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0 『2024第15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開放報名至3月15日止,請會員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3-07-01 會員如有權益相關問題及對本會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回饋,歡迎利用電子信箱或致電本會,謝謝您!!  2015-02-02 醫事檢驗師宣誓誓詞,誓詞內容請至文件下載區查閱,並請協助推廣,謝謝! 
搜尋功能區底部裝飾圖片

:::

 分享:
1233期 發刊日:2019-03-04

醫檢師電子報

醫檢需傳承:期盼中生代的活力

 

   

  

過去五年多來,我參與近百場各地公會會員大會及各項聚會,聽到許多會員對本屆做法的認同,也聽到一些會員對醫檢權益爭取的迫切性,這些我都牢記在心。這段期間我與幹部參與無數次官方、民意代表及學者專家正式與非正式會議,主要還是在尋求各種解套,為醫檢鋪路。任何醫檢權益的爭取不可能一蹴可及,因此在本屆屆滿前仍未完成的任務,仍須靠下一屆接棒者持續邁進,醫檢需傳承,各項議題一步步談,最終還需靠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中生代的活力在地方

 

 

本會目前有9300多會員,無庸置疑用臥龍藏虎來形容各類人才的聚集,五年前我曾撰寫過“地方公會展現醫檢的活力”(電子報1110期),不在此贅述。今日我還是再次的重申醫檢的活力在地方,看到地方公會會員展現的才華、組織能力、做事態度及口語表達能力,都是本會急需的人才,如何從地方找出願意為醫檢師付出的青壯世代來為本會服務,是大家應努力的目標。此外,全國醫技系有15所學校,每所學校老師除具高學歷外,都有特殊專長,若能吸引學校中生代老師加入公會成為會員,大家一起用心為醫檢付出,一定更具成效。

 

 

 與官方對談經驗

 

 

 

多年來與官方對談的經驗,也見識到政府拖延的策略,官方層級對醫檢權益所做的任何口頭正向說詞,當然都值得高興,但也聽聽就好。任何有關權益的爭取,不到最後收到正式函文,或法規正式公告,都可能具變數。例如遺傳性極罕見疾病指定檢驗機構的審查要點,過去在技術人員規範以生物相關科系畢業即可,本會爭取多年,直到去年底公告將技術人員改為醫事檢驗人員才算定案;大家所認知的醫學分子基因檢驗,醫檢師透過教、考、訓、用,應該是醫檢師執行的業務範圍,但在未修法前,本會透過與官方的多次溝通,也同意這是醫檢師的業務,因此正式發文衛福部,至今已一年多,尚未獲得正式回應。此外,醫院評鑑人力的計算也是如此,不管醫策會,醫事司如何口頭同意,但在未正式公告前,都可能是一項變數。

 

 結語

 

 

醫檢師團體比起其他醫事職類的藥師及護理師相對是相當小的團體,資源有限,再加上我們多數與病人較少互動,因此一般社會人士對於我們的角色較不清楚。過去幾年各地方公會舉辦各項公益活動、配合政府政策,屢見於媒體正向報導,此將有助於醫檢師的宣傳,希望這股力量能持續。我更期盼願意為全聯會付出的中生代醫檢師也能以“小熊隊給我們的啟示”(電子報1215期) 持續展現活力,不要氣餒,有天我們一定會成功。

 

 

吳俊忠

寫於中華民國一百零八年三月二日

108年2月重要業務摘要

秘書處  整理

 

日期 會議月出席 參加人員
2月11日

台灣醫療品質促進聯盟王金平前院長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2月16日

台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第8屆第3次會員大會餐敘

吳俊忠理事長

2月17日

台東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繼續教育課程

吳俊忠理事長
張喬棠理事

2月21日

2019亞太研討會場地探勘

台中市公會籌備會
謝佳儒秘書

2月23日

108年區域、地區醫院適用醫院評鑑基準及
教學醫院評鑑基準研修總結會議

蔡德龍副理事長
高智雄常務監事

2月24日

臺中市大臺中公會醫事檢驗師公會第14屆
第1次會員大會暨會員聯誼餐會

吳俊忠理事長
蔡德龍副理事長
楊欽堯監事會召集人

 

