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26期 發刊日:2018-08-01

醫檢師電子報

從共識營談醫檢的契機

 

   

 

   

   

   

 

 

 

能聚集全國醫檢幹部參加兩天一夜的共識營確實不易,會中大家對會務及醫檢師權益的爭取討論熱烈,達成多項共識。夜晚在酒精的催化下,老中青幹部不分彼此侃侃而談,氣氛和諧又熱絡。這是一次成功的活動,也看到醫檢的契機,大家在同艘船上必須同心協力、往前邁進,創造更多機會。


“共識營”顧名思義是聚集一群人,在特定場所,對特定議題藉由腦的管理、集思廣益以解決目前的問題及預見未來的機會。共識營活動異於傳統的會議,活動通常選在好山好水的環境,能放鬆心情做長時間的討論、交換意見,並提出具體方向和行動策略。這是我任內第一次的共識營活動,出席者相當踴躍,除理監事外,諮詢委員、地方公會理事長、秘書處及各區執行長共60人參與。平常少見的地方公會理事長及新任理事長也藉此機會與全聯會理監事及諮詢委員認識,增加彼此的互動及了解,特別有幹部自行攜帶五糧液及茅台助興,掀起一番品酒熱。


本會會員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醫檢權益的爭取,在共識營中我們針對醫事檢驗師法條文內容文字修正,特別在醫事檢驗師業務的條文內容,與會幹部提出不同見解,諮詢委員也針對內容談他們過去立法的精神及注意事項,會中經討論取得文字修正的共識,也通過理監事會議,未來這修正版本將做為本會與官方或其他團體協商的基礎。


共識營除確認醫事檢驗師法的修正共識外,主要也讓所有與會人員了解目前本會在醫檢權益爭取上的最新進展,對於特定事件的來龍去脈做詳細說明,特別是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修正、醫學分子檢驗及臨床病理專科醫師訓練計畫基準的修正,這三件案子,本會已推動許久,每件案子的性質並不相同,但最終都會影響醫檢師的權益,因此幹部們分別與主管機關及民意代表多次溝通,希望有助於釐清障礙,化解歧見。

 

 

 結語

 

 

能將一群醫檢幹部齊聚一堂討論醫檢相關議題實屬難得,會中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對各項議題獲得參與者的共識,將做為本會未來推動的方向。兩天一夜的互動讓我對中生代與會者刮目相看,也看到未來全聯的契機,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醫檢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七年七月二十七日

107年7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7月7日

社區有愛,健康無礙低收入戶免費健康檢查

彭柏硯秘書長

7月7日

精準醫療-檢驗品質與管理論壇

曹國倩副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賴信亨常務理事
陳建志常務理事
吳明訓理事
張璧月理事
黃碧標理事
林鳳珠副秘書長

7月10日

慈惠診所實地訪查

尤慧玲理事

7月13日

『醫院評鑑基準』之醫事人力條文由必要條文
改為鼓勵加分條文」研商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7月14日

2019亞太第一次籌備會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曹國倩副理事長
吳孟達主任委員
何文育召集人
柯建興召集人
陳建志召集人
林川傑副召集人
張璧月召集人
陳宜倫召集人

林鳳珠召集人
謝明昌副召集人
台北市余芳蘭理事長
彭柏硯秘書長

7月14日

107年共識營

全體理監事

7月15日

第12屆第9次理監事聯席會

全體理監事

7月17日 第四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

王志剛副秘書長

7月19日

「醫事檢驗所設置血液供應中心」討論會議

林鳳珠副秘書長
王志剛副秘書長

7月19日

拜會醫事司石崇良司長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宋佳玲秘書

7月20日

SGS(ISO 9001)第4次訓練課程

吳俊忠理事長
賴信亨常務理事

7月21日

第十一屆亞太學術委員會第1次會議

曹國倩副理事長
李名世委員
游雅言委員
蕭瓊子委員

7月23日

醫療機構人力合理配置原則及共識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賴信亨常務理事

7/30-8/2

AAMLS BOD meeting

張璧月理事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7月10日

為辦理公文電子交換連線作業,檢送申請表1份
,請查照。

內政部合作及人民團體司
本會秘書處

7月13日

建請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
付標準醫令項目11001C「ABO血型測定檢驗」
及11003C「RH(D)型檢驗」規定,請查照見
覆。

