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120期 發刊日:2015-02-10

醫檢師電子報

敬祝全體醫檢師 新春快樂 三羊開泰!

1120期醫檢師電子報重要說明

因為一月份FB的兩個醫檢師社團,沒有找到醫檢師提出需要全聯會解答的問題,所以本期《Q&A答客問》從缺。

 

另外,許多醫檢師關注的《2015年4月12日國際醫檢師節抽獎活動》內容與細節,也請閱讀1119期醫檢師電子報第7篇文章,本期將不續刊。
 

104年01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1月7日

第4次2015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籌備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主任委員、蔡德龍副主任委員、吳憲政副主任委員、陳容卿副主任委員、何文育召集人、林聰義召集人、呂振富召集人、高智雄委員、彭柏硯秘書長、王志剛副秘書長

1月10日

104年全國醫檢師盃桌球錦標賽

吳俊忠理事長、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彭柏硯秘書長

1月13日

IFBLS會後感謝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范秀琴常務理事、高全良理事、吳竹蘭理事、鐘明義理事、盧世乾召集人、高智雄常務監事、林鳳珠監事

1月15日

出庭國昌不當招攬案

王榮濱主任委員、方式釧副主任委員、呂振富理事、楊欽堯監事

1月16日

104年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協調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彭柏硯秘書長、吳進興召集人、郭明坤召集人、柯建興理事

1月19日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第7次會議

呂振富召集人、陳宜倫委員、闕帝宜委員、陳宏達委員、謝芷霖委員

1月20日

拜會趙天麟立法委員

王秋惠理事、陳姿伶執行長

1月26日

出庭國昌不當招攬案

王榮濱主任委員、方式釧副主任委員、吳憲政常務理事、呂振富理事、楊欽堯監事

1月27日

遠見雜誌健保大調查之結果解讀

吳俊忠理事長

1月30日

拜會醫事司王宗曦司長醫院評鑑標準之協調會

吳俊忠理事長、彭柏硯秘書長、吳進興召集人、郭明坤召集人

1月31日

第4次2015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籌備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主任委員、蔡德龍副主任委員、吳憲政副主任委員、陳容卿副主任委員、何文育召集人、林聰義召集人、呂振富召集人、蘭光坪召集人、彭柏硯秘書長、王志剛副秘書長

1月31日

第11屆第7次理監事聯席會議

全體理監事

1月31日

第11屆2015年各縣市公會理事長暨各校醫技系主任座談會

吳俊忠理事長、曹國倩副理事長、蔡德龍副理事長、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各校醫技系主任

1月31日

會館落成典禮及落成餐會

全體理監事、諮詢委員、委員會召集人、顧問、各縣市公會理事長、各校醫技系主任、國內醫事檢驗相關儀器及材料商業機構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1月8日

請  貴會提報參加本會「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之會員代表名單,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月8日

為嘉勉長期從事醫事檢驗工作之醫檢師會員的辛勞,本會特舉辦「104年度表揚資深醫檢師活動」,請協助提報  貴會所屬入會或執業滿25年或40年者(78年12月31日或62年12月31日前入會或執業,目前執業中或仍具會員身份)之會員接受表揚。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月9日

為慶祝104年國際醫檢師節,本會特別舉辦『國際醫檢師節抽獎活動』,以提振會員精神、改善工作苦悶,並藉由抽獎活動建立完整之會員資料庫與正確入會方式提升公會工作效率,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月9日

轉知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府採購專家學者建議名單資料庫申請審查表常見填寫錯誤態樣」乙份如附件,另申請審查表填寫範例業登載於政府電子採購網,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月20日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抗生素管理計畫」數位學習課程1份,請轉知所屬會員參考利用,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月20日

為協助 貴會瞭解及有效使用全聯會網站,以提升資訊傳達及工作效率,本會擬派員進行現場系統操作教學,請 查照。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1月20日

建請鈞部將所屬矯正體系之醫事人員納入危險及勞力等特殊性質職務,本會建議詳如說明,請查照見復。

法務部、法務部矯正署
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本會權益促進委員會、秘書處

1月22日

陳請 貴署將本會納入「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之醫療體系整備溝通系列會議」與會單位,詳如說明段,請查照並惠復。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1月27日

本會訂於104年03月08日假聖母健康會館舉辦「2015台東縣醫檢師公會繼續教育課程」,敬邀  台端擔任授課講師。

高雄榮民總醫院輸血醫學科 李正華 主任、本會吳俊忠 理事長、蘭光坪 常務理事、本會盧世乾 監事會召集人

 

醫檢師誓詞

第11屆第7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制定通過104.01.31

 

本會於104年1月31日第11屆第7次理事、監事聯席會議制定「醫檢師誓詞」,共110個字,作為將來所有醫檢師新鮮人進入醫療服務業醫事檢驗職場的共同宣誓用詞,並期盼職場所有醫檢師們能以誓詞的內容精神作為終身的服務信念。

 

「醫檢師誓詞」內容如下:


我必決心奉獻所學,增進全人健康,以醫學檢驗為職志;
我將時刻追求新知,提昇醫療品質,以精準報告為天職;
我定遵守檢驗規範,尊重病人隱私,以病患安全為使命;
我將重視醫療夥伴,促進團隊合作,以病患福祉為首要;
我誓在醫檢團隊中,注重專業倫理,終身以醫檢師為榮。

 

本人謹宣誓如上
 

《醫檢我最正》專欄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採編

 

醫學中心等級之檢驗所,名人健檢絡繹不絕,每天都以陽光般的笑容迎接超多的檢體量。

(猜猜這是哪家檢驗所,暗示太明顯,答案下期公布)

 

 

 

上期答案公佈:屏東東港安泰醫院檢驗科

 

 

 

 

 

 

 

 

 

 

 

 

 

 

 

 

 

 

註:本專欄主要目的是增加跟醫檢師會員互動的機會及趣味性,歡迎各醫檢師投稿,請拍攝貴單位特別的事物並搭配醫檢師

爭取獎勵醫事服務機構上傳檢驗結果之過程

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在今年元月初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健保署)公告修訂「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也將72項檢驗項目納入上傳,每筆上傳可獲得獎勵一點。這政策的實施對於一般基層醫檢師可能無感,但對於檢驗主管或開業醫檢師透過數據的上傳,獲得一筆額外收入,對於醫事服務機構也是一個小確幸。

 

全民健康保險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主要目的在於政府為鼓勵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提升網路頻寬,以利即時、迅速查詢病患於不同醫事機構間之醫療資訊,供處方參考,以確保保險對象就醫安全,以及提升醫療服務效率,因此健保署於去年六月在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會議通過藥品的上傳作業。當時本會代表據理力爭,建議應該將檢驗(查)的結果上傳,將更有利於醫事機構間之資訊整合,以利提升醫療效率。透過本會的溝通協調在「103年第四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定會議」通過72種常規檢驗結果的上傳作業。

 

獎勵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包含醫院、診所及交付機構(藥局、檢驗所)。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應依特約層級別選擇申請裝設所需速率頻寬。除領取上傳頻寬設置部份補助費外,另上傳檢驗(查)結果獎勵金,每筆獎勵1點。健保署從今年元月開始至107年止將從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提撥22億元做為試辦上傳費用,若推展順利,未來將擴大實施。

 

雲端資訊的整合是未來的趨勢,此次在會議上能趕上健保政策的時程,都有賴幹部及團隊的努力,在極短的時間促成此事,為醫檢師爭取權益。我深知在醫療體系弱勢中的我們,常需見機行事,借力使力,從中爭取我們的權益,以達事半功倍之效果。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一月二十三日
 

努力向前行:醫檢人力的爭取

醫檢師在醫療體系是弱勢的一群,多年來我們得不到關愛的眼神,只能自我努力。我到各地聽到的訊息皆相同:執業會員抱怨對於醫檢人力的計算與現況落差極大;開業的會員對於檢驗處方箋的釋出一直期待著。這是多年的老問題,要解套絕非一蹴可及,過程中都是利益團體間的角力。

 

101年醫院設置標準(設標)的公告是經過多年討論才定案,對於醫檢人力,雖有增加部分條文,但這項設標對整體醫檢人力並無多大助益,相反的,也因設標的公告,成為制定醫院評鑑辦法的依據。最終各大醫院醫檢的工作量雖年年增加,但醫檢人力不僅沒有增加,甚至部分醫院有可能還被要求檢討來減少人力配置,這是何等荒謬之事。

 

對於醫院評鑑辦法,醫檢界最關心的在於,門診、急診及體檢的檢驗量應納入人力計算才得宜。為了醫院評鑑辦法的修訂,我們除在醫院評鑑管理研修會議爭取外,也兩次赴衛福部與醫事司司長對談,且兩次透過立法委員在立法院召開協調會。此外,為了展現我們的意志力與決心,也向台北市工務局及警察局申請路權,宣誓我們有走上街頭的準備。這些過程只有親身參與的人才知箇中滋味。

 

一個團體對於同一件事,有人持悲觀,有人較樂觀,對於事件處理方式有人偏右,也有人偏左。無論如何,不同意見的表達,都提供一些省思。104年的醫院評鑑辦法將於近期公告,這辦法一經公告將是四年一個周期。未來我們會持續與醫事司對話,過程中是否會有任何改變,須大家的努力。但若現在不去談,四年後人力的計算依舊如此,醫檢界更將永無翻身之日。

 

結語
醫院評鑑辦法的修訂及設標修訂牽涉到龐大利益團體的角力,我們在早期設標的制訂上沒有搶奪先機,依目前社會的氛圍,事後的修訂將更加艱鉅。對於既成的事實,只能努力突破。對內,我們需要尋求共識,結合醫檢學會及其它友會共同面對這棘手問題。對外,則唯有步步為營,才有撥雲見日的一天,期許大家一起努力向前行。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四年二月四日
 

第一個全國醫事團體公會會館進駐大台中 林佳龍市長親臨揭牌慶賀

 

