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05期 發刊日:2016-10-21

醫檢師電子報

國考與低薪

 

   

  

   

  

 

今年七月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醫檢師的通過率是18.82%,是所有醫事職類最低的通過率,而最近許多醫院招募醫檢師並不順利,有許多缺額,因此有學校老師及醫院主管要求提高醫檢證照的通過率,但也有人反對提高醫檢師的通過率,也反對各校增加醫技系招生人數。由於我國醫技系畢業生的就業發展性與其他國家不同(醫檢師電子報1203)。本文僅就國考與低薪表達我個人的看法。

 

 
 

 醫檢師的國考 

 

 

目前醫檢師的考試是採選擇題的方式作答,題目自題庫以難、中、易由電腦自動配題成套組,再經各科負責人確認無誤後,封套成為考題。由於資訊及影像技術的進步,目前許多科目已將情境題及臨床圖片納入考題,顯示題目多元化。過去有人抱怨許多考試科目由醫師或基礎老師出題,但據筆者所知只有極少數的科目有臨床醫師參與,多數科目都由各校醫技系老師或醫院資深醫檢主管參與命題及審題。題目的難易度,由命題及審題老師認定,有些主觀,但難易度有時與考生作答並沒直接關係。醫檢師的證照考試並沒有限制通過率,每科平均60分及格,只要達到一定程度人人都有機會考上,不會有相互競爭的問題。

 

 

醫技系畢業生與醫檢師

 

 

台灣從民國45年開辦醫技教育以來,目前全國有14所學校有醫技教育,至105年六月止總共培育33,089位畢業生,衛福部的資料顯示自民國61年有醫檢師證照考試至104年止,共有20,213人取得證照,這資料顯示有61.1%的畢業生取得醫檢師證照。全聯會執登的醫檢師人數至10412月止為9,329人,根據陳容卿主任的描述,過去五年台灣每年醫院新增醫檢師人數低於200人(醫檢師電子報1204),雖然有許多醫檢師已屆齡退休或改行從事其他行業,就業市場上仍有許多游離醫檢師,若環境及薪資改善,部分醫檢師隨時可以回到醫院從事醫檢工作。

 

 

 

低薪與工作環境

 

 

薪資的高低是由市場供需面決定,部分醫院的醫檢薪資偏低是事實,再加上目前醫院職場的工作壓力大,又沒得到應有的報酬,導致部分醫院流動率高,醫院找不到醫檢師填補空缺,更增加現職人員的工作壓力,如此惡性循環對醫院、病患及產業的發展都不利。

 

目前醫檢的就業市場是屬於勞方市場,現階段任何一位求職者,可以有多重選擇,過去醫學中心有缺額,數十人應徵的景象不再。醫院的醫檢主管可藉機向高層反應提高醫檢師的薪資及福利;當老闆的檢驗所開業人員更要適時提高待遇,才可吸引好的醫檢師。最近很高興聽到嘉義有家醫院也因招募困難向院方反應,對新進與資深醫檢師加薪5000-12000元以吸引優質醫檢師,值得大家借鏡。

 

   

結語 

 

 

國考通過率雖然今年創新低,但已有超過六成的畢業生考上證照,依目前醫院醫檢師每年的需求量,是足以應付醫療市場的需求。去年全國醫技系主任的共識希望不要再增加任何招生人數,並聯名向教育部反應。年輕人不願意進入醫院職場原因很多,但新世代人的抗壓性低是不爭的事實,而醫院薪資及工作環境除醫檢主管有責任向上爭取外,全聯會也責無旁貸要積極來改善。由於大環境一直在變,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我們有機會向前行。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五年十月十九日

 

 

105年09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9月9日

亞太籌備委員會學術課程組第1次會議

曹國倩召集人

甯孝真委員

張璧月委員

張瓊瑰委員

9月10

花蓮縣公會舉辦「第九屆第二次會員大會暨中秋會員聯誼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9月11日