中央健康保險署
本會法規暨權促會

7月24日

本會訂於107年8月26日(星期日)舉辦「開業
會員繼續教育研習課程」,請各開業會員踴躍
參與。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
公會
全國開業醫事檢驗所
中華民國醫事檢驗所協會
本會會員服務委員會

『醫學中心』資格和『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的關係 Part II

政策法規暨權促會

 

 

在2017-11-29醫檢師電子報我們曾說明了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的認定對醫院評鑑的成績,完全不受影響。換句話說,專科醫師訓練醫院認定與是否能成為醫學中心的資格毫無關聯連結

 

不少人認為要成為醫學中心就必須成為各專科醫師的訓練醫院!這是不正確的。

醫學中心必須所有的醫師專科都要有;但不一定要為各專科醫師的訓練醫院!

 

而早在去年8月初,政策法規暨權促會即在理事長指示下,針對「專科醫師訓練計畫認定基準」做討論。而在23個專科分科的計畫認定基準,惟獨臨床病理專科醫師其5.1.1主持人須具臨床病理科專科醫師資格,執業登錄須在臨床病理科(或檢驗科),並擔任該科之主管職位

 

基於該訓練基準可能違反行政程序法第六條及違反比例、平等等原則下,理事長特別於該年8月28日拜會本會顧問中興大學法律系李惠宗教授,在獲得李教授正向回覆後,本會隨即於該年9月6日及15日發文衛福部及監察院,請其解釋,處理。

 

在秘書處幾乎每隔兩周即聯繫相關承辦追蹤進度,迄至今年7月19日確認公告修正!連結

蛻變(一)秘書處

秘書長 彭柏硯

 

   

  

時間過得真快,記得89年開始,因擔任新竹醫檢師公會理事長開始接觸全聯會,當時全聯會是第6屆現在是第12屆了,幾乎每屆我都有參與開會或參與相關事物,就我所知 近十八年來每一屆理事長都盡心盡力為全聯會付出,但第11、12屆吳俊忠理事長及理監事的努力下,全聯會真的是「蛻變」了。 人家說先安內再攘外,原本沒有家沒有錢卻硬著頭皮借錢買會館,以前全聯會秘書只有一人,擔心專任秘書一人穩定性不足,改革工作無法順利推展,專任秘書變為兩人,至今全聯會已聘三位專職秘書。會館要還錢、每月人事費錢從哪裡來?

 

 

   

    會館購置   

 

 

102年11月經第11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通過成立會館購置委員會
103年6月確認會址進行購買簽約作業。
104年1月31日舉辦會館落成典禮,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到場慶賀
106年12月15日購置會館費用清償借款完畢

會館購置加裝修約842萬元

 

 秘書人員

 

 

102年12月聘任謝佳儒秘書、103年6月聘任林群芳秘書、104年8月聘任宋佳玲秘書。三位祕書同仁分別負責公文收發文作業、理監事會議、會員代表大會、繼續教育研討會、國際研討會、收取常年會費作業、投保會員團體意外險、研討會學分審查、全聯公會網站管理、內政部評鑑財務以及各委員會相關事務協助辦理。祕書同仁都相當稱職,對內服務醫檢先進對外公文處理品質都以提升。

 

 財務

 

 

吳俊忠理事長勤儉持家積極募款,讓財務結構完整。不因購屋、人事費增加、辦公室財產增加,全聯會財務依然漸入佳境,下列是全聯會所有存摺簿及現金總額。

第10屆 524729元;第11屆 9661539元;第12屆 13295372元 雖然省吃儉用後全聯會存款增加了,但還有好多事要做,例如權益爭取,檢師媒體形象碩造,福利薪資爭取,會館擴大……等都需要錢。人家說花錢容易存錢難,好不容易在吳俊忠理事長擔任兩屆理事長後能讓財務變佳上軌道,期盼以後所有醫檢先進都能秉持此精神繼續為全聯會服務。

 

 醫檢師電子報

 

 

102年6月試刊號後每月刊登,目前已刊登二屆共65期,每期理事長都親自帶頭投稿,對每月全聯會重大議題發表看法並轉知所有醫檢先進相關訊息,頗受好評。

 

 電子發票系統建置
 

 

