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檢驗醫學部 蕭瓊子主任 榮任本會第十八屆理事長 ~~  2024-01-10 會員洽公請利用預約系統,先至公會核章後再前往衛生局,始完成辦理程序。以免向隅!  2024-01-10 醫事檢驗師停業或歇業時,應於事實發生之日起30日內(含例假日),至公會辦理變更手續,以免受罰。  2024-01-10 會員簽署個資同意書並提供電子信箱,確保公會訊息不遺漏!  2024-01-10 醫事人員執業時應配戴執業執照,敬請會員配合。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醫 檢 會 刊
   
  年度/期 :
類別 :
   
 
 

末梢血液中白血球型態的疑思
末梢血液中白血球型態的疑思

為了提升臨床實驗室血液檢驗品質,且為提高不同縣市的教學醫院或地區醫院各臨床實驗室之同儕間的共識率,均有參加與鑑別血球型態相關的能力試驗,例如:美國病理學會(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設計出的CAP Surveys能力試驗,再調查其檢驗值結果,與國際間臨床實驗室的比對,進而提供檢驗改善的機會。另外,也有由台灣醫事檢驗學會所主辦的不同階段的能力試驗。

於能力試驗的結果可見所選定的血球會有不同種類的答案,此可明確地知道,鑑別白血球型態是極為主觀的,因此為使檢驗結果獲得最佳一致性,則須建立分辨血球的六大鑑定原則,以提升同儕間的共識率;此原則為︰細胞大小、細胞質的顏色及其所包含的顆粒、細胞核的形狀與核仁有否、及很重要的核染色質,最後還有N/C ratio。

對於從事臨床血液醫檢師而言,在未知病患之臨床診斷情形下,最重要的是要能分辨出病人的血球分類中,是否有異常的血球出現,以利於提供正確的訊息給醫師,來確保病人有完整的醫療照護。因此希望能藉由此6大原則來共同辨識各系列的血球特徵。並配合加強教育訓練,使可熟練地運用,而能認出其各個血球間的差異性,甚至於對於病態型或非典型的難看細胞,也能達到較高比例的共識率與正確性。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7-08 ]

相關關鍵詞:

檔案下載 (pdf檔)

血液幹細胞之臨床應用
血液幹細胞之臨床應用

所謂幹細胞即是具有自行再生與分化成各種細胞之能力,它就類似一顆樹的主幹可以分枝,所以被稱為幹細胞。幹細胞之種類很多,最常見被臨床用來移植的造血幹細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HSCs),它可分化為多種血液細胞如白血球、紅血球與血小板等,造血幹細胞的應用是目前臨床治療最多也是技術最成熟的幹細胞。
血液造血幹細胞常用的來源有骨髓(Bone marrow)、週邊血液(Peripheral blood)及臍帶血(Cord blood),三種來源之幹細胞採集方法差異很大,應用於臨床移植各有優缺點。
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可分自體移植(Autologous )和異體移植(Allogeneic),各有其限制與適應症。血液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主要在重建因癌症治療而引起的骨髓失效,如乳癌、鼻咽癌、生殖細胞癌等;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主要在取代對藥物無效之造血缺陷,如再生不良性貧血、淋巴癌、白血病等。
移植用之造血幹細胞之篩檢、採集處理、標示、收受配送、儲存、入庫/出庫 、追蹤 、銷燬等程序之管理,於98年02月02日行政院衛生署公布人體器官保存庫管理辦法來規範。規範中第二條明定以移植為目的,從事人體器官(含人體組織、細胞)及其衍生物之處理或保存,應依本辦法申請設置人體生物資料庫。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7-08 ]

相關關鍵詞:

檔案下載 (pdf檔)