2015年1月31日是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醫檢師全聯會)歡慶會館啟用典禮,由於是第一個醫事團體將全國聯合會的會館從首都台北遷移到台中市,對於積極爭取遷都台中市的市政府,是一個具有領頭羊的象徵意義。因此,林佳龍市長偕同台中市衛生局徐永年局長親臨致賀與揭牌。

 

醫檢師全聯會創立33年,2014年之前,會館設於台北市古亭區,係向所屬地方公會的台北市醫檢師公會承租,因此,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會館。過去雖然有意在台北自購會館,但台北房價愈來愈高,很難找到樓層面積寬廣又付得起的辦公空間。由於沒有自有會館,讓醫檢師缺乏歸屬感,所以本屆醫檢師全聯會理事長吳俊忠,從2013年接任後,決定自購會館。考量辦公與開會空間、財務與價格,以及來自全台的理監事會開會的交通便利性等因素,台中市不管搭高鐵、台鐵、國道客運,或開車,都是位居全台灣的樞紐;最重要的是辦公大樓價格低廉。2014年6月即以700萬元成交價於台中市忠明南路的華爾街資訊大樓6樓購置總坪數61坪(建坪41坪)的辦公室,經過近四個月的清理、隔間、裝潢,一個嶄新的醫檢師全國聯合會館終於在今天(1月31日)在近30位理監事、22縣市理事長,以及12所大學醫技系主任的見證下,由林佳龍市長親臨,偕同徐永年局長、吳俊忠理事長及多位歷屆理事長貴賓揭牌後,正式啟用。

 

醫檢師全聯會的新會館擠進超過百位賓客,恭賀聲此起彼落,除了林市長與徐局長之外,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明忠秘書長,以及蔡錦隆立委特助的陳順忠代表蔡立委與藥師名義也蒞臨致詞、道賀。全新的會館也將醫檢師公會團體帶入嶄新的氣象。不僅是醫檢師的喜事,也是台中市政府的喜事,因為這是第一個全國性的醫事團體會館遷移台中,未來將帶動更多全國性的團體效尤。

 

某醫事檢驗所對台中市公會提起民事訴訟案之宣判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楊欽堯 理事長

 

台中市的 『○○醫事檢驗所』,屢屢違反醫檢師法第三十條(醫事檢驗所不得以不正當方法,招攬業務。)!
由於此類事件並非單一事件也不是只侷限本市發生,103年7月2日本公會遂行文至全聯會,希望全聯會處理!
該檢驗所得知後,認為本會毀損該檢驗所名譽,所以對本公會提起民事訴訟----損害賠償。

 

求償內容如下:
1. 新台幣100萬元及自起訴狀繕本送達翌日起至清償日止,按年息
5%計算之利息。
2. 在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頭版版面刊登道歉啟事。內容如下:

道歉啟事

本人楊欽堯未經查證即代表臺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發函,旨稱○○醫事檢驗所「有使民眾上當受騙之行為」,造成○○醫事檢驗所名譽受損,深感歉意,特此致歉。

道歉人:楊欽堯、臺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經過兩次出庭(103.11/24,104.01/15),於104.01.26 法院進行宣判:【原告之訴駁回。訴訟費用由原告負擔。原告即是○○醫事檢驗所】。其判決書內容,大致如下:
1. ○○醫事檢驗所認為本公會有散布之行為,已屬無稽。
2. ○○醫事檢驗所確實有違法招攬業務之行為至為灼然。
3. ○○醫事檢驗所逕行不當招攬業務之行為,確實已違反醫事檢驗師法之相關規定甚明。
4. 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呈報醫檢師全聯會,並請該會呼籲宣導,以免民眾受害,實屬履行會員職責,亦無不當之處,自難認有侵害○○醫事檢驗所權利之虞。
5. ○○醫事檢驗所既有不當招攬業務之行為,且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係循正當途逕,向上級組織及主管機關反應,自與侵權行為之要件不該當。從而,○○醫事檢驗所本於侵權行為之法律關係及民法第28條之規定,請求台中市醫事檢驗師公會連帶賠償非財產上之損害,並登報道歉,均屬無據,應予駁回。

 

身為理事長,保障守法會員的權益,責無旁貸。這次的訴訟結果,個人無任何喜悅,因為不當招攬的情事還是持續在進行!在治標上面個人認為:
1. 從法理、判例來加強會員對『不當照攬』的法律觀,避免受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影響。
2. 加強檢驗倫理的教育。避免會員將醫事檢驗師證書以任何方式提供他人使用。
3. 尋求衛生主管機關配合,加強宣導讓會員及民眾了解『何謂不當招攬』、『不當招攬的方式』。

 

而治本之道就是修正醫檢師法第三十條罰責。目前違反醫檢師法第三十條是引用第四十一條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這樣的罰鍰對照其因『不當招攬』的所得,完全沒有嚇阻作用。

 

附註:
1、判決主文公告:

 

2、詳細判決內容請參閱:http://www.judicial.gov.tw/ 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03裁判書查詢

 

 

楊理事長與夥伴們在台中地方法院判決後與律師(右3)合照

 