台南市公會舉辦「第13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醫事檢驗師法修正草案研商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9月12日

9屆亞太籌備會第1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黃瓊瑰主任委員

賴信亨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陳建志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彭柏硯秘書長

9月20

衛生福利部召開106年醫院評鑑基準(草案)

交流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常務監事

9月20

拜會蘇震清立法委員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9月23 106年醫院評鑑基準(草案)交流會議第2

蔡德龍副理事長

陳建志常務理事
9月25

12屆第1次理事長座談會

各縣市地方公會理事長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925

12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

全體理監事

各縣市地方公會理事長

秘書處

925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舉辦「第七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並會後餐敘」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929

105年國慶大會南、北廣場觀禮單位領隊會議

賴信亨常務理事

929

105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第三次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宋佳玲秘書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9月19日                      

為提升檢驗品質,建請加速修定「衛生福利部傳染病認可檢驗機構作業要點」,新增梅毒血清檢驗方法如說明段二,請 查照見復。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由醫院管理看檢驗

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 朱益民 

 

 

 

光陰荏苒,從事醫檢醫檢工作近40年,自民國68年進入馬偕醫院檢驗科服務,在那不論學理、技術、管理、人際關係,都讓我充分歷練,奠定職場生涯發展的基石,81年到耕莘醫院擔任檢驗科主任,慶幸獲得院部長官充份的信任與授權,得以將所學盡情地發揮於臨床,將耕莘檢驗科發展為「小而美」的醫學實驗室。99年踏入醫院管理階層,分別歷任醫務部副主任、安康院區主任、今年7月甫經醫院董事會受命擔任行政副院長。因緣際會此次在新北市醫檢師公會年會與老朋友吳理事長齊聚,經副秘書長林鳳珠力邀寫一篇文章,但要寫甚麼呢?想了想就寫以擔任醫院行政主管9年對於檢驗師的看法吧。

 

回想曾經拜讀吳俊忠理事長所寫的醫檢的挑戰與願景一文,利用SWTO分析模式,將醫檢處境清楚陳列。依資料顯示取得執照從事執業者占約80% 、開業占約10%、其他領域占約10%;所以執業仍是醫檢師主要選項。由於醫檢市場變遷代檢機構大型化相對壓縮開業的生存空間,自行開業逐漸式微。依照管理學之80/20法則。應是從解決執業醫檢師之的困境著手,當然不是棄開業而不顧,執業者有何困境?如:薪資偏低、人力不足、沒受到尊重、無升遷管道、在封閉環境工作、對自身的權利義務不關心、盲從等。要解決困境當然要知道醫檢師之優勢在哪?如:細心謹慎、有專業及好技能、品管概念清晰,有利用品管手法解決問題的能力、默默承擔等,事實上這些優勢在未來以醫品、病安為主軸的醫療環境,將有很多爭取發展的機會可以把握。

 

個人認為解決醫檢師困境大致分兩層次:

 

其一、外在大環境問題:

如人力供需失調導致薪資偏低、分析儀器自動化導致人力需求減少、國考錄取率低想執業者考不上、取得執照者不願投入醫檢行列、沒有合理量化的人力計算基礎導致人力吃緊、大型醫院醫檢師缺乏自主權等,這些層次是需要要靠縣市公會與全聯會攜手合作為醫檢界爭取,所以選擇醫檢師的領導者相形重要,當然醫檢師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所以避免盲從是必要的。

 

另一、醫院內在環境問題:

首先醫檢師個人心態要調整,要認同自己的職業強化醫檢意識,不該認為醫檢師在院內是弱勢族群而故步自封,只求上下班求溫飽,應積極主動參與院內跨部門活動展現專長,開拓個人視野及人際關係,以檢驗做為開拓第二專長基礎。其次、在醫院不論主管選派、人力編制、薪資結構、空間配置、儀器設備採購等都掌握在醫院管理階層,外界少有能力置喙之處,因此它才是爭取醫檢師權利義務的主戰場,相形之下醫檢主管(不論是主任、技術主任等)都應扮演更積極吃重的角色。

 

 

那麼醫檢主管應扮演那些積極的角色?

