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14期 發刊日:2017-07-28

醫檢師電子報

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有關技術人員資格之爭取

 

 

人工生殖法96年3月21日由總統發布施行,根據母法第六條第三項由國健署訂定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本辦法)。本辦法自96年7月26日發布後,歷經四次修正,最近一次103年2月18日公告後引起醫檢界的反彈,主要在於專任技術員之任用資格由先前“醫事人員受一定訓練者”改為“所有生物相關系、所、學士以上學歷註,受一定訓練者”。此項修正不僅違反醫療法,影響病人安全,同時也影響醫檢師權益,本會不僅發函尋求醫事司的解釋,並持續追蹤,在會議上據理力爭,依法論述,也獲得友會支持。

 

依據我國醫療法的規定,醫療機構應督導所屬醫事人員,依各該醫事專門職業法規規定,執行業務。然而最近的會議上人工生殖相關醫學會反應,人工生殖技術由於實驗室的操作並沒有與病人有直接接觸,因此皆非屬醫療行為,且國外也大多由生物相關科系所擔任胚胎技術員,也是世界潮流。因此,人工生殖專任技術員資格為生物相關系所學士以上之學歷,受一定訓練者即可擔任。這論述也受到本會代表的質疑,我們認為,凡提供給醫師做最後診斷或治療,應由醫事人員來執行,並非未接觸病人,就不屬醫療行為。另外,我們同意人工生殖要學習國外經驗,但國外並無醫檢師法,且各國醫事人員的養成並不相同,唯有受過醫學相關學程教育養成訓練者,方可執行目前的爭議在於,人工生殖機構技術員工作內容是否要區分為“醫療行為”或“非醫療行為”,仍待國健署就法律面進行討論。本會認為,這本來就是屬於醫療行為,無需區分,本會將就此持續追蹤。

 

“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大約每二至三年修正一次,但十幾年來本會並未受邀參與。103年公告本辦法時,我們行文抗議,國健署並沒立即回應,直至今年三月及七月才召開兩次會議討論專任技術員資格。透過公會及學校系主任網路、群組有許多不同意見的討論。教、考、訓、用是國家用人唯才的基本方向,我們期待在幹部積極的爭取下,能為醫檢師爭取應有的權益。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六年七月三十日

 

 


註:按照現行標準以下32種科系畢業生都可以成為專任技術員:醫學系、中醫學系、牙醫學系、藥學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護理學系、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醫學放射技術學系、呼吸治療學系、心理學系、畜產學系、動物學系、細胞生物學系、生命科學系、生物科技系、生物化學系、微生物系、生物學系、畜牧系、生理學系、漁業科系、水產食品科學系、獸醫學系、昆蟲學系、動物科技學系、生物醫藥學系、生物醫學系、水生生物系、農業化學系、分子生物學系及其他經本部認可之科系。
 

106年6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6月1日

醫檢師人力規劃第二次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吳竹蘭常務監事
李名世委員
林鳳珠副秘書長

6月5日

拜會邱泰源立法委員

吳俊忠理事長
王榮濱副理事長

6月8日

第11屆及第12屆新舊理事長交接典禮

彭柏硯秘書長

6月8日

106年度第2次「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
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

王榮濱副理事長
宋佳玲秘書

6月10日

簡如慧理事父親告別式

彭柏硯秘書長

6月12日

SGS於會館說明驗證事宜

吳俊忠理事長
簡如慧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謝佳儒秘書
林群芳秘書
宋佳玲秘書

6/15-18 第66回日本医学検査会

吳俊忠理事長
柯建興常務理事
彭柏硯秘書長

6月16日

「PGY未來之重點訓練課程與訓練方式」
討論會議

曹國倩副理事長

6月17日

醫院評鑑人力合理配置基準研商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吳竹蘭常務監事
林鳳珠副秘書長
施威祥主任
洪經聖主任
蕭瓊子主任
李名世主任
何文育主任
吳明訓主任
詹坤振醫檢師

6月18日

高雄市醫事公會第15屆第1次會員大會

蔡德龍副理事長
6月21日

醫檢師節抽獎活動親送獎品頭獎-
Dyson吹風機

李汝玉執行長
6月21日

醫檢師節抽獎活動親送獎品二獎-
Panasonic吹風機

王志剛副秘書長
6月22日

醫檢師節抽獎活動親送獎品二獎-
Panasonic吹風機

王志剛副秘書長
6月22日

桃園市醫事公會第13屆第2次會員大會

吳俊忠理事長
6月22日

第9屆亞太籌備會檢討會議

吳俊忠理事長
黃瓊瑰理事長
賴信亨召集人
張璧月委員
劉丁梅委員
彭柏硯秘書長
6月25日

嘉義市醫事檢驗師公會第8屆第1次會員大會
暨第8屆理事、監事選舉

吳俊忠理事長
6月26日

台中市小英之友會來訪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黃碧標理事
6月27日

627全民愛滋篩檢記者會

吳俊忠理事長
林鳳珠副秘書長
6月28日

醫檢師節抽獎活動親送獎品特獎-
LG掃地機器人

李汝玉執行長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6月19日

為鼓勵全國醫檢師,建請印製行事曆加註
1月14日醫檢師節,請查照。

醫事檢驗相關儀器
及材料商業機構

6月26日

檢附成本分析資料供鈞署研議調整「甲狀
腺球蛋白」診療項目支付點數參考,請
查照見覆。

中央健康保險署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6月26日

函請鈞署刪除「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辦法」
第六條第三項詳如說明,敬請 查照惠復。