本會創會30幾年來首次繳稅。

106年度國稅局抽查本會104年財務,經查104年支出比例約收入65%接近60%標準,進一步調查應稅收入。

104年度需補充繳納營業所得稅100,171元,並自104年起需繳納營業稅(學分審查費、亞太報名費等應稅收入),104年285,425元 (未提列亞太贊助費用 營業稅額較高),105年123,774元 (提列部份亞太贊助款),106年118,746元 (提列全部亞太贊助款 降低營業稅額),納稅總金額:527,945元 本會收入繼續教育審查費及亞太報名費,皆需開立發票繳納5%營業稅,以符合法令規定並避免繳交滯納金,107年3月完成電子發票系統建置 加速作業處理流程。

 

 全聯會ISO文件建置

 

 

105年5月開始撰寫ISO文件,106年5月諮詢SGS訓練課程,107年1月開始訓練課程,預計107年9月稽核,共二階文件,一、全聯會組織章程 二、內稽流程、組織管理作業流程、人事總務採購管理流程、公文管理流程、財務管理流程、專案活動管理流程、繼續教育稽核審核流程。

 

 2016全聯會政策白皮書

 

104年5月起撰寫,共召開七次會議,撰稿期間:2015年5月~2016年06月 第一章、前言 ;第二章、檢視醫檢師組織 ;第三章、醫檢師教育;第四章、醫檢師就業;第五章、檢視全面檢驗品質提升與監控機制 ;第六章、醫檢師的相關法規探討與因應(權益爭取與維護;第七章、國外檢驗師政策發展狀況分析。

 

 亞太檢驗醫學研討會

 

吳俊忠理事長邀請各地方公會輪流舉辦成果豐碩


2015年 台南成大第七屆亞太

共有2,645人參與,論文發表273篇,盈餘2,293,860元

 

2016年 台中中國第八屆亞太

共有2,755人參與,論文發表252篇,盈餘2,700,601元

 

2017年 桃園長庚第九屆亞太

共有2,334人參與,論文發表260篇,盈餘2,954,385元

 

2018年 高雄ICCK第十屆亞太

共有1,898人參與,論文發表279篇,盈餘2,046,421元 

 

 結語

 

 

「安內」第11屆吳俊忠理事長做到了,「攘外」第12屆吳俊忠理事長已積極在做了,生物科技日新月異醫檢師爭取權益維護權益的視野更加繁瑣,期待更多的醫檢先進一同加入一同努力

 

參加韓國第56屆病理技師年會暨第4屆國際研討會心得分享

常務理事 林等義 / 監事 黃雅芳

 

 

 

首次來到韓國,從金浦機場入境,再到仁川機場喝咖啡,Think -「Anything is possible」是這家機場咖啡店的招牌,香醇四溢又激勵人心。台日代表團一行人搭上高速巴士,大約三個小時之後,抵達韓國為期二天 (6月29-30日) 的「第56屆病理技師年會暨第4屆國際研討會」的舉辦地點 – 大田市。當晚地主盛情的接待我們,由這真誠的交流過程中,可見台韓二會已建立深厚的友誼。

 

會議這段期間,我們住在甲川溪河畔,緊鄰本次會場的大田國際會議中心(DCC) 的「樂天城市旅館」,河的對岸才是大田市鬧區。來到這幽靜的陌生城市,讓我夜夜難眠,因為天地之廣,也許下次再來已是千年之後。所以捨棄睡眠,一心企圖沉醉在這美麗的都市。大田市的地標是1993年他們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主題景觀橋,是一座跨越甲川溪的行人步道橋 - EXPO大橋又稱為萬年橋,二端橋頭分別矗立極光塔與夢精靈花博公園,橋上二座拱門彩燈閃爍,輝映在平靜河面,美的讓人佇足不前,DCC鄰近的高樓燈光也倒影在河面,構成一幅人工彩繪的浮世圖。三個夜晚我樂逸不疲,漫步在這裡,甚至Beer party之後,躺在河岸石椅上,享受月圓的寧靜夜,直到天空飄著細雨,睜開眼睛時,河岸的繁華燈火已熄滅,深夜12點。

 