 

1.檢驗科在院內屬輔助醫療,最能呈現的成果莫過於品質與效率,但它都屬於較為抽象的一環,一般醫院高階主管要能深入了解並非易事,所以檢驗主管應懂得行銷,能讓他們認同檢驗科的貢獻與重要,才有為醫檢師謀福利的籌碼。

 

2.應澄清儀器設備自動化就能取代人力,讓人力精簡的思維;雖自動化是可以將檢驗流程標準化、減少人為疏失,要讓醫院主管理解自動化縱有一些人力的結餘,是要投入以前無暇投入的工作或舒緩醫檢師工作壓力;如品質改善、教學、研究、諮詢等,讓多元化的檢驗作業品質與效率能進一步提升。

 

3.要善待成員:依天下雜誌所載,員工想離職或新人不想踏入的機構,薪資不高只是影響因素之一並非主因,主管沒有營造優質的工作環境反而是主因。所以醫檢主管起碼要做到:處事公正無私、工作分配適當、懂得尊重、願意傾聽、適時給員工關懷,甚至幫成員職涯規劃,我想它是成功領導的不二法門。

 

4.營造向心力:醫檢主管對科務發展之規劃,要有前瞻性的眼光與誠信、勇於承擔,管理最怕的就是沒有向心力而讓部門內耗,因此要謹記不以力(職位)服人,而要善用溝通技巧,知人善任以理服人。

 

 

醫檢師處境看似危機,但危機通常就是轉機,只要醫檢師能認同自己,提升醫檢意識;醫檢主管ㄧ定要記住機會永不停息但要把握是你的船,一定要讓它成為最好的!公會與全聯會應扮演醫檢師通上達下之樞鈕,歸納全國開業、執業醫檢師之意見,以爭取醫檢師醫療環境之改善。 大家若能同心協力、相輔相成,醫檢師前景仍是充滿樂觀,與醫檢師共勉之。

 

 

我對醫事檢驗師未來的展望

全聯會理事/宜蘭醫檢師公會理事長/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科主任 李元明  

 

 

 

醫事檢驗師(醫檢師)在醫療體系扮演重要角色,缺乏醫檢師則臨床醫師便無法做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將威脅醫療品質與全民健康。因此,如何「健全醫檢師的素質與確保檢驗品質」實刻不容緩,茲將個人看法分述如后:

 

一.  學校教育:

1.      學習歐美教育訓練制度: 過去台灣醫檢教育大部份延襲自日本教育、訓練、及就業,因文化環境背景的不同,及台灣科技進步的神速,醫檢制度的需求似乎已到達瓶頸。學習歐美教育訓練制度及就業福利,對我們未來的發展較優勢。

2.      醫技系或研究生交換制度: 學生可以選擇交換至國外學習或實習,藉此學習與拓展視野,奠立未來就業需求。

3.      學生素質的提升: 面臨少子化的來臨,各校醫技系宜力求減班及減數,保持醫技系畢業後應有的水準,並確保醫檢師每次證照通過率(30%)以上,太低將影響優秀學生入學選項及長期栽培的浪費,進而影響臨床服務的需求。

4.      拓展新知: 發展高齡醫療之教育訓練,例如,長照、社區醫學等相關醫檢師業務發展之教學。

 

二.  臨床服務:

1.   組織架構之修編與落實執行: 宜修法明定編制職等供同仁升等的管道,諸如醫事檢驗師→總醫檢師→專科醫檢師→科主任→部副主任→部主任等編制,以利同仁努力目標。目前經學會認可之各類專科醫檢師皆流於形式,未來不知是否繼續教育抑或中止,若沒有明確落實職務的任用皆是一種浪費。