衛生福利部
中央健康保險署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6月26日

有關「傳染病檢驗及檢驗機構管理辦法」
第八條修正案,敦請鈞部惠賜卓見還辦,請鑒核。

衛生福利部
疾病管制署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話說亞洲醫檢師協會(AAMLS)

全聯會常務監事 楊欽堯

 

 

 

亞洲醫檢師協會(AAMLS)今年 9 月 22 日到 24 日將在韓國釜山展覽會展中心(Busan Exhibition & Convention Center)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scientific congress)。該活動屬於國際學術交流會議,屆時來自亞洲各地專業醫事檢驗人員參加,若想精進醫事檢驗專業知識、拓展國際視野、感受異國人文風情的會員,是可以好好利用這次機會!

 

亞洲醫檢師協會全名為 Asia Association of Medical Laboratory Scientists 簡稱 AAMLS。由日本、韓國、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印尼、菲律賓、中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於 1997 年 5 月 14 日在日本名古屋成立。提供並加強協會會員之間交流、互助,以使專業技術更完善,並透過會員之間的合 作,以提高醫事檢驗的準確性及可靠性。最終提升亞洲及其鄰國醫事檢驗科學的地位 這是 AAMLS 的目標!

 

AAMLS 每四年舉辦一次代表大會(General Meeting of Representatives 簡稱 GMR) 並舉辦為期三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scientific congress),今年是第五屆

 

AAMLS 其會員資格主要為亞洲各國醫檢師所參與的國家層級別之醫檢師組織。如台灣醫檢師全聯會(TAMT)、日本(JAMT)或韓國(KAMT)的醫檢師全聯會!若沒有國家級組織的地區,可由醫檢師團體,經 AAMLS 理事會(Board of Directors 簡稱 BOD)認可。再經由代表大會(GMR)通過。

 

為擴展台灣醫檢師的國際視野,本會自 2006 年在眾多的醫檢菁英前輩熱心協助與奉獻下,於 2009 年 11 月 26 日加入該會。並於 2013 年在新加坡舉辦的大會。張來發諮詢委員在吳俊忠理事長推薦下,代表全聯會參選並順利當選為 AAMLS 會長。
(醫檢師電子報 1106 期

 


「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全聯會在歷任理事長一棒接一棒,參與相關的國際會議與活動,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醫檢師優良的素質,並拓展與各會員國雙邊友好關係。日前針對第七十屆世界衛生大會(WHA)臺灣未收到邀請乙事,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向國外醫事檢驗師相關友會尋求聲援,收到來自日本、韓國醫事檢驗師全聯會回覆,這就是最好的例證。
(醫檢師電子報 1212 期

醫檢師繼續教育課程與積分審定注意事項

 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 黃雅芳 副召集人

 

 

 

為因應會務推展需要,全聯會共設置六個委員會,其中學術教育訓練委員會之學分認證小組負責繼續教育及學分認證事宜,負責職責有:

(1)規劃醫事檢驗師繼續教育課程與積分認證辦法及審核作業流程。

(2)處理線上送審資料初審、回覆和建檔等工作。

(3)研擬認證程序,執行並監督認證評定相關作業。

(4)機構辦理繼續教育課程之品質管理、監督及稽核。

(5)受理與繼續教育課程及積分採認有關之申覆。

(6)其他繼續教育相關業務。

 

全聯會為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審查單位,接受來自學會、公會、協會、財團法人、教學醫院、主管機關或政府機關等所舉辦之專業相關繼續教育課程積分認證申請。

 

醫事人員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載明醫事人員執業,應接受下列課程之繼續教育:

一、專業課程。

二、專業品質。

三、專業倫理。

四、專業相關法規。

 

以下就近年未通過案件、對於開課單位宣導及會員之注意事項一一做說明。

 

壹、近年未通過案件

 

一、審查方式:由5名委員審核以多數決方式作成採認決定。

二、審查評語:多數委員針對課程內容與醫檢師檢驗無相關性。

年份

活動名稱

綜合評審委員評語

106年

失智老人生活環境規劃與活動設計

內容與檢驗專業、品質、倫理、兩性等課程無關。

104年

佛教臨床宗教師在病房的角色

與檢驗專業、品管、倫理、法律等議題無關。

103年

老人醫學-銀髮族之活動設計

非檢驗相關

 