醫檢師參與跨領域團隊照護之角色及推行經驗
醫檢師參與跨領域團隊照護之角色及推行經驗

依據醫策會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二年期醫事檢驗師(生)訓練課程指引」訓練目的第4點提到應培養新進醫事檢驗師參與跨領域團隊相互合作、共同照護的能力;訓練安排第2點也再提出訓練課程中應包含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訓練(如:相關類別的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臨床照護)。因此每家教學醫院均應提供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訓練之課程,以符合教學醫院之評鑑。
什麼是跨領域團隊,定義:「跨領域」至少須包含2個不同職類(含)以上,惟僅護理與西醫2類不屬跨領域。跨領域醫療團隊照護之目的,從跨領域學習,到落實跨領域合作照護,讓病人得到全人醫療團隊照護的最佳效益。醫檢師也是醫療團隊中之ㄧ員,當然也扮演必要之角色;醫檢師藉由跨領域團隊合作訓練,特別是不同職類醫事人員間,能更瞭解彼此之業務特性,掌握團隊合作的知能與技巧,以提升全人照護品質。
台中榮總醫檢師之跨領域團隊訓練方式,係由內而外,內部由主管帶領研讀醫檢部門之跨領域學識,如生化、血液、鏡檢、微生物、輸血等醫檢師之專門知識,培養全能之醫檢師;對外派出醫檢師同時參加多組之病房團隊照護會議(每月4-8場),學習跨科系照護病人的運作模式,提供醫檢專門知識,讓病人得到最適宜的醫療照護。
透過跨領域之醫療團隊照護的參予,讓醫檢師走出實驗室,開拓檢驗視野,貼近顧客(醫師、護士、病人及其他醫事人員)之需求,制定有效益之醫檢政策,彰顯檢驗之價值,提升醫檢師之能見度及地位。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7-08 ]

相關關鍵詞:

檔案下載 (pdf檔)

Evidence Based Laboratory Medicine實證檢驗醫學之應用
Evidence Based Laboratory Medicine實證檢驗醫學之應用
1. Evidence Based Laboratory Medicine 實證檢驗醫學之應用
2. 資料參考來源
3. 大綱
4. 何謂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
5. 進行實證檢驗醫學的五大步驟(5As)
6. ASK the Question
7. 將問題寫成PICO
8. 背景問題 Background questions vs前景問題 Foreground questions
9. PICOAsking Answerable Clinical Question
10. ACQUIRE the Information
11. 常用實證醫學電子資源
12. 5S EBM Resources (非關證據強弱!)
13. 5S EBM文獻檢索-資料庫搜尋
14. 文獻類型Type of Study
15. 統合分析/系統性回顧
16. PubMed搜尋技巧
17. APPRAISE the Evidence
18. Critical Appraisal 嚴格評讀文獻
19. 文獻評讀的重點
20. 評讀方法比較
21. 依不同問題的實驗設計區分證據等級
22. 各類型問題原始文獻的證據等級
23. 篩檢和診斷效度
24. 盛行率(不同族群)高低影響預測值
25. Prevalence (different clinical situations) affect predictive value
26. Prevalence affect the PPV
27. Probability機率 vs. Odds勝算
28. Likelihood Ratios 概似比
29. Diagnostic Odds Ratio勝算比  
30. 利用檢驗來降低診斷疾病的不確定性
31. Fagan‘s Nomogram
32. APPLY the EVIDENCE
33. 步驟四:將證據與臨床專業經驗及病人期望結合 (Apply)
34. Applicability 臨床可應用性
35. 步驟五:評估執行效果及效用-勤做紀錄,改善過程
36. EBLM實例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7-08 ]

相關關鍵詞:實證檢驗醫學

檔案下載 (pdf檔)

醫事法規-醫檢師法與實務對話
大綱:
 醫事法規之法源
 醫事人員之業務與義務
 醫事行為與刑事責任
 醫事行為與民事責任
 醫事行為與行政責任

個資法

本次課程主要是以”法”的角度來探討醫檢師執業中應注意與避免違法的事項,並佐以案例輔助說明”法”的應用原則,讓學員對於與自身有密切關係業務行為與”法”之間相關性能有所認識。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法規

檔案下載 (pdf檔)

