許多快樂及美好的回憶。

 

雖然我的職場從醫院轉換至衛生局,但依然是從事檢驗的工作,只是從原本與人相關的臨床檢驗變成了食品衛生檢驗。還好當初奠定良好實驗室檢驗技術基礎,讓我在食品檢驗上也能駕輕就熟,能在食品衛生領域上學習各項專業技能。其實無論職場在哪裡,只要是檢驗工作其最基本的技術是如何能順利上機、做好QC及判斷報告的正確性、合理性,至於如何去解讀報告這就是一門藝術。必須提高本身的專業素養,適才適所,區分不同定位符合醫療照護團隊的觀念,提高檢驗品質(不只是QC)和任何對專業有益的事就要去做,能否提高其它部門對檢驗的滿意度及得到專業的重視,那才能展現出我們的價值。

 

目前在台灣衛生局體系從事食品衛生檢驗工作者,具醫檢師背景相當多,許多醫檢師把食品衛生檢驗及行政規畫等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甚至在衛生單位中擔任主管級職務,其使不僅在公務單位,更可擴及民間食品檢驗領域,對於開拓醫檢師的職場領域,具有指標性、示範性的意義,期盼祝福醫檢師們不僅在自己專業領域能盡情發揮所長,也能在其他相關領域開創出一片蔚藍的天空。

 

照片人物為本文作者(下)

抽血櫃台的臘肉

門諾醫院醫檢師 朱益玲

 

 

 

說到這盤湖南臘肉

就要講到前幾天的湖南伯伯...

 

伯伯小中風,坐在輪椅上被他的兒子推進來診間要抽血

為了確認伯伯的意識狀態

我移到伯伯輪椅旁邊,握起他的手,跟他聊起天來....

我:「伯伯(大聲地),我們等一下要抽血,你不要動啊!不然針會跑掉就抽不到血還很痛丫!」

伯伯:「好~(也大聲的)」

(嗯,意識正常,應該不會動)

我看了一下單子:「伯伯,我爸爸跟你一樣大,快九十歲了!」

伯伯兒子:「我爸他晚報,其實已經九十歲了!」

我邊抽邊問(大聲):「伯伯,您哪裡人啊?」

伯伯:「我湖南人...

我:「我也湖南人欸...

伯伯突然精神都來了

雖然不能動,但明顯感覺他開心起來:(鄉音)「我湖南長沙人...

我:(也裝鄉音)「我衡陽人...

伯伯兒子突然插話了:「妳們家做臘肉嗎?」

我:「我家以前做辣椒,臘肉很麻煩,我們家沒有每年做」

伯伯兒子:「我們家是做臘肉的,以前我爸做,他中風了就換我做.....

伯伯兒子頓了一下:「改天我拿一條臘肉來,妳過年拿回家給妳爸爸吃吃家鄕味道!」

哇!!!

遇到老鄉真好!! 

伯伯大概跟我一樣的心情,抽完血推出去還一直很開心重覆地說:「她說她湖南衡陽,我是長沙.....


伯伯啊!我都還沒說,您的嗓門跟我爸一樣大...看到您,我都想到我爸爸了!!

 

所以我說我喜歡抽血櫃台

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裡

也可以讓一個伯伯感覺是開心的來抽血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我們是承襲在地醫院全人照護發輝愛主愛人而新成立之院區,擁有全新大樓及設備儀器,提供更多的醫療服務,現正歡迎熱情的醫檢伙伴一同加入。(猜猜哪家醫院新院區,答案下期公布)


1131期答案公佈:信品醫事檢驗所

 

註:本專欄目的是增加醫檢師會員互動及趣味性,歡迎投稿,請拍攝貴單位事物並搭配醫檢師為背景,附上貴單位簡單特色說明寄至全聯會信箱。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500~8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