日期 重要發文 受文者

2月15日

檢送「2019第11屆亞太醫學檢驗科學國際研討會報名簡章」,歡迎貴單位同仁踴躍報名參加,並請惠予公告週知。

15院校醫技系所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本會理事、監事、諮詢委員

2月22日

檢送「2019 國際青年醫事檢驗師論壇」遴選簡章,敬邀共襄盛舉踴躍報名,並請惠予公告週知。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本會理事、監事、諮詢委員
秘書處

2月23日

為表揚服務傑出醫檢師及對本會事務具熱忱貢獻,足以樹立楷模發揚醫檢之光者,請協助提報貴會所屬會員接受表揚

各縣市醫事檢驗師公會
本會秘書處

2019年醫檢師節慶祝活動~全國醫檢師盃羽球錦標賽承辦心得

雲林縣醫事檢驗師公會理事長 鄭麗慈

 

 

 

108年1月13日於雲林縣虎尾科技大學經國體育館舉辦之全國醫檢師盃羽球錦標賽順利完成心中的大石頭也終於落下,從發想承辦醫檢師節慶祝活動的念頭到賽事圓滿落幕的整個過程,激昂的情緒在自己的心中一直持續澎拜激蕩;回想著去年3月在家看著電視中正轉播著世界盃羽球巡迴賽我國的世界球后戴資穎的女單冠軍賽時,心情跟著比數在起伏震盪時,突然腦中閃過一個念頭,每年的全國醫檢師節慶祝活動好像沒辦過羽球比賽,同時全聯會吳俊忠理事長在高雄舉辦路跑活動後曾經也鼓勵我可以嘗試承辦醫檢師節慶祝活動;於是乎便有了想要辦理全國性的醫檢師節慶祝活動想法開始在心中萌芽。

 

當把承辦全國性的醫檢師節慶祝活動的提案提到理監事會議時,理監事們也一度疑惑我們規模較小的公會有能力舉辦全國性的醫檢師節慶祝活動嗎?但是後來經過討論後,向理監事們提出我們可以用像是自家在辦一件喜事的心情來承辦活動,畢竟這是雲林縣醫檢師公會從成立以來第一次辦理大型活動,況且還有全聯會的協助支持及虎尾羽球協會協辦規劃賽程,應該沒甚麼好顧慮及擔心的,雖然安慰著大家但自己心裡其實是緊張的要命阿。

 

羽球錦標賽當日老天爺很賞臉,雖是冬天但卻是個天氣晴朗溫暖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本次活動共有15個縣市參賽,總報名人數有145人,各縣市公會報名參賽者非常踴躍,一早來自全國各地的醫檢師選手們陸續來到比賽會場報到,為慶祝活動揭開序幕,大夥兒在報到處一見面好似開同學會一樣,驚呼聲連連,很多人都是許久沒見面,難得藉由這樣的機會再次的聚在一起,真的是非常符合本次的活動宗旨「促進各地方公會情誼及會員聯誼」;另外值得一提及敬佩的是有一位台東縣的會員更是遠從蘭嶼來參加此次的全國醫檢師盃羽球錦標賽,非常感謝這位學長熱情的參與。

 

本次賽制分為團體組雙打制及單打組,整天的賽程下來完全沒有冷場,在比賽的過程中發現各縣市醫檢師們個個球藝精湛,真是臥虎藏龍,賽事實在是相當精彩,一點都不輸給職業選手賽,比賽結束後由裁判組成三隊與我們參賽的醫檢師進行友誼賽更是高潮迭起,精彩絕倫;而身為地主隊的雲林縣公會雖然團體賽未得名次但在女單組奪得冠軍也是非常的光榮。

 

晚上的選手之夜聯誼餐敘,大家卸下了白天一天整繃的身體,換上輕鬆的心情,用餐席間各縣市的醫檢師們齊聚一堂,歡笑聲更是不斷,藉由聯誼增進醫檢師們情感,一起歡慶屬於醫檢師的節日,也為一整天的全國醫檢師節慶祝活動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整個活動的籌備工作中從活動前場地租借到各項事務的聯絡協調,當日場地的佈置到活動進行而圓滿結束,一個活動,每個環節都相當重要,準備工作必須周詳不能疏漏;儘管在競賽規則的擬定或有未盡事宜之處,導致比賽過程上有一些小缺失,在此也非常感謝各地方公會理事長們能幫忙為會員們做說明,才不至於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讓我們也能藉由這些回饋將經驗分享給未來準備承辦活動的地方公會,使未來每次的全國醫檢師節慶祝活動辦起來有更多縣市與醫檢師參加,活動更加完美。