 6月29日上午會議展場正式揭幕,各家檢驗儀器與試劑供應商,使盡全力,贈品豐厚,吸引與會醫檢同好,展場人潮匯集熱鬧滾滾。主辦單位也不忘醫檢人文而設置醫檢歷史行動博物館,展示許多韓國醫檢界早期所使用手工方法檢驗的儀器;有手搖式離心機、現在年輕世代醫檢師從未見過的古董級顯微鏡、早期的手工比色管、血球計數稀釋吸管及計數盤和半自動血球計數器、生化及病毒肝炎標幟半自動比色分析儀等等,讓我們一行人駐足把玩許久,在檢驗儀器高度自動化的現在,有機會再參觀這些回憶中的古老儀器設備,見證醫檢進步的軌跡,心裡很感動,更期待台灣也有機會建立這樣的博物館,使每一階段的歷史都有紀錄的被保存與傳承。思古幽情、心情五味雜陳,因為我也曾經與它們為伍,歲月流暢,雙鬢飛霜,油然而生向醫檢前輩致敬。

 

 

下午會議正式開始,兆偉「Innovation of preanalytical management system」和吳理事長「Recent advances in clinical microbiology」發表專題演講,台日韓與會者莫不聚精會神的聆聽,藉由這國際會議,展現我國醫檢領域的進展與實力,值得喝彩。在移動轉往開幕式的主場地時,路過一個年輕人潮洶湧的會議室,原來是韓日醫檢學生論壇,顯示她們二國在學學子的活躍力。開幕式前有悠揚的管弦樂演奏,結束前有韓國傳統舞蹈表演,讓我回想起,我們今年高雄亞太的盛況毫不遜色,有過之而無不及。

 

開幕式結束後,是我們這一趟的主要任務正式登場,也就是二國MOU執行概況分享,其中討論時間最長的是二國的交換訓練與學生交流,最後在吳理事長的精心規劃中,達成學生交流方案,二國由大學部選拔優秀學生交叉參加主辦國的醫檢年會學生論壇,雖然與原先吳理事長的提議,每年各派二位學生,再和主辦國在地代表公會的二名學生一起學術交流有所差異,不過,這已經開啟台韓學生交流的第一扇門,也顯示吳理事長暨本會為我國醫技教育盡一份綿薄之力,期許日後此類活動更為蓬勃發展。

 

6月30日夜,即將離開這悠然的城市,所以再出去走走,按下幾次快門,留住消逝的時光與您分享大田的夜景。7月1日上午7:30車窗外綿綿細雨,依然可清晰看見KAMT會長熱忱揮手歡送的糢糊影像,再見!韓國大田,若有機會的話,明年平昌再見。感謝全聯會、吳理事長支持,兆偉、柏志與韓國醫檢團隊的陪伴,讓我們這趟韓國行,留住滿滿的幸福回憶。

恭賀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四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檢驗師們

副秘書長 王志剛

 

 

 

衛生福利部於7月17日上午舉辦「第四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公開表揚對於守護民眾健康有卓著貢獻的醫事與社工人員,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除對於得獎人克盡社會責任與善盡公醫使命的敬業熱忱予以肯定外,同時,也期勉所有本部醫院的同仁能持續為營造更優質的醫療環境而努力。

 

 

本次獲獎人員主要是從衛生福利部27家醫院2,756名的藥師、檢驗師、放射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心理師、營養師、呼吸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社工師等11類職業別的專業人員中,遴選出表現卓越、足為表率的楷模,並分別以「資深典範獎」、「優良獎」及「閃亮新人獎」3種不同獎項,頒發給60位得獎者,這些獲獎人員事蹟如:長期於偏鄉離島地區醫療奉獻、對於特殊疾病與弱勢族群患者竭心提供專業照護、積極推動公衛政策、提升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等,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徐永年表示,此次表揚大會除了透過頒獎活動給予這些專業人員肯定與鼓勵外,同時也藉由獲獎人員的各種事蹟分享,向國人彰顯部醫維護國人健康之決心。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認為,本部醫院以有限的資源,肩負著推動公衛政策與照護弱勢的責任著實不容易,歷經百年的演進與發展、不斷強化核心能力、精進醫療服務並堅守公醫使命,造就了部醫的優質醫療團隊,在現今各種嚴峻的醫療競爭與挑戰的環境下,能繼續擔任民眾可靠的健康守護者。在這次表揚活動中,除了公開感謝獲獎的同仁外,更感謝部醫許多優秀的專業醫事人員與社工人員默默付出並奉獻所長,希望社會各界也能夠給予這群專業人員肯定並鼓勵。部長也期許部醫同仁無論未來面對何種環境與挑戰,都能保有專業服務熱忱與動力,持續不斷地為民眾的健康福祉努力。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