2.   人力編制之增修: 修法用人的標準依各醫療單位產值(健保點數/醫檢師人數=產值)之多寡來評估用人的標準。目前區域教學醫院級以上之一般檢驗產值約40萬健保點數/1醫檢師、特殊檢驗(病毒、微生物及基因檢測)產值約25萬健保點數/1醫檢師,以上述基值點上每增減產值約3萬健保點數可增減1位醫檢師,因此若績效好的單位有理由新增人力,反之縮編人力,將可作為各醫療單位用人的依據,而無需束縛於評鑑條文之規定。

3.   獎勵金制度之落實分發: 處方籤釋出似乎很漫長的路要走,輔以落實獎勵金分發制度較為實在,可以鼓舞醫檢師之戰鬥力與提升檢驗品質。

4.   業務之拓展: 過去因人力不足及待遇不佳,導致一些固有的專業(心電圖、肺功能及腦波等)紛紛被取代,但醫技系教考依然並行而沒用,歸咎原因,人力與待遇亟待解決。此外,面臨22世紀少子化及新醫療健康產業之發展,我們勢必著手規畫相關產業未來之發展,例如高齡醫學、健康醫療及社區醫學等之更新服務。

5.   評鑑認證: 要確保檢驗品質的穩定,能力測試、評鑑及教育訓練勢在必行。而評鑑主要目的在於監測品質,不宜重覆浪費人力資源,例如TAFCAP、醫政督考及醫院評鑑等只要參加任何一種即可。

 

本人歷經33年醫檢生涯,綜理上述拙見僅供參考,渴望諸位賢達不吝指正。

 

最後,感謝吳理事長惠予邀稿,也非常肯定他對醫檢界的努力與領導,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醫檢師的前途將會嶄露曙光。總之,我們最終目的在於提升醫檢師的素質及確保檢驗品質,期望大家攜手共同邁進。

 

 

尿沉渣鏡檢指引品質標準化 人員訓練一致化

社團法人台灣醫事檢驗學會理事長 謝文祥

 

 

 

  

 

醫學檢驗的技術核心雖是奠基於實驗室檢測的一門科學,然而回顧專業發展的歷史軌跡,卻與所有醫療照護的知識和技能相同,運用年代之久遠,使用範疇之寬廣,皆為超過一般實驗室科學的演進,其中最為顯明的實例,應屬直接對於檢體採集的觀察,無論是人類肉眼所及,或是顯微鏡發明後的鏡檢觀測,醫學檢驗的「臨床鏡檢」學門,就被健康的篩檢或疾病的診斷,乃至治療成效的監測所需要,此外良好的鏡檢報告有時也能提供即時,而且不會受限於設施與環境條件的臨床處置重要實證依據。

 

臨床鏡檢既為醫學檢驗貢獻於醫療照護的專業技能,如何確保實驗室檢測的結果,能夠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服務,檢驗報告的正確性務必先有穩定的管控,因此對於鏡檢觀察此類技術而言,無論作業品質的標準化,以及人員訓練的一致化,毫無疑問都是其中最大的要求和挑戰。尤其面對醫學檢驗部門不斷走向自動化、大型化的時代趨勢,加之影像比對資料庫鑑定系統的導入,似乎鏡檢專業能力的培訓與肯定,比起其他學能存有更被忽視的氛圍。所以學會基於提高醫學檢驗水準以促進全民健康,強化臨床專業訓練以提升服務品質,決定以編纂「尿沉渣鏡檢指引」,做為學會藉由建立更為符合臨床參考的標準指引,開展作業「品質標準化、人員訓練一致化」的起步,同時規劃未來能夠在此基礎上,推動更多需要藉此模式的醫學檢驗標準制定工作。

 