楊理事長在全聯會理監事會報告上法院打官司的心路歷程

認識新當選的縣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恭賀

 

郭繼霜醫檢師當選屏東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賴信亨醫檢師當選高雄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鄭麗慈醫檢師當選雲林縣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慶祝醫檢師節~『醫檢旋風_所向披靡_ 無人能擋』

彰化秀傳醫院檢驗科 賴麗玲、郭丁吉

 

一直是默默耕耘奉獻於醫學檢驗的「醫檢師」們,這是一個值得慶祝喝采的一天~每年1月14日,屬於我們「醫檢師」的節日。醫檢師於醫療檢驗專業中所佔地位是無可取代!且在疾病診斷和治療用藥上都需檢驗報告的佐證;抽血檢驗讓疾病無所遁形;檢驗是值得依靠信賴的,所以這特別的日子當然要發揚光大才行!

 

因此今年託彰化醫檢師公會 楊玉英理事長的福,榮幸邀請中華日報記者公關到活動現場拍攝並發新聞稿於網路。這樣的宣導讓我們的「醫檢師節」慶祝活動別具意義!

 

當天活動內容話劇是以穿著「日式和服」及載歌載舞的方式為衛教重頭戲,『劇中阿福是一般忙碌上班族,每天以高鹽高油高糖高油炸的速食慰勞自己,某日和妻子吵嘴情緒失控血壓飆漲,才驚覺要到醫院做身體檢查。劇中來到檢驗科由『醫檢師』詳細說明……』活動中還與民眾互動做『Q&A有獎徵答』以及『身體筋骨動一動 健康韻律紐一扭』的帶動。藉由生動活潑的話劇表演來吸引目光,以及與民同樂方式可加深民眾對於檢驗方面深刻且正面的印象,進而達到衛教成效。這是我們有別於傳統制式化的說與聽,讓大家於歡樂氣氛中吸取知識,讓活動更增添風采!

 

很感謝主任的Idea得以讓這次「醫檢師節」的活動上網路新聞。希望這樣的「拋磚引玉」,能夠引起醫檢先輩的共鳴!大家一起共襄盛舉讓「醫檢師的用心創新」深耕醫療界及民眾心中,除了不斷精進我們的醫檢品質,更要讓我們的成就聲名遠播~『醫檢旋風 所向披靡 無人能擋』~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 羊年行大運 樂在工作、樂在服務,以『醫檢師』為榮!加油!

 


台灣新生日報報導:連結 

 

當日活動精彩剪輯:連結

影片製作/郭丁吉

 


 

104年全國醫檢師盃桌球錦標賽剪影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整理

 

本屆(104年)醫檢師節盃桌球賽由新北市醫檢師公會主辦,於104年1月10日假新莊區國民運動中心1樓熱鬧登場。醫檢師們平時忙碌於醫院或檢驗所的檢驗工作,很難得展現運動的技藝,透過桌球比賽,大家切磋桌球技術之外,也一起運動、舒暢筋骨,在歡笑的快樂氣氛中跨縣市聯誼。

 

本屆的團體冠軍也是由地主新北市醫檢師公會,女子單打組冠軍與男子單打組冠軍都是台北市醫檢師公會的會員,分別為林翠莉醫檢師和陳昱彰醫檢師、理事長組冠軍為屏東縣醫檢師公會康啟俊理事長(註)、廠商組則為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照片如下。其餘亞軍、季軍、殿軍的個人和團體詳如下表,賀喜這群優勝者,非常不簡單。其餘的球賽的精彩鏡頭集錦將刊載於下期(1121期)醫檢師電子報。桌球賽的輸贏是其次,透過比賽的過程,讓跨縣市的醫檢師們齊聚一堂,熱絡競賽與聯誼、增進醫檢師們情感,一起歡慶屬於醫檢師的節日,則才是舉辦桌球賽的意義。期盼明年有更多縣市與醫檢師報名參加。

 

桌球賽的輸贏是其次,透過比賽的過程,讓跨縣市的醫檢師們齊聚一堂,熱絡競賽與聯誼、增進醫檢師們情感,一起歡慶屬於醫檢師的節日,則才是舉辦桌球賽的意義。期盼明年有更多縣市與醫檢師報名參加。

 

註:屏東縣醫檢師公會剛好於一月改選,因此康理事長於本刊出版時為前理事長

 

 

吳俊忠理事長與全體參加桌球賽的醫檢師們於錦標賽造型拱門前合照

 

 

比賽後吳俊忠理事長與參加縣市的理事長們合照

團體組冠軍:新北市醫檢師公會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104年醫檢師節活動花絮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趙珮岑 主任

 

1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醫檢師節,本科所舉辦慶祝活動,慰勞平日辛苦忙碌於實驗室的醫檢師們,承蒙 全聯會吳理事長、本院李伯璋院長、長官們及無私奉獻的志工們蒞臨指導,讓我們倍感光榮。

 