流行性病毒疾病預防與感控措施
1 病毒感染的特性
1.1 病毒特性
1.2 病毒感染疾病
2 病毒感染疾病-流行性感冒病毒
2.1 流行性感冒病毒特性與歷史
2.2 流感的流行模式
2.3 禽流感病毒
2.4 台灣地區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病學
2.5 流感臨床治療方法與防治
3 病毒感染疾病-腸病毒
3.1 腸病毒特性
3.2 台灣地區腸病毒流行病學
3.3 腸病毒臨床治療方法與防治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感染

檔案下載 (pdf檔)

採用安全針具改善靜脈採血流程
採用安全針具改善靜脈採血流程

2011年底立法院三讀通過 [醫療法修正案] ,明定在五年內按比例逐步完成全面提供安全針具,促進院方進一步改善安全醫療環境。安全針具的使用為國際必然之趨勢,加上法規強制性,醫護人員皆應對安全針具的使用與評估有進一步的了解。
根據國內調查研究發現,評鑑醫療院所中醫療人員( 包括醫師、護理人員、醫技人員及醫院中其他之支援人員)曾經發生針扎之比率竟然高達87% 。由於使用過針頭可能會沾染有血液或體液傷害具有傳染性,增加醫療人員暴觸於危險感染原環境。
醫檢人員在抽血時評估使用正確的安全針具,除了能夠保護自己免於針扎,也能避免血液曝觸風險。經過安全機制啟動的安全針具,由於具備不可回復性,針頭經保護住亦可避免清潔人員等非專業人員的相關針扎風險。
除針扎等安全因素考量之外,使用安全針具能提升真空採血的實際可執行性,可保證血瓶與真空採血管的檢體採集量,避免傳統用空針分裝的交叉污染可能,並減少檢體溶血的退件率。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專業課程

檔案下載 (pdf檔)

醫檢師如何於醫檢職場學習的第二專長
醫檢師擁有人類疾病與健康關係的知識,每天把不同疾病者 或看似健康的健檢者的檢驗檢查數值分析出來,這些數據都是可以解 讀與探討的,若將累積數據統計後,更可以作為流行病學或族群特性 的探討;醫院中有許多跨領域的職位或學習機會,例如感控醫檢師、 社區講師、品管醫檢師、教學部門、TQM部門、檢驗資訊醫檢師、 參與病房患查房、醫護藥的早報、協助醫院或單位內的行政與管理事務....都可以爭取或參與。只要有實際參與 ,並用心執行或認真思考每一案,長期累積下來,這些珍貴的經驗與歷練,就是很好的第二專長。以本人為例,本人目前屬於開業的醫檢師,直接面對病人諮詢檢驗與健康問題林林總總,所以每次回答問題,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學習,只要能耐心聽取病人諮詢、詳細解說,都是增長檢驗數據與健康關係的學識的時機;累積數以千計的解說後,其實你也可以是一位健康通。因為我們醫檢師懂得生化、血液、鏡檢、微生物、病理、生理、血清免疫…等等個別的知識,但很少醫院上班的執業醫檢師會去融會貫通(也很少有機會融會貫通)。開業者就不同了,每天面對健檢的民眾的諮詢,就是要回答五花八門的問題,所以必須融會貫通所有該病人的檢驗數據與口述症狀。所以,開業醫檢師真的是學習第二專長最好的職場,是醫檢師揮灑專業的環境;若經營得讓社區民眾心服口服,你會在社區中揚眉吐氣。目前,醫檢學會也陸續為在職醫檢師開辦多種專門領域的進階技能班;感控醫學會的感控醫檢師證照;台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的睡眠醫檢師學程;台灣檢驗所協會的超音波醫檢師學程….。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2-01 ]

相關關鍵詞:倫理

檔案下載 (pdf檔)

HbA1c : A Global Standardized Laboratory Test
HbA1c : A Global Standardized Laboratory Test
講師:施木青
學歷:台大醫技系
經歷:彰化基督 教醫院 檢驗科主任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檢驗部副主任