學會標準制訂委員會為要避免僅是翻譯或摘錄其他國家或同儕的相關文件內容,也恐受限僅有台灣各個檢驗單位的意見綜整彙編,特於此一編撰工作開始,進行之初,不僅有學會成員參與,也邀集多位臨床鏡檢專家、學者加入,同時更加可貴和感謝,經由徵得「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臨床衛生檢查技師會」宮島喜文會長的同意,邀請東京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検査部臨床検査技師長宿谷賢一先生多次親自前來指導,並且舉辦多場研討會議,透過現場實際的互動和討論,產生許多專家小組思考和商議的研擬素材,我想在此代表學會要向日方的友人和專家們,致上最為誠摯的謝意和敬意,相信這也是一個開始,期待未來雙方能在檢驗標準的制定,以及學術研發的交流方面,都有更多的切磋和砥礪。

 

尿沉渣鏡檢指引終於完成首版的編定,其實這也是學會創會30周年啟動的重要工作使命之一,期盼這份文件成為臨床操作的指導標準,也可做為學校教學的參考依據。衷心的期待所有使用指引的醫檢先進,也能給予肯定並不吝指正,因為我們都知道愈用、愈談、愈修,才有一份最合用指引的產生。

 

 

*本篇同時為該指引出版序言

當選感言 團結一致 爭取福祉

台南市醫檢師公會理事長 郭坤雄

 

 

 

當選是一個責任的開始,選舉是一時的,醫檢師本來就是弱勢的團體,没有分裂的本錢,尤其是地方性公會,人數不多,更應該團結一致,大家一起努力,爭取醫檢師最大的福祉。

 

我們人的一生,需要努力,需要奉獻,需要完成自己的目標及理想,雖没有轟轟烈烈,但也不能平平淡淡,枉度一生。歡喜做,甘願受。但很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能讓自己的人生變彩色的。人失去了健康,一輩子都是在瞎忙。

 

這次台南市選舉,當選理事長,這樣的頭銜,並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責任的承擔,更是要傾聽基層醫檢師的聲音,看他們的需求是什麼?公會能提供什麼協助?由下往上,儘量做好地方公會的角色,與全联會溝通的橋樑。

 

我的觀念,是希望醫檢師,工作時認真工作,玩的時候努力玩,要認清現實,不要加班到爆肝,生命不值得如此蹧踏。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即使你羸得全世界,但失去了自己的生命,有何意義呢?

 

現在在醫院執業的醫檢師偏多,工作量也一直加重,但人力卻不足,薪資也未明顯提昇,希望全聯會與地方公會共同努力,讓醫檢師的權益,能夠受到重視,更希望能透過溝通協調管道,謀取醫檢師最大的福利。

中華民國臺灣生日快樂

公共關係暨社會形象委員會 賴信亨

 

 

 

 

今天(10/10)吳俊忠理事長的帶隊之下,醫檢師全聯會首次獲邀參加105年國慶大會慶祝活動,大夥們相約在管制口處匯集,並完成安檢後隨即進入觀禮會場,雖是首次參加國慶觀禮活動,卻是倍受籌備單位厚愛的安排在第一排觀禮區,雀躍的我們就好像回到小時候坐在鄉下的大廟前,滿心期待的等待著節目的開始,這時候隨處的景象每一幕都美不盛收,拜科技所賜每人手機隨時standby深怕漏失了精彩的瞬間,開心之處溢於言表。

 

活動在精彩的儀隊操演、戰鼓雷鳴、職棒啦啦隊熱舞帶動下揭開序幕,天空中雖然飄著毛毛雨,但是卻澆不熄夥伴們熱情的心,隨著臺灣巨砲陳金鋒帶領少棒隊國歌開場,大家的心也跟著沸騰了起來,活動中吳理事長並接受記者訪問,在訪問中提到對於台灣的各項改革,雖然過去多年的經濟成長遲緩,新政府上台四個月時間試圖做各項改革,包括我們醫檢師最關心的醫院評鑑辦法的修訂,都有待積極與政府溝通,尋求解決之道感謝吳理事長積極向媒體發聲表達醫檢師的立場。

 

 

 