這些年醫檢師們歷經了醫學實驗室認證、教學及醫療評鑑,在不斷的精進與改善,具有相對高水準的檢驗品質;但我們依然抱持著不斷成長的態度,因此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支持及鼓勵。成為一位稱職的醫檢師,除了需要有專業的知識、謹慎的心及機靈的頭腦外,還要有俐落確實的動作及敬業的態度。此外要經常學習充實豐富的本職學能並靈活運用於職場,更要做好情緒管理,和具備良好的溝通技巧…等等。

 

我們是醫療健康照護的團隊成員之一,因為約60%~70%的醫療重要決策參酌於檢驗醫學專業判讀的結果;檢驗醫學在現代醫學的重要性可見一斑。在這邊也鼓勵醫檢師同仁每隔一段時間,讓自己又重新檢視在醫檢工作這條路上的一些感受!想想因為工作,人生有了什麼得與失?是不是已經做好了自己的角色本分?是否踰越?是否不足?從這當中又得到什麼新的想法與啟發!

 

感謝大家,今日我們要以身為醫檢師為榮,明日醫檢師將以您為榮!期許大家於今日,訂定人生目標,下定決心要不斷學習與成長;對每位病人更視病猶親,看待每一支檢體,猶如對待自己親人的檢體一樣謹慎,審慎對每一位病患檢查數據把關。醫檢師上下一條心,檢驗專業一把罩;檢驗一小步~ 健康大進步。
 

 

意外的變成粉絲簽書會

醫檢師節優秀電子賀卡設計欣賞—台中市大台中(舊名台中縣)醫檢師公會

第11屆第7次理事、監事聯席會議紀要

 

理監事聯席會議於104年01月31日(星期六)中午12點在全聯會新會館召開,由吳理事長主持,秘書長擔任司儀。出席者有本會的理事、監事之外,應邀列席者有醫療政策暨醫事法規常設委員會吳召集人、權益促進委員會郭主任委員、各縣市公會理事長、本會諮詢委員、全國醫技相關大專院校的主任或代表。

 

會議開始先由秘書處確認第11屆第6次理事、監事聯席會會議決議事項執行進度:


進行討論提案之前,依照慣例由各委員會提出工作報告,本次的重點為各委員會103年的執行成果,以及104年的工作計畫。秘書處非常用心,製作制式的PPT格式,各委員會的召集人與主委都提出各自的成果與計畫,雖然大家都是醫檢師全聯會無給職的志工,但為了這個醫檢師的大家庭,平日默默地耕耘與奉獻,值得大家按多個讚讚讚!!

 

提案有9案,除了第6、7案之外,其餘均照案通過,摘要如下(附件略):
1.通過103年度決算書。
2.通過104年度資深醫檢師名單,詳細名單略。經103年5月24日第11屆第4次理事、監事聯席會決議通過,修正資深醫檢師之表揚形式由獎牌改為獎狀,以節省經費開支。
3.通過第11屆第3次會員代表名單。
4.通過追認償還借款200萬。2014 IFBLS退回IFBLS籌備金210萬,匯入會館基金帳戶。104年1月6日償還借款給聯合醫事檢驗所本金200萬與利息46,875元,共2,046,875元。
5.通過立法委員選舉動員案,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預計於民國105年1月舉行,提請確認動員方案。不分任何黨派以匯款為優先考慮,擬請各縣市公會如有合適立委有助於本會。全聯會將全力配合支持。
6.有關建請直轄市公會尚未合併前,原各該縣市之會員應依原轄區加入原公會,非原轄區公會請勿受理。經熱烈討論後,決議請各縣市公會自行協調,全聯會將不受理。
7.有關現行醫院評鑑人力配置案,實未符各醫療機構目前現況,為捍衛醫檢師尊嚴及爭取醫檢師相關權益,擬至衛福部陳情抗議。本案秘書處的說明如下:
(1)有關現行醫院評鑑人力配置案,實未符各醫療機構目前現況,為捍衛醫檢師尊嚴及爭取醫檢師相關權益,擬至衛福部陳情抗議。依104年版醫院評鑑基準及評量項目(草案),因條文實不符目前各醫療機構運作現況之比例原則及權責劃分,影響工作士氣及醫檢專業發展甚鉅(相關詳細資料於會中提供)。
(2)依104年版醫院評鑑計算基準,目前各等級醫院,實際配置的醫檢人力數量,全部皆已達醫院評鑑配置標準(病床數)所規範之最高等級A++,足以顯示其規定之標準在醫檢人力配置的計算結果,明顯低於所需之實際人力狀況。
(3)本會擬訂於104年2月13日上午九點,召集全國各縣市醫檢師公會、各大學院校醫技系師生,共1000名人員至衛生福利部進行陳情抗議(各單位負責動員人數及職務分配表、集合地點、遊行路線……於會中提供)。
(4) 為撼衛及爭取醫檢師相關權益動員,惠請各單位鼎力協助。
本案經過熱絡討論,有多所大學的主任與縣市醫檢師公會表達高度願意動員學生與會員捍衛醫檢師的權益。最後決議,2月13日遊行暫緩,首要與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協調,如必要時本會將擬訂日期至衛生福利部進行陳情抗議。