 

貳、宣導開課單位之事項

 

一、開課單位若欲辦理「性別議題」之繼續教育課程,講師資格須符合「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之「師資人才」中選取,其課程使得採認。(網址https://www.gender.edu.tw)。

 

二、開課單位申請學分之常見退件問題

1.應檢附資料及注意是項:

(1)講師履歷表(含經歷年資),以利供審查委員審核。

(2)開課單位須檢附活動之課程表。

(3)申請講師授課時間須按照課程表之時間分別作申請。

(4)同一時段只能由一位講師授課,請留意課程時間勿重複申請。

 

2.講師資格需符合下列各款資格之一:

(1)具有教育部審定講師級以上資格者。

(2)具有衛生署通過教學醫院之醫檢師資歷三年(含)以上,並具有教學經驗者。

(3)獲台灣醫檢學會頒佈為臨床指導教師或臨床專家者。

(4)臨床專科醫師或學有專精之碩博士級人員。

(5)其他相關領域學有專精,備相關文件經本委員會相關委員認可者。

 

參、宣導會員之事項

一、如何查詢自己的學分:請至衛生福利部醫事人員入口網,首次登入者請先開通帳號密碼→完成開通作業後→登入點選「積分管理系統」。

二、如何得知近期有那些課程:進入「積分管理系統」點選「查詢」中的「活動查詢」,選擇未來想要上課的課程資訊,例如課程屬性、日期等資訊。

三、醫事人員每六年應接受之繼續教育之學分,課程分別為專業課程、專業品質、專業倫理、專業相關法規。

修正

原案

6年接受以下課程:

1.   專業課程。

2.   專業品質、專業倫理、專業相關法規課程,包括感染管制及性別議題之課程合計至少12點;上限24點。

6年接受以下課程:

1.   專業課程。

2.   專業品質。

3.   專業倫理、專業相關法規、包括感染管制及性別議題之課合計至少15點;上限30點

修滿120

修滿150點

 

 

結語:

十四類之醫事人員法皆訂有繼續教育之規定,且每六年應接受120點繼續教育學分,對於偶有所聞醫檢師朋友們在換照上因著課程類別少上或是總學分不足而產生無法換發職業執照事宜,因此希望藉此說明使開課單位或是參加課程之醫檢師們對於有關繼續教育學分事宜能有更正確的認識,以免自身權益受損。

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 – 醫事檢驗師得獎名單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頒獎時間:106年7月18日(二)上午0點30分
頒獎地點:衛生福利部1樓大禮堂
 

優良獎

苗栗醫院

湯永城醫事檢驗師

豐原醫院

林信廷醫事檢驗師

南投醫院

陳怡靜醫事檢驗師

嘉義醫院

林維堂醫事檢驗師

朴子醫院

魏宜培醫事檢驗師

胸腔病院

蔣佳蓉醫事檢驗師

花蓮醫院

林逸薇醫事檢驗師

雙和醫院

蔡尹泰醫事檢驗師

 

閃亮新人獎

桃園醫院

嚴仕峯醫事檢驗師

樂生療養院

楊明翰醫事檢驗師

南投醫院

武冠志醫事檢驗師

澎湖醫院

曾東賢醫事檢驗師

臺南醫院

陳信翰醫事檢驗師

 

第三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得獎感言『不斷學習』

雙和醫院 蔡尹泰 醫事檢驗師

 

 

 

本人自97年至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服務至今共九年,從門急診組醫檢師(輪值大夜)、血清病毒組醫檢師(操作HLA typing協助器官移植),一直到101年接任微生物組技術組長(接受ISO 15189實驗室認證),這其中一直秉持著「不斷學習」的精神,一路接受醫院醫學檢驗科各項業務的訓練,尤其是進入到微生物組後的工作內容,更是多采多姿也充滿挑戰。

 

102年起與本院感染科醫師、藥師、感控護理師、醫事檢驗師共同努力推動全國抗生素管理計畫(ASP),完成北二區示範中心建置,並提供完整之經驗,成功輔導他院共同加入,發展微生物實驗室創新品管模式;亦協助院內建置合格且完善的實驗室管理系統,並通過多項品質認證。希望以不斷增進本科專業之檢驗服務及人員持續精進之培育指導,積極落實政府感染管制策略,實現『提升國人醫療品質』的理想。另外也在103年加入新北市醫檢師公會讓我有機會服務新北市醫檢師,謀求會員最大福利與權益,並秉持著理事長的信念『成為會員肯定與信賴的專業團隊』持續學習著。

 

 

最後感謝這一路上主管以及前輩們的諄諄教誨與家人的全力支持,因為有他們當我最佳的後盾,才讓我能在醫學檢驗工作上無後顧之憂的努力學習及衝刺。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