一連串精采活動緊鑼密鼓的接續著,你也期待著蔡總統的精采國慶文稿嗎?…這時位於我們右後區的熱血民眾已經按耐不住,高聲吶喊的表達了他個人的訴求,當然他吸引了媒體的注意、警務人員的關心,沒有錯!這就是臺灣,我們自由民主的臺灣,如同我們身在每一個團隊中,可以暢所欲言的表達對於現況的觀點,然而向前的動力卻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

 

在回程的高鐵上我想到一則寓言故事,一對父子帶著一匹馬進京趕集,馬背上坐父親也不是、坐兒子也不是、全部坐也不是、全部不坐也不是,各種狀況都一定有人指點不對,哈哈實在可笑,忽然之間覺得那匹馬最棒,如果這樣的角色更多一些,萬馬奔騰、眾志成城的抵達目的地,完成任務後大家都豐衣足食,誰管他馬背上坐的人是什麼人呢?誰管蔡總統的國慶文稿內容為何呢?那是蔡總統的功課,而我的功課就是回到高雄享受老婆的愛心晚餐,充足的休息後明天天一亮,我又是一匹職場上脫韁的野馬了!…臺灣生日快樂!

 

2016第二屆戀戀海洋雙北聯合淨灘活動報導

台北市/新北市 醫檢師公會

 

 

 

新北市醫檢師公會和台北市醫檢師公會自從簽屬合作備忘錄以來,兩會本著互相尊重信賴、平等互惠和資源共享的精神,一起為雙北會員提供更多實質效益的服務也一起舉辦了回饋社會的公益活動,聯合淨灘就是其中一項。

 

 

台灣四面環海每個城市離海都很近,到海邊沙灘玩水一直是最受歡迎的戶外活動之一,但是現在的沙灘已經不是記憶中的乾淨,而這些垃圾都是人類不尊重環境造成的,如果這些垃圾漂流到海洋之中將對海洋生物造成大浩劫。

 

 

2015的淨灘活動深受會員感動及社會好評,因此兩會的理監事決定再辦第二屆,本次淨灘的地點選在新北市石門區的風箏公園,911日一早工作人員就先抵達淨灘場地開始現場的布置,看著滿沙灘的垃圾心想:沒關係等一下就讓你們消失。

 

 

場地布置完後大批的淨灘人員陸續來到會場共計有200位會員及眷屬共襄盛舉,在前往淨灘場地的遊覽車上撥放淨灘的相關影片介紹,讓會員先了解淨灘的意義。

 

經過簡短的致詞以及淨灘的行前解說(一定要注意安全)淨灘開始了,很多會員朋友也帶著小朋友參加,讓小朋友了解環境保護的重要。

 

大批的垃圾陸續被帶回,經過秤重統計總共有三百多公斤的垃圾被清出,終於還我乾淨的沙灘,不不不!還沒有結束!最困難的才要開始!撿回來的垃圾還要經過分類並且搬移到環保局指定地點集中

 

 

累了一上午,中午也準備了豐盛的餐點讓大家補充體力,為了讓淨灘活動更加有活力,特別準備了5項獎勵(淨灘垃圾總重量前三名、最佳團隊和最佳親子隊),整個淨灘活動在下午5點啟程返回新北市和台北市,活動順利圓滿完成。

 

 

 

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會員朋友、工作人員以及熱情贊助的相關廠商,尤其是台大醫院金山分院連續兩屆贊助及提供活動醫療救護。

 

 

完整照片集錦請點選進入

2016年第32屆世界醫檢科學學術大會 (IFBLS) 心得精選

 

 奇美醫院 病理中心 教學品保組 詹坤振  

 

 

2016年的第32屆世界醫檢師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日本神戶舉辦,神戶是個靠海的城市,藉由電車來往會場及三宮車場,交通非常便利,初到會場時,發現許多台灣來的醫檢前輩,看來這次台灣錄取的篇數不少。此次議程較特別的是,前二天是Social Events,廠商舉辦的研討會及帶領大家到實驗室參觀,而正式開幕的時間是在第三天,壁報論文發表也是在這一天開始張貼。會場的開幕式也邀請到日本皇室參加,讓會場更添幾分光彩,也顯示對此會議的重視,另外晚上的宴會更是以日本的傳統藝術「人形淨瑠璃文樂木偶戲」開場,著實感受到濃厚的日本文化氣息。