這次本會承辦活動能圓滿完成最大的因素,是全體理監事們及總幹事,每一位參與者的全心投入,互相支持配合;此次活動除了將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也讓自己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最後藉由這篇心得分享的機會,感謝我們雲林縣醫檢師公會全體理監事及總幹事,也感謝全聯會及秘書處三位秘書人員的協助。

 

 

我沒有很厲害

晴天醫事檢驗所/資訊委員會委員 楊尚霖 

 

 

 

開業至今3年多,許多人問我後不後悔、賺不賺錢,我只能說,有賺錢,但是真的不輕鬆,但我不後悔,因為我做得很快樂!

 

這些日子以來,我曾經回到學校跟學弟妹分享心得,我告訴他們,我沒有很厲害,曾經我也差點考不上醫檢師,五專五年幾乎都在玩社團、打工,但我知道我需要比其他人更努力讀書、準備,因此我在實習前就到補習班惡補!

 

我真的沒有很厲害,我知道時間寶貴,所以我畢業前,就趕緊到役政科辦理提早入伍,我知道早點完成兵役,我才能趕緊進入職場卡位!

 

我知道我沒有很厲害,所以我退伍前,利用放假時間趕緊去參加面試、筆試,好讓我一退伍就馬上有工作、收入,因為我知道有錢才能實踐夢想!

 

再一次的,我知道我沒有很厲害,所以我努力跟前輩學習檢驗、健保相關的知識,甚至稅賦相關的也一併吸收、學習!我知道總有一天我用得到!

 

經過重重考驗,我知道我還是沒有很厲害,所以我不惜放棄一切,中途踏入業務領域,學習如何讓客戶陌生拜訪,成為每月穩定金流,學習如何處理顧客抱怨、售後服務、永續經營!因為我知道,一個老闆沒有業務能力,就是無能!

 

我知道我始終沒有很厲害,所以我到現在都還在學習,我知道經驗很重要!沒有過去的經驗,我絕不可能走到今天這一步!

 

我要告訴大家,我沒有很厲害,經驗的累積和努力學習才有機會改變自己的未來,不管你我在哪個位置上,我相信,未來我們醫檢界一定會越來越好,共勉之!

 

 

第13屆理事、監事候選人登記作業

★★本會自108年3月4日至4月3日止辦理第13屆理事、監事候選人登記作業,請會員踴躍登記參選。★★

 

說明:

一、 本會訂於108年5月4日假台中榮民總醫院研究大樓召開第13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並辦理第13屆理事、監事選舉。

 

二、 有意願參選之會員,請填妥理事、監事候選人參選登記表(如附件)並請詳閱參選登記注意事項,於108年4月3日前掛號郵寄至本會,郵戳為憑逾時不候。

 

三、 選舉公報擬於108年4月17日於本會網站首頁【最新消息】公告。

107年醫檢師執業會員人數統計

投稿須知

《全聯會熱情邀請會員投稿,規則如下》

() 投稿請註明真實姓名、職稱和服務機關,首次投稿者請附本人頭像照以利提高文章辨識度。
() 文稿字數300~500為宜,需附相關圖片至少1張,多張更佳,稿件請以可編輯之電子檔寄至全聯會tamt2000@gmail.com或總編輯信箱mt.say.it@gmail.com
() 投稿內容為醫檢領域相關,包括各類活動、參加會議心得、摘要、見解、正向建議等。
() 稿件之內容,須符合法律規範,且不得有違反公序良俗或侵害他人權利與汙辱謾罵情事。如有違反,與不符上述規定者不予刊登。
() 一經採用給予稿費500。鼓勵大家投稿~~

:::

連結至上一月份按鈕2024 年 04 月連結至下一月份按鈕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連結至更多網網相連網站
iOS QR code
QR Code
Android QR code
QR Code