8.本會舉辦各項活動編列預算辦法草案,經理、監事調整後通過。
9.醫事檢驗師誓詞草案,經理監事調整後通過。
10.下次理監事會議時間訂於104年4月12日(日)12:00假成功大學成杏校區第2講堂。

 

臨時動議一案,通過本會會員服務委員會設計【我是醫檢師】的海報各大醫院反映踴躍,如有需要海報可再向全聯會提出申請,建議可發至醫院大門口處或明顯處達到宣傳效果。

 

會議於14:00前順利結束。會後舉辦縣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與全國醫技相關大專院校的主任或代表聯誼活動(照片3),以及當日的重頭戲,也是本會自創會歷史以來的最重要旅程碑---台中會館的正式啟用典禮。

2015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籌備會第5次會議紀要

本次會議於104年01月31日的上午10點,在全聯會的會館召開。由曹國倩主任委員主持,出席會議的人員有理事長、兩位籌備會副主委、四位相關委員會的召集人,以及秘書長等四位秘書處人員。

 

本次會議的報告事項主要是說明第4次會議後有進行與完成的一些工作事項,於此次報告並確認,主要有三大項(附件略),包括:
(1)確認住宿的詳細名單與期間。
(2)確認英文報名資料的草案,包括外賓的註冊費及套裝行程。
(3)再確認部分廠商是否贊助?贊助內容?以及應告知所有參展單位攤位及Workshop的安排,確認有無異議?

 

討論事項有兩大項,包括:

 

一、 確認會議課程表的安排(附件略):

(一) 建請SL-6楊玉英講師修講題名稱。

(二) SL-12蘇玲慧講師之時段將再確認是否由韓國講師主講。
(三) 口頭論文發表時段調整為下午2點開始至4點結束。
(四) 請廠商提報講師議題及相關資料,以完善議程。

 

二、 確認各組工作內容、橫向聯繫及時程規劃(附件略)

(一) 公關組:

1. 已由理事長邀請賴清德市長及蘇惠珍校長,後續將再邀請衛生福利部等單位長官。
2. 4/11上午預計安排奇美博物館30人,要預約導覽,請秘書處協助確認。
3. 請秘書處協助確認開幕貴賓,並請理事長帶領引導參觀廠展。
4. 慶祝國際醫檢師節的切蛋糕活動,代替開幕剪綵活動。
(二) 國際組:
1. 國外講師已邀請,尚待韓國、日本講員回報。
2. 套裝行程包含住宿、註冊費、會議資料及議程期間用餐;另如KAMT、JAMT額外接待將由公關組負責。
(三) 資訊組:
1. 已安排成員,將配合公關組協助活動攝影紀錄。
2. 不召開記者會,發布活動新聞稿。
(四) 承辦組:
1. 場地佈置:從入口truss、布條、會員報到看板、報到處(含插座延長線)、參展區攤位、海報座、第三講堂佈置等,請廠商報價。
2. 報告處的桌椅、插座,由場地廠商負責。
3. 請秘書處確認電腦設備,網路由成大提供,但IP分享器等網路設備,請自行準備,將配合資訊組進行工作人員演練事宜。
4. 場地施工與架設都必須在4/10(五)課堂結束後可以進行,參展廠商的進駐時間只能17點以後,請告知相關廠商;講堂間的視訊講堂都有設備,我們只要事前測試即可。
5. B區的攤位空間有問題,300x100很窄,佈置廠商建議200x200,請公關組轉知杏全
6. 要擺放22公會與全聯會的會旗,旗座部份由本組負責募集或租用,各公會會旗請秘書處向各地方公會領取後,負責帶下來台南,在4/11上午9點以前,要安插完成。
7. 4/12除講師William外已無外賓,請國際組確認講師之行程,以利安排活動。
8. 請各組回報需要工讀生的工作及人數,以利安排。
(五) 報到組:
1. 請秘書處協助確認報到的桌數、電腦設備及工讀生人數。
2. 報到區分為:貴賓與講師、學員、壁報。
(六) 學術組:
1. 壁報論文評分B組請游雅言委員負責。
2. 手冊講義資料及PPT檔案,請各負責人向講員索取資料,並於3月13日前彙整完成。
3. 由各審查委員挑出各組一篇優秀論文並邀請口頭論文發表,每位發表時間為15分鐘,壁報在於現場挑出各組一篇優秀論文。
4. 優秀論文將頒發獎金2,000元與獎狀。
(七) 秘書處:
1. 將製作全聯會背心以延用其它活動時使用。

 

會議於11點30分圓滿結束。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第7次會議紀要

會議是在104年1月19日於台北車站的YMCA樓下之樂雅樂(Royal Host)餐廳舉行,由呂振富召集人主持,參加會議的委員有陳宜倫、陳宏達、鐘明義、王志剛,宜倫並推薦花蓮慈濟醫院陳長親加入成為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的委員,大家無異議通過。

 

本次會議主要是討論本委員會負責2015年亞太會議中分配的攝影工作、國際醫檢師節的抽獎細節,以及抽獎前巡迴各縣市指導各地方公會使用全聯會網站細節。另外,也藉此場合讓資訊委員們能歡聚再一起吃尾牙和聊天聯誼。討論的提案與決議分別如下:

 

一、 有關國際醫檢師節抽獎事宜細節與決議:

(1)亞太會議前於全聯會網站及醫檢師電子報公告各縣市有效的網路會員名單,可以使用兩種模式:依照縣市別分列,點入後呈現該縣市的現有成功加入全聯會網站的會員名單。或輸入縣市、姓名就可以跳出是否已經加入全聯會網站會員。公告前會先安排進行各縣市巡迴指導工作。

(2)4月12日的會員大會抽獎活動則交由宏達規畫流程大綱,抽獎需要的助理人員也由宏達找人。另安排宏達於4月11日在飯店跟大家與主持人商討演練,務必不要占用太多時間。原則上只抽出兩大獎項,其他獎項則於會場旁抽出,名單並以PPT公布於會員大會的螢幕(不影響大會進行)。

 

二、 有關巡迴教育指導各地方公會使用全聯會網站細節的決議:

(1)本案交由宜倫和志剛副秘書長負責,並請宜倫和志剛自行分配指導的縣市公會、要指導的重點功能事項,以及安排的日期與行程等等事項,均請宜倫事先規劃好。呂召集人必要時支援,並協助照會中區的縣市公會。

(2)巡迴指導事宜,請秘書處盡快行函照會各縣市公會。後續行程規劃後再電話口頭跟縣市公會聯繫確實日期與時間。

 

三、 有關伺服器代管的需求性的決議:

(1)考慮全聯會網站24小時的網路資訊安全維護、緊急處理網路連線問題,以及台北市公會的網路教育訓練功能的會員資料傳輸功能,目前仍不適合採用虛擬硬碟保管模式,所以現階段還是建議維持採用代管模式。

(2)由於全聯會的伺服器已經使用八年,建議逐年編列汰換伺服器的預算。以20萬元的伺服器為預算目標,建議每年提列8萬元預算,三年完成編列24萬元。

 

四、 有關本委員會負責亞太會議攝影組工作的分配事宜之決議:

(1)呂召集人、明義、宜倫負責照相,此部分要跟公關組搭配,在接機與亞太的國際友人(主要為日本和韓國友會)的相關活動,協助照相。分配如下:明義負責日本團,宜倫負責韓國團,呂召集人則負責國內的活動。不必跟國際團時,在會場各自分配,呂召集人負責會場外圍,明義與宜倫則各自負責一間研討會場(自己協調)。大家交叉支援。我也請吳憲政與他一位同事帶相機有空幫忙照相,必要時支援。所以三人4/10就會請假,進住飯店,向秘書處申請4/10與4/11全聯會住飯店的名單。

(2)宏達則是要負責與準備4/12的會員大會摸彩活動,4/11晚上需要我們委員會和主持人大家一起在飯店準備摸彩的獎品與程序事宜,所以申請宏達為4/11住飯店的名單。

 

除了既定的討論事項之外,也通過兩項臨時動議,包括:

(1)請秘書處制定網站後台管理權限,請秘書處訂出授權的SOP,以資依循。

(2)亞太會議的學術審稿技術問題,本委員會由芷霖負責連繫點腦公司盡速修改。



會議於晚上八點二十分結束。宜倫和長親還得搭火車回花蓮,辛苦了!
 

鼾聲響起知多少–漫談呼吸中止

臺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 蔡政楒 理事長

 

生活中打呼或鼾聲響起的人是非常常見,很少被人重視或把它與睡眠障礙聯繫在一起,目前國際睡眠障礙已有百種以上睡眠疾病,涵括各醫療科更涵蓋基因、分生等等,事實上打呼或鼾聲響起的症狀又稱鼾症,多數的人在睡眠時,有疑似呼吸暫停超過十秒鐘以上,英文名稱Apnea,中文翻譯為呼吸暫止、呼吸暫停(中國)與呼吸中止症。呼吸中止非常不確實際,早期翻譯成中止是錯誤暫時停止非中止,值得大家加以了解與重視。

 

打鼾者約分為三類:第一類為暫時性或一過性打鼾,在某些情況下如過度疲倦、飲酒等,對身體沒有損害,也不需要治療。第二類習慣性單純性鼾症,長年有明顯鼾聲,有可能發展為睡眠呼吸障礙,如睡眠呼吸暫停低通症侯群(SAHS)。第三類是對身體健康有嚴重危害的睡眠呼吸障礙 ,如長期缺氧更誘發其他多種疾病。

 

過去的研究指出在中年東方男性有將近一半以上的人有打鼾的情形,這種鼾症容易被呼忽略而不重視。臨床報告指出打鼾缺氧,小中風多3倍,做此報告發現缺氧睡不好的患者,與睡眠能進入非快速動眼期第三期睡眠期睡眠的人(深睡期)相比較,缺氧睡不好的人大腦萎縮的機會高達3倍。發現深睡期睡眠突然降低,應疑似小腦萎縮,做睡眠醫檢師不能輕忽睡眠腦波,應謹慎留意。

 