課程摘要~
糖尿病併發症可以預防嗎?這個悠關糖尿病病人健康問題直至1993年美國糖尿病學會的DCCT報告書發表,才獲得一致的共識,只要努力控制血糖,使糖化血紅素值維持在7.0%以下,可有效減緩併發症的發生。糖化血紅素的用途越來越廣,2010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更宣佈:糖化血紅素值在6.5 %以上可作為糖尿病診斷標準。這麼重要的一項檢驗項目,引來製造廠發展出各式檢測方法,標準也不一致。美國臨床生化學會為統一各方法的標準,組成一個糖化血紅素國際標準化工作小組 (NGSP),經十年努力,終於完成此任務。緊接著國際臨床生化聯盟(IFCC)發展出純化的糖化血紅素標準品及參考方法,將糖化血紅素的測驗方法完全國際標準化,這是臨床檢驗界的一件大事。國際標準化後如何修正先前的標準、如何改發國際單位(SI unit : mmol/mol)、如何適應心標準?諸多問題一一呈現,醫療界該面對的問題,正考驗著業界與學界,台灣追隨美國腳步,尚維持NGSP標準。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1-17 ]

相關關鍵詞:HbA1c

美國病理協會能力試驗之判讀與檢討應用
◎美國病理協會能力試驗之判讀與檢討應用
講師:廖世明 醫檢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醫技系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課程摘要~醫學檢驗室為了要達成檢驗數據準確的使命,我們透過各類品質管理制度及品質認證,專業能力及提供臨床檢驗服務的品質。在品質方面,醫學檢驗室需要建立內部品質管理系統及外部準確度能力計畫以符合臨床品管的要求。能力試驗(Proficiency Testing)是運用符合特定設置要求之能力試驗執行機構所提供的檢測,藉由與同儕實驗室之比對,對實驗室的檢驗效能做外部品質的評估,同時成為檢驗機構參與醫學實驗室認證申請之必要條件。
能力試驗的主要功能是評估實驗室測試或校正能力,在用來確認實驗室校正與測試能力是一個很有力的工具,除可提供實驗室間相互比對的機會,並可加強實驗室內部品質保證與管制。
中國附醫檢驗醫學部在2008年12月4日通過美國病理學會認證(CAP),迄今已將近四個年頭。在能力試驗相關方面除了訂定了一系列的標準流程,在結果檢討方面,除了檢討unacceptable的結果外,在部內同仁的努力之下,仔細判讀結果報告,進而發現淺在預防性的問題(如結果可能還在可接受的誤差範圍內,但是也許已經有偏差趨勢)。CAP同時也提供有別於準確度的PT Survey,如線性評估及干擾物質(Interfering Substances Survey)等等,藉由這些特殊的工具可以審視實驗室中儀器效能。除此之外,將檢討過程以及適當的檢體留存當作一個教學教案,透過教育訓練或各種考核方式讓全組人員了解每次能力試驗之意義及該次能力試驗之重點。
CAP認證花費所費不貲,實驗室應能善用能力試驗結果報告,讓其效力達到最佳效果,提升實驗室品質。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1-17 ]

相關關鍵詞:病理

醫檢師之性別平等教育
◎醫檢師之性別平等教育
講師:許宏彰 理事長
學歷:中台科大 醫技科; 弘光科大 醫務管理系; 大葉大學 事業經營研究所
現任:清泉綜合醫院檢驗科 主任;台中縣醫檢師公會 理事長


課程摘要~
1、性別平等教育介紹
2、性別平等相關法律
3、性別平等案例分析
4、醫檢師於性別平等之角色
5、結語與討論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1-17 ]

相關關鍵詞:性別

醫事檢驗法規介紹
◎醫事檢驗法規介紹
講師:吳雅玲股長
學歷:文化大學 土資系 現任:臺中市政府衛生局 醫事管理科股長


課程摘要~ 1.醫事檢驗法規 2.醫事人員管理 3.違規案件分享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3-01-17 ]

相關關鍵詞:法規

醫學倫理
醫學倫理

倫理被認為是一種道德思考、判斷和決策過程,以道德原理和最新的科學
資訊做為判斷和決策的基礎,確保善良、公義、善益的倡行,以造福病人和社會。

傳統的醫學倫理所關注的重點是醫師、醫療機構、病人、家屬之間的關係,它主要奠基於哲學,源於對人、社會、宗教的理想,及契約、法律的關念,也源於對於醫療科技進展的反應,及對醫病關係的重新思考,特別強調病人權利,病人自主等層面。