 

研討會內容相當多元,除了基本的生化、鏡檢、免疫、微生物及資訊系統等與內容,討論會也有許多關於POCT的課程,未來也將多朝POCT的準確度及精密度發展,畢竟攜帶方便、準確、時效短,也是檢驗一直欲突破的部份。此次的壁報論文,在管理部份範圍相當廣泛,除了探討時效、檢體錯誤、檢體輸送外,印度有一篇在探討實驗室是否需導入ISO 15189,顯然國際規範對於不同國家的適用性不同,但該作者仍同意國際規範是必需的,以確保公眾的權益,該篇也我感受到一個實驗

室要導入國際規範,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的確是不容易,但站在

消費者及檢驗品質的考量,這或許也是一個對消費者的承諾。另外有一篇則是日本作者探討報告時效對病人的影響,文中提到一位頭痛的病人來醫院,取了CSF做檢驗,情境1,假設報告很快出來,且結果為HSV陽性,那病人只需服用acyclovir;情境2,若報告無法立即產出,則病人可能被診斷疑似為herpesbacteriafungiTB,藉此說明檢驗報告的急迫性及重要性。當然,會場還有許多好文章值得討論。

 

最後,在會場也看到了2018IFBLS舉辦的攤位,下次將在義大利舉辦,藉由不同國家舉辦的研討會,除了讓不同國家的醫檢同仁有機會交流,也讓自己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文化及習俗。

 

 台北慈濟醫院 檢驗科 周欣儀  

 

 

透過這次的國際學會,讓我看到台灣可能少見的疾病檢測,或是一些新興抗藥性的細菌。 有些細胞與沉渣的檢驗看似已到了頂端,沒想到還能夠在精進,尤其是一些稀有罕見的 結晶等。例如法布瑞氏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能檢測出的方式也不多,除了進行 基因定序外,極少有方法可以檢測並確診,在這次的學會中,我看到日本有人研究法布 瑞氏症的尿液檢測,在未治療法布瑞氏症病患中的尿液可能會出現Mulberry body,或 許可以做為提早發現的依據。Mulberry body所介紹的特徵為5-15μm,為灰白色且透明, 表面為捲曲狀,看似像fat globule,區分兩者的方法可用Oil red O stainSudan stainMulberry body不會被染上色。

 

於會場中也看到許多新出的醫學檢驗相關的書籍,倘若有英文版本或中文版本的話,可以多閱讀這些圖譜或相關書籍以供我們精進,或許將來也可以為醫生在診斷上提供更多的幫助。

 

隨著人再進步,機台也不斷地再進步。



這次國際學會中,也看到許多不同的廠商介紹產品,也看到現在有小型且塑膠的血液培養瓶,有的只需要少量的血,而病人也不會因為覺得抽太多而不開心且,也能檢驗血液中是否有細菌,但其中我覺得最好的是培養瓶由玻璃瓶改成塑膠瓶,除了較輕外,可以減少存放空間,因為尺寸比較小。

 

倘若未來能有機會在參加類似的活動的話,希望可以在那之前增加自己的知識與語言能力,這樣才能更了解每一篇 poster 與講者的內容。

醫檢我最正

醫檢資訊網路委員會

 

 

醫病關係是醫病相互的承諾,在專業上與時俱進,進而,發展臨床與基礎研究,為邁向卓越癌症中心打下堅實的基礎。

(猜猜少數癌症專門醫院 檢驗科,答案下期公布)


1204期答案公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註:本專欄目的是增加醫檢師會員互動及趣味性,歡迎投稿,請拍攝貴單位事物並搭配醫檢師為背景,附上貴單位簡單特色說明寄至全聯會信箱。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