長期的缺氧容易導致大腦的萎縮和小中風,甚至於出現認知障礙的情形。睡眠品質較好的人,較不易有中風與腦萎縮的出現。許多證據指出打鼾會導致全身性的疾病,如失眠、高血壓,糖尿、心肌梗塞、失智、肺炎、焦慮,,躁鬱、憂鬱等等疾病。

 

特別銀髮族由於老化更嚴重,更應注重睡眠品質,否則老化更快。筆者遇到一位60歲醫師,有十多年打鼾 ,某天早上到鐘錶店與老闆談話而不知不覺偷取手錶,而他夫人是護理部主任,即刻找醫師診療,精神科醫師診斷老人精神疾病而神經科診斷失智症,做夜間多項睡眠生理檢查發現呼吸暫停與血氧濃度降至70%(健康正常情況下應維持95-100%)。此醫師報告指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AHI:65/hr。在住院期間用陽壓呼吸器治療,恢復正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簡稱AHI
重度呼吸中止:>30/HR、中度呼吸中止:>15-30/HR、輕度呼吸中止:>5-15/HR、
最近幾年世界各國推居家睡眠生理檢查,甚至於生理穿戴式生理檢查,筆者,建議檢驗科或檢驗所增設睡眠健檢。居家睡眠障礙生理檢查項目:TYPE 1、TYPE2、TYPE3與TYPE4。檢驗所建議用TYPE4價廉實用腕式手錶型測血氧與脈搏,篩選是否有睡眠障礙即可,更進一步請患者做其他生化免疫等等,特別社區睡眠健檢更適合推展。

 

衛福部健保早期建議申請檢驗項目C級給付,特別檢驗項目與多項睡眠醫學生理檢查,敬請全聯會於亞太會議結束後應成立專案處理檢驗所職權功能,否則不久將會被淘汰。

 

此圖(1)取自睡眠圖譜第二版p272
第9條與第 10條信息是鼾聲定量分貝,第8條鼾聲是定性、第16條血氧濃度(SaO2 )降至 82.02%

 

圖(2) TYPE4腕動儀檢測整晚血氧濃度與脈律報告之一。
報告出現10次血氧將降低。疑似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歡迎醫檢師夥伴們加入

內政部於103年10月13日函復核准“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登記立案並核發團體立案證書

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團字第1030302573號

學會會址:42043台中市豐原區中興路102號。

學會網頁:http://physiology103.yabi.me/wp/

學會電話:(04)2520-5305。

學會傳真:(04)2524-2395。

學會E-mail: ibis0210@gmail.com

 

現在的學習網路資源越來越多元,但臨床生理檢查技術的學習卻常苦無管道完整學習。生理檢查臨床狀況特色是與受檢查者面對面,也許是一位行動自如的成人,也有可能是需要攙扶的行動不便又重聽老年人,許許多多的檢查也許練習時很順利,初次到臨床面對不同的受檢查者時卻狀況百出,如何拿捏檢查要領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討論的。

 

學會成立前舉辦各項研習經歷多年努力,很高興在學會成立後持續作為生理檢查技術知識的服務提供者,此次與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於104年01月31日在台中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0211教室舉辦2015年「醫護人員臨床生理學科課程系列繼續教育第一次研習會」順利完成,會後有多名臨床工作人員與學校師生認同理念踴躍入會,學會並且持續增加與醫界各醫療團隊良性互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影像部蔡鎬鴻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王高倫醫師等接受聘任為學會諮詢顧問。

 

對源自醫事技術領域的大家而言,生理檢查與檢體檢驗應是同等重視的醫事技術,如何利用及轉化成本身的利基,是個很重要的課題,「提供服務的顧客所想的服務再多一點」,創造出不同於其他人的價值,就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 理事長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醫事檢驗科 助理教授

李慶孝 0921379512

 

醫檢師全聯會歡慶會館啟用典禮與相關活動花絮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記錄

 

104年1月31日為本會歡慶會館正式啟用的日子,由吳俊忠理事長主持,出席者除了本會所有理事、監事、秘書處幹部們之外,還有邀請了全聯會顧問、歷屆的理事長(諮詢委員)、22縣市公會的理事長,以及14所大專院校的醫技相關科系主任或代表參加,以及多位本屆優良醫檢師;到場致賀的貴賓有地主的台中市林佳龍市長、衛生局徐永年局長、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蔡明忠秘書長、蔡錦隆立委特助陳順忠主任藥師、醫檢學會謝文祥理事長、醫檢生公會全聯會郭實珍理事長、臺灣睡眠醫學檢驗學會蔡政楒理事長、台灣臨床生理檢查技術學會李慶孝理事長、…等等;林佳龍市長在臨走之前,並在會館匾額右方的隔間玻璃上留下他的親筆簽名。

 

以下的活動相片,分門別類為:

(1)花團錦簇恭賀入厝

(2) 眾賓雲集齊來致賀

 

(3)掀紅綢歡喜迎新館

 

(4)今天的偶像是會館,你合照了沒?

 

 

更多活動照片,請至全聯會網站活動集錦查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