近年來,傳統的醫學倫理教育被認為太過抽象,與臨床現實或健康政策的兩難決擇逐漸產生差距。隨著醫療環境及保險制度的改變,奠基於分析性哲學的傳統倫理教育似乎已經難以因應新的情況,隨之出現的是重視社會醫學的醫學倫理思考。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1-03-21 ]

相關關鍵詞:倫理

三合一血清抗體及運鐵蛋白(TF)在糞便潛血扮演之角色
1、三合一血清抗體(結核菌&幽門桿菌)
直接偵測血清中三種免疫球蛋白~IgA、IgM、IgG
結核病的發病率已經減少,但全球目前的結核菌與HIV合併感染和多重抗藥性的結核病正在上升。結核病在感染初期不易偵測因為症狀不顯著。結核菌素皮膚試驗或胸部X光雖然可以用來篩檢結核病,然而,這些方法須要複雜的步驟或是準確率不足無法確實證實是否得到結核病。簡單、快速、準確的血清抗結核桿菌抗體測定法是抽血測定血清中是否有抗結核桿菌抗體,直接偵測血清中三種免疫球蛋白~IgA、IgM、IgG。若有此抗體表示過去曾感染或現在正感染結核桿菌,此法適合做初步篩檢。篩檢出陽性再做進一步確認。

2、運鐵蛋白(TF)在糞便潛血扮演之角色
提昇檢驗品質、上下消化道出血篩檢、取代化學法提昇至免疫法
實驗室檢測糞便潛血是免疫分析法(iFOB)加上傳統化學法。但因人類血紅素易受消化系統中胃酸及糞便中細菌分解而失去其構型,導致以免疫法檢測時,較不易被抗體辨識而反應,因此只適用下消化道出血,化學法會受食物、藥物等干擾,專一性不佳。運鐵蛋白是血液中較安定的蛋白質,較不會受到胃酸與糞便細菌分解而變形,且在臨床意義上和人類血紅素相同,所以在檢體中被檢測出有運鐵蛋白時,表示受測者可能有腸胃道出血症狀,糞便潛血二合一檢測(iFOB+iTF)適用於初步篩檢上、下消化道出血之用。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1-03-21 ]

相關關鍵詞:血清抗體、運鐵蛋白

檔案下載 (pdf檔)

血液培養新知研討
血液培養新知研討
 Blood Culture Overview
 BD Blood Culture System History
 BD BACTECTM 9000 Series and BACTEC FX Technology & Detection Algorithms
 BD BACTECTM 9000 Series Media Development
 BD BACTECTM Safety
血液培養為診斷病患感染的一項重要指標,若能越早偵測到感染的細菌,就能及早診斷及治療。針對血液培養,由最早期的人工培養,經過放射線同位素偵測原理,到今日全自動化的血液培養儀器,讓我們更能快速的診斷及治療,減少病患死亡率。

自動化血液培養儀器的偵測原理,是利用細菌生長時,會釋放出二氧化碳,經由與血液培養瓶底部的物質交互反應,藉由LED光的激發而釋出螢光,機器偵測到螢光的產生,並比對資料庫內各種微生物的生長曲線,判斷血瓶內是否有微生物的生長。

針對不同的細菌有不同的生長需求,血瓶主要可分為嗜氧瓶、厭氧瓶、小兒瓶等,以成人來說,每一瓶血瓶採血量為8-10ml,小兒則依體重採集血液。對於使用過抗生素的病患,可使用含去抗生素樹脂的血瓶,以增加檢出率。

針對採血的部分,現在有許多安全的血液採血套組可使用,可降低被針扎的機會,讓採血者可以方便又安全的採集血液。

發布單位 :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 2011-03-21 ]

相關關鍵詞:血液

檔案下載 (pdf檔)
頁數:1 / 3 頁 上一頁 | 下一頁 跳至第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3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